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一位罹患漸俗稱「漸凍人」症的男人,

面對無藥可解的絕症與去日不多的歲月,

召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與好友,

準備一起完成一趟從德國到比利時的跨國單車之旅! 

在出發不久,隨行的弟弟與好友發現他身體出了狀況,

得知無法隱瞞病情,說出了讓眾人驚愕悲傷的事實,

除了原本知情的母親與妻子外,第一次聽到這消息的弟弟與好友,

明白了他選擇比利時背後真實的考量後,頓時陷入了錯綜複雜的情緒。

有人憤怒、有人悲傷,有人強顏歡笑,就這樣一群人繼續了旅程,

沿途各懷心事的親朋友,一路用心陪他一段,在生命的夕陽時刻,

留住最後的燦爛光彩,與屬於他與他們之間永恆的回憶。

 

 

由克里斯提安.祖巴(Christian Zübert)執導,德國影壇近年最受矚目的天菜男星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主演的電影「生命騎士」 (Tour de Force)過往曾在「文森去看海」一片中詮釋妥瑞症患者,自編劇本入圍德國電影大獎最佳劇本,風光奪下最佳男主角,還在「熱戀攻心」和「天神愛光臨」等電影詮釋不同角色都有十分亮眼表現。

 

大家對今年年初全球發起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呼籲世人關注捐款支援漸凍人的行動應該還記憶深刻,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在「生命騎士」電影故事中,就是飾演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簡稱ALS,詳見維基百科說明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2%8C%E8%90%8E%E7%BC%A9%E6%80%A7%E8%84%8A%E9%AB%93%E4%BE%A7%E7%B4%A2%E7%A1%AC%E5%8C%96%E7%97%87),也就是俗稱漸凍症的病人漢斯。

 

這類病患從發病到死亡的生存時間中位數為39個月,只有4%的病人可以存活十幾年或更長。雖然有很罕見的病人可以存活超過50年以上,比如去年上映的電影「愛的萬物論」中描繪的主角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部分的病人從發病開始,一般會在三到五年內死於呼吸衰竭,而這類的病症大約有5%-10%的病人來自家族遺傳。

電影中的主角漢斯得病便是遺傳自同樣因此病過世的父親,但他的弟弟 Finn(由沃克.布魯赫Volker Bruch飾演)很幸運地逃過了遺傳的病,兩人因此有人迥然不同的人生發展。

 

故事中的男主角漢斯,不願自己像父親當年一樣,活到最後失去行動的能力,造成妻子與家人的不便,決心前往可以合法請醫師執行安樂死的國家 --- 比利時,提早在發病到無法自主行動前,選擇結束自己生命,這是身為一位病患對生命、尊嚴、病魔折騰與對週遭親人一份體貼的心情交融下的考量。

 

但當大家得知這樣的決定後,電影故事便從家人與好友從驚嚇不捨,到決定一同陪他以單車跨國壯遊,騎上這人生最後一段的旅程途中展開,途中所衍生而出屬於親人、另一半與好友,甚至是途中偶然加入的陌生人之間的真摯情誼,都讓人看得動容,在莫名難以言述的悲喜交錯中,緩緩了圓了主角最後一段人生的夢。而飾演漢斯的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在片中真實從容又細膩地,將一個漸凍患者的心情,從得知罹病的驚懼害怕,到做了決定的體貼,再到最後面對生命終途的平靜從容,詮釋地絲絲入扣,被譽是他從影以來最動人演出。

 002.jpg   

「生命騎士 (Tour de Force)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3LFSKPHSY&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一生一次的旅行,你們陪我好嗎? 

