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2.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我很愛你,但是我們真的不能這樣繼續下去了......

         我一直都愛著你,我真的好愛你,但是我真的不能再喜歡你了.....」

 

       這是電影「真愛看日子」中,女主角艾瑪 Emma Morley  ( 由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飾演 ),在幾年分合之後的一個暗夜裡,對風流成性處處留情,傷透了她的心的男主角達斯特Dextor Mayhay (由吉姆‧史特格斯 Jim Sturgess飾演 )說的最重的一句話。電影中艾瑪說完了這段話,兩人從此又是一番陌路輾轉。 

 

       而這句話,則是打破了長久以來,一般人對於「愛」與「喜歡」的慣有認知,跟之前電視劇「犀利人妻」創造出的小三那句名言:「在愛情裡,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同樣讓人有一種全新的感受,不管是醍醐灌頂還是執迷不悟。 

 

        在今晚去看「真愛看日子 One day 」之前,看了一些媒體跟搶先看過試映會朋友的文章報導,雖然幾乎是一面倒的讚美,但看之前心中還是不免有些忐忑不安,總覺得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 跟傑克‧吉倫霍(Jake Gyllenhaal),在之前的電影「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影評請看「愛情藥不藥」--- 過動兒與帕金森症患者的真愛掙扎 )的演出,已經將以愛情為主的商業電影,詮釋出一個金童玉女般典範,如何能在「真愛挑日子」中突破呢?    

 

        而「真愛挑日子」擔綱演出的男主角迪倫的吉姆‧史特格斯,感覺好像也很難超越傑克‧吉倫霍跟安‧海瑟薇之間的對手戲綻放出的火花,不過昨晚隨著電影故事的推演,心中的疑慮也完全消除,劇本轉折寫得十分精采,尤其是結局的安排,人物角色刻畫的深刻完整,許多生活化的對白,不管是嬉鬧的、悲傷的、嬌嗔的,都讓人印象深刻。 

 

       相較於「愛情藥不藥」的演出,我更欣賞安‧海瑟薇在這部根據 David Nicholls 的暢銷小說「One Day」翻拍,由「名媛教育 An Education」的導演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執導,描述一對男女從1988到2006年,長達18年情繫半生緣電影中的演出。 也看好這部電影,未來可能會成為安‧海瑟薇在愛情商業電影中的經典代表作。 

 

        並不是因為這樣的愛情故事有多麼獨特,而是導演在電影中所塑造出的,一種世事無常的人生氛圍,在蘇格蘭、倫敦與巴黎等異國如詩如畫的風景,與精選的電影配樂的襯托搭配下,拍出了一部淡淡輕愁的古典文藝風格,而透過了片中幾位男女主配角精湛的演出,將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愛情故事,詮釋出人性映照的深度自省。 

 

        片中有很多經典的對白,讓人感同身受,不管是哪一種的愛情面貌,多年感情輾轉的漂泊無依,沒能完成的愛戀交錯遺憾,總是讓人一生懸念,或許才是這部電影「真愛挑日子」,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一如情歌總是悲傷比歡樂的,來得更加觸動人心,人們,對於那些未完成的美夢,未了的遺憾,總是有許多的緬懷與追念。 

 

 「真愛挑日子」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TY-T3S-95M&feature=player_embedded

         

       看電影前,另一個在我心中偌大的疑問,就是這世上真的會有像電影宣傳上說,有人彼此相愛,卻是緣盡情未了地,相互糾纏了十八年的愛情嗎? 但隨著片中故事的發展,我也完全明白了,一對戀人因為愛情的深淺,彼此個性的主動與被動,人生的命運轉折等等因素的交錯影響下,為什麼多年輾轉始終有緣無分。 

 

       說穿了還是那句老話:  「在愛情裡,誰先認了真,誰就是那個受傷比較重的倒楣鬼。」,正因為愛情沒有道理可言,看似一段蜿蜿蜒蜒曲折多歹的情路,可以這樣糾纏了大半生,看著電影也不免在心中浮現出張愛玲的小說「半生緣」,情之所至,紅男綠女不分東西方,都是如此地沉溺其中難以自拔。

