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1.jpg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是去年三月無預警,遭逢伊朗政府逮捕,隨即於十二月,以「圖謀威脅國家安全及散播顛覆體制的言論」的罪名,與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同遭被判入獄六年,以及二十年內禁止拍片、出國、受訪的伊朗電影大師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於2000年勇奪義大利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肯定的作品。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是一部描屬幾位不同年齡的伊朗女性,在一個對女性極其不友善與諸多限制的國家與社會環境中,躊躇難行的生命困境,電影中描述 2000年的伊朗社會環境,他們的公共電話,除了有一般的投幣式的公共電話亭,更多是像1996年在內地看到的街頭以私人名義經營的公共電話攤,先告知欲撥打的電話號碼,再由對方幫你撥打後,視你通話時間的長短而收取費用,而這中間就會發生一些無良的老闆趁機動手腳,高收電話費,以賺取非法利潤。而在當時的環境中,生活在伊朗的女性面臨的社會氛圍,包括了

 

--- 女人,是不可在任何公眾場合抽菸。 

--- 女人,如果沒有身分證或學生證,是無法單獨購買任何車票(包括客運公車) 、進入醫院探視,與到旅館住宿,一定要有男人的陪同才能行動。而且像進入醫院等場所,一定要戴上大披巾將頭臉遮住,以維護清譽。

--- 女人,在伊朗父權為主的社會中,家中的父親與兄弟,都可以因為她犯下不名譽的事件,如不聽從長輩指定婚姻安排、未婚生子、離婚等類事情,而被拳腳相向,甚至直接殺害。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電影英文預告

T2.jpgT4.jpgT9.jpgT6.jpgT10.jpgT7.jpgT8.jpgT5.jpg 

         電影「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從一開始伴隨著暗黑的螢幕,跑著單調的電影製作名單字幕,跟一段讓人不忍卒聽的產婦Solmas(伊朗文「永恆」之意)痛苦的哀鳴,這樣的開始,似乎已經隱喻著伊朗女性,在那樣的社會現況中,一生徬徨無助的哀痛,隨著一聲清亮的嬰兒哭聲響起,電影的畫面由暗轉為明亮,產房裡外隨著牆壁上的一扇探問窗的開啟,在產房外女方母親與產房內護士的交談後,原本該是開心高興的傳宗接代喜事,卻因為生男生女的落差,當初醫院超音波估算的是生男,如今生下的卻是女嬰。因為重男輕女的社會觀念,擔心女兒夫家親戚希望落空,會對女兒不利的女方母親,在面對男方親戚的追問,都不敢據實相告,只是說還在等待結果想敷衍帶過,直到遇見自己的另一個女兒,暗中趕緊交代對方通知女方親戚離開,就深怕衝突與抱怨一觸即發。   

 

        而醫院之外,三個在監獄未服刑完畢,即集體越獄成功的女人,試圖打電話尋求援助,但因為缺乏盤纏,其中一位最年輕的少女Nargess(伊朗文「花朵」之意),將身上珍貴的金項鍊,交由 Maedeh去換錢,沒想到才走沒一段路的Maedeh 便遇上了警察盤查,再度被逮捕入獄,剩下的Arezou(伊朗文「希望」之意)與Nargess,兩人相依為命,一路想辦法籌錢,又要小心隨時路經的警察盤查身分,弄得兩人心神不寧。 

 

       好不容易Arezou不知道用了甚麼方法籌到了一筆錢,幫助Nargess 準備搭車返鄉與男友成親,這期間原本約好要一起同行回到Nargess 家鄉的 Arezou 卻因為有難言之癮,而讓Nargess 一人獨自成行。在回家的旅程中,Nargess 轉了一趟車後,準備買票回到家鄉,卻因為單身加上沒有合法證件,差一點買不了車票,經過苦苦哀求,好不容易了買到了票,利用等車空檔,到商店街幫男友買了新襯衫,卻因為回成準備上車時,看見了警察在要她要搭的車旁進行臨檢,只好放棄上車,倉皇而逃又折返回到了原來的城市,在苦尋不著Arezou 失望之餘,她想到了尋找另一個已經出獄的牢友 Pari幫忙,但對方因為在獄中懷了被判處死刑男友的孩子,回到家中慘遭兄弟責難,而逃出家中自身難保,Nargess 終究只是在命運與幸福的交錯邊緣中繞圈圈,始終無法真正觸及到夢想中的幸福。

 

        而獨自逃離家的Pari,懷孕已接近四個月,為了想將肚子中的小孩打掉,她想盡辦法去找一位之前在獄中認識的女性朋友幫忙墮胎,只是在伊朗未婚懷孕,又沒有合法的身分證跟男人陪同,根本是不可能有任何醫生願意冒這風險進行手術,Pari 在找到女性友人之前,先是見了一位在電影院售票的前獄中好友,對方非常開心看到她,本來以為她是服完刑期才出來的,後來雖然得知她是逃獄出來,還是一本過去在獄中建立的情誼,不但熱情邀約她進入票房辦公室敘舊,還開車送她去醫院找另一位朋友,期間多所關心呵護,還問需不需要金錢支援,即使自己的婚姻是跟小三共享,但因為小三是一位善良的女性,還在她服刑期間幫忙照養自己的親生兒,從這段故事情節中,讓觀眾看到了在伊朗社會中,同為天涯淪落人相互關心的女性情誼。

 

