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粉絲頁」按讚)   

 

暗夜降臨的外星人,披上凡間已死美麗女子的軀殼,

在蘇格蘭的島上,四處以美色搭訕落單的男子, 

公路、大街上、酒吧、海邊、公車上與山林裡, 

與各式各樣不同年齡、長相、個性與目的落單男人交談, 

只要男人色心一起,便是生命終了時, 

男人一步步逼進的,不是垂涎已久的美色, 

而是告別自己生命的終點,一點一滴沉溺終至分解。 

 

漂亮蛋糕入口噁心,美麗玫瑰多刺傷人, 

色不迷人,人自迷色,外貌協會自掘墳墓, 

反之亦然,外星人與地球人的第一類接觸, 

一旦逾越了外表與內在軀殼之間的神秘分寸, 

懸疑、詭譎、淺與深、外與內的肌膚之侵, 

讓情勢逆轉,最後傷的究竟是誰?

 

 

在主流影壇擁有票房保證的一線女星,偶而會興起接拍藝術片,一方面想證明自己的演技足以擔當,自由遊走在商業與藝術之間的領域、票房與獎項的分野之間,從凱特‧溫絲蕾 (Kate Winslet) ,到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Caroline Dunst)再到本片的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都有做過類似的嚐試,而這些平日惜肉如金的一號女演員,往往在藝術片中勇於一脫,挑戰全裸上戲。 

 

這次與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合作的英國導演強納森‧葛雷瑟(Jonathan Glazer)作品量不多,從2000年的「性感野獸 」(Sexy Beast) ,到2004年與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合作的「靈異緣未了」(Birth),再到本片「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十三年來也只拍了三部電影長片。 

 

作品風格向來遊走在神秘與浪漫之間,藉由懸疑不尋常的人與事,去剖析人性,並傳達他對這世界的觀察與省思,跟其它這類型導演所拍的片一樣,都是言之有物的,需要靜下心來觀看,才能裡解導演想藉由演員傳達的深刻意義。

 

從電影入圍2013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導演、榮獲2013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入圍等榮耀,就知道「肌膚之侵」並非一般的商業主流片,今年初也受邀來台參加2014 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改編自旅居蘇格蘭的荷蘭作家Michel Faber同名驚悚小說,描繪一名外星人利用美艷的外表誘捕人類的故事,單純的故事情節,卻融合了懸疑、神秘、寓意於一身,並以獨特的簡短對白,暗黑冷調的光影表現手法,展現了一種冷冽不尋常的驚悚氛圍,與對我們所處世界人性百態的觀照。

 

謝謝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的邀請,搶先看了這部預定201471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肌膚之侵」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5pYAPnbhk

  

<電影本事>

 

某一個暗夜,外星人入侵地球,落在蘇格蘭的某處荒郊野外,披上了位有著美麗外貌,體態迷人,聲音性感女人的外星人(由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飾演),開著一輛大貨車,穿越過蘇格蘭不同的城鄉,展開一趟公路殺人與醒悟觀照之旅。 

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1.jpg  

外星人利用美色做為誘餌,來吸引路過落單的男性,只要他們起了性愛交歡的慾念,便會落入陷阱,成了無從脫逃的亡魂,死在她手裡。 

 

「她」說著挑逗的話語、擺動著性感身軀,誘惑落單的獵物,一步步陷入致命陷阱。然而,隨著在地球待的時間越長,一樣米養百種人,她被不同的人類反應的迥異言行,從外表到內在的心情與認知,也逐漸起了變化。 

 

這樣的認知改變,對她與人類究竟是好是壞? 未來,還有怎樣不可預料的發展呢?

010.jpg012.jpg013.jpg014.jpg016.jpg018.jpg019.jpg020.jpg021.jpg  


導演強納森‧葛雷瑟 (Jonathan Glazer),1965年生於英國倫敦,知名導演及編劇,同時身兼全球最炙手可熱的MV導演。
 

 

「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也是他所擅長的電影片型,藉由外星人視野的另類角度,來觀察人間百態與人性貪婪、自私、溫暖、自持的多樣言行,在人際既疏離又想望,在人生的旅途上,尋找另一個人陪伴的漫漫長路,一個人外表與內在在緩緩流轉的時間長河裡,究竟會有著怎樣的糾結與迷失?

  

這類藝術片,或著說是藝術氣息濃郁的商業片,在片商為了票房考量的行銷包裝後,往往聚焦在一線女明星的全裸話題,卻刻意避開電影本身的內涵深度,以求吸引一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但演員全裸看似驚世駭俗的演出,在藝術片的脈絡裡實屬平常,就像再美的模特兒,在一場時裝秀,只不過是設計師手下的一顆棋子,所有在舞台上的光彩奪目都不屬於模特兒。 

 

同樣地,在藝術電影中,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的全裸,只是導演表現主題概念的一種演出形式,在片中的美麗與哀愁,冷酷與無情,都不屬於演員本身的情感流露。

    

「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在台的宣傳方式自然也不例外,完全聚焦在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的全裸話題,這種以外在的美色吸引觀眾的手法,卻諷刺地貼近了本片的主題,關於陌生人以色誘人背後潛藏的危險殺機。

017.jpg 

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在電影中的脫,其實只是獵人撲殺獵物前的一種誘捕,從電影中所展現的全裸胴體,反倒不像她在商業片的若隱若現那樣引人遐思,而是一種展現外星人闖進地球,穿上地球人軀殼後的不適應。

 

中文片名「肌膚之侵」從大家熟悉浪漫的「親」,轉為傷害的「侵」,片中受傷的不只是獵物,連侵入的外星人也有其難以適應的難處,當電影到最後,外星女子與落單男人之間的「性誘惑」,轉為外星人與人類之間的性愛衝擊,成了名符其實真正的「性侵」時,出人意表地是,受害者不再只是人類,由此衍生而出關於人性的疏離與尋伴的電影主題,才逐漸發酵,在看過電影的觀眾心中,掀起一圈圈肌膚之侵的漣漪。  

 

 

003.jpg  
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

出品國別:英國

語言:英文

片長:148

色彩:color

    格:DCP
    別:輔導級

    份:2013
    型:科幻、愛情

上映日期:2014718

    片:Nick Wechsler, James Wilson

    演:《性感野獸》強納森‧葛雷瑟(Jonathan Glazer)

    劇:Walter Campbell, Micahel Faber, Jonathan Glazer

    員:

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飾演外星人蘿拉(Laura)

保羅‧布萊尼根(Paul Brannigan) 飾演酒吧求歡客

Jeremy McWilliams

Lynsey Taylor Mackay

Dougie McConnell

Kevin McAlinden

D. Meade

Andrew Gorman

Joe Szula

Krystof  H’adek

Roy Armstong

Alison Chand

Ben Mills

Oscar Mills

Lee Fanning

Marius Bincu

Scott Dymond

Stephen Horn

Adam Pearson

May Mewes

Michael Moreland

Gerry Goodfellow

Dave Acton

Jessica Mance

       樂:Mica Levi

       影:Daniel Landin

       接:Paul Watts

       角:Kahleen Crawford

製作設計:Chris Oddy

藝術指導:Martin McNee, Emer O’Sullivan

      妝:Christine Beveridge, Jessica Cruickshank, Andy Garner, Ian Jones

       裝:Steven Noble.

製作公司:Film4, British Film Institute (BFI), Silver Reel, Creative Scotland, FilmNation Entertainment, Nick Wechsler Productions, JW Films, Scottish Screen, UK Film Council

發行公司: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

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美昇國際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uen41441395)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