 

       電影裡的男女主角,在相遇的第一天,真愛的火花就已點燃,只是頑皮的邱比特,愛神的箭射中了兩人,但「一箭穿心」,卻只射了一半,穿過了由安‧海瑟薇飾演的窮女大學生艾瑪的心,卻沒能穿透由吉姆‧史特格斯飾演的家境富有的男大學生達斯特,才開始了這段長達十八年的情愛糾葛。

 

       一個善於傾聽的癡情女,一個本質也許不壞,但年輕耽溺在性愛追求的風流男,兩人偏偏又是無話不談的心靈至交,於是就此展開了一段長達十八年的愛恨離合,也就是電影「真愛挑日子」描述的故事主軸。 

 

       雖然我一向不認為,所有的男人,全都是小頭管不住大頭的視覺動物,所有的女人,都是多麼無與倫比的感性與知性兼具的動物,但在「真愛挑日子」這部電影裡,似乎很難不承認,在冥冥之中,愛情,對兩性來說,就是如此的真實地荒謬。

 

       喜歡用正面思考的觀眾,可能隨著劇情起伏轉折中,跟著螢光幕上的男女主角一樣,時而歡笑時而掉淚,戲院裡,台上台下都在各自心中精湛演繹,還能隔空共鳴,進行情感的交流。

 

      整齣電影就是一段「驚天地泣鬼神,人類挑戰愛情忠貞的倫理愛情文藝感情戲」,歌頌著人類的至情至愛,從不曾因為時空的阻隔,意念有所稍減。

 

        如果喜歡嬉笑怒罵看人生的觀眾,可能單純的認為,「真愛挑日子」其實就是一齣「倒楣的癡情女,愛上不知責任為何物的花心男」的戲碼,因為兩人之間,只要其中有人清醒一點,早早為自己真正的幸福著想,或是有人認真一點,嚴肅看待周遭人們給的愛情,這部電影故事的發展與結局,可能就完全不會是觀眾所看到這樣了。 

 

       但相對來說,兩人之間,可能也就不會是這麼感人的一段愛情故事了,跟最近幾部口碑與票房都受到肯定的國片一樣,其實也是在販賣著「年少青春對愛情單純的想望」的意念,所以一如電影中,兩個跟艾瑪都有過愛戀波折的男人之間的對話一樣真切,艾瑪前男友跟達斯特說 :

 

     「跟她在一起的那段時光,我曾經很討厭你,因為她總是默默守護著你,而你總能逗他開心...」 

 

        原來,在愛情裡,能逗女人開心的男人,就能贏得佳人永不言悔的芳心,而用盡一生的愛,默默守護在男人身邊的女人,卻不見得就能擁有真愛的幸福;一切都只是因為她愛上的那個男人,是一個永遠只有在酒醉寂寞時,才會覺得「其實我真的很需要需要你」的男人。

 

        愛情裡的兩端,愛得如此失衡,這樣的悲傷是該怪誰呢? 一段彼此有真愛的感情,如果不是大時代戰亂的阻隔,卻能如此藕斷絲連牽扯了十八年,這究竟又該怪誰呢?

 

       說起來這樣的愛情故事很美,卻很不真實,旁觀者可能覺得夢幻淒美,對身在其中,感情一直飄渺多年,卻無從歸屬的當事人,恐怕是很難開心的起來。畢竟愛一個人,愛了十八年,人生的黃金歲月早已溜走,兩人之間的愛,沒有結果卻也不曾真正放手,這樣的愛情,對付出較多的一方,會是多麼深的一種傷害與牽扯,不管她有多麼的心甘情願。

 

        同時,也對兩人之外,跟他們有過情愛牽扯的紅男綠女,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不公平。因為,當你的心中一直有個真愛存在,不去努力成就真愛,卻讓自己耽溺在夜夜笙歌的性愛遊戲,或是讓其他真心付出愛的追求者,來彌補你心中的寂寞空虛,嚐著跟妳一樣的感情苦澀,其實,也是很糟的一種愛情態度。

