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浮生記」電影海報圖片,引用自CnMDb.com Kino Video)  

 

       今年在台北8/19 - 9/9, 由名影評人聞天祥策展的「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以二十三部伊朗電影,向台灣大眾介紹這個仍屬陌生的國度之外,也一起加入國際聲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與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的行列,在這次的伊朗電影節,穆罕默德‧拉素羅夫 (Mohammad Rasoulof)共有四部影片作品展出,我看了2010年的「收集眼淚的男人』與這部「浮城記」。

 

 

       伊朗政府對於當地電影的電檢嚴苛與禁映紀錄也由來已久,包括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主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與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在去年(2011年)3月於潘納希家中突然遭到逮捕,直到5月才因絕食抗議准予保釋,但12月被德黑蘭法院判處六年徒刑,以及長達二十年不准拍片、出國、受訪,理由是「圖謀威脅國家安全及散播顛覆體制的言論」。

 

 


        消息傳出後,包括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以及潘納希的師傅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都公開聲援,法國知名女星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在領取坎城影后時也亮出「Jafar Panahi」的名牌疾呼放人,奧斯卡得主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則於今年六月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在紐約的抗議活動,柏林影展刻意保留了潘納希的評審席位,坎城影展則在伊朗當局的反對中,依然放映了拉素羅夫的新片,以及賈法潘納希近況的紀錄片,不同國家的影人、影迷也紛紛加入連署的行列。

 

(以上部分新聞消息來源文字,引用自 2011 台北伊朗電影節影展新聞資訊,引用自影展官方部落格 http://www.twfilm.org/iranian/)

 

 

 法國知名女星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聽到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與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被逮捕下獄消息而哭泣。

  

 

       「浮生記 Iron Island 」這部影片,是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的第三部電影作品,是一部關於人民與政府之間的反諷寓言。電影片名「Iron Island」,跟「Iran Island」伊朗政府之間只有一字之差,兩者之間的連結不言可喻。

 

 

       電影藉由一艘在波斯灣上漂流已久,生鏽的鐵船(其實是一艘廢棄的油輪),一個善於用夢想說動群眾的船長 Nehmat (由Ali Nasirian飾演),,說服了一群少數的遜尼派阿拉伯人(Sunni Arabs), 跟隨他從陸地來到船上,所有人原以為能在船上自給自足,過著與世無爭富裕豐饒的生活,卻沒想到在冠冕堂皇的夢想國背後,卻處處藏汙納垢。

 

I3.jpgI9.jpgI5.jpg  

 

        「浮生記 Iron Island 」英文字幕預告片(一)

         

 

        輕易許諾天花亂墜的船長,一開始完全不聽船上教師(由Abdolkarim Ghani Kovani飾演)有關沈船的時間推估與警告,還暗中盜賣船上有限的汽油到陸上,以換錢獲利,卻又巧妙利用人群心理,以謊言跟烏托邦的夢想煽動與控制無知的群眾,甚至在大眾之前,動用私刑懲罰人單勢孤的反對者,以行立威恫嚇之實,直到最後一刻,當船長再也掩不住船即將沉落的事實,才安排船上的人們,來到陸上,卻又畫了另一張大餅,欺瞞跟隨的群眾。

 

 

       這樣的劇情對於走過民主革命的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在幾番政黨輪替中,揮別了小丑跳樑的革命激情,我們也逐漸看清楚了政客不管是哪一個黨派,都有其政治考量與算計,真心為人民著想思考的,永遠不會是政客本身,電影就是一部對於人民信任下的國家政權,卻無法帶領人民,朝向富足康莊大道的一種諷刺寓言。片中的生鏽鐵船,暗喻著大而無當的伊朗政府,如同大海中迷航的龐然大物,光有美麗的宣傳言語包裝,卻無法真正帶領渴望幸福的人們,尋正確的航向,走到真正的繁榮。

 

  

「浮生記 Iron Island 」英文字幕預告片(二)

I8.jpgI7.jpgI6.jpgI4.jpgI10.jpg  

 

         電影一開始就看見,在無垠的波斯灣大海上,停泊著一艘巨大的鐵船,上頭住著一群自成小型社會的船民,雖然生活的物質條件極其困苦,對外溝通則受限與船長提供的唯一手機,與一台上下船的電梯,船民們還是必須,透過跟外界以物易物,或是出外工作,來勉強生計,故事從一對小情侶的戀情受阻開始,因為女方家長有一定的財力,而追求的少男只是一個身無分文,被船長Nemat帶上船的孤兒,靠著船長提供的一份工作,賺取微薄的工資,也因此在兩方財力不平等的情況下,船長Nemat介入拆散了小戀人的愛情,在經過長期在外打漁女方家長的同意後,將女方嫁給了另一個更富裕的年長男人,也因此埋下了少男反抗想逃離的動機。

