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從小立志成為頂尖鼓手,除了父親其他親人都瞧不起,

某日獲得學校樂團指揮青睞,獲邀入團擔任鼓手,

以為揚名立萬美夢成真的機會即將實現,沒料到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恨鐵不成鋼的嚴師指導過程絲毫不留情面,

輕者當眾謾罵極盡羞辱之能事,重者摔棒丟椅大動干戈全武行,

為了練鼓濺血傷身拋棄愛情在所不惜,卻依然無法得到嚴師肯定幾度被換角,

師徒之情煙飛灰滅,一場大惡鬥即將展開,

各懷鬼胎各展本事,誰能在最後關頭扭轉乾坤?

 

 

本片入選榮獲坎城影展導演雙周,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混音提名,拿下2015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金球獎最佳男配角與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評審團大獎,由28歲、集作家和導演於一身的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執導,由JK西蒙斯(J.K. Simmons) 與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領銜主演。

 

故事描述紐約一個追求成名奮力不懈的年輕爵士鼓手,和指導他的嚴師之間的恩怨情仇,過程高潮迭起,最後結局峰迴路轉出乎意料之外,一場豬羊變色的反擊讓人拍案叫絕!

 

 

「進擊的鼓手」(Whiplash)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D4ZIi3B8A

  

 <電影本事>  

 

19 歲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 Andrew, 由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飾演) ,由於他的作家父親始終沒有傑出的作­品,他很害怕自己的平庸來自於父親的遺傳,不甘於將來流於一個平凡的音樂家,希望自己­能夠獲得成功,他每天練鼓練到手掌流血才停止。

 

進入紐約競爭激烈的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遇上魔鬼教師佛列契(Fletcher, 由JK西蒙斯J.K. Simmons飾演)。佛列契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音樂學院爵士工作室樂團。

003.jpg002.jpg005.jpg   

佛列契嚴厲指導,手段激烈,無所不用其極地激發學生潛能的嚴厲指導之下,安德魯也不計代價瘋狂練習,猛力之下還打斷鼓棒,甚至磨破手指血染鼓面也在所不惜,只為了追求偉大鼓手的最高成就。

004.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5.jpg011.jpg  

就在安德魯漸漸被魔鬼特訓推向技藝高峰之時,也被推向了人性的懸崖

012.jpg013.jpg016.jpg017.jpg018.jpg  

 

以台灣現行實施愛的教育教學方式蔚為主流的風氣下, 大多數的學生都在父母過度的寵愛,與老師多所忌憚的前提下,成了一朵朵鑲金帶銀的溫室花朵,我蠻懷疑年輕一代的學生在看這部電影之後,能有怎樣的深刻感受與體驗?

 

倒是經歷過打罵教育的中年世代,可能還比較能分辨體會片中的老師,究竟是真如其所說的,因為恨鐵不成鋼,所以竭盡一切,想逼出學生潛能的善意? 還是像電影中,從家長與學生另一方面的角度,所持有的不同觀點。

 

電影「進擊的鼓手」(Whiplash)英文片名的原義,其實是樂團演奏的一首曲目名稱,也因為這首曲中對鼓手演奏的技巧十分要求,所以才讓電影後半段的發展,整個發生在指揮與鼓手之間的師徒之爭顯得合理。

 

電影中一開始,可以看到自我要求同樣也很高的學生,為達到嚴師的要求,成天沒日沒夜的苦練,甚至放棄了一段愛情,只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

 

因為不論中外,沒有苦練休想上台有完美的呈現是絕對的真理,更何況片中的主角,身處在競爭極端激烈的頂級音樂學府,同學之間個個可能都有一定的音樂天賦,當大家的天賦相差無幾時,想從菁英中脫穎而出,天才之外的苦練,就成了勝出的必然關鍵!

 

一個要求完美的嚴師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去逼出學生內在的潛能,出發點是沒問題的,問題在於每個學生因個性承受壓力的能力不同,老師的嚴苛逼迫,究竟要到甚麼樣的程度與境界才算合理,就非常見仁見智,也因觀點與忍受程度的歧異,造成了電影後半段,學生家長與校方引領學生展開反擊,才有了讓人印象深刻的師生鬥法。

 

片中那位不盡人情,近乎苛刻要求的嚴師,跟最後抱著死裡求生的學生,兩人在真實的舞台上決一勝負的過程,從一上台時的陰謀乍現,到之後的鼓手進擊,其實最後的勝負結果,反倒成了其次,那種終於遇到對手知音的暢快完美,將人性中的善惡也體現了淋漓盡致。

 

不愧是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得主,JK西蒙斯(J.K. Simmons) 的表現真的是七情上面節奏分明,將一個近乎瘋狂追求完美的嚴師內心偏執,傳達地十分貼切!當然跟他對手戲最多的學生鼓手飾演者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表現得也十分精彩,兩人一退一進一快一慢一鬆一緊,配合得完美無暇,才讓這部電影如此好看!

 

這部電影看到最後,一定會因觀眾本身的人生歷練、觀點與成長背景,而產生迥然不同的評斷,不管你是站在哪一方,都能從這部電影中看到最全面又真實的人性寫照。

 

 

 

進擊的鼓手Whiplash

上映日期:2015-01-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57 

    片:Jason Blum, Helen Estabrook, David Lancaster, Michel Litvak

    導: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演  員:

《分歧者》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 飾演安德魯(Andrew)

《蜘蛛人》JK西蒙斯(J.K. Simmons) 飾演佛列契(Fletcher)

《歡樂合唱團》梅莉莎班諾伊(Melissa Benoist) 飾演Nicole

《殭屍哪有這麼正》保羅萊瑟(Paul Reiser ) 飾演Jim Neimann

Austin Stowell 飾演 Ryan

Nate Lang 飾演 Carl Tanner

Chris Mulkey 飾演 Uncle Frank

Damon Gupton 飾演 Mr. Kramer

Suanne Spoke 飾演 Aunt Emma

Max Kasch 飾演 Dorm Neightbor

Charlie Ian 飾演 Dustin

Jayson Blair 飾演 Travis

Kof Siriboe 飾演 Bassist

Kavita Patil 飾演 Sophie

C. J. Vanz 飾演 Metz

Tank Lowe 飾演 Pianist

      樂:Justin Hurwitz

       影:Sharone Meir

       輯:Tom Cross

      角:Terri Taylor

製作設計:Melanie Jones

藝術指導:Hunster Brown

服裝設計:Lisa Norcia

       妝:David Larson, Heather Plott, Traci E. Smithe, Tobe West, Nacoma Whobrey

視覺特效:Chris Cannavo, Jamison Scott Goei, Brian P. Harris

製作公司: Bold Films, Blumhouse Productions, Right of Way Films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 http://ifilm.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傳影互動ifilm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_stream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ifil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傳影互動i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