        但是這樣的溫暖,卻又在隨後發生的衝擊而頓時冰冷失色,Pari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人在醫院急診處當護士的前獄中朋友,在知道了Pari 前來的目的後,出獄後已經漂白嫁作醫生娘,沒有人知道她不堪的過去的前獄中好友,深怕Pari的出現與要求,會毀了她好不容易建立的幸福婚姻,所以除了讓她不斷地等待冷落她的冷處理之外,到最後還面有難色的婉拒幫忙,只肯給點錢想藉此打發Pari 離開,一夜之間,感受了人情冷暖的無奈,也讓 Pari 又氣又感傷,失望地離開了醫院。


        想去旅館投宿,卻又因為沒有身分證跟男人陪同,而無法如願的她,獨自站在暗夜的街頭,一時之間只覺世界無限渺茫,隨後她又在街頭,目睹一位走投無路的單親媽媽,狠心將把女兒遺留拋棄在旅館門外,Pari 一邊安慰著無辜的小女孩,一方面又看見了躲在暗處的單親媽媽,趕上前去,經過黑夜中的短暫交談中,得知了單親媽媽的困難與無奈後,Pari 一方面寄予無限同情,不敢再勉強單親媽媽要回頭去找小女孩,但另一方面,也彷彿像是看見了自己,同樣充滿不確定性的灰色未來。

T12.pngT14.jpgT1.jpgT3.jpgT13.jpg

         與Pari 分開後的單親媽媽,在心情極端失落的情形下,竟然在暗夜隨意上了陌生人的便車,卻沒想到搭上了警方掃道阻街女郎的「釣魚」車,她苦苦哀求刑警放過他,老刑警卻不為所動,後來她趁著老刑警跟同事去處理另一個案件紛亂中趁機逃脫,被抓的阻街女郎倒是面無懼色地上了囚車,隨著警方進入了關囚犯的監牢。

 

        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獄卒接獲上司來電,打開了監牢上的小窗,大聲詢問有無這名囚犯,在沒有任何回應的同時,陰暗的囚牢中,鏡頭以360度的轉圈方式,掃了室內一圈,赫然發現早上逃獄了的三名女子,又無奈地回到了監獄,跟電影一開頭,產房內外牆上打開的那扇窗,做了一個對應,同樣的一扇窗,卻是象徵著希望與絕望的一生一死,同樣的360度鏡頭迴轉,醫院產房與監牢一白一黑之間,正具體地闡述了不同的伊朗女性,所共同面對充滿限制的困境。

 

 生命,像是一個永無止境,也走不出光明前程的圓圈,而這一切悲情無解的原罪,竟然都像是電影海報上,那一句令人怵目驚心的文字:

 「她唯一的錯,只是因為身為女人(Her only crime was being a woman.)」 。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電影英文預告

 

TD.jpg   

<導演: 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簡介>

        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1961年生,現年50歲。10歲寫的第一本書,就在文學獎中獲得首獎肯定,同時開始對拍照產生興趣,完成了八釐米短片作品,成年之後的他,參與了兩伊戰爭,並以此為題材拍攝紀錄片。

 

        自德黑蘭電影電視學院畢業後,除了為伊朗電視台製作節目,也曾擔任《橄欖樹下的情人》的副導,《白氣球》是他的首部劇情長片,由恩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親自幫他編寫的劇本。

 

        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的作品,與恩師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相較之下,更具現代都會氣息,電影中,關於整體大環境,究竟是如何地影響左有身在其中個人命運轉折,一直是他的電影探討的主要命題與關注所在。

 

        「生命的圓圈」電影裡不同階層、年齡、身份的女人不僅互為鏡像,映照彼此,更與其前兩部作品中的女性角色相互呼應。不過,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曾在接受媒體訪談中,也強調「生命的圓圈」這部電影,不僅僅只是在批判傳統的伊斯蘭文化,對於伊朗女性的壓迫問題,因為這樣的社會現象,並非僅僅存在於伊斯蘭教的文化中,在世界許多不同的文化中,也有類似的壓迫,這點對於如今已走出一片天的台灣女性而言,應該是深有同感。

 

        另外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也表示,電影中受壓制的對象,其實也不僅止於伊朗的女性,更擴及了所有伊朗人在宗教、文化與政權的壓力下的共同困境。2000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 是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的第三部長片作品,並以此得到下列獎項的肯定:

●  2000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國際影評人最佳劇情片、OCIC國際影片榮譽獎

●  2000 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言論自由獎

●  2001 聖薩巴斯提安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除了「生命的圓圈」之外,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的作品還包括下列的電影,在這次「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全部都展出,已表達對這位偉大的島演的國際聲援。

作品年表:

1995  白氣球                       The White Ballon

1997  誰能帶我回家          The Mirror

2003   血染的黃金              Crimson Gold

2006   花樣足球少女   Offside

  

 

TP2.jpgTP3.jpg  

 

生命的圓圈    The Circle

導演: 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伊朗電影

出品年分: 2000年

彩色/ Farsi│35 釐米│片長: 90 分鐘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 Firouzan Films (http://www.firouzanfilms.com/TheFirouzanFifty/Movies/IronIsland/index.html)2011伊朗電影節官方網站 http://www.twfilm.org/iranian/films/film_iframe2.html、光點之家國民戲院官方網站 http://www.spot.org.tw/ 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956,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節主辦單位與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2011 伊朗電影節主辦單位與電影發行公司,與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