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一名平凡的家庭主婦,婚後考上銀行約聘職員,

彌補百般無聊的婚姻生活,在大男人丈夫奉調上海工作後,

一次偶然邂逅,演變成床戰帥氣小鮮肉的出軌婚外情, 

中年主婦與男大生的不倫之戀,為了持續追求幸福的快感,

不惜挺而走險,一次次作假帳,從小錢到巨額,

盜領銀行客戶鉅款,享受任意揮霍的快樂!

只是金錢堆砌的幸福終歸虛幻,與東窗事發的毀滅之間,只是一線之隔 

人在最貧乏時找到的快樂,又在短暫的幸福中感受絕望,

那麼有沒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又找到重生的希望呢?

 

 

 

5月29日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紙之月」(Pale Moon),改編自「第八日的蟬」直木賞作家角田光代(Mitsuyo Kakuta)同名懸疑小說,作品橫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領域的她,與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並列為日本當代文壇最重要的三大女作家。著作豐富已有百部作品的她,其中《空中庭園》、《第八日的蟬》、《紙之月》等書都已被改編成電影,並獲得書迷及影迷的高度讚譽。

 

小說「紙之月」曾在2014年被改編成電視劇,由原田知世主演。時隔不到一年,又迅速地被改編成電影,可見原著小說的獨特魅力的確不凡。 

 

電影版「紙之月」是由曾以「聽說桐島退社了」,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肯定,如今已晉升一線名導的吉田大八執導,宮澤理惠、小林聰美、大島優子與池松壯亮等日本中新生代人氣演園領銜主演。 

 

故事從一次偶然的邂逅,演變成一次次的不倫之戀出軌婚外情,無止盡的人性對幸福的渴求,對物質金錢的貪婪,與性愛歡樂沉淪的慾望,最後引爆出一場驚世駭俗的銀行鉅款盜領案件,不同於俗世常理的驚人結局安排,却是其來有自,源自主角童年成長過程一次與師長的爭辯累積的價值觀,埋下了超乎想像意料之外的爭議結局。

 

導演以本片榮獲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睽違七年再度主演電影的宮澤理惠,從影最大突破,完美詮釋橫掃東京影展、報知電影獎、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山路文子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繼2002年「黃昏清兵衛」之後,二度榮登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也拍出了生涯獲獎最多的演技代表作!

 

 

「紙之月」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lZXVZBnJU

  

「紙之月」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XuqBWnIZc  

 

<電影本事>

 

原本在銀行兼差,後來順利考上約聘職員的平凡主婦梅澤梨花(由宮澤理惠飾演),由於工作細心又體貼,深得上司與客戶的信賴,對於自己能分擔家計,也讓梨花感到頗有成就。

 

不過遲鈍又大男人主義的丈夫(由田邊誠一飾演)卻對此事不置可否,無法得到愛人肯定,加上婚姻早就缺乏激情,梨花感到生命如同死水般絕望不已。

003.jpg004.jpg005.jpg 

一次偶然邂逅,讓她認識了稚氣未脫的男大生平林光太(由池松壯亮飾演),塵封已久的心底悸動,加上對逃離婚姻枷鎖的渴望,驅使她展開一場走鋼索般的不倫之戀,甚至鋌而走險盜用銀行鉅款,只為解救欠下大筆學貸的年輕愛人。

008.jpg009.jpg013.jpg

一次次越界所激起的漣漪,終使她沉入慾望的漩渦,銀行主管隅小姐(由小林聰美飾演)的關注監督,與同事相川惠子(由大島優子飾演)暗示,面對東窗事發的盜用銀行客戶鉅款事件,在蒼白如紙的月色照耀下,她能否逃離這場金錢所砌起的浮華幻夢?