漢斯(Hannes,由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飾演)知道自己能健康行動的時日不多,決定隱瞞這祕密,和老婆琪琪(Kiki,由茱莉亞.柯謝茲Julia Koschitz飾演),邀請弟弟Finn(由沃克.布魯赫Volker Bruch飾演)吉進行跨國單車壯遊,一路從德國玩到比利時。一年一度的跨國單車壯遊。  

 

比利時不是只有巧克力出名?然而啟程沒多久,大家便發現漢斯容易疲勞,看來不太對勁心事重重。紙包不住火,漢斯選擇開誠佈公,坦承自己正在打一場零勝算的戰鬥,這也是挑比利時作為終站的原因。

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儘管最親密的家人勸漢斯轉念,他仍執意為之。好友們雖然難以接受,卻不想放棄陪伴,照例在旅程中發起各項挑戰,一場比一場瘋狂。

 

他們心裡清楚,這段路,將會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冒險、最盡興的狂歡。 

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   

 

電影中除了飾演男主角漢斯的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表現出色,其它的男女配角也都十分相襯,其中以在《生命騎士》飾演漢斯的妻子琪琪的茱莉亞.柯謝茲(Julia Koschitz),在片中要一肩承擔深愛丈夫游移在病痛折磨與安樂死之間的妻子,那種融和了深愛不捨,又要強裝堅強安慰周遭親朋好友的心情,同樣讓人看見了人性的脆弱與堅強,痛並快樂地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那種難以言喻千絲萬縷的複雜心情。

 

在片中飾演漢斯母親愛琳(Irene)的女星漢娜蘿蕾‧艾爾斯納(Hannelore Elsner),如果看過電影「當櫻花盛開」,對她的演出必不陌生,硬底子演技派演員的她,即使在本片中的戲份不多,台詞也很少,但透過她的眼神與擁抱,也傳遞出片中身為白髮人送黑髮人母親的深厚情感。
 

 而曾以《再見列寧》《惡魔教室》的精湛演出,奪過歐洲多國影帝獎項的約根.沃格爾(Jürgen Vogel),在「生命騎士」飾演漢斯好友麥可(Michael),一個不受愛情束縛遊戲人間的單身漢,卻在旅途中遇上了從一夜情發展出的真愛對象薩賓娜(Sabine,由米麗.安斯坦Miriam Stein飾演),看著漢斯夫婦的生死訣別,他彷彿也在其中得到了一些啟示。

 

 

這部感人肺腑的真情電影「生命騎士」即將於2015年4月30日在誠品電影院、真善美劇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台中萬代福影城上映,不管你身邊有無漸凍人病患的朋友,都值得用心觀賞這部充滿愛的好電影。

 

 

生命騎士 Hin und Weg/ Tour de Force

上映日期:2015-04-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35

       片:Florian Gallenberger, Benjamin Hermann

導  演:克里斯提安.祖巴(Christian Zübert)

       劇:Ariane Schröder

演  員:

「文生去看海」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飾演漢斯(Hannes)

茱莉亞.柯謝茲(Julia Koschitz)飾演漢斯老婆琪琪(Kiki)

「惡魔教室」約根.沃格爾(Jürgen Vogel)飾演漢斯好友麥可(Michael)

「少年歌德的煩惱」米麗.安斯坦(Miriam Stein)飾演麥可女友薩賓娜(Sabine)

「少年歌德的煩惱」沃克.布魯赫(Volker Bruch)飾演漢斯弟弟 Finn

「文生去看海」約翰尼斯.艾曼亞(Johannes Allmayer)飾演漢斯好友多明尼克(Dominik)

維多莉亞.馬亞(Victoria Mayer)飾演多明尼克妻子Mareike

「天神愛光臨」漢娜蘿蕾.艾爾斯納(Hannelore Elsner)飾演漢斯母親愛琳(Irene)

      樂:Siggi Mueller, Egon Riedel

       影:The Chau Ngo

       輯:Mona Bräuer

      角:Simone Bär

製作設計:Kobita Syed

服裝設計:Monika Gebauer

視覺特效:Andreas Vincent Weber

製作公司:Majestic Filmproduction

發行公司:Joint佳映娛樂

官方部落格:http://www.j-ent.com.tw/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Joint佳映娛樂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photo),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ge43273636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 Joint佳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Joint佳映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