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jpg

 

       『時間,擁有強大的發言權,任何台詞都是多餘。』,因為義大利導演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Michelangelo Frammartino) 相信這樣的說法,所以觀眾便看到了「靈魂的四段旅程 Le Quattro Volte」,這部片長1時28分,從頭到尾沒有任何台詞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片雲霧飄渺的景象,

    那是一處座落在義大利的最南端,名為卡拉布里亞的山間小村,

    但再仔細一瞧,原來是煤炭燒製過程中,飄出的輕煙裊裊。

 

    然後鏡頭一轉,來到了山頂上樹木林立綠意盎然的山野,

    蔚藍的天空下綠草如蔭,只看到一群忙著享用青草的羊群雀躍著。

    相對著生氣勃勃的羊群,與一隻吠聲不停十分盡責的牧羊犬,

    有一位靜靜倚坐在樹邊,垂垂老矣的牧羊老人,

    他時而閉目養神,時而咳嗽的的聲音,與羊群此起彼落的咩咩聲,

    在空曠的山林裡迴盪交錯,給人一種四季循環的自然起落。

 

     重病的老牧羊人,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在向生命告別的最後幾天,他依然一如往常進行著該有的作息,

     在這安靜的偏遠山區的小村莊放牧著山羊。

     隨著山羊群的衝入房間,村民們發現了已去世的老人家,

     在完成了向老人告別葬禮的剎那,他所飼養的羊群中,

     剛巧有一隻新生命的小羊誕生,牠從母羊身體孕落而出,

     在母羊的呵護看顧下,努力地迅速學會站立,那驚人的成長速度,

     遠比人類需要花上九個月才學會站立的冗長,

     真是令人驚嘆大自然生命的奧妙,

     也讓人們在老人死亡,小羊新生的交替中,

     看見了大自然生死的輪迴,新生的喜悅。

 

     隨後,便是看到了失去了主人的羊群,在原來的圈養羊群的柵欄,

     被之前突如其來的車輛撞壞了,預告了老牧羊人的死訊後,

     開始了一陣自由奔放的搶食,在老人房間中的桌椅上上下下,

     一直到了新主人的出現,紛亂脫序的行為,才又重新上了軌道。

     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小羊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羊群集體上山,

     在不慎跌落山林的縫隙中,儘管牠不斷地哀鳴呼救,

     卻看不見有任何羊群回過頭來搭救,一直到最後,牠學會了靠自己的力量,

     成功地掙扎脫困,似乎也隱約暗喻了大自然間動物生存的殘忍與競爭。

 

     相對的,鏡頭再一轉,我們看到人村民同心協力地,將一棵山中的巨木伐倒,

     並將樹木的功能發揮到最高點,先是藉此舉辦全村的歡慶活動,

     因為樹木象徵著財富,所以村民們在其中歡舞還有比賽爬上樹頂的遊戲。

     在歡慶過後,巨木賣給了木材加工的商人,他們又花了心思將鋸木分鋸成塊,

     最後將許多不同大小的樹木、樹幹與樹枝,圍成了一座煤礦田,

     場景又回了電影的開頭,最後樹木化成了更具商業價值的煤礦,

     商人們推開了煤礦田,將煤礦整理成堆,

     只見輕煙裊裊之中,電影也畫下了終點。」

 

L8.jpgL10.jpgL3.jpgL4.jpgL1.jpgL11.jpgL6.jpg 

 

        看完了這些場景的描述,在完全沒有旁白解說的情況下,可能每個人的解讀都各自不同,可能有人只是看到了一位病重咳嗽不停的老人家,一隻盡忠職守但實在很吵的牧羊犬,還有一群各處奇招搶鏡的山羊,跟大自然的山林,與一處雲霧圍繞生活條件十分貧乏的村莊,實在無法跟電影的中文片名「靈魂的四段旅程」作任何連結。 

  

L12.jpgL13.jpgL5.jpgL14.jpgL9.jpgL2.jpgL7.jpg

 

        原來「靈魂的四段旅程 Le Quattro Volte」這部電影,由義大利的新銳導演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Michelangelo Frammartino)所編劇與執導的第二部電影,他畢業於米蘭理工大學建築學院,1995年開始他的影像工作,2002年在大型電影節,首次嶄嶄露頭角,以短片入選義大利電影節。第一部電影長片「禮物 lL  Dono」更在多項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

 

