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P01  

   

每個人一生中,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中長大,

而看不到真實的內在需求,

活出屬於自己真正的生命形影。

 

不管是在學業上、工作上、家庭中與愛情裡,

人們總是都在偽裝,

偽裝成別人眼中期待自己該有的樣子,

因為那讓大家都感到安心,

而每個人心中的秘密,只適合自己獨守,

不管其中的滋味是酸甜還是苦澀 

 

但即使是勇於做自己的少數人,

在嚐到甜美的果實之前,也不免遍體鱗傷,

如果動了念頭,走出了向來安穩的堡壘,

勇敢地去追尋真實的自我,

卻可能賠上了珍貴的性命,

你,還願不願意賭上這一把呢?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 這部去年拍攝完成上映的愛爾蘭電影,說的就是在19世紀保守的年代裡,一位小人物勇於找尋自我生命認同的故事,一段大時代的小故事,這看似平凡的故事中,卻蘊含著人性的悲喜。 

 

        電影由 Rodrigo García執導,由五度獲得奧斯卡提名的演技派資深女星葛倫蘿絲(Glenn Close) 主演,同時她還身兼本電影的製片,同時也跟編劇(John Banville合作),改編自愛爾蘭小說家喬治‧摩爾(George Moore 1852 -1933)的作品。 

   

        原作「一個說書人的倫敦假期A Story-Teller's Holiday London」,寫於1918年,並未公開出版,直到1927年重新收在小說集「獨身生活Celibate Lives」中出版,而電影「變裝男侍」(Albert Nobbs),便脫胎於其中一篇短篇小說「亞伯‧諾伯的奇異人生The Singular Life of Albert Nobbs」。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CatchPlay 榮耀時刻: 2012奧斯卡影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9rnJOBwsA ) 

 

        小說作者喬治‧摩爾(George Moore 1852 -1933),是一位愛爾蘭作家、詩人、評論家、傳記作家與劇作家,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orge_Moore_(novelist)

 

 

        本片導演羅德里戈賈西亞(Rodrigo García1959年生),哥倫比亞籍的電視電影導演,從電視起家,曾獲艾美獎提名,並以劇情長片「九命Nine Lives」獲得拉美媒體藝術獎、獨立精神獎、日舞影展等國際大獎提名。導演個人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Rodrigo_Garc%C3%ADa_(director)

 

「九命Nine Lives」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tYjoIagn8)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媒體見面會上,葛倫蘿絲(Glenn Close)接受記者採訪片段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ffL3NxUnhg ) 

 

        女主角葛倫蘿絲(Glenn Close)1947319生,美國著名電影電視劇以及舞台劇女演員,出身名門望族,父親是17世紀北美維吉尼亞殖民地的開拓者,維吉尼亞州托福瑞家族的後裔。 

 

      1974年開始舞台劇,1982年進攻影視界,都獲得很好的口碑肯定。她在百老匯的歌舞劇表演中,演出最著名的角色,是在「日落大道」中扮演過氣電影明星諾瑪‧戴斯蒙,這是由音樂劇大師安德魯‧勞埃‧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改編自同名電影的舞台劇,她以此獲得了1994年榮獲東尼獎音樂劇最佳女主角。

  

       除此之外,她還憑藉1984年「The Real Thing」與1992 Death and the Maiden」的精湛演出,獲得兩次東尼獎最佳戲劇類女主角的榮耀,能唱能演,在不同的表演領域裡都十分活躍。 個人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中文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4%BC%A6%C2%B7%E5%85%8B%E6%B4%9B%E6%96%AF

 

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enn_Close   

 

        葛倫蘿絲(Glenn Close)向以扮演具有神經質或是蛇蠍美人的角色而聞名,1987年與Michael Douglas 麥克‧道格拉斯合演的「致命的吸引力 Fatal Attraction」廣為人知,片中瘋狂又暴力的第三者角色Alex,讓所有有外遇念頭的丈夫看之色變。

