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一封遲了20幾年的回信,

一張藏了20幾年的唱片,

一段青春飛揚的單純愛戀,

交錯著汗水、淚水與雨水的兩代青春的慘白記憶,

人海遼闊,世路多歧,

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

一場分別多年後的初相逢,

時間,帶走了青春的記憶,留住了瞬間的悲歡,

人可以回去原來的地方,但怎麼也回不去原來的時光...

 

 

「5月一號」是金曲獎最佳MV導演,廣告大師周格泰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由名作家袁瓊瓊編劇,由任賢齊、賈靜雯、石知田與程予希領銜主演,共同演繹兩代人的青春紀事,任賢齊飾演一位45歲中年室內設計師,片中因不想結婚,和同居多年香港女友(由楊淇飾演)分手,卻突然收到17歲初戀王蕾(由賈靜雯飾演)20多年後的回信,勾起了那段屬於17歲,交織著汗水、淚水、雨水交錯的青春歲月記憶。

 

電影敘事採雙時空兩個世代不同的愛情、友情與親情交錯的主線進行著,從一首比吉斯(Bee Gees)在1977年演唱的「5月一號」(First of May)英文金曲,貫穿了全片兩個世代的情感記憶,周格泰為了完成這部在心中構思20年的電影,更花百萬元買下詞曲版權再重錄,歌曲牽動電影主人翁的初戀和錯過,是影片的靈魂。

 

全片電影的攝影風格精準而唯美,有著五六年級時代背景共同記憶的純愛電影,探索7、80年代的慘綠年少愛情,一路延伸到21世紀年輕一代,兩個世代同中有異的親情、友情與愛情觀,讓人看得感觸良多。

 

「5月一號」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lMn76tELo

 

比吉斯(Bee Gees)演唱的「五月一號」(First of May),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xDx8ftX1I 

 

<電影本事>

 

滯悶的高中校園,17歲的林克銘(由石知田飾演)和王蕾(由程予希飾演),兩人因為一場英文演講比賽而拉近了距離,懵懂的情感才剛萌芽,就在年輕的羞澀與突來的事件中錯過而結束,沒想到20多年後,因為王蕾17歲女兒(白白),令他們的人生再度交錯。

003.jpg004.jpg005.jpg    

45歲的林克銘,突然收到了王蕾的信,這回信晚了20多年,卻讓他憶起那段青春,回憶洶湧而來,他不由自主的想找出懸在心頭的答案。

006.jpg007.jpg007-1.jpg008.jpg009.jpg     

青春,在不同世代的記憶裡,有著不同的面貌與風情,三位跨界執導電影的名人,在他們的電影處女作中,同樣選擇了最能引發共鳴青春議題入手,各自以友情、愛情與親情交織出他們記憶中的青春讚歌。

在九把刀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是ㄧ種橫衝直撞失控無腦的年輕張揚,像一幅三兩筆成畫的塗鴉,一種淋漓揮灑活得酣暢的痛快!

 

在方文山的電影「等待下雨的聲音」裡,是一場文青如夢似幻的自我耽溺,像一幅無法停筆的潑墨山水畫,滿溢的青春積累,渲染出創作者如詩的情懷湧現。

 

在周格泰的電影「5月一號」,是跨越兩代的青春交錯,不只回眸上一代的年少往事,也細細描摹了這一代年輕人的愛情觀,像一幅懂得留白的風景畫。

 

「5月一號」電影預告80年代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lMn76tELo

010.jpg011.jpg013.jpg       

不同世代的導演對青春的咀嚼感受與呈現是不同的。周格泰點到為止的敘事手法,讓人看得餘韻無窮,感受很深。

 

「5月一號」電影預告現在17歲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zVIxTUOgKg

014.jpg015.jpg015-1.jpg016.jpg  

年輕的男主角石知田氣質迷人,年輕的女主角程予希一人分飾兩角,拿捏十分到位,演技潛力無窮。

 

「5月一號」電影預告演員幕後花絮小林克銘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1MQXRqafc

  

「5月一號」電影預告演員幕後花絮白白+ 小王蕾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VmTHR6zr4k

017.jpg     

王道、應釆薇、任賢齊、賈靜雯、孫鵬、包小柏、王宇婕、琇琴等中生代,還有圍繞在年輕男女主角週遭那群同學綠葉表現都很出色。

 

「5月一號」電影預告演員幕後花絮任賢齊飾演的中年林克銘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JgxhHP8l0

 

「5月一號」電影預告演員幕後花絮雯雯與葉中樹篇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z1y8wFebk

018.jpg018-1.jpg019.jpg020.jpg    

剛剛過逝的新人楊又穎Cindy在片中飾演蔡桃桂一角,演出十分亮眼,本來前途無量大有可為,真令人惋惜。

021.jpg022.jpg022-1.jpg023.jpg024.jpg    

「5月一號」不是一部單純的青春愛情片,在主線之外,也觸及了少女同儕在愛情與友情間的人性自私、離婚上一代對子女的影響,海峽兩岸聯姻的現况,只要愛情不肯走進婚姻家庭的感情心態,以及年輕學子對女神般老師的成長幻滅等等,導演都只是點到為止,不去刻意的批判下出對錯是非的定論,留給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

 

片中的主題曲 First of May 充滿輕愁,配樂讓人飄回過往的青春記憶,全片攝影是廣告導演身的導演周格泰的拿手本事,大雨淋漓的暢快、雨滴紛飛的舞韻、水中美得讓人沉醉的倒影、唱片飛向天際那一幕,會是未來永恆的經典。母親節帶著爸媽一起去看,這兩代人都能得到撫慰的好電影「5月一號」。

 

「5月一號」電影17歲MV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VoluQqSwo

  

025.jpg026.jpg027.jpg     

 

 

5月一號 First Of May

上映日期 : 2015年5月1日

類       型:  愛情、劇情

片       長:  1時49分

導       演:  周格泰

演       員:

王道飾演林克銘父親

應釆薇飾演王蕾母親

任賢齊飾演45歲的林克銘

石知田飾演17歲的林克銘

賈靜雯飾演45歲的王蕾

程予希飾演17歲的王蕾/王蕾女兒白白

孫鵬飾演45歲的小胖

閻成誠飾演17歲的小胖

包小柏飾演王蕾前夫

庹宗華飾演演訓導主任

王宇婕飾演女神老師

琇琴飾演林克銘妹妹

楊又穎(Cindy 彭馨予)飾演王蕾同班同學蔡桃桂 

鄭暐達飾演追求白白的葉中樹

林志謙飾演林克銘同班同學阿木

楊淇飾演林克銘前女友

邵雨薇飾演白白同班同學張懷雯(雯雯)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甲上娛樂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Firstofmay2015/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ftw4520152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甲上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甲上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