 

        一位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女人,卻寧可在愛情中盲目一生,去愛一個在愛裡總是佔盡便宜,卻從不懂得相對付出的男人,說起來都是人性中愛情盲點所致。

 

        有人每次一談起戀愛,總是從不言悔的付出與給與,直到身心皆疲才肯罷休,自然就會吸引著一些段感情需索無度的幼稚型戀人,理所當然地享用對方的一切付出。

 

       電影中從達斯特跟父母的金錢關係,跟艾瑪的愛戀關係,都可以看出他就是一個對愛與愛情都需索無度永無止境,卻又吝於付出與反省的自私男人,但在感情中,這樣的壞男人,卻偏偏是好女人傻女人心中的最愛。 

 

       很多時候,愛情在一開始,其實,也已經可以看出兩人在未來愛情旅程中的艱難,有人給,有人拿,只要其中一方,還繼續著癡傻或貪求著對方的愛,也就註定了日後相互糾纏半生的情緣輾轉,在愛情裡的不忍心,卻傷害了自己。

 

        這樣的愛,究竟是值得,還是愚昧? 每個人或有不同的看法,說穿了,只要愛情裡的雙方,都是心甘情願的,旁人就真得無從置喙,癡傻也好,清醒也好,都只是人們對於愛的抉擇,而命運與時間,終究會選在某一天,告訴人們真相,這或許就是電影英文片名「One Day 」蘊含的深意 。

 

「真愛挑日子」電影幕後訪談(包括對女主角、製片、原著小說作者等訪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7uQqAjIlo4&feature=player_embedded

         

        男女主角兩人在電影中愛情輾轉離合那麼多年,背後除了人生難以訴說的命運捉弄外,更多的還是情愛男女中的個性差異吧 !

 

       看看結了婚獨自在家當奶爸的達斯特,出外跟他的大學同學伊恩( Ian Whitehead ,由郎弗‧史巴爾 Rafe Spall 飾演 ) 約會幫他戴綠帽的太太思薇亞( Sylvia Cope,由蕾夢娜‧葛瑞 Romola Garai 飾演),夫妻兩人在手機對話中,一邊是個結了婚,接到電話,心裡冒出的第一個名字不是太太 ,卻還是想著那個唯一了解自己的女主角艾瑪;

 

        而另一端的思薇亞,一邊看似善盡一個賢妻良母出門在外,給足對家人該有的關懷叮嚀,但在掛完電話後,她卻隨即轉身,毫不猶豫地投懷送抱到老公的大學同學伊恩的身上。

 

        可見在愛情裡,並非所有的男女,都是善男信女,都只懂得為愛犧牲奉獻,但是「男人有錢會作怪,女人為了錢而變心」,在物欲橫流的現代,也早已不是甚麼新鮮事,只是人性不同面向的呈現而已。 

O25.jpg    

  「真愛挑日子」女主角,以及導演對女主角十分讚美的幕後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e3kNhMnR9c&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3sT84Hekk&feature=player_embedded

 

         如果一定要挑出點甚麼,關於女主角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在片中演出的毛病,大概就是那一口,一聽就知道不是英國腔的英語口音,讓人會不時穿出了動人的故事。

 

        儘管她很認真,也很努力地做了演出前的功課,但還是會不自覺地流露出,典型美式英文的口音,更別說故事一開始,兩人初遇發生所說的蘇格蘭特有的低地蘇格蘭語,或是蘇格蘭蓋爾語的當地腔調。

 

        在聲音演技的表達上,的確是比較難說服觀眾,她飾演的是英國人,尤其是與片中飾演達斯特父親與妻子的老演員,都是道地的英國演員,兩相對照下,高低立見分曉。 

 

       除了上述的瑕不掩瑜的口音問題之外,其實很喜歡安‧海瑟薇在這部電影中,從清純的大學生,演到事業有成的女強人過程中,多樣的扮相,還有她那時而天真、時而深情、時而哀傷、時而幹練收放自如的情緒流轉。安‧海瑟薇在電影中因為時間跨度長達十八年,造型多變讓人著迷,從年少單純無知的青春,到功成名就的俐落能幹,我特別喜歡她短髮的造型,真的是正翻了!

