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謝謝采昌國際多媒體之前的邀請,這部電影早在七月底就已看完試片,由「幸福的三丁目」「宇宙戰艦大和號」導演山崎貴執導,集結了日本當今人氣實力派偶像演員岡田准一、井上真央、三浦春馬領銜主演,預定2014年9月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永遠的0」,實在是當時看完百感交集,當個人的家族之愛,與國家榮譽與民族存亡尊嚴撞擊時,一個人該如何抉擇,才能展現出對「家」與「國」真愛的承諾?

004.jpg   

電影「永遠的0」改編自日本本屋大賞首獎得主,1956年出生的小說家百田尚樹,在2006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處女作,小說講述青年佐伯健太郎對外祖父生前戰友進行探訪追憶,以探尋戰死的外祖父宮部久藏的過去。

005.jpg   

宮部久藏是太平洋戰爭期間一名駕駛零式戰機飛行員,他深愛著妻子,希望活著回到家人身邊,但最終被迫成為「神風特攻隊」成員,在沖繩島戰役中陣亡。

   

電影則透過了佐伯健太郎的訪談,一路引導觀眾深入刻畫了宮部久藏夾在戰爭與和平,國與家、民族榮譽與親人之愛之間,那種在大時代中身不由己與命運的拉扯。

 

片名「永遠的0」指的是20世紀二次大戰期間,讓美軍聞風喪膽的日本零式艦上戰鬥機,電影觸及了二戰末期,當時駕駛零式戰機執行自殺任務的「神風特攻隊」成員,關於個人對家庭與國家真愛與榮譽的承諾,每一個「神風特攻隊」成員在執行任務前,都必須寫下遺書,以示視死如歸的決心。

 

「永遠的0」小說作者百田尚樹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E%E7%94%B0%E5%B0%9A%E6%A8%B9

 

日本零式艦上戰鬥機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B6%E5%BC%8F%E8%89%A6%E4%B8%8A%E6%88%B0%E9%AC%A5%E6%A9%9F

 

日本「神風特攻隊」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B9%E5%88%A5%E6%94%BB%E6%93%8A%E9%9A%8A

 

電影從一家人參加外婆葬禮,卻意外地得知外公另有其人,進而引發一段尋根之旅,卻沒想到這一路的訪談,意外地讓年輕的姐弟成員,從21世紀回溯到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挖掘出以自殺式攻擊對戰美航空母艦聞名於世的「神風特攻隊」成員背後不為人知的歷史。

 

也從這位兩面評價在人間的外公,也就是傳說「神風特攻隊」成員之一,在當年戰爭的氛圍下,如何在「保家」與「衛國」之間,從個人的小愛到國家的大愛之間的抉擇,一段埋藏六十年的愛,兩個時代交錯的命運,在戰爭大時代命運的氛圍中,寫下真愛的承諾。

 

電影在日本上映後,蟬聯日本8週票房冠軍,也寫下日本近十年來最賣座真人電影,還榮獲日本文部科學省推薦。

 

電影有逼真的藍天碧海,卻充滿無情廝殺的航戰畫面,更刻畫了隱藏在許多日本家庭不為人知的戰爭傷痛與記憶,當被上一代親身經歷的人們刻意遺忘與隱瞞多年的歷史傷痕,這一代未曾歷經戰亂洗禮,卻成天高喊反戰的年輕人眼裡,又會如何看待與評價當年長輩親人在戰爭下的無奈與抉擇呢?

 

「永遠的0」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NjwbGoClg

  

<電影本事>

 

司法考試落榜、人生陷入低潮的佐伯健太郎(由三浦春馬飾演),在參加外婆葬禮時,意外得知一項驚人事實:自己和外公並無血緣關係,「親生外公」其實另有其人。

 

原來親生外公的名字叫做宮部久藏(由岡田准一飾演),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擔任零式戰鬥機駕駛,卻因為出擊特攻任務而陣亡的26歲年輕人,為了調查宮部的生平事蹟,健太郎開始與姊姊逐一尋訪外公當年的戰友。 

 

而在尋訪過程當中,有當年外公的戰友說:「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也有人說:「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兩派不同說法,讓健太郎對外公的背景陷入更深迷惘…

006.jpg008.jpg009.jpg  

 原來出生於大正7年(1918年),籍貫東京的宮部久藏,擁有比同袍更高超的駕駛技術,卻不是用來對戰敵人,而是在兩軍混戰中,能早一步逃出生天。

 

也因宮部久藏執著於生還返家,而被同袍諷為「膽小、懦夫、無恥、惜命如金」,但這看似怯懦的背後,卻隱藏著一份丈夫對妻女深情不悔的真愛承諾。

 

他曾經對妻子松乃(由井上真央飾演)、長女清子許下「我一定要回到家人身邊…。」的承諾 ,然而到最後,他卻又選擇了加入神風特攻隊,執行零式戰機俯衝美國航空母艦自殺式的任務,最後享年26歲(昭和20年∕1945年歿),究竟是怎樣的原因,讓他做出了這麼大的改變,他又將如何實踐對妻子真愛的承諾呢?

