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獨特的節奏、溫度與能量,療癒著人們的心靈, 

東京、刺青、父子情深,一份男人與男孩之間的秘密約定; 

16歲寡言陰鬱的東京男孩,因為父母離異跟著媽媽移居琉球奄美大島, 

認識了年紀相仿外表開朗的女孩,開啟了一段島嶼青春單車相伴之戀, 

琉球、秋颱、驚濤駭浪,一位生病的巫神母親與女兒的告別終歌, 

三味線、離別曲、八月舞、六調舞,一家三口的幸福約定。

屋前的古榕、海邊的老人、暗夜的火光、垂死的山羊,成長的苦痛, 

秋颱來襲烏雲遮月的暗夜,琉球奄美大島海岸,出現了一具男性全裸浮屍, 

引起原本平靜的小島島民議論紛紛,不知道是意外、是自殺還是他殺? 

男孩與女孩,與親人的生離死別的輾轉,開啟了生命中的第二扇窗, 

當靈魂遠了,颱風過了,浪潮平息了,寧靜的水底世界看見生命之光。 

 

 

電影「第二扇窗」以颱風過境的暗夜,海邊突然出現一具浮屍,為故事的開端,從隔天隱身在人群中偷偷打量,各懷心事的青少年少女兩人身上,逐步延伸出兩個家庭景況。

 

故事描繪了青少年男女,在面對成長歲月中家庭的崩解、親人的離世、戀愛的曖昧,性事的好奇,生與死種種命題的疑惑與苦澀,大自然孕育萬物,也用它的能量療癒人們,片中絕美又令人崇敬的大自然影像,與老人的智慧傳承,古老的島嶼音樂,寓含著許多導演想傳遞的觀眾的訊息,需要觀眾細細去品味其中的對白。

 

全片的光影、配樂與故事的起承轉合,在導演河瀨直美極具張力與深度的掌握融匯中,讓觀眾跟著片中的主配角,一起進行了一趟充滿心靈療癒的生命之旅,不管你是處在哪一個年紀,哪種生命的階段,都能在本片中,找到你的歸屬與生命能量,非常棒的一部電影。  

 

謝謝佳映娛樂邀請,提前觀看了預定20141212日在台上映,由日本當代最受爭議女導演河瀨直美最新力作「第二扇窗」(2つ目の窓/Still the Water),她的作品曾四度榮獲坎城競賽片殊榮,喜歡她作品的朋友,還可搶先在今年(2014)金馬國際影展的「作者相對論單元」觀賞,在影展期間僅僅限量一場的放映場次:2014/11/10()18:30 

 

20141212日真善美劇院、光點華山電影館、誠品電影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感動上映。 

 

【導演介紹】 


河瀨直美(かわせなおみ、Kawase Naomi)是一位日本電影導演1969530日生於日本奈良縣奈良市1989年畢業於大阪攝影專門學校 
 

河瀨直美在畢業於大阪攝影專門學校,師從百々俊二,並花費4年時間擔任講師。 

 

1997年以《萌動的朱雀》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為該獎項最年輕得主。 

2007­以《殯之森》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2011年以《朱花之月》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13年擔任第66屆坎城影展主競賽評審團成員。 

2014年以《第二扇窗》入圍第67屆坎城影展競賽片 

 

「第二扇窗」電影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55hDkrMhM&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愛讓生命奔流不息】

 

位於琉球列島北端,被珊瑚礁和原始林簇擁的奄美大島,自古以來便是萬物共存的瑰麗之境­。在島民歡慶八月舞祭的滿月夜,高漲潮浪捲來一具男屍,張狂背上刺著呼嘯的龍。

 

16­高校男子界人(由村上虹郎飾演),驚見景象落荒而逃,過程全被女同學杏子(由吉永淳飾演)目睹。然而兩個孩子,正在歷經比­眼前懸案更糾結的命題。


杏子的母親伊幸(由松田美由紀飾演)是全島嶼崇敬的女祭司,因身患重病,時日不多。儘管父親徹(由杉本哲太飾演)與母親極力安慰,還有海邊老人(由常田富士男飾演)的言語啟發,但杏子仍­無法釋懷。
她不相信靈魂不滅,任性想和界人嚐禁果,想體會何謂「生命的延續」?

 

002.jpg004.jpg003.jpg005.jpg006.jpg   

善感的界人­,難以接受離異的母親岬(由渡邊真起子飾演)與他人發生關係,對男女之事極度反感,拒絕回應杏子的情感。兩個­徬徨生命,就在一拉一扯的生滅定律中相互依偎,在大自然的恩賜懷抱,重新找回生命的感­動。

014.jpg015.jpg   

全片縈繞在青少年關於父母離異分居的不解、對性的好奇,到對於生離死別的種種煩惱,所產生的愛恨糾結。

 

片中兩位年輕男女外表與內心展現出來的,正如大海水上水下的強烈對比,外表看似冷漠陰暗的男孩,內心深處有他柔軟開朗的一處心田,同樣的,外表看似任性外放的女孩,在開朗的笑容底下,卻包藏著至親將死,幸福終將遠離的哀傷與擔憂

