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部落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兩伊戰爭造成人民顛沛流離,多少家庭天人永隔破碎四散, 

一名鰥夫伊拉克英文老師,帶著一雙兒女流亡逃到德國, 

為了爭取合法居留權,以政治庇護名義申請, 

開始了漫長糾結的移民申請的審批過程!

 

一場交錯著無良律師、心機伙伴與好心醫師的善惡對抗, 

自閉的男孩,憂鬱的女兒,一段不願說出口的經歷, 

為了保護子女入獄,說不出口的真相,是誰選擇相信的謊言!

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得到夢寐以求的合法居留? 

 

 

電影「柏林零下7度C」(Berlin -7º) ,由記錄片出身的獨立製片導演蘭庭拉法菲(Ramtin Lavafipour)執導,Thom Bishops 、Karoline Eichhorn、MostafaZamani 與 Masoud Rayegany領銜主演,兩伊長年因信仰與土地之爭對戰,這位伊朗導演卻從超越民粹更高的人性關懷角度,探討敵國伊拉克人民因戰爭流離顛沛,逃亡至德國後所經歷的悲歡,本片預定本週五(2014年12月5日)在台上映。

 

謝謝寶米數位的邀請,上週四提前觀賞了這部在一次震撼人心的伊朗電影《柏林零下7度C》,故事描述英文教師艾德夫,帶著僅存的兒女從伊拉克逃到柏林,期待得到政治庇護,重新開始生活。

 

但卻在無良的律師的誤導下,為了得到合法居留權,開始編造不存在的真相,企圖以殘缺的家庭,以及全家人痛苦的遭遇博取同情,但謊言、記憶與親情相互拉扯的真假糾結中,艾德夫(由Thom Bishops飾演)一家能順利取得合法居留,還是會陷入一場更大的災難與騙局中?他該如何解開這人心的與司法交鋒的糾纏呢? 

 

「柏林零下7度C」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z9qNybLaU&noredirect=1

 

  <電影本事>

 

從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開始,伊拉克歷經了美伊戰爭與連年的內戰,再加上今年伊斯蘭國(ISIS)在中東造成的屠殺與戰火,全國一直蔓延在戰火動盪之中。也因此,每年都有無數伊拉克民眾逃亡到其他國家。

 

一名英文教師艾德夫(由Thom Bishops飾演)因家鄉長年不斷的戰火,而帶著僅存的兒女,從伊拉克逃到柏林,期待得到政治庇護,重新開始生活。

 

但是合法居留權沒這麼容易取得,協助申請合法居留權的律師Karim(由Masoud Rayegany飾演)與逃亡同行伙伴Behrouz(由Mostafa  Zamani飾演)都告訴艾德夫,擁有殘缺的家庭及痛苦的遭遇,有較高機會能留在柏林,否則只能被遣回,要他編故事。

 

艾德夫的小兒子,因喪母之痛而封閉自己不再說話,一名德國醫師(由Karoline Eichhorn飾演)建議艾德夫必須說出逃亡真相,兒子才有好轉的可能。

003.jpg004.jpg  

面對醫師的要求與居留權律師的指導,艾德夫一點一滴透露事情經過,但是謊言、記憶與親情互相拉扯,究竟甚麼是真、甚麼是假?能夠說出口的,就真的是事實嗎?而艾德夫是否已陷入一場不該玩的遊戲?

 

這些逃亡的伊拉克人民,不但得擔負過程中的生命危險、糧食危機,還未必能順利得到其他國家的安全庇護。但依舊有無數人民攜家帶眷離開家園,為的只是家中孩童的未來…。 

005.jpg006.jpg  

在看「柏林零下7C」之前,從2007年第一次看到伊朗電影大師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執導的「心靈印記」( SCREAM OF THE ANTS)開啟了我對這個陌生民族不同於政治新聞層面的印象,到了2012年的「分居風暴」更讓我得以看見伊朗現代社會與家庭的風貌,不同的議題探討,緊緊纏繞在司法、家庭與親子之間的教養問題,親情、愛情小愛與民族宗教信仰大愛的交錯之間,總能捲起千層浪,淹得觀眾心頭全是驚嘆,那樣的民族為何選擇了長期的戰爭?