011.jpg012.jpg012-1.jpg013.jpg014.jpg015.jpg017.jpg   

去年9月才有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封筆之作,以「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 (Jiro Horikoshi,1903 – 1982)前半生故事為題的動畫電影「風起」(日文:風立ちぬ),今年「永遠的0」以「零式戰機」跟「神風特攻隊」續題,探討家與國,愛與榮譽之間的爭戰。

 

全片除了岡田准一、三浦春馬、井上真央領銜主演外,更邀請到日本老中生代濱田岳、新井浩文、染谷將太、三浦貴大、上田龍也、吹石一惠、田中泯、山本學、風吹純、平幹二朗、橋爪功、夏八木勲等實力派個性演員共同演出。

 

但同樣以「零式戰機」優越性能為主題的「永遠的0」,因為加入了「神風特攻隊」成員的個人家國情感的描繪,電影熱賣後引發正反兩面不同的聲音,宮崎駿質疑電影明貶暗褒神風特攻隊的成員,有鼓吹軍國主義右傾復辟,揑造日本神風特攻隊在二次大戰寫下的「戰爭神話」的疑慮。

 

逼得小說作者百田尚樹,親上火線跳出來解釋,小說與電影都在表達戰爭對人們生活產生的悲劇性影響,認為日本「自虐史觀教育」,讓外界動不動就將一切描寫日軍日本自衛隊的作品「反射性」地過度簡化為右傾。

 

百田尚樹同樣在提倡反戰思想,透過前線軍人家國難兩全的情感掙扎,最後以身殉國的故事,來表達戰爭的大時代下,人們所經歷殘酷與無奈的命運轉折。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宇宙戰艦大和號」的導演山崎貴拍攝「永遠的0」,表面上以戰爭為題,說的卻是個人對家庭的情感承諾,以及華人俗諺常說的「死有輕如鴻毛重如泰生」,男主角宮部久藏並非真正貪生怕死之輩,而是即使身處在那樣艱難的大時代中,如何先盡全力求生,多爭取一些時間為家人的幸福守護,最後再從容赴義,善盡一個軍人對國家民族存亡的悍衛之責。或許也因為這樣的故事安排,讓引發了有鼓吹軍國主義復辟的聯想。

 

日本「神風特攻隊」真實紀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s0wi1Efns

  

日本「神風特攻隊」真實成員的遺書,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8pDuiuNs8

 

電影「永遠的0」除了用了很大篇幅來描摩著墨於將三代親子、戰時軍隊長官與下屬、同袍之間的人性情感面外,也花了不少心思還原當年震撼壯闊的空戰特效場面。

 

400個視覺特效鏡頭,與長達6個月後製期,創下了史上最長空拍紀錄,將珍珠港事件、中途島戰役呈現在大銀幕,,打造出片中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空戰特效場景,寫實得讓人彷彿回到了那個年代。

 

2014年9月12日一起來觀賞這部感動人心的史詩鉅作「永遠的0」。

017-1.jpg019.jpg020.jpg

 

 

 

永遠的 0   The Eternal Zero/えいえんのゼロ/永遠のゼロ

類        型:劇情、家庭、戰爭

國        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4.09.12

片        長:2時24分

級        數:保護級

導        演:「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宇宙戰艦大和號」山崎貴

原        作:「BOX!熱血鬥陣」「怪物」百田尚樹

編        劇:山崎貴與林民夫

監        製:遠藤學、筒井龍平與守屋圭一郎

音        樂:佐藤直紀

特效製作:白組

演        員:

「天地明察」岡田准一

「戀空」三浦春馬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井上真央

「偉大的咻啦啦砰」濱田岳

「惡女羅曼死」新井浩文

「惡之教典」染谷將太

「我最親愛的」三浦貴大

「銀之匙」吹石一惠

「東京家族」風吹純

主題曲:南方之星〈螢〉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thegiver.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ja4420262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