O21.jpgO15.jpgO34.jpgO9.jpgO8.jpgO2.jpgO16.jpgO11.jpgO33.jpgO27.jpgO5.jpg

        而男主角吉姆‧史特格斯( Jim Sturgess)也完全走出了自己的詮釋風格,即使有傑克‧吉倫霍(Jake Gyllenhaal)那樣珠玉在前的動人演出,他跟安‧海瑟薇之間產生的化學變化,在片中綻放的光采也不失分毫,不曾被遮掩比下。或許是因為兩部電影的故事完全不同,兩人在「真愛挑日子」(One Day)中,將那種戀人們從年少無知,到歷經人生起伏的情感對手戲詮釋得淋漓盡致,每一段都讓人看的動容,青春,有青春年少不羈的美好,成熟,有成熟要面對的人生高低潮。

 

     「真愛挑日子」(One Day)這部電影,故事的時間軌跡從2006年開始講起,接著一轉,時光回溯到1988年的蘇格蘭,男女主角達斯特與艾瑪即將從校園畢業,兩人跟同學在校園歡慶畢業,男主角達斯特對艾瑪一無印象,以為兩人是初次相見,卻沒想到早已對他傾心的女主角艾瑪,如數家珍地說出了兩人相遇,還有把她誤認成茱莉的往事,兩人因此才有了第一次正式的相互介紹。 

 

       滿腦子精蟲的達斯特,也很快地將兩人的第一次約會,從校園,談到了床上,沒能順利達陣的性愛,但隔天7月15日的當地節慶St. Swithin's Day 假日(有關這假日的起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Swithun 跟相關的民間有關天氣的傳說請看http://www.woodlands-junior.kent.sch.uk/customs/stswithun.html ) ,卻也開啟了兩人往後每年一見,情愛糾葛二十年的愛情旅程。

 

「真愛挑日子」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1WMkqNL02c&feature=player_embedded

 

       電影表面看似以愛情為主軸,但其實也觸及了包括親情與友情在內的人性變遷,從男主角的家庭關係演變、到後來自己結婚生女,親子與夫妻之間的情感輾轉,而友情從學校時的單純,到入社會的複雜,再加入了婚姻忠貞的悖離與跌宕;

 

       導演與編劇讓觀眾看到每一個角色,更深沉的人性內心藩籬,面對摯愛給與的傷痛,導演在片中運用了許多組年紀相仿或是不同世代的演員,去詮釋對同一件事的不同反應,包括對於失去親情、愛情等等,一方面讓人看見了人性歧異的反應對照,也讓觀眾進一步去思考,如果事情事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又會有甚麼樣的反應與抉擇?  

 

       特別喜歡電影中觸及親情的轉折,特別是飾演男主角達斯特母親艾莉森‧馬歇(Alison Mayhew)的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她有過很豐富的戲劇演出經驗,面容姣好氣質優雅,在電影中將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愛與關心表現得淋漓盡致,兩人之間有許多充滿幽默、睿智又充滿溫暖的對話,讓人看了微笑卻又略帶感傷,特別是那幾場她已經知道生病的自己,離大去之日不遠,看見走偏了的兒子,想點醒他又不忍苛責的對話,又令人深深感動。

O24.jpgO32.jpg  

 「真愛挑日子」男主角在片中的造型變化介紹,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IJAyj2Yho&feature=player_embedded

  O1.jpgO7.jpgO12.jpgO26.jpgO30.jpgO4.jpgO3.jpgO10.jpg

2011.8.8 美國紐約上映紅地毯上,包括導演跟眾星接受訪談,談及有關電影片名「One Day 」的認知,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IO1fhlpD-4&feature=player_embedded

 

從導演到演員群,他們在接受專訪時提到對於「One Day」的認知 :