 

於是,在戰禍綿延的歲月中,所有關於人性的善惡都被推到了極端,「柏林零下7度C」一片也不例外,喪妻的英文老師為了保護子女的衝動壞事,逃亡同行的夥伴為了自身利益的異想天開,被錢蒙蔽了的伊拉克無良律師,還有用心的德國醫生,一趟政治庇護名義申請,掀開了各個層面利益是非正邪的對抗與糾纏,人性的自私小愛與無私大愛,在異鄉柏林零下7度C的寒冬中火熱上映,讓人看得冷冽刺骨,卻又熱血沸騰無限感動。 

 

一個家庭音戰禍而破碎,即使為人父多麼有心想捍衛子女的安全,在某些層面也依然只有母性的溫柔才能劃成繞指柔,像是通過邊界檢查哨時,只有同行女伴輕吟的催眠曲,才能讓缺乏母親溫柔疼愛,失控吵鬧的小男孩安靜下來。

 

同樣的,不解女兒心思的英文老師,在身陷苦牢失去自由的關鍵時刻,也因為女性德國醫師的冷靜溝通,才翻轉了原本眼看就要毀與一旦的結局。 

 

真相與謊言,坦承與編造,人性在失去了自由與安全草木皆兵的極端焦慮中,怎樣的選擇才是對的?有時,政治上的真相,往往只是你選擇相信的謊言! 當集體焦慮的人們,都選擇了謊言以求得庇護的可能性時,事情的真相,往往因此湮沒散逸! 

 

不曾面臨同樣處境的我們,實在難以想像寄人籬下凡事求人無語問蒼天,「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無力感,但也因此導演在「柏林零下7度C」步步驚心的申請路途上,經過了一番千迴百折,給了大家一個峰迴路轉的結局安排,也讓大家去省思人性與親子溝通之間的繁複層面,值得關心是非公義的朋友,前往一看! 

 

<關於導演> 蘭庭‧拉法菲 (Ramtin Lavafipour)

蘭庭‧拉法菲(Ramtin Lavafipour),伊朗導演。他從中學時期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並立即加入伊朗青年電影協會,同時在畢業後進入德黑蘭的IRIB大學繼續學習電影拍攝。 


蘭庭‧拉法菲(Ramtin Lavafipour)開始獨立製片生涯,並以紀錄片及短片贏得眾多國際獎項,包括: 


《風不會只從天空吹過》Wind Does not Blow only in the Sky ─ 短片,2001 


《路》Road ─ 短片,2002 


《1,2,3,4》One, Two, Three, Four ─ 短片, 2003 


《Hederse》─ 紀錄片, 2003 


《風中之塵的沉默》Wind in the Silence of Dust ─ 紀錄片, 2005 


《背後的雪丘》Behind That Snowy Hill ─ 紀錄片, 2007 



2008年,蘭庭拉法菲拍攝了第一部劇情長片《平靜數到七》(BE CALM AND COUNT TO SEVEN),並在2009年的第38屆鹿特丹影展進行世界首映,最後奪得老虎獎。《柏林零下7C》是蘭庭拉法菲的第二部劇情長片。

 

 

 

柏林零下7度C   Berlin -7º

上映日期:2014-12-05

出 品 國:德國/伊朗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8分

製     片:Ehsan Djafari

導  演:蘭庭拉法菲(Ramtin Lavafipour)

演  員:

Thom Bishops飾演艾德夫

Karoline Eichhorn飾演德國醫生

Mostafa  Zamani飾演逃亡同行的夥伴Behrouz

Masoud Rayegany飾演德國律師 Karim

音      樂:Hamed Sabet

攝      影:Farshad Mohammadi

剪       輯:Mostafa Kherghehpoosh

製作公司:Tres Films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www.pomifilm.com.tw

FB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omifilm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Pomi 宝米數位/寶米數位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omifilm/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en7226902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宝米數位有限公司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