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jpg  

 

「你想控制一些,人類不應該去控制的事,

    有些事是不該被改變的。

    你想要用人類一己的力量,

    去改變大自然是錯的! 」

  

        這段在「猩球崛起」電影中,由芙烈妲‧ 品朵(Freida Pinto),飾演的美國舊金山,動物學家凱洛琳(Caroline Aranha),幾番提醒,由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Will Rodman) 的話,其實已經清楚地點出,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主要訊息,是要人類虛心學會,與地球上的萬物和平共存,留一份餘地給其他生物生存的空間,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地球萬物才有機會永續共存。

 

 

        當為大自然生物一份子的人類,在自封為「萬物之靈」,以為人類真的擁有「人定勝天」的本事,而不斷挑戰大自然的生死規律,逆天而行時,尤其是在1895年由現代奧林匹克活動創始人古柏坦的朋友狄東,提出了奧林匹克格言 「 更快、更高、更強 」之後,人類不斷地在許多領域,包括網路科技,醫療生技、運動、農業、生物與軍事科學等等,透過人類的集體研發智慧,自行開展了許多革命性的科技,有些人因此瞬間致富,並贏得了舉世艷羨的眼光、聲望與財富,但另一方面,被人類的自私貪婪,所掀起破壞大自然生態平衡的波瀾,還有那些不斷地被逼到,無處可逃的其他地球生物,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逐漸地開始了他們的反撲。 

 

 

       2011年由奧斯卡金獎特效團隊WETA DIGITAL,號稱即將再度改寫視效科技的電影「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電影的緣起,其實是改編自皮耶‧鮑爾(Pierre Boulle) 的原著法語科幻小說「浩劫餘生」(La Planète des singes),小說於1968年,由好萊塢翻拍成電影「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由卻爾登‧希斯頓(Charlton Heston) 主演。 

 

 

        這一系列的電影因為賣座超好的,在1968年的「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之後,又於1970 到1973 四年之間連拍了四部系列影集,分別如下。

 

1970 Beneath of Planet of The Apes

 

1971 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2 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73 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1968年過後33年,在2001年由名導提姆‧波頓(Tim Burton) ,進行「決戰猩球」(Planet of Apes) 舊片重拍,由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 、提姆‧羅斯(Tim Roth) 及海倫娜‧博納姆‧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等演員領銜主演;劇情描述男主角的太空船迫降於一不知名及方位星球,發現這個也是住人類星球,竟是由猩猩猿猴掌控武器,進行軍事統治,並開始一連串逃避猿猴追捕他的行動。

 

 

 

        由於前幾部電影都十分賣座,尤其是2001年的重拍版「決戰猩球」,創下了2億5千900萬美金的淨利所得,在商言商,好萊塢的片商絕對不會放過這樣的金雞母,於是過了十年,當「魔戒」與「阿凡達」幕後視覺特效團隊,不斷開創了嶄新的視覺科技感受,「猩球崛起」導演結合了這兩部電影的幕後視覺科技,準備再度開啟了另一波的視覺科技特效的高潮。

 

 

        而由2011 年最新上映的「猩球絕起」,以「浩劫餘生」與「決戰猩球」前傳為號召,接續了這部兼具科幻與的也再接再厲帶來了更為細膩的視覺特效,還邀請了以飾演「金剛」中的「金剛」、「魔戒」中的「咕嚕」讓人印象深刻的特殊演員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在擔任主要的靈魂生物猩猩凱撒 Caesar),在電影界視效最高階「動態擷取技術Motion Capture」的輔助下,演出了一場令人感動又深思的,關於人與猩猩之間的生存競爭故事。

 

「猩球崛起」世界首席擷取技術員安迪席克斯的介紹解說

R5.jpg

 

 

「猩球崛起」奧斯卡WETA 金獎團隊幕後製作片段解說

 

 

         看完電影之後,也再一次被他能以人類的眼神與肢體,卻能細膩描摹出非人類動物的表情與內在感受而動容,只是看了全世界的電影宣傳重點,都放在視覺科技的再創新饗宴,讓我不免對於許多從小在視覺影像刺激洗腦長大的人們,在看完「猩球崛起」電影之後,除了目眩神迷於那些「更酷、更炫、更逼真」栩栩如生近乎仿真的猩猩與人猿的視覺特效外,究竟對於導演在科幻之外,想給於人們關於如何以大自然為師,與地球萬物和平共存的提醒,能有多少深刻的領略? 我心中也有著許多的不安與疑惑。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一)我們邀你來創造歷史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二)當進化變成革命!?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三)當科技走偏時..​...一切的好意將會....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四)進化即將變成....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五)文明與科技之間的矛盾 將帶來什麼樣的震撼?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六)科技災難。一觸即發

