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於現今年輕世代在看電影影評,老是只糾結在「雷不雷」爭議,卻不曾用心花時間去進一步理解電影本身值得欣賞的地方,這種因小失大倒果為因,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的現象,感到十分憂心。

 

某種程度,這似乎也印證了網路世代全球知識扁平化,相互交叉後,普羅大眾思考日趨低能化的現象。

 

電影固然有拍好拍壞的高下落差,但一個觀眾在看電影影評,如果只因為文中有無雷,就認定會壞了看電影的興緻,因此做出了看與不看電影的決定,迅速地否定了一個導演或整個劇組的幕後努力,其實就跟將國內一切政治爭辯藍綠化一樣,是件極其愚昧的推論。

 

沒有一部電影,會是完美無暇的,但也沒有一部電影,是一無可取的,就跟我們早知人的生死是必然,結局不用想也知道,但有誰會因此否定了自己的人生嗎?

 

因為人生的精采不在結局,在過程,高低起伏之間,就是每個人自由揮灑的空間,如果有人用生死論,直接否定了你的人生叫你因此別活了,你能接受嗎?

 

電影導演說故事,不論那種片型或議題,都脫離不了跟親情、愛情與友情的人性輾轉,重要的是聽他們如何說故事的技巧與表達的方式,而不在於對於某些轉折點的知與不知。

 

如果一部電影的好看與否,被簡約成雷不雷就能下定結論,這才是看電影的年輕世代最大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