導演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Michelangelo Frammartino)

L15.jpgL16.jpg   

第一部電影長片「禮物 lL  Dono」

  

          導演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Michelangelo Frammartino)的專業是在學校教授電影語言與技巧等相關課程。這次他的第二部電影「靈魂的四段旅程Le Quattro Volte」,運用了「牧羊人、山羊、杉樹及木炭」暗喻靈魂的四段旅程「人」、「動物」、「植物」道「礦物」之間的輪迴循環。 

 

 

        電影原文片名 Le Quattro Volte,是源自生於公元前六世紀(約前580年-前500年),古希臘哲學家、數學家與音樂理論家畢達‧哥拉斯(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F%95%E8%BE%BE%E5%93%A5%E6%8B%89%E6%96%AF) 的『靈魂不朽』理論。

 

 

      畢達‧哥拉斯的哲學思想,受到俄耳甫斯的影響,具有一些神秘主義因素。從他開始,希臘的哲學,開始產生了數學的傳統。畢氏曾用數學研究樂律,而由此所產生的「和諧」的概念,這都對後世的古希臘哲學家,有著重大的影響。 在宇宙論點方面,畢達‧哥拉斯結合了米利都學派,以及自己有關數的理論。他認為宇宙存在著許多但有限個世界,並堅持大地是圓形的,不過則拋棄了米利都學派的地心說。

 

 

 

      畢達哥拉斯對數學的研究,還產生了後來的理念論和共相論。也就是「可理喻的東西,與可感知的東西,兩者間的區別,所謂可理喻的東西是完美的、永恆的;而可感知的東西,則是有缺陷的。他關於這方面的思想,後來被柏拉圖發揚光大,並從此一直支配著哲學及神學思想的發展。畢達‧哥拉斯,這位希臘文化的啟蒙認為,靈魂會透過四種不同的生命形態-動物、植物、礦物和人之間,不斷循環重生。

 

 

         而這樣的哲學觀點,就是電影導演米開朗基羅運用在「靈魂的四段旅程」的拍攝背景,藉由描述他的家鄉,座落在義大利卡拉布里亞山村裡,以人、羊、樹、煤,乍看似乎毫不相關的四個主角,透過了影像與電影語言,呈現他想表達關於大自然中的生死輪迴,與靈魂不滅的觀點與定律。

 

 

      一如前面提到的,他認為在大自然與時間的長河中,任何人為的台詞都是多餘的,大自然日復一日的聲音起落,就可以超越所有語言的藩籬,給予人們直到靈魂的感動,所以他企圖透過純粹的自然影像與聲音的引導,記錄了電影中的四個主角的生命交疊與靈魂交替的和諧故事,讓人們重新去思考關於人類與大自然萬物之間的互動,生命起落與靈魂輪迴背後的意義。

  

        

        也因為在整部電影裡,他回歸到最原始的影像與聲音的記錄,拋開了現時電影工業透過電腦動畫所創造的虛擬實像,在沒有使用任何電影特效,卻能以精心收錄的大自然環境聲音、透過質樸的電影鏡頭,以及全由素人演員和動物們真實的演出的前提下,展現了如詩般的電影語言,將人類、動物、植物與礦物之間的生活,和大自然間的關係完美呈現, 帶領觀眾進入另一種探討靈魂未知的奇幻世界。

 

 

        這樣回歸自然與人性的拍攝手法,讓他的第二部電影,再度橫掃多項國際電影節大獎,同時獲選英美年度十大最佳電影,還被譽為義大利版的「永生樹」。「靈魂的四段旅程」上映之後,榮獲了以下的影展邀約與得獎肯定。看過「永生樹」的朋友,不妨在進一步挑戰這部比永生樹更永生樹,電影語言更見自然質樸,但一樣保有「永生樹」意蘊無窮詩意的「靈魂的四段旅程」。

 

★坎城影展最佳歐洲電影大獎

 ★坎城影展導演雙周競賽片

★紐約電影節官方入選片

★德國電影學院最佳導演大獎

★美國、英國電影學會年度十大影片

 

 

靈魂的四段旅程   Le Quattro Volte

上映日期:2011-08-1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8分

導  演:米開朗基羅.法爾瑪提諾(Michelangelo Frammartino)

演  員:朱塞佩富達(Giuseppe Fuda)、納札雷諾(Nazareno Timpano)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925,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影業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版權歸屬傳影互動影業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