 

「猩球崛起」中文預告片段(七)當你開始扮演上帝的角色,便是危機四伏的開始

 

「猩球崛起」美國聖地亞哥國際動漫展 獲得滿堂喝采精彩畫面  

 

        「猩球崛起」電影,描述了一家設在美國舊金山的生物科技研發藥廠,一個唯利是圖的藥廠老闆Steven Jacobs(由David Oyelowo 飾演 ),旗下擁有一組由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 Will Rodman(由詹姆斯 ‧法蘭柯 James Franco 飾演)領軍的科學團隊,為了發明對人類認知感官、智能提升的新藥,先是從大自然中利用人類的科技優勢,捕捉了一群黑猩猩,在實驗室裡專門針對黑猩猩進行一系列的臨床藥物實驗。

 

 

          就在一次針對黑猩猩「亮眼」突破性的實驗結果之後,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 Will Rodman向上司報告,企圖爭取更多的資金投入,以進行大規模的人體臨床實驗,正當老闆Steven Jacobs在會議室中,興高采烈地向金主們宣告這驚人的成就,與潛在巨大的商機與利潤時,沒想到黑猩猩「亮眼」竟然闖過了層層關卡,從實驗室逃脫,雖然最後被一槍擊斃在會議桌上,結束了這場猩猩肆虐人群的驚魂記,卻也阻斷了後續新藥繼續研發的可能性。

 

 

         就在老闆下達狙殺所有實驗室黑猩猩以絕後患的命令時,與黑猩猩相處多日已有革命情感的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 Will Rodman)和他的助手,不忍下手全部進行大滅絕行動的過程中,恍然大悟黑猩猩「亮眼」的突然失控傷人,是為了保護牠剛產下的猩猩幼兒,在一時的惻隱之心作祟下,威爾將小猩猩帶回家飼養,並取名為「凱薩Caesar」(由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飾演)。

 

 

        經過威爾細心的照顧,三年過去了,他很快地發現「凱薩Caesar」身上遺傳了源自媽咪「亮眼」的聰明基因,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不管是在智商的發展,還是其他方面的表現上,都遠遠超出一般猩猩的平均智商,甚至比人類還來得聰明。另一方面,而原本飽受阿茲海默中老年失智症困擾的父親查爾斯Charles Rodman(由約翰‧利特高 John Lithgow 飾演) ,也因為威爾私下從實驗室盜取新藥幫父親注射,意外地得到了改善,一家三口相處和樂。

 

 

         但隨著凱薩Caesar愈長愈大,對外面的世界也愈來愈好奇,牠並不知道除了查爾斯與威爾父子對牠視如己出之外,一般人類對牠是非常恐懼的,也因此在一次意外的出遊中,牠嚇到了隔壁機長一家人,在搏鬥中不小心被機長傷到身體,但也因此讓威爾有機會帶牠出門治療,才認識了另一位動物學家凱洛琳Caroline Aranha(女主角由芙烈妲‧ 品朵 Freida Pinto飾演),威爾跟凱洛琳在凱薩Caesar巧妙地的居中穿針引線下,成了一段戀人。

 

 

        但電影中段過後,因為凱撒為了要保護老年癡呆症發作的老主人查爾斯,在一次的意外攻擊事件,誤傷了隔壁的鄰居,也因此被迫與威爾一家人分開,獨自被隔離關進了動物園,卻沒想到後續一連串的人類虐待與不友善事件,終於引發以凱薩為首的猩猩大反擊一場因為人類的自私貪婪,自以為可以扮演上帝角色,任意控制與改變地球上其他生物的愚蠢行為,掀起了人類社會的生存浩劫,導演在電影結局的安排,充滿了省思,只是人類是否還是像電影中的男主角威爾一樣,一直要等到最後一刻,由猩猩附在他的耳邊說出了那句:

 

「Caeser is home now  凱薩到家了! 」

 

 

        才恍然大悟自己以為科技能改變一切的思想,是多麼地愚昧。整部電影最發人深省的兩句話就是女主角說的「有些事是不該被改變的。」跟猩猩說的「Caeser is home now 凱薩到家了! 」

 

 

 

        而整部電影最讓我動容的地方,是當查爾斯對新藥產生排斥,而威爾還不放棄地想用劑量更重的革命新藥,注射到父親身體,企圖幫父親起死回生延年益壽,而查爾斯只是拍拍他的手臂,阻止了他的動作,隔天一早便安然辭世的一段。兩人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對白,卻讓人深刻感受到「生死有命」,大自然的規律其來有自,當時間到了的時候,應該順其自然,快樂上天堂,而不是仰賴生物科技與上天爭命,看著這段父子親情的摯愛互動,跟老人家最後一刻對於死的豁然大度,讓我感觸良多。