 

人生齒輪出現微妙的運轉偏差,最後竟迎來讓人驚愕不已的結局。 

011.jpg014.jpg015.jpg017.jpg016.jpg 

電影「紙之月」(Pale Moon)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94日本遭逢泡沫經濟崩解後的年代,電影一開始與結尾,一群女學生在悠揚悅耳的合唱歌聲配樂中,進行著捐款海外認養貧困兒童的善舉,因為學校師長灌輸給同學「施比受更有福」的觀念,那時的日本經濟很好,而其中一位女學生,正是本片長大的女主角,電影從一開場的預埋線索,到結尾的解謎,前後呼應之間,也點出了長大後的女主角,對追求幸福快樂的一種偏執與沈溺。

 

隨後時光輾轉,當小女孩長大結婚進入家庭婚姻,日本經濟的大時代氛圍,卻變成了泡沫經濟人人開始節衣縮食的壓抑中,在追求更好的生活與幸福快樂,平凡的家庭主婦,走出家中走入職場,電影的故事轉折於是展開,全片細膩勾勒出職場中,不分年長年幼的人際鬥爭與詭譎交錯的利害關係,也直指大多數人面對性、金錢與快樂的沉溺與想望

 

當故事中平凡小人物的主角,從百般隱忍壓抑自我,到走向完全解放的幽黯心理轉折,看似自欺欺人的追逐幸福藉口,卻是許多平常人只敢放在心上,不敢付諸行動的自我實踐,導演在最後的結局安排,一如前作「聽說桐島退社了」,留下了觀眾無限想像與俗世道德法律的爭議空間。

 

電影與其說是點出了在大時代日本泡沫經濟的陰影下,家庭、婚姻與金融體制本身的虛浮和偽詐,不如說是不管身處何時何地,人性本質的自私與貪婪,從不曾改變過,更別提與時俱進。

 

電影「紙之月」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或者說引發觀賞後的爭議話題,其實是因為導演並沒有走上一般俗世大眾期待的結果,而是以主角成長的經歷過程,作為幫主角行為開脫解說,是非對錯人人心中各有一把尺,也不見得所有觀眾心中的答案都是一致的,但聰明的導演也以主角深愛的紙之月,暗喻了這樣蒼白如月的幸福之美,是不會長久的一切終歸虛惘。

 

全片的靈魂人物主角「梅澤梨花」,由日本奧斯卡影后宮澤理惠擔綱主演,累積多年的演藝生涯經驗,讓她遊刃有餘地,將片中原是大家眼中模範的家庭主婦與銀行員工,從冷若冰霜乖乖女,因沉淪於一時的情慾遊戲,大變身成熱情如火無限貪婪的暴走女,其間身心歷程的轉折,詮釋地細膩入微!

 

再加上在片中與她有多場精彩對手戲的兩位主要女配角小林聰美大島優子,男配角池松壯亮的強力綠葉陪襯下,在導演高超的敘事與運鏡掌握下,拍出了令人驚艷的人性辯證,想一窺去年橫掃日本奧斯卡獎的精彩好戲,請鎖定下週五(2015年5月29日)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紙之月」(Pale Moon)! 

 

 

 

 

<導演介紹>(摘要引用自開眼電影網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pja4356049201)

24434.jpg   

吉田大八(Daihachi Yoshida)1963102日生於日本鹿兒島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是知名導演及編劇。 

 

1987年進入影視業的他,最早是廣告導演,並在廣告界贏得無數獎項,其中還包括坎城廣告獎銀獎。 

 

2007年首度執導劇情長片「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一舉入選第60屆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犀利揭露一個詭異家族不可告人的變態過往。 

 

2009年執導堺雅人主演的「結婚詐欺師」 

 

2010年執導菅野美穗主演的「野薔薇理髮院」。 

 

2013年以一部描繪高校電影社學生拍片,進而引發一連串人際風暴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一舉橫掃日本奧斯卡、每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等獎項,無疑是他導演生涯的里程碑之作,也讓他成功站上日本一線導演行列。

 

擅長刻畫女性角色的他,將中年女性的壓抑情感,透過新片「紙之月」生動地呈現出來,不僅以本片問鼎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更將宮澤理惠二度送上日本奧斯卡后座,風光至極。

 

「吉田大八作品年表」

2007《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Funuke Show Some Love, You Losers!