 

 

「致命的吸引力 Fatal Attraction」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RKAzinIBo8w&feature=related) 

 

 葛倫蘿絲(Glenn Close)親自演唱的音樂劇版「致命的吸引力 Fatal Attraction

的主題曲「 I'm Not Going to be Ignored, Dan」搭配電影版畫面。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9Zf4EYP18&feature=related ) 

 

 

        在她迄今的演藝生涯中,曾經獲得六次奧斯卡金像獎、一次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提名,並且總共榮獲三座東尼獎,一座外百老匯舞台獎,三座艾美獎,兩座金球獎、以及一座美國演員工會獎的肯定。 

 

        這次在「變裝男侍Albert Nobbs」的演出,繼2005年跟導演羅德里戈賈西亞(Rodrigo García)在「Nine Lives」的合作之後再續前緣。她在片中飾演的飯店侍者亞伯‧諾伯(Albert Nobbs),因為大時代的背景與環境使然,個性沉穩而嚴謹抑鬱,她內斂的情感演出,層次轉折分明。 

 

ANPH01ANPH06ANPH07ANPH10ANPH09

  

        一反過往角色給人精明與瘋狂的角色人格特質,表現令人耳目一新,加上故事本身的悲憐氛圍、絕妙的男裝扮相,與意外結局的安排,和片中飾演油漆工修伯‧佩吉(Hubert Page)的珍娜‧麥蒂兒(Janet McTeer),一舉獲得了8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化妝三項提名,也成了最有實力與梅莉‧史翠普,一爭今年奧斯卡影后后座的強勁對手之一。   

 

        葛倫蘿絲(Glenn Close)之前,就曾憑藉舞台劇中的此角色,獲得過一座「外百老匯」舞台獎,她花了十年的時間籌備,將小說與舞台劇搬上了大螢幕,並參與了編劇與擔任製片。也因為在片中精湛內斂的深刻情感演出,也讓她獲得了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獎,與金衛星獎最佳原創歌曲,同時還獲得了下列影展提名。

 


休斯頓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歌曲獎

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

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

金衛星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

金衛星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鳳凰城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獎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2012年2月27日揭曉)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 幕後製作花絮

(影片引用自「CatchPlay 榮耀時刻: 2012奧斯卡影展」http://www.youtube.com/watch?v=KrIlJ_pBOfM) 

ANPH05ANPH08ANPH03ANPH18ANPH22ANPH02ANPH24ANPH25ANPH16ANPH17ANPH14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電影,講述在1910民風保守的年代,愛爾蘭莫里森飯店(Morrison’s Hotel)裡,有一位服務細心周到自我要求完美,贏得眾多顧客口碑的男侍者亞伯‧諾伯(Albert Nobbs),也獲得了極端挑剔的飯店貝克太太(Mrs.Baker,由寶琳‧考琳絲 Pauline Collins飾演)的信任。  

 

         跟飯店中的同事也相處十分和睦,這其中包括了駐飯店的醫生Holloran(由布萊登‧格林森Brendan Gleeson飾演),跟飯店女老闆有著深厚交情宇一點點曖昧的、年老愛喝酒的資深男侍 Sean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飾演)、資深女侍瑪莉Mary(由瑪麗亞‧道伊‧甘迺迪 Maria Doyle Kennedy飾演)、寶麗 Polly(由 、布蘭達‧弗里克 Brenda Fricker 飾演),以及飯店中最年輕貌美的女侍海倫Helen Dawes(由米亞‧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演) 

 

        無微不至的服務,除了讓亞伯累積非常好的口碑,也為他贏得了不少小費,把所有錢都藏在房間的地板夾層裡,多年下來攢下的錢,足以讓他購賣一間小店營生,找個志同道合的女人,一起攜手過著幸福的下半生。 

 

ANPH12ANPH11

 

