XP.jpg  

由美國知名的 MARVEL公司出品的「X戰警 X- Men」超級英雄科幻漫畫系列,自1963年出品至今,在全球吸引了無以數計的書迷,自2000年首度推出 「X戰警 X-Men」電影版本,由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執導起,掀起了熱潮,並創下驚人的3億美元票房成績 之後

 

 

分別於2003年推出「 X戰警 2 (X2: X-Men United)」,還是由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執導。 

 

2006年推出「 X戰警 3 : 最後戰役 (X-Men , The Last Stand)」,改由布萊特‧瑞納(Brett Ratner)執導。 

 

2009年 X戰警: 金鋼狼 (X-Men,  Origins Wolverine)由葛文‧胡德 (Gavin Hood )執導。  

 

        因為從第一集到續集票房一路長紅,電影公司當然不肯放過這個金雞母,拍完了 X 戰警的系列,到了2011年,電影回到了前傳,取名為「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由馬修‧沃恩(Matthew Vaughn) 執導,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麥可‧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inder) 、凱文‧貝肯(Kevin Bacon) 和詹紐瑞‧瓊斯(January Jones) 等人主演。影片改編自漫畫作品「X-戰警:神秘版」。

         而最新的「X戰警:第一戰」跟前幾集最大的不同,是在一樣的精彩的超能力視覺特效之外,加入了很多關於因為受到輻射線感染,從出生就跟一般人類與眾不同的變種人,如何克服原本深怕身分曝光的心情,到發現這世界上還有跟自己相同的族群,進而從「同儕相互取暖互勉」到「自我認同」肯定自己存在這世界價值的心路歷程。

  

 

          在「X戰警:第一戰」這集電影中,除了時光倒流回到了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德國集中營裡,史密特教授(Dr.Schmidt)發現了年少時的萬磁王(Magneto)的艾瑞克˙藍歇爾( Erik Lensherr,由 Bill Milner  跟麥克‧法斯班德 Michael Fassbender 分別飾演少年跟青年世代的萬磁王) 的超能力,為了測試逼迫他施展超能力,而殺了他的母親,在集中營裡與摯愛的母親天人永隔的痛苦,也因此造就了對人類不信任的心態,同時也埋下了萬日後不惜天涯追殺,由Dr. Schmidt 變身的賽巴斯汀、尚 Sebastian Shaw 的成因開始。

 

         相反的,在另一方面,從小成長在幸福家庭的年少版 X 教授( Professor X)查爾斯˙扎維爾(Charles Xavier,由Laurence Belcher 與詹姆斯‧麥考維 James McAvoy分別飾演少年與青年時代),因為獨有的心理穿透能力,而收容了由詹妮弗‧勞倫斯 (Jennifer Laurence) 飾演的魔形女 Raven Darkholme,兩人以兄妹相稱,查爾斯擁有穩定和平的性格,跟艾瑞克有著完全不同的個性,故事背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方歇, 艾瑞克與查爾斯,在)分別成為萬磁王與X教授之前,兩人在成為世紀大敵之前,還曾是同患難共生死,有著兄弟般情誼的朋友,一起為了維護世界和平而奮鬥,去因為美蘇中情局對變種人的事前利用,與事後的企圖殲滅,讓兩人對於各自的理念堅持,有了漸行漸遠的歧異。

 

       電影一開始,是從1945年二戰過後,依舊互有猜疑勾心鬥角的美蘇兩國,兩國的情報單位特務局的CIA 跟KGB掌控下,在具有狂大野心的變種人賽巴斯汀‧尚 Sebastian Shaw(由凱文‧貝肯 Kevin Bacon飾演) 的煽動下,蘇聯軍方在古巴埋設了核子武器,他與鑽石女及一干手下,不斷利用本身的超能力,想盡辦法製造美俄之間的惡鬥與緊張,企圖掀起第三次世界大戰,而從中得利,達成由變種人統一人類的野心。  

 

        而美國CIA為了阻止蘇聯坐大, 在一次CIA 監督的情報戰中,發現了賽巴斯汀‧尚 Sebastian Shaw與與鑽石女等一群變種人的超能力,為了解開這方面的謎團,刻意來到學校主教遺傳基因學的年輕教授,也就是年輕版的 X 教授 Professor Charles Xavier(由詹姆斯‧麥考維James McAvoy 飾演) ,由他跟年少的萬磁王負責招收隱藏在全世界的變種人,包括有白皇后、魔形女、法官、野獸、海妖、達爾文等等。

 

        於是電影便在美蘇兩國的對抗,跟正反兩派的變種人的超能力對戰下,許多精彩的變種人超能力訓練,跟後來上天下海的視覺特效,就這樣輪番上陣,讓人看得十分過癮,然後電影到了最後,老謀深算的人類,也就是美蘇中情局,竟然因為對於變種人超能力的懼怕與不信任,在以「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的最高指導原則下,聯合企圖共同殲滅位他們賣命的變種人,當然人類的武器,根本無法對抗變種人的超能力,在一番對戰之後,人類的敗戰是必然的。

 

      但也因此更削弱了變種人原本就已經對人類薄弱的信任,而變種人在聯合集對人類之後,在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前提下,也種下了後來以X教授跟萬磁王兩派變種人的對戰,也就是之前已經演出的「X 戰警系列」的前三集。

 

X9.jpgX10.jpgX8.jpgX6.jpgX5.jpgX1.jpgX2.jpgX3.jpg X11.jpgX7.jpg      

 

