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01.jpg   

       

一群驍勇善戰的軍人們,說著文藻華麗典雅的對白,那會是怎樣的畫面?

一個戰績彪炳的大將軍,究竟為何會淪落成街頭的流浪漢?

他又將如何東山再起,展開流亡放逐之後的絕地大反攻 ?

面臨個人理念、親情與國家榮耀衝突,只能擇其一時,

哪一樣該是優先? 最後又會遭逢甚麼樣不可知的命運?

這一連串的問題,都將在「王者逆襲 」這部電影中解謎。    

  

S01.jpg  

 

       改編自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re 1564 -1616 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8%81%E5%BB%89%C2%B7%E8%8E%8E%E5%A3%AB%E6%AF%94%E4%BA%9A) 悲劇作品的同名電影「Coriolanus 」,全片場景選在賽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 Serbia) 拍攝的現代版「王者逆襲 」,正是這樣一部穿梭時空,融合古典與現代戰爭奇特的電影。

 

 

  「王者逆襲 」(Coriolanus) 影片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TT4koB_XNA) 

 

      由在「辛德勒的名單」(1993)、「英倫情人」(1996)、「疑雲殺機」(2005)、「哈利波特」(2007 - 2011 飾演佛地魔 )等電影表現傑出,兩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與男主角提名的知名英國演員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1962年生,現年49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B7%E5%A4%AB%C2%B7%E8%8C%83%E6%81%A9%E6%96%AF ),演而優則導,同時也領銜主演的首部作品。

 

 

       雷夫‧范恩斯選擇了熟悉的莎翁名劇改拍成電影,跟他的學習背景很有關聯,他是英國皇家戲劇學校科班出身,專業紮實的演技訓練,讓他輕鬆遊走在電影與舞台劇不同的演出領域,除了為大眾所熟知的電影作品外,他在舞台劇的耕耘不遺餘力(http://en.wikipedia.org/wiki/Ralph_Fienn ,表現一樣出色。

 

 

        1995曾憑「王子復仇記」中王子哈姆雷特(Hamlet) 一角,獲得百老匯劇院東尼獎的男演員,2001年,又榮獲華盛頓莎士比亞劇院「威廉‧莎士比亞獎」的肯定。早在2000年,他就在舞台劇中演出過 Coriolanus 的角色,所以改拍成現代版的電影「王者逆襲」,也算是在傳承之外另出新意 

 

  

        莎翁原著的「科利奧蘭納斯 Coriolanus」大約是創作於1605 - 1608年之間,講述了西元前五世紀,羅馬共和國大將軍卡厄斯‧馬歇斯‧科利奧蘭納斯(Caius Martius Coriolanus  http://en.wikipedia.org/wiki/Gaius_Marcius_Coriolanus) 的故事。

 

英文簡介 :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iolanus

 

中文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91%E5%88%A9%E5%A5%A7%E8%98%AD%E7%B4%8D%E6%96%AF)

 

 

       電影故事講述軍人卡厄斯‧馬歇斯(Caius Martius) ,多年來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為羅馬立下驚人的汗馬功勞,雖然他的戰功彪炳,而且有貴族母親Volumnia(由凡妮莎‧蕾格烈芙 Vanessa Redgrave飾演 )與妻子Virgilia(由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n 飾演) 在背後全力支持,原本集名譽與地位萬千寵愛於一身。

  

  

        但因他態度高傲,向來無視於平民百姓的聲音,跟平民領袖之一 Tamora(由魯比娜‧阿扎巴爾 Lubna Azabal 飾演 ,去年在台上映的另一部電影「烈火紋身 Incendis」(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post/31243670 )中有極其出色的演出)所領軍的人民,有過連番衝突

  

  

       當他在一次從戰場擊敗死敵Tullus Aufidius奧菲迪亞斯 (由傑瑞德‧巴特勒 Gerard Bulter 飾演)歸來,原本獲得元老院貴族們的支持,除了獲得大將軍科利奧蘭納斯(Coriolanus)這樣的榮耀頭銜,並提名執政時,卻因為脾氣火爆,不肯輕易跟政敵與平民妥協讓步,而遭到陷害。

  

  

        於是,在兩位主要政敵護民官 Sicinius(由詹姆斯‧奈斯比特 James Nasbitt 飾演) 與 Brutus (由保羅‧傑森 Paul Jesson 飾演)的設計下,掌握其個性上,脾氣暴躁易怒的缺點利用 Tamora 代表的廣大民意民粹,搧風點火地他將其逐出了羅馬,後來流亡到的科利奧蘭納斯,聯合昔日戰場的敵人奧菲迪亞斯,重整軍威攻回羅馬,展開了王者逆襲的復仇,一段交錯著個性、親情與政治權謀的故事

 

 

        「王者逆襲」 去年一推出,即獲得柏林金熊獎最佳影片提名,在2011年的台北電影節期間,以閉幕影片在台首映(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eIntro.aspx?id=5342&subid=5357&filmID=317) ,今年2/10 開始,在CatchPlay 主辦的「榮耀時刻:2012奧斯卡影展」,跟其它多部好片在台北光點戲院跟威秀戲院上映中 ,包括了多部去年最受歡迎年度好片,與今年入圍奧斯卡影片的作品,尚未在台灣正式上映的電影,都搶先在影展中曝光。

