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01.jpg  

  

有時,一個人的心情左右一切,

天空愈是陽光高照,感覺愈是冷冽,

周遭愈是喧鬧吵雜,心中愈是孤寂,

環境愈是溫暖平靜,思緒愈是暗湧。

 

一個惡棍、一個種族膚色性別歧視者、一個仇恨與恐懼同性戀者,

但他卻是一位如假包換的警察,負責維繫著社會的秩序與安定,

那麼生活在他管轄下的人們,又會遭遇甚麼樣的對待?

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又該如何面對與選擇是非真理的一方?

  

 

「我知道妳們來幹什麼? 妳們想問我那些事是不是真的?

    對,所有媒體報導的事都是真的,但是,有一件事我要告訴妳們, 

    那就是我從來沒有傷害過一個好人。」父親對著兩個想離開的女兒說著。

  

「那我們呢?」大女兒直盯著父親反唇相譏。

 

「妳知道我不是那個意思...」父親委婉地解釋著。

 

而這個父親也正是那個警察,一個當了 24 年的洛杉磯警察,

先後娶了表姐妹為妻,生下了兩個同父異母的女兒,

多年來卻強迫兩對母女同處一個屋簷下,不准離開,

欺壓屬下、陷害同事、利用職權貪污威脅黑白兩道的警察。

 

  

卻在一次執勤的過程中,跟車輛失控駕駛人,發生強烈撞擊,

掉入了一段讓媒體剛好拍到,被扣上「執勤防衛過當」,

與「種族歧視暴力虐民」的大帽子,展開一段漫長的司法訴訟對戰。

  

  

過程中,他遇上了前退休長官的關切與暗中救援,

但一開始的善意,卻讓他陷入了更加艱險的泥沼困境中,

而暗夜酒吧裡,迷醉的氛圍中,有過一夜情的神秘女子,

接近他的背後,隱藏著讓人費解的動機,是敵還是友呢?

 

 

這一切事件的發生,究竟只是單純的意外? 還是有心人的陷害?

老刑警陷入了這樣的指控困境,究竟會如何展開反擊保護自我?

如果真是有心人的陷害,那麼究竟是誰? 是黑道還是媒體?

是警局高層? 是退休前警察?是刻意接近的律師? 誰才是那藏鏡人呢?

  

 

一段段疑雲重重的設局,環環相扣的連環計,

警察面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愛恨情仇下的心境輾轉,

電影中融入了政客惡鬥、社會觀感、人民信任、律師與警察、

警察與黑道線民之間等多項議題,讓劇情走向了多線發展,

構成了「野蠻特警」(Rampart)這部電影獨特的故事藍圖與視野,

一部關於在背叛與真愛之間拉扯,詭譎難解的羅生門。

  

RPH08.jpgRPH15.jpgRPH19.jpg   

  

        曾以「天堂信差」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劇本獎,與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的導演歐倫‧穆佛曼 (Oren Moverman,)自編自導,與同樣以「天堂信差」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再度合作,打造出一部風格獨特、影像情調冷冽,迥然不同於過往的警匪片。

  

 

  電影開始在陽光明媚的早晨,結束於幽暗黝黑的深夜,光影的變遷,彷彿隱喻著警察的心境輾轉,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ison)在電影中的演出十分精彩,是毋庸置疑的,未能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難怪被視為最大的遺珠之一。

  

 

        電影導演歐倫‧穆佛曼 (Oren Moverman),1966年生,現年45歲,以色列裔美國人,出身記者,1999年投入電影編劇與製片人行列,2009年首部執導的「天堂信差」就深獲肯定,個人介紹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Oren_Moverman

 

2009 年「天堂信差」(The Messengers) 影片介紹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7MlguYwGwTI) 

 

        男主角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1961年7月23日生,現年50歲,美國人,1985年從NBC 電視節目Cheers 飾演吧台調酒師 Woody Boyd掘起,1986年投入電影,以一部足球喜劇 「 Wildcats 野貓」一角Krushinski 開始,演技風格特立獨行。

 

 

  他重視環保也狂愛足球,2010 年擔任足球援助 (Soccer Aid)大使,足球援助 (Soccer Aid)是一項從2006年發起的英國慈善活動,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募款,所得款項,為世上貧困國家成千上萬的兒童提供課本、藥物、清潔食水、蚊帳乃至關懷及保護。伍迪‧哈里遜個人介紹請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Woody_Harrelson  

 

  

「野獸特警」中文影片(CatchPlay 榮耀時刻 2012奧斯卡影展 2/10 ~ 3/2)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6NgVIQv8y4 

 

RPH22.jpg  RPH23.jpgRPH26.jpgRPH41.jpgRPH10.jpgRPH14.jpgRPH27.jpgRPH35.jpgRPH37.jpgRPH13.jpgRPH21.jpgRPH17.jpg   

 

       電影「野獸特警」(Rampart), 改編自【鐵面特警隊】犯罪小說傳奇作家詹姆士‧艾洛伊超爭議原著,由歐倫‧穆佛曼與James Ellroy 合作改寫成電影劇本,故事起源自於1990 年代,發生在洛杉磯的警察醜聞(Rampart Scandal,也是電影英文片名的來源,事件本身請看維基百科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Rampart_scandal) 。

 

 