導演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

 「有一天在影片中意味著人生是艱難嚴酷的.... 但是也代表著有一天,他們也許會變成真正的戀人...」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

 「有一天我會... 有一天當你的生命改變時...」

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

 「是指影片中兩人每年再見面的那一天 ..」

製片妮娜‧傑克柏森(Nina Jacobson):

  「有一天你的生命中的一切,會完全改變...」

 

       我想看完了上述簡短訪談,你會明白電影「One Day 」絕對不是像中文片名「真愛挑日子」那樣的狹義,特別當妳親自進了戲院,看到了導演對於結局的安排,相信你會更了解「One Day 」背後充滿人生意涵的含意。接著跟大家分享「真愛挑日子」電影中,一些動聽的中英文音樂插曲。

 

「真愛挑日子」電影主題曲「Good Life 」by One Public,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TqlfSVdC70&feature=player_embedded

 

 「真愛挑日子」中文主題曲,由新加坡歌手 Olivia Ong演唱的「海枯石爛」(MV 版畫面)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5EFKNmeovM&feature=player_embedded

 

       人性起伏情愛糾葛、世事無常真愛難了,上天,往往讓真愛,一瞬間在戀人的眼神交會中發生,卻要戀人們用盡幾近半生的輾轉,去成全真愛的樣貌;或許真愛中的戀人們,面對流光輕拋,依舊轉身無悔,只徒留了半生的遺憾,與一生的懸念。

 

      愛與不愛之間,常讓人不知所措,也讓人徬徨無依, 直到「那一天」(One Day )的來臨, 戀人們才在恍惚間,看見了真愛中自己或躊躇不前,或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形單身影,只是心中摯愛的真命天子或天女,隱身在何方呢?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OP.jpg

 

真愛挑日子 One Day

出  品 國:美國

       言:英文

上映日期:2011-08-26

       長: 147

       別: 普遍級

IMDb分數:7.0

       製:Raphael Benodiel, Nina Jacobson, Jane Frazer & Tessa Ross

       演:《名媛教育》丹麥導演瓏‧席非(Lone Scherfig)

小說作者:英國作家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小說「One Day

       劇:大衛‧尼克斯(David Nicholls)

       演:

《愛情藥不藥 Love & Other Drugs》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飾演艾瑪‧茉莉(Emma Morley )

《決戰21 21 》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飾演達斯特‧馬歇(Dexter Mayhew) 

《紐約遇到愛Whatever works》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飾演艾莉森‧馬歇(Alison Mayhew)

《濃情威尼斯 Casanova》肯‧史托(Ken Stott)飾演史帝芬‧馬歇 (Steven Mayhew) 

《外慾殺機 The Other Man 》蕾夢娜‧葛瑞(Romola Garai) 飾演思薇亞‧卡波( Sylvia Cope )

《美好的一年 》郎弗‧史巴爾(Rafe Spall )飾演伊恩‧白首(Ian Whitehead)

《二手書之戀 Wilbur 》詹米‧西佛斯(Jamie Sives)飾演Mr. Godalming

       樂:Rachel Portman

       影:Benoît Delhomme

剪       輯:Barney Pilling

       角:Lucy Bevan

藝術指導:Martin Kelly, Katrina Mackay, Denis Schnegg & Su Whitaker

製作設計:Mark Tildesley

美術設計:Dominic Capon

       裝:Odile Dicks-Mireaux

      妝:Jo Adams, Frédérique Arguello,Karen Edwards, Sidony Etherton, Sophie Farsat, Sarah Fidelo, Peter Owen, Ivana Primorac, Lesley Smith, Nicole Stafford, Aninta Anderson, Wendy Kemp Forbes, Suzanne Jansen, Mattew Smith, Zoey Stones, Melissa van Tongeren

製作公司:Focus Features, Random House Films, Film4 & Color Force

發行公司:山水影業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erenityMovieFB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866&type=movie&play=33849),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山水影業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與音樂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山水影業電影發行公司與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用途歡迎註明原始文章出處連結後分享,商業用途請先以書面經得本人同意,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