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惡龍史矛革吐出漫天烽火,掀起中土眾族大逃亡壯闊波瀾, 

神弓手巴德不畏惡龍搏命奮戰,一箭穿心還諸中土天地和平。

 矮人戰士、巫師、精靈族、人類、索倫、半獸人與座狼五軍狹路相逢, 

孤山前精靈國王瑟蘭督伊、索林王子、比爾博之間的虛實真假的合作, 

道出了人神都有的猜疑天性,究竟最後能否盡釋前嫌呢?

 

神箭手勒苟拉斯、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與矮人戰士奇力之間的愛輾轉, 

命運捉弄,生死一線牽,最後陶烈兒又將情歸何處? 

眼見五軍之戰一處即發,戰爭與和平,你站在哪一邊

 

 

等待了一年,終於在1217日,等來了魔戒前傳「哈比人的冒險」三部曲最終章「 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繼去年上映的第二集「哈比人:荒谷惡龍」,之前沒看過「魔戒前傳」哈比人系列第一集與第二集的朋友,請看之前電影文的簡介。

 

 魔戒前傳首部曲「 哈比人: 意外旅程」--- 真正的勇氣,在於一顆寬恕的心 

 

「哈比人:荒谷惡龍」--- 逐鹿荒谷,誰主天下? 

 


電影「哈比人:五軍之戰」,同樣改編自英國作家托爾金(J.R.R. Tolkien,1892 ~ 1973)暢銷「中土世界」系列經典小說「哈比人歷險記」(The Hobbit)劇情延續了魔戒前傳第二集《哈比人:荒谷惡龍》的故事發展,第二集說到了索林橡木盾王子率領包括在內的十五人矮人戰士遠征軍,在灰袍巫師甘道夫與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的引導陪同下,一路向故鄉孤山前進,誓言要奪回被惡龍史矛革,監控下的寶藏與山下王國。

 

最終章「哈比人:五軍之戰」則進一步描繪了哈比人、矮人戰士與神弓手,終於與惡龍史矛革正邪雙方正面對壘,激戰一觸即發,戰到日月無光中土荒煙瀰漫!最後邪不勝正,惡龍自食惡果,但取回了寶藏的索林王子卻因此心性大變,跟哈比人之間有了嫌隙,同時,精靈國王瑟蘭督伊表面義助索林相互合作,但暗底裡各懷鬼胎。

 

隨後一場集結了哈比人、矮人、精靈、半獸人、索倫座狼大軍的五軍之戰,在中土孤山前正式展開,想知道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如何詮釋這承先啟後,無縫接軌「哈比人,」與「魔戒」故事的關鍵作品,當然要進戲院探個究竟!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官方中文版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JAmbFcrZU

  

 哈比人:五軍之戰」60秒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7cMJqcOM-c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預告「傳奇旅程」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WuKmmnj4g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官方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RcpxU5TIDY

  

  <電影本事>

 

 哈比人:五軍之戰」是《哈比人》系列電影的最終章,這回比爾博‧巴金斯、索林橡木盾與矮人戰士一行人的中土冒險之旅,即將劃上句點。

 

他們雖然收復了被惡龍史矛革(Smug,由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幕後配音)長期佔領的山下王國,卻也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將惡龍史矛革釋放了出來,在狂暴的盛怒下,史矛革襲擊了完全沒有防備的長湖鎮居民,引發了一場漫天烽火的攻擊,幸好有神弓手巴德(Bard/Girion,由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飾演挺身出戰!