2009《結婚詐欺師》The Wonderful World of Captain Kuhio

2010《野薔薇理髮院》Permanent Nobara

2012《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2014《紙之月》Pale Moon

 

<演員介紹> (摘要引用自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pja4356049203)

 

006.jpg

宮澤理惠(Rie Miyazawa)飾演梅澤梨花 


1973
46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日荷混血兒的宮澤理惠(Rie Miyazawa)

 

以甜美長相和性感身材走紅日本演藝圈,一出道便以電影處女作「我們的七日戰爭」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 

 

1992年和知名相撲選手解除婚約之後,演藝工作一度停滯,直到2001年憑藉香港導演楊凡執導的「遊園驚夢」,榮獲當年莫斯科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才奠定演技派女星地位。 

 

2002年的「黃昏清兵衛」更讓她首度登上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堪稱演藝生涯的代表作品。 其他電影作品還包括「我的廣島父親」、「夜之右側」「村上春樹東尼瀧谷」、「花之武者」、「獵戶座的請柬」、「魔女宅急便」等片,都讓她收穫許多演技獎項。 



紙之月」是宮澤理惠睽違7年,再度擔任女主角的電影復出之作,在導演吉田大八、以及優秀劇本的幫助之下,她將中年女性的貪婪與壓抑,自然生動地表現出來,繼「黃昏清兵衛」之後,二度榮登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再創演藝事業巔峰。 

 

012.jpg  

小林聰美(Satomi Kobayashi)飾演梅澤梨花銀行主管隅小姐

 

1965524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的小林聰美(Satomi Kobayashi),是知名女演員,演藝事業橫跨電視劇、電影、舞台劇、節目旁白的她,更出版過數本散文及札記,才華洋溢。因為多演小品題材的療癒作品,讓她被影迷封為「樂活」路線的代表演員,獲得穩定支持。

 

國中二年級時,她因為參加武田鐵矢主演的經典電視劇「3B組金八先生」試鏡,而被徵選上飾演其中的學生一角。1982年主演大林宣彥執導的電影「轉校生」,並以該片榮獲報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等獎項,開始廣受矚目。近期演出的電影作品有「海鷗食堂」、「樂活俱樂部」、「蛤蟆油」、「南國樂活之宿」、「東京綠洲」等片。

 

在最新作品「紙之月」中,飾演不苟言笑的銀行職員隅小姐,精湛演技也為她斬獲橫濱電影節、電影旬報及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再創演藝事業巔峰。 

 

010.jpg  

大島優子(Yuko Oshima)飾演梅澤梨花銀行同事相川惠子

 

19881017日出生於日本栃木縣,童星出身的大島優子(Yuko Oshima) ,為女子偶像天團「AKB48」前人氣成員。

2009年首度主演電影「半身死靈」 

20127月於美國紐約舉行的日本電影節中,她也以電影「黑金丑嶋君」勇奪最佳新人獎 

2013年獲得日本奧斯卡演員部門的話題獎。

 

2014年自AKB48畢業之後,她接演「紙之月」,在片中飾演女主角宮澤理惠的同事,以天真無邪的臉龐,搭配黑暗扭曲的心態,詮釋讓人不寒而慄的銀行職員,以該片奪下報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以及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

 

007.jpg   

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飾演男大生平林光太  

 

199079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日本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科畢業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11歲以音樂劇「獅子王」的演員身份初次亮相,13歲時首度演出好萊塢電影「末代武士」,2005年首度擔綱主演電影「鐵人28號」。  

 

陸續接演多部電視劇及電影的池松壯亮,2014年可說是的豐收之年,不僅演出肉慾橫陳的話題電影「愛的放題」廣受注目,更憑藉飾演新片「紙之月」的男大生平林光太,榮獲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橫濱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等獎項,星途一片看好。

 

 

 

 

紙之月 Pale Moon

類        型:劇情、懸疑、犯罪

國        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5.05.29

片        長:26

級        數:輔導級

導        演:「聽說桐島退社了」吉田大八

原        著:「第八日的蟬」角田光代

編        劇:「東京空港物語(電視劇)」早船歌江子

監        製: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池田史嗣、「小森食光夏秋篇」石田聰子與「記住我:青蜥魔」明石直弓

攝        影:「荒唐男荒唐女」Makoto Shiguma

音        樂:little moa、小野雄紀、山口龍夫

演        員:

「村上春樹東尼瀧谷」宮澤理惠飾演梅澤梨花

「海鷗食堂」小林聰美飾演梅澤梨花銀行主管隅小姐

AKB48笑淚交織」大島優子飾演梅澤梨花銀行同事相川惠子

「跳水男孩」池松壯亮飾演男大生平林光太

「機器老男孩」田邊誠一飾演梅澤梨花的丈夫

「鬼壓床了沒」近藤芳正   

「銀之匙」石橋蓮司 

主題曲:地下絲絨&妮可(蛇蠍美人)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亞洲電影世界(CAI)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pja4356049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CAI CHANG Independent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