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jpg  

 

          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天才導演,年僅22歲的 札維多藍(Xavier Dolan),繼2009 年的電影處女作「聽媽媽的話 J'ai tué ma mère 」驚豔國際影壇之後,去年2010年,又推出了第二部作品「幻想戀愛 Les amours imaginaires/  Heartbeats」,並獲得2010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競賽電影的提名。

 

「幻想戀愛」中文版字幕影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oWOc_XazA&feature=player_embedded

 

 

「幻想戀愛」法文版影片預告,背景音樂為Muse - Cross Pollination © Au plaisir, SB.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VBYCDTUVc&feature=player_embedded

 

 

 

       『幻想戀愛」的電影故事,是關於兩男一女之間愛情與友情的奇幻爭戰,影片中遊走於現實與夢幻之間的呈現,在電影裡,導演同時也是身兼男主角之一的札維多藍,透過電影中三位主角在愛情與友情的拉扯中,做了一段關於友情與愛情、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反覆辯證,正是處在這年紀的青年男女,最在意的感情話題。

 

F7.jpgF2.jpgF10.jpgF5.jpgF3.jpgF4.jpg

 

      「幻想戀愛」描述年輕男孩法蘭西斯(由札維多藍 Xavier Dolan 飾演),和女孩瑪麗(由Monia Chokri 飾演),兩人原本是一對無話不說的異性好友。瑪麗喜歡男生,個性美麗大方,但有時對人之間,又有一種淡漠的冷然;而法蘭西斯也喜歡男生,他人長得帥氣,個性害羞話雖不多,但言語之間字字珠璣充滿智慧。

 

        兩人原本平靜的友情,隨著一位剛從鄉下進城的少年尼古拉斯(Niels Schneider 飾演) 的出現,而失去了平衡。原因很簡單,因為兩人同時愛上了俊美的尼古拉斯,雖然「色不迷人,人自迷色」那都是他們兩人對尼古拉斯單方面的癡戀,尼古拉斯只是把他們兩人當成摯友,並沒有絲毫愛情的成分存在,但電影中隨著三人交往互動的頻繁深入,這對好友的友情,卻被幻想中的愛情打破,失去了平衡。法蘭西斯和瑪麗,都被尼古拉斯在日常生活,若有似無的挑逗言行,撩撥得春心蕩漾心神不寧,各自陷入了對於尼古拉斯無限的幻想戀愛中無法自拔。 

 

        在愛情的爭戰面前,兩人的友誼,究竟會走向甚麼樣的發展? 三個人之間,又會經歷甚麼樣致命的考驗,就是本片導演札維多藍,想藉由這種年少對愛情的迷戀,以及珍視友誼的情懷拉扯間,想去探索的主題。

 

      導演札維多藍在接受訪問時,曾提到他自己本身在愛情裡,是屬於獨佔慾很強的情人,所以當他陷入的一段感情的迷戀時,敏感的心思,常常會因此飽受煎熬,電影裡有不少介於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內心掙扎,其實也正是他自己某一種性格層面的投射,事實上他相信這樣的心思,也代表著愛情中某一種族群的戀愛性格。 

 

      在電影「幻想戀愛」法蘭西斯的敏感、脆弱與感性,相對於瑪麗在愛情面前的直接勇於表現,甚至極盡所能的魅惑的身段,剛好呈現了不同戀人的個性,只是片中的大眾情人尼可拉斯,則象徵著愛情中令人垂涎無法自控的「美色」,而身為被世人崇拜與性幻想的對象,他輕意揮灑遊走在迷人外貌,與不得罪人的個性之間,讓他一直在愛情與友情的爭戰中,輕易佔了上風,如果他想要的話,甚至可以翻雲覆雨,攪亂一池春水,一切都是俗諺說的「色不迷人,人自迷色。」 

 

      所以在電影中,三人之間的互動,呈現了一種虛實交錯,夢境與現實難辨的夢幻氛圍,為了表達這種意境,導演巧妙地運用了音樂與影像的結合,將少男少女懷春的情慾畫面,在唯美又直接的影像中呈現,這也反映出他將表達的主題::

 

        「愛情中的人性繁複糾葛,讓人從以為夢幻的真實,走向了虛幻的真實,片中的三位主角,一路糾纏到了電影最後,隱約中似乎領悟到了,有時當愛變得不真實時,這種幻想中的戀愛,往往比現實來得更加有趣。」。

 

F1.jpgF6.jpg F9.jpgF8.jpg



     

「幻想戀愛」電影配樂插曲 「Bang Bang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F7PQbadX4U&feature=player_embedded

 

「幻想戀愛」電影配樂插曲「Pass This On」,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hCjooy02iI&feature=player_embedded

 

 

      
 

幻想戀愛  Heartbeats

上映日期:2011-06-03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聽媽媽的話》札維‧多藍(Xavier Dolan)

演  員:《聽媽媽的話》札維‧多藍(Xavier Dolan)、莫妮雅‧修克黎(Monia Chokri)、尼斯‧許奈德(Niels Schnei-der)

發行公司:山水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serenityMovieFB  與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878 與開演電影網(http://www.truemovie.com/2011moviedata/Heartbeats.htm)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時尚與音樂記錄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各相關電影與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