014-1.jpg  

片中男孩看似寡言陰鬱,對辛苦照顧他的母親總是冷漠以對,但隨著故事的開展,看見了他與父親相見的互動開朗,逐漸明白了少男的沉默心事的源頭,一場颱風襲島,掀起了一樁暗夜浮屍的悲歌,卻也化危機為轉機,解開了母子之間多年積累的愛恨糾結。

005-1.jpg   

人,總是貪戀著遠方那無法時常觸及的美好(在片中是身在東京的父親),卻忘了近在眼前對自己百般包容的摯愛,直到有一天突然面臨了可能永遠失去的意外來襲,才恍然明白真正的愛不需外求,如果能夠真心感受。

 

相反的,小女孩早已懂得珍惜身邊人的重要,卻不能坦然面對與接受人必然會走向生命終途的離別,那種對幸福的永續強求,要人永遠在旁呵護的任性,讓她無法理解有時「無」,沒有外求才是一種內心真正的寧靜與幸福。

008.jpg   

男孩與女孩,城市與偏鄉、內向與外向、壓抑與任性的人物性格與成長過程,一如海平面上下的對照,平靜無波與驚濤駭浪的對比,要等到驚濤過後,從大自然找到了能量,才明白生命的出口在何方,從而開啟那人生的「第二扇窗」。

 

兩位小主角飾演界人的村上虹郎(Nijiro Murakami, 與飾演杏子的吉永淳(Jun Youshinaga)表現亮眼,將那份少男少女成長的憂鬱、困惑、寂寞孤單又害怕的心情,詮釋得十分到位。

013.jpg009.jpg

同樣在片中的配角雙方的父母親與海邊的老人,不管戲分多少,都讓人驚艷,飾演島上海邊的老人的常田富士男,一開場殺羊的舉動盡管讓人看得不忍,甚至不舒服,卻也是暗喻在大自然中人命,就跟動物一樣脆弱,一場颱風、地震、海嘯過境的外力侵襲,就像老人刀起刀落之間,生死瞬間豬羊變色,生命如此無常,如果看不開或無法接受生命結束的必然,那就註定是困在自己的思維中無從掙脫。

012.jpg

片中飾演女孩杏子父親徹的杉本哲太,充滿了人生的寬容,幾場跟男孩女孩之間的對白,跟海邊老人一樣都充滿了智慧與包容,中年觀眾對他應該不陌生,他在1985年與坣娜合拍的MV「奢求」,1965年出生的他,當年才30歲,在坣娜MV中高大英挺的形象,迷到不少影迷,如今已是熟男大叔,卻有著讓人更動容又溫馨的演出,算是片中最正能量的傳遞者。

008-2.jpg  007.jpg011.jpg

杉本哲太個人生涯簡介,請看 http://ppt.cc/Rw14

1985年與坣娜合拍的MV「奢求」,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NdveOYlWM

   

「第二扇窗」片中那些存在於親子之間,難以言喻的生命寂寥與苦痛,一點一滴像那大海潮起潮退,又像那蒼穹中的日出月落陰晴圓缺,有時如置身在平靜無波的水底世界,有時又站在驚濤駭浪的海上隨波逐留,在淹沒與倖存中,見識了大自然的威力,感受到了城市與島嶼的能量,慢慢地在生命中積累。

 

生命原是如此無常脆弱,唯一的不變就是生死的必然,生命的旅程中,難免苦痛,失落的苦痛、無從宣洩的壓抑難耐,擔心眼前的幸福轉眼成風的黯然,但這一切大自然的四季變換,白天黑夜的輪替,早已跟人們做出了最好的啟發與說明。

 

像片中界人父母的聚散離異,父親用了緣起緣滅來安慰界人,沒有人知道那是藉口,還是真正的釋懷放下,沒有人能永遠擁有,當生命都無法永續存在時,幸福,更是如此,界子母親離婚之後更換枕邊伴侶,但寂寞依然或許還更深,傷了孩子的心也傷了自己。

 

面對這些生命中的必然與偶然,學習「面對、接受與放下」成了每一個人生命旅程中必經的試煉與功課,只有真正放下了,才能找到了生命的出口,開啟了心靈成長的第二扇窗,一如片中杏子母親離世前仰望著古榕,對著天際所說出的那一句話,生死悲喜之間,有時只是窗外窗內,全看一個人以怎樣的心去感受與領悟。

 

 

 

 

第二扇窗2つ目の窓/Still the Water

上映日期:2014-12-12

類  型:劇情

片  長:201

    片:Takehiko Aoki, Namomi Kawase, Masamichi Sawada

    導:河瀨直美(Naomi Kawase

演  員:

村上虹郎(Nijiro Murakami飾演界人

吉永淳(Jun Youshinaga)飾演杏子

渡邊真起子(Makiko Watanabe飾演界人的母親岬

村上淳(Jun Murakami飾演界人父親篤

杉本哲太(Tetta Sugimoto飾演杏子父親徹

松田美由紀(Miyuki  Matsuda飾演杏子母親女祭司伊幸

常田富士男飾演海邊的老人

      樂:Hashiken

      影:Yutaka Yamazaki

     輯:Tina Baz, Naomi Kawase

製作設計:Koichiro Ide, Kenmun, Takashi Matsumura, Kazuhiko Yusa

藝術指導:Kenji Inoue

製作公司:Kumi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佳映娛樂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ja3323016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佳映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