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1994年上映的「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電影中主角阿甘(Forrest Gump)的母親,跟他說過的一句話,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這句知名的電影台詞,其實也很適用在電影觀眾身上,因為「看電影也像品嚐一盒巧克力,沒進去戲院看之前,你永遠不知道看到的電影,會是甚麼樣的滋味?」

 

        有時,我們常會因為對於某位導演、演員、編劇過往亮眼的成績表現,長期累積而成的信任,而毫不猶豫地去看他們的新作,但很可惜的是,高手一樣有失手時,更別說如果你是跟著電影預告片,或是仰賴台灣長期誇大的宣傳手法而挑片看的話。

 

        很不幸的,看完「即刻反擊」這部電影後,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踩到了今年開春以來第一個地雷,而且不是普通的地雷,像是吃到了一顆滋味苦澀無比的黑巧克力,只想寫文「即刻提醒」那些還沒去看的朋友,千萬要三思,除非你是格鬥迷,不然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這部電影的演員陣容其堅強無比,但劇本編寫真的是瞎爆了!

 

      由拍過「瞞天過海」系列電影的知名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執導拍攝的這部新片,唯一的目的,也是唯一完成的電影任務,似乎只是為了展現女主角,由前美國格鬥冠軍(MMA --- mixed martial arts)吉娜‧卡拉諾(Gina Carano) 飾演的剽悍身手,找了一堆知名的 A咖演員來襯托新人演出的女主角,但對於整部電影最後呈現的結果,卻是完全回天乏術。

 

    「 除了格鬥,別無可觀」,就是我看完電影的唯一印象。 

 

 

「即刻反擊」中文版預告
 
 
 
 

        整部電影最讓人顫慄的,不是女主角驚人的貼身對打的格鬥身手,而是劇情,一個字就是「悶」,是那種從頭到尾悶死人不償命,電影看了半小時,還完全不知道故事的重點究竟想說甚麼,一直到最後五分鐘,不到一分鐘的對話,解開了前面刻意鋪陳的謎團。

 

  絕對不是那種好看的,考驗觀眾推理能力的故佈疑陣而是乏善可陳、悶極到爆的爛劇本 !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號稱聯合「鬼計神偷」、「極光追殺令」等電影王牌編劇的作品,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高手失足! 

  

IPH03.jpg IPH05.jpgIPH06.jpg IPH04.jpgIPH20.jpg IPH08.jpgIPH21.jpg   

 

        如果你是被預告片中,那些在其他電影中獨當一面的A咖演員,所吸引而去看這部電影,那一定會大失所望! 千萬別被大牌如林的演員陣容給騙進去戲院,因為這些A咖演員最好的演出片段,幾乎全剪輯在預告裡了! 這些在片中陪襯女主角的一線演員,包括了

 

麥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美國演員,擔綱演出過致命的吸引力、桃色機密、天人交戰、華爾街: 金錢萬歲等)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西班牙演員,擔綱演出過慾望法則、蒙面俠蘇洛、切膚慾謀等) 、

 

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 飾演 Kenneth,蘇格蘭演員,擔綱演出過猜火車、紅磨坊、星際大戰、大智若魚、天使與魔鬼等 )

 

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飾演,德裔愛爾蘭演員,擔綱演出過惡棍黨工、X戰警: 第一戰)、

 

查尼‧塔圖 (Channing Tatum 飾演 Rodrigo,美國演員與製片,擔綱演出過舞力全開、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最後一封情書)

 

        因為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在片中唯一對這些A 咖演員做的事,就是浪費一堆 A 咖影帝與演員,來幫新人女主角,前美國年度格鬥冠軍吉娜‧卡拉諾(Gina Carano)抬轎。

 

  但整部電影故事劇情與演員對白編寫,平淡乏味到不行,即使幾位影帝級的演員,在片中很努力地詮釋,還是欲振乏力,難以挽回整個劇本空洞至極的頹勢,而這樣的安排,對於這些早已在許多部電影挑大樑主演的一線演員而言,簡直形同在扼殺他們的演藝生命!  

 

IPH11.jpgIPH27.jpgIPH17.jpgIPH35.jpgIPH01.jpgIPH02.jpgIPH22.jpgIPH39.jpgIPH28.jpgIPH38.jpgIPH10.jpgIPH14.jpgIPH30.jpgIPH31.jpg  

 

 

         中文片名「即刻反擊」完全是瞎編,連「亂翻」都談不上,看了這幾年電影產業宣傳的亂象,真的深深覺得台灣應該立法,對於這些瞎編片名的電影從業人員進行嚴懲,直接送進監獄,看看能不能遏止這股歪風!

 

 

        電影英文片名 「Haywire」 的原意,在美語有名詞與形容詞的用法,當成名詞的用法,不管是「捆乾草用的鉛絲 」或是「馬鈴薯病害的一種」,似乎都跟電影劇情扯不上關係;當成形容詞使用是「混亂的、瘋狂的」的意思,還勉強跟電影有點相關,但這部電影故事邏輯很混亂是真的,瘋狂倒是談不上,就是三個字「悶到爆」!

 

      看完電影上廁所的時候,聽到兩個看完電影「禁運品」的朋友,一邊稱讚「禁運品」超級好看,一邊在聊說「即刻反擊」,應該也會很好看,其中一位問另一位為什麼,那位猜測好看的朋友回答說:「因為片名叫即刻反擊,凡是片名有即刻甚麼,應該都很刺激」,聽完他的解釋,我真的啼笑皆非! 有人這樣在選片看,難怪台灣這樣瞎編亂搞片名的惡風始終不墜! 

