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粉絲頁」按讚)  

 

 

猿流感肆虐地球,28國陷入緊急狀態, 

倖存免疫的人們為了生存相互殘殺, 

十年寒暑交替,人類世界近乎滅絕。 

凱撒有了自己的家,領導猩猩群建立家園, 

猩猩騎馬獵鹿殺熊,取代人類追求家與美好未來。

 

舊金山一處高塔內,一群擁槍自重的倖存人群, 

為電力資源侵入了山間的水壩,人類與猩猩再度相遇, 

人群與猿群中的鷹派與鴿派糾纏,善與惡的對壘, 

戰爭一觸即發,是信任、愛與和平佔了上風? 

還是懷疑、恨與掠奪擊潰了一切?

 

 

 

昨晚觀看了電影「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一部刻畫人類與猿群的相似與相左,善與惡、愛與恨的拉扯,信任與懷疑,引發了漫天風雲,一觸即發的戰爭,一部充滿了戲劇張力,劇情發展步步驚心扣人心弦的世紀末日後寓言!

 

延續了20118月在台上映「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第一集的劇情(沒看過的朋友,請看這篇電影文的介紹「猩球崛起」--- 有些事是不該被改變的 。

  

猩球崛起」續集電影「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由「阿凡達」金獎團隊操刀,「噬血童話」驚悚鬼才導演麥特李維斯(Maat Reeves)執導,故事將設定在首部曲十年過後。

 002.jpg   

猩猩首領「凱薩」則再度由好萊塢動態捕捉技術演員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演出。

 

第一集中由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Will Rodman) 飼養的猩猩凱撒,在第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已經茁壯成一方之霸,成為猿群的領袖,不僅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也幫當年他救出或降服的猿群,建構起強大安穩的家園,在舊金山山林間的一處廢棄的水壩,持續追求與人類和平共處的王國,「Home, Family &The Future」就是牠致力追求的目標! 

008.jpg    

電影一開場,一段簡短扼要的旁白,描繪猿流感下的人類世界分崩離析,人類在猿流感病毒肆虐下,全球各國無一倖免,僥倖免疫活下來的人類,還是活在相互猜忌與不團結的氛圍中,為了有限的生存資源互相殘殺,十年寒冬過去,導致人類幾近滅絕。

 

相反的,凱撒帶領猿群策馬縱橫山林之間,獵殺四處飛奔的麋鹿,即始半途遇上兇猛巨熊的爭食,也能憑藉著「團結力量大」,在危急一瞬間扭轉頹勢,殺死巨熊。

 

然而,當猩猩遇上迷途的人類,一聲槍響,便掀開了第二集全片縈繞在善與惡、愛與恨、信任與質疑的拉扯主題,不管是人還是猩猩社會,都有主攻的強硬鷹派,跟主和的溫合鴿派,兩股勢力的拉扯,正反派的對決,又如此諷刺地呈現了人與猩猩同種的近似言行,到最後該何去何從,就是第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的菁華縮影。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3tGEBXxWk

    

<電影本事>

 

當人類的貪婪造成了無可避免的大自然反撲,後果是將失去家園及一切,並面臨猿流感的侵襲,在死亡的恐懼籠罩之下,人類不斷地互相搶奪及自相殘殺,最後僅存少數對猿流感免疫的人存活。

 

在舊金山倖存的人們由於資源匱乏,所以必須進入森林中,啟用年久失修的水力發電機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013.jpg014.jpg015.jpg022.jpg017.jpg018.jpg   

承接第一集,10年之後,凱薩在舊金山市郊外的紅木森林中,建立了屬於猩猩的家園,並擁有自己的知識傳承和制度。他們猶如在桃花園中與世無爭、自給自足,可是一切的安定卻因為人類開始踏入森林後轉而變調,凱薩對人類的態度受到手下的質疑,領導者的地位岌岌可危。

 

面對內憂外患的侵襲,凱薩將如何逆轉戰局...

 021.jpg023.jpg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電影預告(),影片引用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E271OI78k

  

第二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最搶眼的主角當然還是由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所飾演凱撒(Caesar),從當年「魔戒三部曲」扮演的咕嚕生動的演出令人印像深刻外,在第一集的「猩球崛起」,在極其有限的對白台詞中,將一隻從小失去母親,被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Will Rodman) 飼養長大的猩猩凱撒,詮釋地靈活靈現。 

 

第一集中因為牠口中「人類中的好人」威爾‧羅德曼(Will Rodman)對他的好,讓牠一輩子對「家Home」這個概念,有著無限的依戀與眷戀。

 

在第二集中牠憑藉著領袖的魅力,與許多在第一集中,曾經在實驗室或動物園裡受盡人類傷害,經由牠的協助逃出生天的猩猩,共築家園與猩猩王國。

 

同時電影中,透過凱撒展現了猿群中對家庭的呵護,對兒子的愛與寬容,耐心叮嚀與教導,一句「Think before you act.」先思考好再行動,對初生的幼子與臥病在床的妻子的心疼,讓人看見彷如人類親子之間的愛。 