 

 

 

       大自然的奧秘,最重要的是「萬物萬生的平衡」,這一點跟另一部電影「永生樹」傳達的訊息是一致的。而人類長久以來,自恃擁有比其他地球生靈,高人一等的智慧,而任意破壞了大自然完美的平衡,這些年不管是人類過度開墾,或是以人為主的資源爭戰開發,所導致的氣候的演變,飲食身體的病變,在在都在看似讓人類生活,變得比以往更便利之餘,也失去了許多的身心安頓。

 

 

 

        電影中最大的命題辯證,還是圍繞在人性善惡跟自省與否的對照,其實,當人們以猩猩服用了人類開發的新藥,而變得跟人性一樣聰明時,本身就是一種人類的沙文主義,流露著對其他生物顯現的自大優越感與貶抑,好像牠們一定得要,變得擁有跟人們一樣的智慧與人性,才能反擊人類,這何嘗不是另一種人類自以為是的極端優越感在作祟。

 

 

 

        但從一個角度來說,當電影最後,擁有跟人類一樣智商,甚至更聰明的猩猩凱撒,在帶領眾猩猩,回到了叢林故鄉,一個真正讓猩群,可以安身立命有所歸屬的地方,就不再報復攻擊時,凱撒與猩群所顯現出的克制,對照著電影一開頭,人類在發現猩猩沒有利用價值,就毫不猶豫地做出了趕盡殺絕的冷血決定相比較,也突顯了人性獨有的自私與貪婪天性,不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性中,其實是有多種的潛在可能,所以最終的取捨,還是端看人性的良知選擇。

 

 

 

       電影最後,那個受到病毒感染的機師,隨著人類航天科技所帶來的旅遊便利,卻也暗自掀起了難以防範的全球病毒感染,這些年的引發人類生命大恐慌的全球流行性傳染病,大家記憶猶新,卻總是在貪圖方便與浮面淺薄的價值觀下,由人類自己一再地自陷危機,電影演的只是冰山的一角,自以為聰明的人類,卻有著所有生物所沒有的,最低俗的人性自私與貪婪,一如這部電影本身運用的高科技,來吸引盲目的被視學影像統治,缺乏人文思考的人們一樣。

 

 

 

       可以預期的是,以這麼驚人細膩的電影作品,片商再戰的成績,應該是會賺回了荷包飽滿的名利,但導演在這之外,想給與人們的提醒,究竟觀影的人們有多少的體驗,是不是要等到有一天,真是有隻會說人話的猩猩,附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耳邊,對我們耳提面命,或是大聲嘶吼時,才會恍然大悟?

 

 

        還是大部分的人類,依舊天真地以為,等到末日來臨時,還會出現一個像2001年電影「決戰猩球」中的馬克‧華伯格,那樣的所謂「人類救世主」,在人類危急存亡一刻,出現拯救大家,卻獨獨忘了「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的古老俗諺。

 

 

        其實,在宇宙天地之間,在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大自然萬物之間的微妙平衡,有些事是不該被改變的,一旦人類因為謀一己之私的貪圖,而做了不該有的改變,我想從片中到最後跟著直升機從橋畔,連人帶機被猩猩推落,墜入大海的藥廠老闆Steven Jacobs的下場,就是老天跟地球其他生物,給於那些貪得無厭的人們最好的警告。 

 

 

R6.jpgR8.jpgR2.jpgR9.jpgR3.jpgR7.jpgR1.jpgR4.jpg      

 

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上映日期:2011-08-04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8分

【阿凡達】金獎數位科技團隊—WETA DIGI最新傑作 


導演 魯柏‧華爾特(Rupert Wyatt)


主要演員:

【127小時】【蜘蛛人】系列 詹姆斯 ‧法蘭柯(James Franco 飾演 Will Rodman)

【貧民百萬富翁】芙烈妲‧ 品朵(Freida Pinto 飾演 Caroline Aranha)


【金剛】【魔戒】系列 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飾演猩猩凱撒 Caesar)  


【哈利波特】系列 湯姆 ‧費頓(Tom Felton 飾演 Dodge Lanton)   

 布萊恩‧考克斯( Brian Cox 飾演 John Lanton )

 約翰‧利特高( John Lithgow 飾演 Charles Rodman ) 

大衛‧歐樂偉( David Oyelowo 飾演 Steven Jacobs)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 

官方網站: http://www.apeswillrise.com/(英文) http://cool.spp.com.tw/wd/1350(中文)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 與劇照,係引用 潮流 Cool 雜誌電影介紹(http://cool.spp.com.tw/wd/1350)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二十世紀福斯電影發行公司,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與二十世紀福斯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