       但是在他內心深處,卻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也不容人知的天大秘密,那就是他不是「他」,而是「她」,原來在那個年代,亞伯是一位原出身富貴人家,卻從小住在修道院寄養,因為她是私生女,從不知道自己的雙親是誰,只知道她在修道院的一切生活開支,都是由這位神秘的貴婦供養的。 

  

        然而好景不常,在她15歲時生母過世,失去了經濟支柱,也因此被趕出了修道院。她的女裝外表,讓她飽受街頭小混混的覬覦與騷擾。某一天惡夢成真,她不幸遭到了輪暴。 

 

        為了要生存,她必須學會強悍,為了活下去,她必須憑著自己的力量找到工作,但在那樣的年代裡,未成年的單身女子,想找到一份正經的工作比登天還難,為了增加成功的機會,她只好女扮男裝去應徵,結果真的幸運地,讓她找到了侍者的工作。而之後想持續保住飯碗,她就這樣女扮男裝在飯店裡工作,沒有人知道她真實的身分,沒想到這秘密一守就是三十年。

 

ANPH30ANPH31ANPH34ANPH35ANPH43ANPH42ANPH40ANPH37ANPH38ANPH39ANPH41ANPH49ANPH44ANPH19

 

       
但有一天飯店出現了兩個男人,一位是因為工作態度不佳而被別家飯店辭退,假冒暖爐修理工前來應徵的喬Joe Mackins(由亞倫‧強森 Aaron Johnson飾演),陰錯陽差下年輕體健英俊的他修好了暖爐,結果被飯店女老闆貝克太太留了下來,他的帥氣迅速擄獲了最年輕貌美女侍海倫的芳心,兩人成了男女朋友,甚至還珠胎暗結。 

 

         一心想前往美國的他,利用諾伯仰慕女侍海倫,想邀請她跟自己共同創業的心理,不斷地唆使海倫答應諾伯的邀約,企圖利用一次次的約會中,從諾伯身上撈到好處,累積錢財,已完成前進美鍋的夢想,也因此諾伯、海倫跟喬三人之間,開始了奇妙氛圍的愛恨糾纏。

 

        幾次約會下來,海倫的確從諾伯身上取得了許多貴重的禮物,但海倫也從中發現諾伯的好,與不同於一般追求者的怪異,也厭惡喬不斷迫使自己欺騙諾伯的低劣詭計,而諾伯也慢慢發現了海倫對自己無意。

 

        但即使明知海倫對自己不是真心,諾伯還是一往情深地對待海倫,甚至到後來知道海倫懷了喬的孩子,被不成材的喬遺棄,還是願意伸出援手幫助,這一切都是受了另一個男人的影響,因為她在那個男人跟他太太的恩愛中,看見了屬於自己跟海倫的美好未來。 

 

ANPH48ANPH29ANPH26ANPH27ANPH36ANPH28

 

 

       那個男人就是受飯店老闆貝克太太之邀,前來飯店粉刷牆面的油漆工修伯‧佩吉 Hubert Page,因為一次意外的借宿,在貝克太太的強迫下,兩人被迫同床共枕,而諾伯真實的身分,意外地被佩吉先生發現,原本擔心秘密從此被揭穿的諾伯,後來卻跟佩吉先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還前往他家拜訪,跟他的裁縫師太太Cathleen(由布蘭登‧葛利森 Bronagh Gallagher 飾演),成了莫逆之交,究竟是為什麼? 背後又隱藏著甚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嗎?