 

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在本戲中更是發揮地淋漓盡致,有恩威並際的領袖氣質,有身為一家之主的寬容,有對死去的好主人的無限眷戀,種種有對人類的信任與質疑,一一透過了眼神與面容的細微表情,將情感層面的起伏表達地絲絲入扣,讓人看得動容不已。

024.jpg005.jpg  

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詮釋凱撒,與其它飾演猩猩演員的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rWoDw-k54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金獎特效團隊WETA鬼斧神工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tqbQFOzTcg&feature=youtu.be 

 

但牠倡導的愛與和平,並不為那些曾經身受其害,至今對人類懷有極深敵意與恨意的猿群所接受,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托比凱伯(Toby Kebbel飾演猩猩柯巴(Koba),牠代表著猿群中的鷹派一路主張殲滅人類至絕種為主,第二集有著牠跟凱撒之間極多的對手戲,善與惡的對壘,從表面上的服從,到暗地裡的策兵造反,正反方的對決交戰,言行之間印證了人與猿之間的同種! 

 

而在人類方面,第一集的主角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飾演基因科學家威爾‧羅德曼(Will Rodman) ,在第二集已上了天堂,由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飾演的特區領導人Dreyfus,跟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飾演的水壩工程師 Malcolm 分庭對壘,同樣一個主戰一個主和,前者對戰猩猩毫不手軟,連火箭彈都派上用場,代表著死不悔改完全不懂跟天地萬物和平共處的自私人類,而後者一家人帶著幾位工程師深入山林,為修好水壩而深入猿群,為人類與猿群的和平相處而努力!

 

兩人都是演技派,對手戲充滿戲劇張力,影帝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即使在本片戲份有限,依然展現了他遊走於商業娛樂與藝術片的深厚實力,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之前在「大亨小傳」中飾演妻子紅杏出牆的加油站老闆,當時看不出他的深厚功底,在本片中吃重的戲份,演出讓人印象深刻!

 019.jpg020.jpg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一齣充滿人性與猿性善惡愛恨糾結的電影,跟第一集一樣,看的時候感受到人與人、人與獸、猩猩與猩猩之間,時而溫馨感人,時而箭拔弩張的情緒張力,讓人難以喘息,卻又引人深思,人性也好,獸性也罷,善惡總是難辨,愛恨總是相依,才有那麼多心結陰霾。 

 

時勢造英雄,但有時,卻是助長邪惡勢力崛起的誘因,戰爭與和平,往往繫於一兩人之間的手中,梟雄與英雄的對戰,並非永遠都是正方的一面勝利,當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號角響起時,究竟會將人類與猩猩的未來帶向何方?想知道答案,就請你進電影院觀看「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一部情節發展引人入勝,商業娛樂與人文思考層面兼俱的好作品 !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出品國:美國

上映日期:2014-07-16

     言:英文

類  型:懸疑/驚悚科幻動作

片  長:210

       片:Peter Chernin, Dylan Clark, Rick Jaffa, Amanda Silver

導  演:噬血童話麥特李維斯(Maat Reeves)

    著:Pierre Bouile

       劇:Mark Bomback, Rick Jaffa, Amanda Silver

演  員:

哈比人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飾演凱撒(Caesar)

黑暗騎士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飾演Dreyfus

大亨小傳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飾演 Malcolm

天方夜譚凱莉羅素(Keri Russell)飾演 Ellie

繼承人生茱蒂吉兒(Judy Greer)飾演Cornelia

波斯王子: 時之刃托比凱伯(Toby Kebbel飾演猩猩柯巴(Koba)

Kodi Smit-McPhee l飾演Dreyfus 兒子亞歷山大( Alexander)

Kirk Acevedol飾演 Carver

Nick Thurston 飾演猩猩藍眼( Blue Eyes.)

Terry Notary l飾演猩猩Rocket

Karin Knonoval飾演猩猩墨里斯(Maurice)

Judy Greer 飾演 Cornelia

Jon Eyez 飾演Foster

Enquil Murciano 飾演 Kemp

Larramie Doc. Shaw 飾演猩猩 Ash

Lee Ross 飾演 Grey

Keir O’Donnell飾演Finney

Kevin Rankin 飾演 McVeigh

Jocko Sims 飾演Werner

      樂:Michael Giacchino

      影:Michael Seresin

      接:William Hoy, Stan Salfas

      角:Debra Zane

製作設計:James Chinlund

藝術設計:Marisa Frantz, Aaron Haye, Kelvin Humenny, William O. Hunter, Naaman Marshall

     妝:Anji Bemben, Nikki I Brown, Erica Dewey, Marcos Gonzales, Stacey Herbert

     裝:Melissa Bruning

製作公司:Chernin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20th Century Fox )

官方網站:http://www.dawnofapes.com/

官方臉書:http://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福斯影片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den5210328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