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從2007年看了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執導的「心靈印記」(「心靈印記」--- 放下知識,便是智慧的開始 ),第一次接觸伊朗電影開始,一路看了13部,部部風格迥異,完全扭轉了過往我從西方強勢媒體醜化下的伊朗形像,伊朗導演透過他們的實力,在承受可能同時來自內外的政治壓力下,還能一部部交錯著既現實又夢幻的影像,透過這些電影中明描暗喻,像是打開了潘朵拉的寶盒,不管電影中描繪的故事是好是壞,都讓我深深著迷,對於伊朗這個古國,也有了更現代更進一步的認識,彷彿是揭開了頭巾與面紗底下,那世人魅惑深不可測的伊朗風情。

 

上週五傍晚在新光影城,看了2015金馬奇幻影展選片「女孩半夜不回家」( A Girl Walks Home at Night),這部由《魔戒三部曲》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監製,伊朗鬼才女導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Ana Lily Amirpour)執導的首部吸血鬼電影「女孩半夜不回家」(A Girl Walks Home at Night),也是她的長片處女作,去年一登場便魅惑眾生一鳴驚人,不僅驚豔 日舞影展,也拿下了2014 Sitges 奇幻影展評審團獎與最佳導演獎在內的五座國際大獎,並提名獨立精神獎最佳新導演,一出手便交出了不凡的成績,表現令人折服 !  

002.JPG003.JPG004.JPG   

電影中讓觀眾看到了導演對從《黃昏大鏢客》,到謎樣超現實的《穆荷蘭大道》、《我心狂野》,以及叛逆經典《黑色追緝令》的致敬趣味。構圖充滿設計感的黑白影像,搭配耳熟能詳的西部經典配樂,以及伊朗的搖滾電音,一整個奇妙魅惑的風情,共同架構出電影中的一個趣味命題「當原本專門嚇人咬人的女吸血鬼,在街上撞到了愛情,誰主最後的生死呢?」

 

一位酒醉不知死活裝扮成假吸血鬼的男人,在暗夜的大街,遇上了出門狩裂的女吸血鬼,真假吸血鬼相遇,當吸血鬼撞見愛情,當永恆遇上永恆,誰心裡該有鬼呢?電影就此峰迴路轉,一路發展出妙不可言,令觀眾秉息以待的愛情連環泡 !

 

「女孩半夜不回家」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Rj8T5KkQY

   

<電影本事>

  

在這個瀰漫著死亡與墮落的萬惡之城裡,娼妓、毒蟲、皮條客,汙穢的靈魂處處橫行,詭譎事件接二連三發生。一個獨行的女吸血鬼(由席拉汪得Sheila Vand飾演)總是捕捉著最低劣,也是最難以下嚥的獵物。

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愛情卻總會在看似不可能的地方發生。當男人Arash(由Arash Marandi )飾演遇見了女吸血鬼,電流在兩人之間流動,這是一段非比尋常的愛情故事,最後愛與生存只能二選一嗎?

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    

「女孩半夜不回家」( A Girl Walks Home at Night),拍出了前所未有的伊朗電影新形態,全片是黑白映像,奇特的構圖(人們都出現在右手邊)、簡短卻寓意深長的對白,加上極端迷人的電影配樂,都讓人沉浸其中心醉不已,讓我想起了2011年法國電影「大藝術家」(「大藝術家」--- 此時無聲勝有聲) 與2013年的德國電影「噢 ! 柏林男孩」(「噢!柏林男孩」--- 飲一杯青澀的人生咖啡 ),同樣的黑白電影,透過流暢華麗的配樂,豐富了電影原先極簡的對白與構圖,化身成了導演自由揮灑的潑墨山水畫,映像之筆點到那裡,便迤邐而開成一片動人心弦的景像! 

 

電影融合了東西文化中人們對於吸血鬼的想像,卻又跳脫了吸血鬼電影慣用的窠臼,一路展現伊朗裔女導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Ana Lily Amirpour)豐沛的創作能量,集恐怖、血腥、惡搞、愛情迷惑與黑色幽默等諸多元素於一片,拍出了新一代的伊朗電影新浪潮美學。

 

片中飾演男女主角的Arash Marandi 與席拉汪得(Sheila Vand) ,在極其有限的對白表演得十分出色,扮相都充滿了夜晚的魅惑,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看大銀幕的奇幻電影,預定2015年5月22日正式在台上映,不管你之前有沒有接觸過伊朗電影,這部「女孩半夜不回家」( A Girl Walks Home at Night)絕對顛覆你對伊朗的傳統刻板印像!

 

 

 

 

女孩半夜不回家 A Girl Walks Home at Night

上映日期:2015-05-22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33 

      製:安娜莉莉阿米波爾(Ana Lily Amirpour), Justin Begnaud, Sina Sayyah, Elijah Wood

導  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Ana Lily Amirpour)

      劇:安娜莉莉阿米波爾(Ana Lily Amirpour)

演  員:

《亞果出任務》席拉汪得(Sheila Vand) 飾演女吸血鬼

Arash Marandi 飾演Arash

《神鬼奇航》Marshall Manesh飾演Arash 的父親Hossin

《蓋世奇才》莫珊馬諾(Mozhan Marnò) 飾演娼妓Atti

Dominic Rains飾演毒蟲Saeed

Rome Shadanloo 飾演富家女 Shaydah

Milad Eghbali飾演街頭頑童

Reza Sixo Safai 飾演 Rockabilly

Ray Haratian飾演 The Boss

Pej Vahdat 飾演DJ Porno

發行公司:光在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影:Lyle Vincent

     輯:Alex O’Flinn

     樂:Eduard Artemev 

製作設計:Sergio De La Vega

藝術指導:Sam Kramer

服裝設計:Natalie O’Brian

       妝:Dnell Almazna, Jill Fogel Rose Lopez

視覺效果:Mike F. Hedayati

製作公司:Production Center of Andrei Knochalovsky 

發行公司:Ablaze Image 光在影像/ATOM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http://tw.atomcinema.com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ATOM/原子映象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fref=photo),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en7232655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ATOM/原子映象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ATOM/原子映象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