 

 

精靈女王凱蘭崔爾( Galadriel,由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ett)飾演出手相助受了重傷的灰袍巫師甘道夫(Gandalf, 由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飾演),與邪惡勢力索倫正式開戰!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  

在此同時,強大的敵人索倫已經派出半獸人大軍,準備偷襲孤山。只是一心一意只想維持家園的索林王子(Thorin,由理查‧阿米塔格Richard Armitage飾演),完全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導致所有人都將面臨更大的危機,而精靈國王瑟蘭督伊(Thranduil,由李‧培斯Lee Pace飾演)心中也另有盤算。

 

隨著黑暗力量的全面集結,索林王子與各個族群之間的衝突卻逐漸升高,在這個生死存亡之際,若是他們再不團結,人類、精靈與矮人都將被一舉消滅,明白中土世界的命運已經到了最後的緊要關頭,攜手對抗半獸人及座狼聯合軍團的威脅已經是勢在必行。

 

在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由馬汀‧費曼Martin Freeman飾演)的協助下,眾人為捍衛中土世界的和平而奮戰!

013.jpg014.jpg016.jpg015.jpg017.jpg018.jpg   

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與其幕後團隊花了17年拍攝的6部電影包括了「魔戒」三部曲與「哈比人」三部,如果之前沒看過任何一部系列電影的朋友,可以從哈比人首部曲一路看到魔戒最終章,不但過癮也更能體會這不管是從小說角度,還是電影改編角度,都堪稱是史上的鉅作。

 

小說《哈比人歷險記》、《魔戒》與《精靈寶鑽》創作源自於英國作家詩人語言學家及大學教授托爾金(J.R.R. Tolkien,1892 ~ 1973),他以嚴肅奇幻作品而聞名於世。他的生平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ppt.cc/lIix

 

之前沒看過首部曲與二部曲的朋友,看了導演與眾家演員的說明,就能從「 哈比人:五軍之戰」中土世界六部曲傳奇介紹篇得到全片的來龍去脈與輪廓,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RLcKv0pr8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最終章,一開始就是一場讓人看得驚心動魄又忍不住叫好的「屠龍記」,神弓手巴德(Bard/Girion,由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飾演)與惡龍之間的大絕殺,你來我往嗆聲連連,在巴德兒子適時地幫助下,原本敵強我弱的局面一瞬間豬羊變色,一場出乎意料的峰迴路轉,立刻掀起了「 哈比人:五軍之戰」的第一個高潮! 

 

除了波瀾壯闊的戰爭場景令人心生嚮往外,片中描述神箭手勒苟拉斯(Legolas,由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飾演)與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Tauriel,,由伊凡潔林‧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奉精靈國王之命前往相助,卻發展出陶烈兒與矮人戰士中的奇力(Kili,由Aiden Turner飾演)之間跨族的愛情故事,也讓人動容,陶烈兒面對奇力的追求十分掙扎,原本對陶烈兒有愛慕之情的勒苟拉斯,也因為黯然神傷,兩男一女的愛情輾轉,也是本片值得一看的橋段。

 

當然最終章的重頭戲,還是放在半獸人、矮人、精靈、哈比人之間的這場五軍大戰,光是這場大戰就長達45分鐘,精心設計的對打動作讓人看得心驚膽跳,冰湖上那場正邪領袖之間的對戰,一波又一波層層堆疊高潮迭起,讓人看得喘不過氣來。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預告「半獸人進攻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2s3Sw1yjQ

  

據媒體報導,導演彼得‧傑克森在接受採訪實,層透露導演版還有將近30分鐘的加長片段,正式上映的戲院版本則是六部中土世界電影中最短的一部,只有144分鐘。

 

影片拍攝過程中,他仍然是以每秒48幀的3D數位攝影機拍攝,能在配置有HFR(高幀率)放映機的戲院中為畫面作出最完美的呈現,對觀影品質十分要求的朋友就要去看3D4D版本,才能完全看見導演與整個幕後團隊的用心。 

 

魔戒前傳哈比人三部曲最終章「 哈比人:五軍之戰」,不管是史詩般的對敵戰爭場面,還是人神魔之間的情愛糾葛,與真摯友誼,故事描寫得十分深刻,從攝影、剪輯、服裝、妝髮到配樂,更是讓人看得如癡如醉。

 

