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利用5/1連假,前往真善美戲院欣賞長達3小時1分鐘的紀錄片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本片由美國紀錄片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執導,高齡84歲的他,剛榮獲第71屆威尼斯影展的「終身成就獎」,今年以「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1E4a4JwKuk

 

長達3小時的英國電影「歡迎光臨國家藝廊」像賞畫一般分成一幅幅的環節細細地引導觀眾進入倫敦國家藝廊的藏畫閣,整部電影可概分成五大部分來說明。

 

第一部分是藝廊本身內部管理階層,與行銷公關人員進行一次次的內部會議,就國家藝廊經營層面面臨巨大門票虧損壓力,在經營利潤的盈虧,館方人員從多角度上面進行研討,究竟國家畫廊要該以品味優先,引領提升大眾對藝術的賞析能力為優先考量,還是為了吸引更多大眾,廣開大門與大眾商業慈善活動,如馬拉松跟哈利波特之類的活動進行結合,以期在大眾媒體上提高國家藝廊年度曝光率,廣開財源。

 

千載難逢的「達文西:畫室之旅」特展,剛好即將在倫敦登場!賞畫民眾成千加上萬,熱切聚集廣場等候著進場;館方會議一場接一場,決定如何包裝與宣傳這次畫作展示的會客方式與手法

003.jpg005.jpg  

第二部份是透過專業藝評人、藝廊解說員或藝術家,針對國家藝廊館藏或館展16~19世紀名畫進行賞析,透過這些生動地解說,「珍珠畫家」維梅爾的鍵琴少女、「肖像大師」小霍爾班的法國大使、「油畫之父」提香的希臘女神、「畫馬大師」史坦布斯的神駒,以及印象派大師畢沙羅,和巴洛克畫家魯本斯畫筆下的芸芸眾生,彷彿都在一夜之間甦醒了!穿越了時空、跨過了世紀,栩栩如生地與國家畫廊的辛勤館員、賞畫民眾、遊蕩人群一一相遇。

 

其中「國家畫廊」的導覽員提到畫家本身的個人特質,當時代的共同特色,高深莫測的畫作謎團與細緻的床作力,都能帶給賞畫者不同的思考力,比如說像達文西、林布蘭以及透納等大師的珍奇畫作玄機。

 

004.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

第三部分則是描述每次開展前,館方人員必須就開展前的場地佈置與格局,不同畫風的畫作要如何擺設,彼此之間可能激盪出的效應,或是因此所能引發對大眾的影響,以及許多防止畫作被刻意破壞,但又不能搶過畫作本身風采的維安防護措施等等。

010.jpg011.jpg012.jpg  

第四部份,則進一步探討畫作與舞蹈、音樂、詩、宗教,社會、神話之間的關聯,還有透過畫作與音樂演奏或舞蹈表演之間的跨界展示。

013.jpg  

最後第五部份,則是一般大眾難窺堂奧的畫作維修,在不同年代名畫的背後,隱藏著許多關於繪畫原料、畫框素材、流行畫風與畫家個人特質等等變素,在進行維修時,除了以科學技術進行驗證,也牽涉到不同年代的藝術專業。

 

像片中提及一幅名畫慘遭一名男子衝出人群、奔向名畫潑灑紅色噴霧劑,引發了一陣驚呼與騷動,幸好館方專業維修人員迅速地搶救,隔天就完原壁歸趙,完好地重新展現再在士世人眼前。

 

維修人員則用顯微鏡及畫刀、逐步修復遭到損毀的傳世畫作,好讓她們得以美麗的原貌見客,,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奧秘! 

014.jpg015.jpg016.jpg  

片中每一部分,都舉了許多名畫佐證,讓人更加清楚這些畫作的起源、畫家的生平、畫風與創作的企圖心。像這樣一次近距離由專家解說賞畫的機會實屬十分難得,一次飽覽全球幾個世紀不同畫風的畫作,揭開神秘面紗下的玄機奧秘,喜愛藝術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National Gallery

上映日期: 2015-04-30

類  型: 劇情

片  長: 3時01分

導  演: 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海鵬影業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nen8372079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