   Rampart Scandal 是美國史上最大警察行為不端的事件,牽涉到C.R.A.S.H.(Community Resources Against Street Hoodlums,是洛杉磯警局為打擊加州幫派犯罪問題成立的專門組織)70位以上警官,包括無正當理由任意開槍、偽證、製造假證陷人於罪、貪污,以及跟藥頭、搶匪事先串供製造偽證等等的執法過當與不法的案件。

  

  

        改編的電影故事,時空背景發生在1999 年的洛杉磯,在LPDA(Los Angeles Police Station 洛杉磯警局)服務24年的資深刑警戴夫‧布朗(Dave Brown ,由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 飾演),是個濫用權力,對轄區商店店家進行勒索、動用暴力問案,與黑道藥頭糾纏不清的警察。

 

 

  在工作上黑白不分,家庭裡一樣未善盡,身為人夫人父該有的責成,導致與有表姐妹關係的前後任妻子Barbara 與 Catherine (由辛西亞‧尼克森Cynthia Nixon 與安‧海契 Ann Heche 飾演)與兩個女兒(由 Sophie Kargman 與 Sammy Boyarsky 飾演)關係惡劣。

  

  

  原本到處橫行的他,卻因為一次被媒體捕捉到用警棍痛毆與他有車禍擦撞的黑人駕駛,而遭到調查,媒體一連串的報導,讓他所屬的洛城警察局長 Joan Confrey(由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 飾演)深感頭疼,幾次約談他,暗示他協商認罪退休。

 

 

 

  但不願就此退出警界的他,斷然拒絕認罪,同時為了保護自己全力反擊,展開了與警局長官、媒體、對方辨護律師Bill Blago (由史提夫‧布森米Steve Busenmi 飾演),與警察風紀督導Kyle Timkins(由冰塊酷巴 Ice Cube 飾演)之間的諜對諜。

 

RPH16.jpgRPH33.jpgRPH11.jpgRPH04.jpgRPH01.jpg

 

      這期間又扯進了與 David Brown 父子有深厚交情的洛杉磯退休刑警高層 Hartshorn(由奈特‧比提Ned Beautty飾演),一名外號為「將軍」的線民Terry (由「禁運品」班‧佛斯特Ben Foster  飾演)一位神秘女子,與David 有幾夜情的律師 Linda Fengtress(由 羅蘋‧萊特Robin Wright 飾演)之間,有著金錢、情報與性愛種種不為外人知的糾葛,卻也把自己帶入了更錯綜複雜詭異的鬥爭中!

 

 

 

  導演歐倫‧穆佛曼雖以1990年代的洛杉磯為背景,但以獨特的冷調影像色彩,加上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 層次分明時而外放時而內斂的演出,把一個可恨之人,必有可悲可憐之處的心境,詮釋地絲絲入扣。

 

 

 

 

         千萬不要讓中文片名「野獸特警」誤導你,以為這是一部描述瘋狂警察充滿殺戮的電影,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 在片中的演出,當然有壞的一面,但是透過了他的演出,我們也看到了一般人眼中壞人其他的面向,與心裡痛楚,他長期所處的環境,慢慢累積內化成了現在的他,也逐漸明白為什麼一個人的對錯,其實不是像噬血媒體報導的那樣簡單膚淺。

 

 

 

         導演與男主角兩人的默契十足,搭配得天衣無縫,在片中大量運用了廣播電台聲音當故事轉折的銜接,與日夜光影轉換的場景,呈現了一種前所未見的警匪電影視野,電影最後結局的安排,也留給了觀察許多想像與思考的空間。  

   


RPH24.jpgRPH25.jpgRPH03.jpgRPH07.jpgRPH18.jpgRPH32.jpgRPH28.jpg

   

 

野獸特警  Rampart

類型:     劇情懸疑驚悚犯罪
 
 
導演: 「天堂信差」歐倫‧穆佛曼( Oren Moverman) 
 
卡司: 
  
天堂信差」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 )      飾演洛杉磯刑警 David Douglas Brown
  
「冰血暴」 史提夫‧布希米(Steve Busenmi )   飾演傷者辨護律師 Bill Blago 
「禁運品」班‧佛斯特(Ben Foster )                         飾演線民  General Terry
 
「阿凡達」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             飾演 洛城警察局長 Joan Confrey
 
「限制級戰警2」冰塊酷巴(Ice Cube )                     飾演  警局督察Kyle Timkins
「慾望城市」辛西亞‧尼克森(Cynthia Nixon )       飾演 David 的前妻 Barbara
 奈特‧比提(Ned Beautty)                          飾演洛杉磯退休刑警高層 Hartshorn
 安‧海契( Ann Heche)                                               飾演現任妻子 Catherine
羅蘋‧萊特( Robin Wright )                                       飾演David 有一夜情的律師 Linda Fengtress
 
 

官方網站:

英文: http://rampartmovie.com/

台灣: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rampart

片長: 1小時48分

出品國: 美國

語言: 英文 

上映:2012/02/10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CatchPlay 官網「榮耀時刻 2012奧斯卡影展 2/10 ~ 3/2」(http://www.catchplay.com/?pg=movie_sp_item&id=rampart) ,圖片版權歸屬於CatchPlay所有,圖片在本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Catch Play、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