 

  

 

 

CatchPlay 2012/;2/10 - 3/2 「榮耀時刻:2012奧斯卡影展 」(http://oscar.catchplay.com/index.php?pg=detail&&id=8&vid=21613)

形象影片介紹(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zK8kKuK3h80)

C08.jpgC07.jpgC10.jpgC04.jpgC09.jpgC03.jpgC02.jpg

  

        原本在莎翁筆下的羅馬將軍 Coriolanus 穿越時空,搖身一變成了拿刀與槍的現代戰士,但不變的是悲劇英雄的性格,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將英雄Coriolanus 從意氣風發,到遭陷害流亡悲憤莫名,再到浴火重生的心境轉折拿捏得十分精準,首部自導自演的處女作成績驚人,也受到了以下影展的提名與肯定。 

 

加拿大多倫多影展正式入選

德國柏林影展正式入選  

入圍英國奧斯卡最佳新進導演

榮獲英國獨立製片大獎最佳女配角

榮獲美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

榮獲美國舊金山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

 

   

         在片中,跟飾演他母親 Volumnia 的凡妮莎‧蕾格烈芙( Vanessa Redgrave)的多場對手戲 ,尤其是電影最後一段的母子之間的談判戲,看得讓人十分動容,兩人紮實的功底,與充滿戲劇張力的唸白,讓人見識了到資深演員的深厚文學素養與演技底子,其他演出的多位配角,在電影中也成功地增添了整部電影的精采度,真的讓人充分感受人性在國家、民族、親情、敵我對戰中的悲歡游移。

 

     

     「王者逆襲」電影傳達的,主要在說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了最終的命運,我們在生命的旅程中,常常因為不如意而怪東怪西,但人生的起落,有時怪盡了所有的人之後,驀然回首,到頭來才明白一切的根源都在自己,萬般或許都是命,但其實都是由人的,只是一般人的眼睛,泰半時間是用來挑惕別人,嘴巴是用來數落別人,耳朵只聽自己想聽的話,所以看透了別人,卻唯獨看不清出自己,最後失去了一切,再後悔都是多餘。  

  

  

        電影因為是由莎翁名劇改編的現代故事,還保有了古典優雅的詞彙,一般的演員,是無法勝任這類充滿文藝腔的唸白,所以雷夫‧范恩斯特別力邀了包括凡妮莎‧蕾格烈芙( Vanessa Redgrave  )、傑瑞德‧巴特勒 (Gerard Bulter )與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n 永生樹)在內等多位實力派演員同場競技,喜歡莎翁名劇與戰爭片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C08.bmp


 

凡妮莎‧蕾格烈芙  Vanessa Redgrave,1937年生, 現年75歲,從影時間超過半世紀,拍過多達99部電影,去年美國奧斯卡還特別移師倫敦,向這位影壇知名特立獨行的資深女星致敬,近作在台上映的包括「給茱莉葉的信」與「追密者: 失控正義」(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post/40283589)等等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7%A1%E5%A6%AE%E8%8E%8E%C2%B7%E8%95%BE%E6%A0%BC%E7%83%88%E8%8A%99

C06.jpg

  

傑瑞德‧巴特勒  Gerard Bulter ,1969年生,蘇格蘭演員,能文能武,代表作品有「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歌劇魅影」與「P.S. 我愛妳」。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2%91%E6%8B%89%E5%BE%B7%C2%B7%E5%B7%B4%E7%89%B9%E5%8B%92

  

 

C05.jpg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n,1981年生,演過「永生樹 」的母親(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post/3236817) 「姐妹」中的 Celia  Foote,年紀雖輕,演技實力驚人,今年也以「姐妹 The Help」中的角色  ,獲得提名並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個人介紹請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Jessica_Chastain 

 

 

 

 

 

王者逆襲 (Coriolanus)

出品國: 英國 

導演: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彩色35釐米  

參展經驗:2011 柏林影展正式競賽

主要演員:

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 (飾演羅馬英雄 Coriolanus) 

凡妮莎‧蕾格烈芙  Vanessa Redgrave(飾演 Coriolanus 的母親 Volumnia)

傑瑞德‧巴特勒  Gerard Bulter (飾演 Coriolanus 戰場上的死敵 Tullus Aufidius)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n(飾演 Coriolanus 的妻子 Virgilia)

布萊恩‧柯克斯 Brian Cox (飾演支持 Coriolanus 的貴族 Menenius)

約翰‧康尼  John Kani(飾演羅馬最高軍事領袖 Cominuis  將軍)

詹姆斯‧奈斯比特 James Nasbitt (飾演Coriolanus 政敵護民官之一的 Sicinius)  

保羅‧傑森 Paul Jesson  (飾演Coriolanus 政敵護民官之一的 Brutus)

魯比娜‧阿扎巴爾 Lubna Azabal (飾演平民領袖之一 Tamora)  

Ashraf Barhorn (飾演 Coriolanus 軍中同袍 Cassius) 

片長: 2小時2分

出品年: 2011 年

在台上映日: 2012年2月10日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1年台北電影節影展(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eIntro.aspx?id=5342&subid=5357&filmID=317) 與各大影展與電影頻道,圖片版權歸屬於各相關單位所有,圖片在本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UIP電影發行公司、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