 

IPH32.jpg IPH12.jpgIPH13.jpgIPH28.jpgIPH36.jpgIPH18.jpgIPH15.jpgIPH24.jpgIPH23.jpgIPH25.jpgIPH33.jpgIPH26.jpgIPH29.jpgIPH16.jpgIPH34.jpg   

 

        新手女主角,全美格鬥冠軍嬌娃吉娜‧卡拉諾首度獨挑大樑,在這部電影中事必躬親拳拳到位,身手真的很了得,又是翻牆又是跳樓,飛簷走壁挑戰高難度的特技場面,與跟男演員之間在狹小空間中,近身搏擊的動作十分認真。

 

         其實,她的拳腳功夫不負冠軍盛名,在片中的拼勁也是令人佩服,長得也沒有一般女打仔讓人退卻三步的男人婆形像,相反的她可能我看過的女打仔中,兼具了矯捷身手與女性美貌的演員,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長期練武的人,本身會散發一種冷靜自持的氣質,她在電影中給人的感覺,不管是冷豔、冷靜、冷淡還是冷漠,反正就是一整個「冷」,也就是少了一種螢幕上的吸引力,算不算是缺乏了觀眾緣不知道,以後的票房,應該會反映出來。

 

「即刻反擊」中文版預告片段
 
 
 
 
 

 

        但如果你本身喜歡看近身搏擊格鬥的朋友,這部電影的武打場面就很值得一看,只是少了成龍電影裡面,那種在武術場面設計之外,充滿娛樂大眾的歡樂氛圍!

 

        故事女主角美樂莉 Mallory Kane (吉娜‧卡拉諾Gina Carano  飾演),是一位身手矯健陸戰隊員出身的地下特務,受雇於由前男友Kenneth(由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 飾演) 管理的不為外界所承認的地下特務組織,專門接受美國政府中情局的委託,橫越全球執行政府不敢出面的危機任務。

 

        電影她一出場就負傷,但面對前來的同行,同時對她也有情感曖昧的同行特務Rodrigo(由查尼‧塔圖 Channing Tatum 飾演),兩人一言不合,就莫名其妙地打了起來,然後又毫無理由地,上了一個陌生的年輕人Alan(由麥克‧安格拉諾 Michael Angarano飾演)的車,自顧自地掏心掏肺地,對他說了她過去八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救了一名中國記者之後的遭遇,然後強迫這個年輕人要記住一連串的名字,以防自己遭到不幸。

 

        又因為前男友Kenneth 的請託,到愛爾蘭境內,與另一名特務保羅假扮成夫妻(由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飾演)執行另一項祕密任務後,卻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個預設的陷阱,身分曝光,慘遭各方人馬追殺,性命垂危。

 

        而設陷阱害她的人究竟是親密愛人Kenneth ,還是美國中情局頂頭上司(由麥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飾演),又或是指定她執行任務的客戶英國情報局(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飾演),一連串的追殺與生死對抗,就是整個故事的劇情安排。

 

         只是片中有太多不知所以、為打而打的場面,幾個在片中跟她有對手戲的男演員,一一被她打暈、打傷與打死,有的之前還跟她有著愛情糾葛,卻莫名其妙說打就打說殺就殺,完全找不到害人跟被害者極端行為背後,所隱藏的動機與合理的解釋。

 

        另外下令殺她究竟是美國情報局,還是英國情報局,又或是她的前男友Kenneth ? 如果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代表的是英國情報局的高層,那麼 一個西班牙人,為甚麼可以成英國情報局的高層?

 

  整部電影派人大費周章設陷阱,動用國家資源去追殺一個無人所知的秘密地下組織情報員,只是為了貪圖個人享受?這些根本連基本的邏輯都付之闕如,看了預告片又看了電影,究竟女主角在片中的身分,是美國中情局所轄情報員,還是前男友主持的特務公司的唯一殺手?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故事劇情邏輯變來變去,女主角的身體忽壞忽好,頭髮也忽短忽長,前一秒短髮俏麗,後一秒去追殺人的路上,還有時間變成了辮子頭,難不成是變髮圖強,上演西方式的「超級變一變」?  

 

  其實,女主角神乎奇技的近身搏擊武功就算了,那本來就是全片的賣點,但是故事情節上,太多時空上匪夷所思的演變,一整個說不清楚,也是之所以電影看到最後,會覺得悶到爆的主因。

 

 

即刻反擊     Haywire
 
導         演 :  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
編         劇:  蘭姆‧多布斯
演      員:  
 
吉娜‧卡拉諾(Gina Carano 飾演美樂莉 Mallory Kane)
麥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
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  飾演 Kenneth )  
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飾演 Paul)
查尼‧塔圖 (Channing Tatum 飾演 Rodrigo)
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 飾演)
麥克‧安格拉諾( Michael Angarano 飾演Alan)

影片年份 :2012
出 品 國   :美國
出   品    : Relativity Media
發 行 商   : Catchplay  威望國際 
語  言   :  英文
色  彩 : 彩色
音  效 :杜比數位
片        長   :  1時33分
影片類型 :動作 / 驚悚
上映日期   : 2012-01-20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hen21506999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en21506999)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威望國際電影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CatchPlay 威望國際電影發行公司發行公司、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