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一位原本家庭婚姻幸福事業順遂,人人稱羨的語言學者教授,

因為一次演講中突如其來的空白記憶,經診斷竟是早發性阿逐茲海默症,

上天丟下無從回頭的考驗,她的人生風景從此驚變!  

面對逐漸遺忘的過去,必然無法記取的未來她該如何調整身心因應?

 

生病之後的漣漪效應,卻隨著消逝的記憶逐漸浮現,

 

日常生活的失能,引發了職場無情的解聘,對照過往曾有的榮光,

更成了曾經身處菁英階層病人,身心靈的多重打擊與煎熬。

人生到此,只能活在當下,愛,會幫她找到生命該有的出口嗎? 

 

 

或許是平日就看了很多的電影,一年下來遇上了難得的農曆新年與228假期,跟一般人相反,我很少往電影院跑,奧斯卡典禮揭曉的前後,我只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這部「我想念我自己 」,另一部是「進擊的鼓手 」,不過這兩部電影,都不是假期讓人放輕鬆的電影,看完了只覺得心沉沉的,雖然我不是第一次看到以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為主題的電影。

 

由《最後的羅賓漢》雙導演理查葛拉薩(Richard Glatzer)瓦希魏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再度聯手執導並編寫劇本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d)本片改編自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在2007 出版, 盤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四十周,被翻譯成二十五種語言的同名暢銷小說,講述全球知名語言學專家愛麗絲.赫蘭(Alice Howland)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故事,並由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d)、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共同領銜主演。

 

小說故事的主人翁愛麗絲原本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家庭有成,任教於哈佛大學,專攻認知心理學的大學教授(電影中改成了哥倫比亞語言學教授),正值人生顛峰時,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 

 011.jpg

本片於201498日在2014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之後,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憑藉在包括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英國電影學院最佳女主角獎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女主角獎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獎以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在內20多項國際殊榮大獎的影后頭銜,在去年到今年的影壇大放異彩,也為自己的事業再創高峰!

 

她也成為影史上唯一一位同時擁有歐洲三大影展、英國奧斯卡、金球獎與奧斯卡獎影后頭銜的世界影展大滿貫女星。片中與她有多場對手戲,飾演她女兒的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d),也跳脫了過往在暮光之城累積的偶像包伏,演出細膩而生動。

 

小說作者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個人生平簡介,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a_Genova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g2BRV66vY

 

 <電影本事>   

愛麗絲 ( Alice Howland, 由茱莉安.摩爾Julian Moore飾演)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John Howland, 由亞歷.鮑德溫 Alec Baldwin飾演)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Lydia Howland, 由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飾演)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

 

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

 

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010.jpg    

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活在當下,擁抱現在」這是多麼簡單順口卻又如此困難實踐的人生哲學,事事做好B計畫的完美女教授,被基因裡的命運之神指派完成「活在當下」的功課。

 

精於語言學的她,如何解讀這看似悲劇性的字眼:「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在社交技能幾乎歸零的恐慌考驗裡,重新朗讀出愛的故事。當昨日的記憶被燒毀,明日終究無力盤算,感受眼前的溫暖才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009.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一種至今醫生束手無策的病症,在發病的過程中,受苦的往往不只有病人本身,還有照料病患的親人家屬,天人交錯的親情照料糾葛,非外人所能理解與體會。

 

俗諺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以及「年老最怕病來磨,久病床前無孝子。」雖然電影中聚焦在發病前後病人自身的身心轉變過程,也強調親情無價的可貴,原本心有芥蒂的母女,因為這場病取得了親子的和解,但在片中病魔也像一面明鏡,照出了人性的善惡,即使都是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絕症所引發的家庭天旋地轉的遽變,每個人的反應還是有不同,先生以經濟壓力因素為考量,以工作升遷為理由,不肯放下自己的生活步奏,陪太太走過可能是僅存記憶的最後一年,身為人妻人母的女主角心中有數,早早以錄影帶選擇了未來的終途,不想拖累親人的心,兩相對照一切就盡在不言中。

 

憑藉此片的動人詮釋,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從去年到今年一路拿獎拿到手軟,攀上了事業的高峰,從影多年她的演技功底毋庸置疑,在片中也的確將那種身心飽受折磨的轉變詮釋地絲絲入扣。

 

過往曾挑戰過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角色的演員東西方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珠玉在前,

2001年的電影「長路將盡」(Iris ),由茱蒂·丹契(Dame Judith Dech)主演,

2006年的電影「明日的記憶」,(Memory of Tomorrow),由渡邊謙(渡辺 謙/わたなべ けん/Watanabe Ken)主演,

2013年的電影「 愛‧慕」(Amour)  ,由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主演。

 

一如得獎影后在致感謝詞時,都曾提到的,如果能透過這些影帝后的動人詮釋,喚起觀眾對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重視,與對病友的關懷,才是最重大的。

 

認識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alz_c.html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上映日期:2015-02-6

類  型:劇情

片  長:141 

    片:James Brown, Pamela Koffler, Lex Lutzus,

導  演:理查葛拉薩(Richard Glatzer)瓦希魏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

     著: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

    劇:理查葛拉薩(Richard Glatzer)瓦希魏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

演  員: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 飾演愛麗絲.赫蘭(Alice Howland)

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飾演愛麗絲的丈夫約翰.赫蘭( John Howland)

Kate Bosworth 飾演愛麗絲的大女兒.赫蘭(Anna Howland-Jones)

Shane McRae 飾演Anna的丈夫(Charlie Howland-Jones)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飾演愛麗絲的小女兒莉蒂亞.赫蘭( Lydia Howland)

Hunter Parrish 飾演愛麗絲的兒子.赫蘭(Tom Howland)

Seth Gilliam 飾演 Frederic Johnson

Stephen Kunken 飾演 Dr. Benjamin

Erin Drake 飾演 Jenny

Daniel Gerroll 飾演 Eric Wellman

Quincy Tyler Bernstine 飾演 Nursing Home Administrator

Maxine Prescott 飾演 Nursing Home Resident

Orlagh Cassidy 飾演 Primary Car Doctor

Rosa Arredondo 飾演 Convention Facilitator

      樂:Ilan Eshkeri

       影:Denis Lenoir

       輯:Nicolas Chaudeurge

      角:Kerry Barden, Ro Dempsey , Allison Estrin, Hunter Lydon, Paul Schnee

製作設計:Tommaso Ortino

藝術指導:Susan Perlman

服裝設計:Stacey Battat

       妝:Jeong-Hwa Fonkalsrud, Handri Gunawan, Mandy Lyons, Debbie Peiser, Susan Reilly LeHane, Jackie Weiss, Jacqueline Weiss

視覺特效:Fangge Chen, Lucien Harriot, Joseph Mulvanerty

製作公司: Killer Films, BSM Studio, Big Indie Pictures, Shriver Films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官方網站: 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stillalice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CatchPlay Classics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63316960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 Classic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CatchPlay Classics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