        延續著前一集探討金鋼狼的身世由來,那種深度刻畫金鋼狼成為今天的個性,背後的悲傷遷變與愛恨情仇的心理轉折,這一集的「X戰警:第一戰」,則花了更多的篇幅,一一著墨變種人的超能力的形成與鍛鍊的過程,還有他們各自悲傷的身世,大概除了X 教授是在幸福的家庭氛圍長大,而他所具備的「讀心術」不曾在成長的過程帶給他阻力,反而是助力之外,從魔形女開始,怪獸、海妖、法官、達爾文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成長霸凌的經驗。

 

        其中受害最慘的,就是成長於集中營的萬磁王,看盡了人類如何恃強欺弱,讓他失去了唯一的親人依靠,也讓他在孤僻與仇恨中長大,然而不管是年少的萬磁王,還是奇他的變種人,都經歷了「與眾不同」所帶給他們的傷害,在某種程度上,萬磁王的母親,等同是自己的超能力間接害死的,如果年少的他就能控制自己的能力,那麼也許他的母親就不會因此命喪九泉,他也不用承受這樣孤寂的成長歷程。     

 

 

 

         從魔形女跟怪獸對自己與眾不同的外型感到自卑,恨不得透過改造基因來讓自己變得平凡,好讓他們不必再忍受人類異樣的眼光,這些對於那些在成長過程中,因為身型太胖太高太矮,有著畸形的手腳,或令人害怕外貌的朋友來說,看了這部電影除了感同身受之外,也藉由電影中看著他們如何逐步擺脫心魔,從畏懼害怕,到坦然接受,並能引以為傲的心理轉變,遠比單純只看著令人眩目的特效,但看過即忘的超能力,其實來得更能振奮人心,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不管是幸福還是不幸,也許很多天生的差異,是我們所不能掌握的。

 

        但是經過學習,只要肯消除心理障礙,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坦然地面對真實的自我,就算是成長的過程中還是荊棘滿佈,但從面對、接受到自在跟自己相處的心理轉變,其實是比視覺特效更珍貴的看片收穫,那是深層的,屬於內在自我認同的蛻變,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片中年輕的X教授查爾斯與萬磁王艾瑞克,那樣對自己從一開始就充滿的自信與篤定,許多朋友都像是片中其他需要鼓勵跟教導的變種人一樣,透過學習,才能真正發揮她們天生的潛能! 

 

        從電影宣傳的文字中,有一段提到的:  

    「每個人都有超能力。有人一輩子不曾開發, 有的人則因展現而被視為異類,受到排擠。 X戰警就是被人類視為異類的變種人。」,所以『X 戰警:第一戰』其實隱含著多層的意義,這「第一戰」的背後,

---  從最廣的視野角度來說,可以說是人類與變種人之間,從夥伴到對敵的「第一戰」,這一戰是「信任與背叛」之戰

---  其次也是講述X教授查爾斯與萬磁王艾瑞克,兩人之間對決的「第一戰」,這一戰是「理念」之戰。

---  最後這也是所有曾經「與眾不同」的變種人,挑戰自我認同的「第一戰」,這一戰是「信念」之戰。而這一戰,受益的就不僅僅只是電影裡的變種人而已,凡是看得懂這一戰背後,導演用心的朋友,就能藉由電影裡變種人從「與眾不同」到「自我認同」的心路歷程的轉變,得到珍貴的啟示。

  

因為即使我們都是人類,卻也都是擁有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天賦與能力,最重要的是要經過學習,改變自己,才能發會內在的潛力,作出對自己未來最棒的抉擇,不同的抉擇引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從X教授和萬磁王的身上,我們得到了最珍貴的生命經驗!

 

          

『X 戰警:第一戰』人物介紹-魔形女 Raven Darkholme(由詹妮弗‧勞倫斯 (Jennifer Laurence) 飾演。

X4.jpg  

 

 

『X 戰警:第一戰』人物介紹-野獸Dr. Henry Philip "Hank" McCoy / Beast  (由尼古拉斯‧霍爾特 Nicolas Hoult 飾演)

 

『X 戰警:第一戰』人物介紹-海妖

『X 戰警:第一戰』人物介紹-法官 Alex Summers/ Havok (由盧卡斯提爾  Lucas Till  飾演法官)

 

 

 
220px-X-Men_First_Class_poster.jpg 

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上映日期:2011-06-03

類  型: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特攻聯盟》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

演  員:《刺客聯盟》詹姆斯‧麥考維(James McAvoy) 飾演 X 教授 Professor Charles Xavier

                      《惡棍特工》麥克‧法斯班德(Michael Fassbender) 飾演 萬磁王 Erik Lensherr

                     《請問總統先生》 凱文‧貝肯(Kevin Bacon) 飾演賽巴斯汀、尚 Sebastian Shaw

                       蘿絲‧拜恩(Rose Bayne ) 飾演 Dr. Moira Mac Taggerte

                       詹紐瑞‧瓊斯( January Jones) 飾演 白皇后 Emma Frost

                       詹妮弗‧勞倫斯 (Jennifer Laurence) 飾演魔形女 Raven Darkholme  

                       尼古拉斯‧霍爾特(Nicolas Hoult) 飾演野獸 Dr. Henry Philip "Hank"  McCoy / Beast

                       盧卡斯提爾( Lucas Till) 飾演法官 Alex Summers/ Havok

                       艾迪蓋‧瑟吉(Edi Gathegi) 飾演達爾文  Armando Munoz/Darwin

                  卡賴伯‧蘭德裏‧瓊斯(Caleb Landry Jones)  飾演海妖 Sean Cassidy

 

 

 發行公司: 二十世紀福斯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xmen.tw  與 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tw/xmenfc/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813&type=movie&play=33834#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電影發行有限公司,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福斯電影影業發行有限公司,相關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