紐西蘭的土地在鏡頭下不只是美不勝收,還隨著故事的推展,呈現出磅礡大器、史詩情懷、神秘詭譎、雨過天晴等不同氛圍的樣貌,人性、神性與魔性的糾纏交叉,也是讓最終章在光影視效之外,有了讓人產生情感共鳴的深刻記憶,一如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Tauriel,,由伊凡潔林‧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在片中有一段淚流滿面看著精靈國王詢問 關於愛情的迷離痛苦的疑惑,讓人十分動容。

 

半獸人、座狼、神鷹、精靈與矮人戰士之間的生死對戰,從第二集到最終章,場面更見浩大,在孤山峽谷之間的對決,讓人看得驚心動魄

 

曾在《魔戒》三部曲中飾演哈比人「皮聘」的比利‧包依德(Billy Boyd ),繼《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之後,再次為本片獻唱片尾曲「最後悼念The Last Goodbye」。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預告「最後悼念The Last Goodbye」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OpzfydW6U

  

最近幾年中外影壇吹起了長時間籌備去拍一部片的風潮,從王家衛十年磨一刀拍出的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再到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花了十二年拍的「年少時代」(Boyhood),而聽完了Billy Boyd演唱的「最後悼念The Last Goodbye」,也彷彿見證了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花了17年流金歲月,以縝密的心思與壯闊的光影,為觀眾展現了英國作家托爾金的文字異想世界的驚人魅力! 

 

  

 

哈比人: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上映日期:2014-12-17

類  型:奇幻動作

片  長:224

    片:Carolynne Cunningham, Peter Jackson, Fran Walsh & Zan Weiner

導  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劇:Fran Walsh, Phillippa Boyens, Peter Jackson & Guillermo del Toro

小說原著:J.R.R. Tolkien

演  員:

《新世紀福爾摩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幫惡龍史矛革(Smug)配音

《新世紀福爾摩斯》馬汀費曼(Martin Freeman)飾演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飾演灰袍巫師甘道夫(Gandalf the Grey) 

《新世紀福爾摩斯》理查‧阿米塔格(Richard Armitage)飾演索林橡木盾王子(Thorin) 

李‧培斯(Lee Pace)飾演精靈王瑟蘭督伊(Thranduil) 

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飾演精靈神箭手勒苟拉斯(Legolas) 

伊凡潔林‧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Tauriel) 

Aiden Turner飾演矮人戰士奇力(Kili)

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飾演孤山神弓手巴德(Bard/Girion)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ett) 飾演精靈女王凱蘭崔爾( Galadriel) 

葛拉漢‧麥塔維許(Grahmam McTavish) 飾演 Dwalin

威廉‧柯奇(William Kircher) 飾演 Bifur/Tom Troll  

詹姆士‧奈斯比特(James Nesbitt) 飾演 Bofur

Ken Stott 飾演 Balin

Stephen Hunter飾演 Bombur

Dean O’Gorman飾演Fili

John Callen飾演 Oin

Peter Hambleton飾演 Gloin

Jed Brophy飾演 Nori

Mark Hadlow飾演 Ori

Hugo Weaving飾演 Elrond

音      樂:Howard Shore

攝      影:Jabez Olssen

選    角:Victoriz Burrows, Amy Hubbard , John Hubbarfd, Liz Mullane, Miranda Rivers

剪       輯:Jinx Godfrey

製作設計:Dan Hennah

藝術指導:Simon Bright, Andy McLaren

服裝設計:Bob Buck, Lesley Burkes-Harding, Ann Maskrey

化      妝:Natale Abizadeh, Georgia Allen, Michele Barber, Alice Baueris

視覺特效:Karl Chisholm, Oliver Gee, John Harding, Scott Harens

特效處理:Shaun Friedberg, Nathan Abbot, David Abbot, Matthew Adams

製作公司:New Line Cinema, Metro-Goldwyn-Mayer, WingNut Film, 3Foot7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photos_stream)(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en0231033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商華納兄弟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商華納兄弟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