 

 

       看似為船民著想,不斷地給他們描繪遙不可及的繁榮願景,透過熱情的言語,三寸不爛之舌,不斷地找新的家庭遷入,他說船上有完善的制度,以及十分友善的人們相互照顧。所有居民們互信互助,不會有任何外力的干擾,大家都可以過得很愉快,然而真相根本不是如此,為了因應船上日益短缺的生活資源,船長命令船上的青年們,偷偷拆卸船上值錢的鐵門,將尚未用罄的機油裝桶走私到陸地變賣,以換取獲利。

 

 

        片中的惡質環境跟生活條件,雖然極其艱困,但導演還是費心安排一段伊朗社會底層的婚禮,雖然沒有太多的豪奢裝扮,但歡慶祝福新人的心,倒是充分展現,跟其他的伊朗電影中,較開放的女性形象不同,本片中的伊朗女性不管年輕年長,未婚已婚婦女,都必須蒙上一層頭巾或是戴上臉部面具遮掩,這也是傳統伊朗習俗中,女性不得讓先生以外的男性看到她的面容與身體的具體呈現,蠻令人震驚的視覺場面。

 

 

「浮生記 Iron Island 」預告片(三)

  

 

        另一方面,面對著外界要求船長與船民盡快撤離這艘油輪的聲浪,卻被船長煽動的船民抗拒未能成局,直到最後以朝聖之名,將船民們勸離了船,來到了一處空無一人的不毛之地,船長卻又以舌燦蓮花的描繪理想國藍圖,再次欺瞞那些始終相信他的民眾,電影結尾,有一個從頭到尾都在用水桶抓小魚的小男孩,沒有傻傻地跟隨船長,踏上另一條虛無的烏托邦之路,反而在大自然的海邊,獨自救起了一條受困的小魚,將其送到了大海中放牠自由悠遊,似乎也在反諷當人們不再迷惑於當權者所描繪的名利時,反而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與自由。

 

I1.jpgI11.jpgI15.jpgI2.jpgI12.jpg  

 

本片在 2005年坎城亮相後,一路得到下列影展邀請參展與獎項的肯定。

●2005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2005 漢堡影展影評人獎
●2005 西班牙希洪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
●2005 多倫多影展

 

<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 ( Mohammad Rasoulof )簡介>

以下有關文字,引用自http://www.twfilm.org/iranian/programe/【台北之家─光點電影院】場次表.pdf) 

 

         1972 年出生的穆罕默德‧拉素羅夫 (Mohammad Rasoulof),是著名的伊朗獨立製片工作者,他的長片處女作「奔向黎明 The Twilight」,大膽碰觸了「更生人」面對婚姻與社會的尷尬主題,而「浮城記 Iron Island」,則建構了一個壯觀卻又壁壘分明的海上城邦。

 

         這種既寫實又帶有寓言色彩,與視覺奇景的風格,延展到「收集眼淚的男人The White Meadows」。另外紀錄 片「禁止收看 Head Wind」,則對伊朗政府的視聽掌控,以及伊朗民間的求知若渴,做出了深刻的觀察。拉素羅夫和賈法潘納希,在去年(2010年),一塊遭到伊朗政府逮捕,並被判六年徒刑,他卻還是秘密地完成了新片「再 見 Goodbye」,並在2011年第61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獲獎。

 

 

IP1.jpg  

浮城記    Iron Island

波斯文片名: Jazireh-heh-Ahani


導演: 穆罕默德‧拉素羅夫 (
Mohammad Rasoulof)

伊朗電影 2005年出品

彩色 Farsi

35厘米影片規格

片長: 85 分鐘

演員介紹:

Ali Nasirian                 飾演船長 Nehmat
Hossein Farzizadeh 飾演Ahmad
Neda Paakdaman 飾演Gholbar
Didar Razeghi 飾演孕婦
Mehdi Bedeleh 飾演Foreman
Ramin Nadali 飾演First Mate
Abdolkarim Ghani Kovani 飾演教師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 Firouzan Films (http://www.firouzanfilms.com/TheFirouzanFifty/Movies/IronIsland/index.html)2011伊朗電影節官方網站 http://www.twfilm.org/iranian/films/film_iframe2.html、光點之家國民戲院官方網站 http://www.spot.org.tw/ 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956,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節主辦單位與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2011 伊朗電影節主辦單位與電影發行公司,與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