 

ANPH23 

 

        這些一樁樁不為人知的秘密,與檯面上下愛恨交錯的暗潮洶湧,讓「變裝男侍」(Albert Nobbs)電影後半段的劇情急轉直下,有了讓人十分驚愕的變化,也讓人不捨,到最後諾伯的身分究竟會不會被拆穿? 究竟能不能跟海倫一起圓開店的夢呢? 都等待著你親自進戲院觀看。 

 

ANPH13ANPH32ANPH04ANPH45ANPH15ANPH21ANPH46ANPH47ANPH20

  

女配角之一米亞‧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演飯店女侍Helen Dawes,1989年10月14日生,現年22歲,澳洲電視與電影演員,以HBO電視劇「捫心問診」演技廣受好評,初獲知名度。2010年憑藉演出提姆·波頓「魔境夢遊」電影中的愛麗絲一角,迅速走紅全球;同年又以「性福拉警報」的女兒 Joni 一角,獲得好萊塢電影節最佳突破女演員獎,前途不可限量。個人演藝發展請看維基百科簡介:

 

 中文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C%9C%E9%9B%85%C2%B7%E5%A8%83%E7%B5%B2%E6%9F%AF%E6%80%9D%E5%8D%A1

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a_Wasikowska 

 

 

2010年米亞‧娃絲柯思在提姆‧波頓執導的電影「魔境夢遊」中,飾演愛麗絲一角,而打開了國際知名度。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PxmB3IOsw&feature=related

 

 

2010 電影「性福拉警報」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93nSDNnbA) 

 

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飾演喬Joe Mackins, 原名亞倫·派瑞·強森(Aaron Perry Johnson) ,1990年6月13生,年僅21歲,英國男演員,他從六歲就開始表演,曾經演過舞台劇、電視劇與電影。2002年 12歲演出的「小鬼歷險記  Tom & Thomas」為世人所知,近作在台灣上映過的還包括「特工聯盟」的屌爆俠一角,以及「聊天弒」中的William 一角。個人演藝發展請看維基百科簡介:

 

 中文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E%E5%80%AB%C2%B7%E5%BC%B7%E6%A3%AE

英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Aaron_Johnson

 

 

2002年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在電影「小鬼歷險記 Tom & Thomas 」演出片段。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aaVn3rb28A)  

 

2010年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在電影「特供聯盟 」飾演的屌爆俠片段。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1PQATBbig&feature=related)  

 

 

2011年「聊天弒 Chatroom」電影預告,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飾演 William 一角。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5cras4_VY)   

 

 

 

 

 

APH02

變裝男侍  Albert Nobbs

 

    羅德里戈‧賈西亞(Rodrigo García)

    葛倫蘿絲(Glenn Close)

                約翰‧邦威勒(John Banville) 

    喬治‧摩爾( George Moore) 的「The Singular Life of Albert Nobbs 

    :   

葛倫蘿絲(Glenn Close)飾演女扮男裝的飯店侍者亞伯‧諾伯Albert Nobbs

米亞‧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演飯店女侍Helen Dawes

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飾演喬Joe Mackins

珍娜‧麥蒂兒(Janet McTeer)飾演油漆工修伯‧佩吉 Hubert Page

布蘭登‧葛利森 (Bronagh Gallagher) 飾演裁縫師Cathleen,修伯‧佩吉的太太

寶琳‧考琳絲(Pauline Collins)飾演飯店老闆貝克太太(Mrs.Baker)

強納森‧雷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飾演富家公子哥 Viscount Yarrell

布萊登‧格林森(Brendan Gleeson) 飾演 Holloran 醫生

瑪麗亞‧道伊‧甘迺迪(Maria Doyle Kennedy) 飾演女侍瑪莉Mary

布蘭達‧弗里克(Brenda Fricker) 飾演女侍Polly

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  飾演資深男侍 Sean

莎琳娜‧布拉芭登(Serena Brabazon)  飾演 Moore 太太

麥可‧馬克艾哈登(Michael McElhatton) 飾演 Moore 先生

肯尼斯‧考拉得(Kenneth Collard) 飾演Pigot 先生 

    樂      :  Brian Byrne

發 行 商    :  Roadside Attractions(國際)

                     威望國際Catch Play發行公司(台灣)

上映日期  :  201192

    長      :  1小時53 分鐘

出  品  國  :  愛爾蘭

        言   :  英文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aen71602098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en71602098,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Roadside Attractions 與台灣威望國際Catch Play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威望國際Catch Play發行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