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電影「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由《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一手編導剪接,呂雪鳳、李鴻其、黃尚禾、鄭人碩張寗王靖婷今子嫣林晉羽領銜主演。 

 

電影一開場,第一幕是盛唐詩人李白的名作「將進酒」,詩句流動輾轉之間,緩緩帶出了本片中主要人物,不論男女長幼,所經歷的人生悲歌,導演藉由在彩虹橋畔的陋屋中,單親媽媽母子與住客,一群社會邊緣族群之間所發生的故事,描繪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愛難解。 

 

 

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關於「將進酒」這首詩的原意,以及背後的歷史,請參考此處的解說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4/n2385388.htm

 

 

電影「醉.生夢死」( Thanatos, Drunk)中文預告,影片請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4V49iX9AJE

 

 

<電影本事>

 

 

有人失去了愛的勇氣,有人重拾被愛的能力

 

弟弟老鼠(李鴻其)和酗酒的母親(呂雪鳳)住在台北郊區一間陋屋裡。

 

母親曾是南管劇團當家花旦,卻在劇團沒落後,黯然以當酒國媽媽桑維生,並扶養他與哥哥(黃尚禾)長大。

 

003-1.jpg 

005.jpg 005-1.jpg005-2.jpg 006.jpg 007.jpg  

 

哥哥上禾品學兼優,在赴美念書後卻傳出為男友自殺未果,就在他黯然回到台北時,家中卻人事已非

 

 

母親不在了,家中多了位住客碩哥(鄭人碩),他是舞男,也是情場浪子。老鼠對碩哥如大哥般尊崇,卻對自己哥哥嗤之以鼻。上禾白天在電影公司工作,夜裡則到同志酒吧放浪形駭。他想藉肉慾、酒精麻痺創傷,卻情不自禁愛上了碩哥

 

 

在市場賣菜的老鼠,因為陪碩哥去趟高雄而闖了禍,卻不以為意。

 

 

他並不顧眾人嘲笑,愛上了不肯說話的援交女孩,總是費盡全力、只想博她一笑,甚至為了保護她鋌而走險

 

 

有人早失去了愛的勇氣,有人想重拾被愛的能力。當愛開始萌芽,揮之不去的暗黑過去,卻也找上了他們

 

008.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電影「醉.生夢死 」(Thanatos, Drunk),中文片名以「將進酒」帶出「醉」的主題,再引出片中主配角人物泅泳在「生、夢、死」似醒非醒如夢非夢,難以自拔的人生悲歌中;英文片名則以希臘神話中的死神「Thanatos」 與「Drunk」,象徵著片中人物,都將面對的終極人生 ---「死亡」,卻又在漫長的旅途中,不由自主地陷入情感的深淵,一步步感受著人生驚鴻片段,比死更深沉的傷痛。

 

 


片中藉由三位分別象徵著「異性戀」、「雙性戀」與「同性戀」的人物,與螞蟻、臭魚、蛆等意象深層情感底蘊之間的互動,翻轉出一齣齣糾葛著親情、愛情、婚姻的感情起伏,片中的主配角,在編導的筆下,分別演繹出了關於「醉、生、夢、死、愛、恨、情、仇」不同人生交錯的悲歌。

 

 

009.jpg

019-1.jpg

018.jpg 

 

電影從一開始到結尾,都以李白這首「將進酒」來呈現片中人物的人生悲喜,點出了不同人物之間,在酒杯弓影之間,不由自主的情感悸動,似醉非醉的情感紛飛,讓人看得動容,也深感人生的無奈與沉重。

 

 

有的人,生如黃粱一夢,從生到死不曾為自己活過,總是過著悲憐如蛆,醉酒都難以清醒的戲夢人生;

 

 

相對的,有的人看似夜夜笙歌把酒言歡,卻在舉杯喊拳之間,將人性的黑暗與善良面向看得清透,只是在情感路上,但凡憑藉己身之外在膚淺的皮相之美引人入甕,卻做出了傷人也自傷的抉擇,老天有眼明察秋毫,終究還是必須面對反彈的力道,所欠的感情債終須歸還。

 

015.jpg 016.jpg 017.jpg 019.jpg 020.jpg  

 

片中人物從傳統到西方,從深情到薄情,絮絮叨叨地點出了台灣這四十年來親子、婚姻、社會種種讓人對外人說的感情傷痛,愛得沉重、愛得激烈、給的太多太少,都是一種難以言述的負擔。

 

 

電影最後結束在以南管名家王心心,清越婉轉聲聲慢的吟唱李白的「將進酒」的旋律中,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再度喚起了觀眾對串起片中眾多角色的靈魂人物,那位原本是南管劇團當家花旦,卻因丈夫外遇離婚的單親媽媽的印象,為了獨力撫養兩兒,淪落到酒店當媽媽桑賺快錢養家,從此陷入了「醉.生夢死」的悲憐人生。

 

 

出生歌仔戲世家,從小在父母嚴謹的督導下,分別跟過京戲、客家戲與南管戲全方位學習,擅長小生,童生及丑角練就一身紮實身段及靈活唱腔,現為陳美雲歌劇團資深演員、導演,及臺灣戲劇專科學校老師呂雪鳳,將母親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眉眼收放之間全是戲,繼《當愛來的時候》之後,再度與導演張作驥合作,輕鬆憑此片拿下第17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的榮耀!

 

004.jpg  

 

電影「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第65屆柏林影展首映後獲得極佳評價,並獲得會外獎勝利柱獎(ELSE - The Siegessäule Readers' Jury Award),今年還拿下了第17屆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與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媒體推薦獎六大獎,表現讓人驚艷!

 

 

演員簡介: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lcn5905640902

 

全台上映影城:

 

台北/真善美、光點華山、國賓長春、誠品電影院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台中/華威影城


高雄/MLD台鋁影城

 

 

 

醉.生夢死 Thanatos, Drunk

上映日期:2015-08-07

出品商:簡單主張影音製作有限公司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47

   別:限制級

   片:高文宏

   導:張作驥

   接:張作驥

演  員:

呂雪鳳飾演單親媽媽/酒國媽媽桑

鄭人碩飾演牛郎店紅牌公關碩哥

黃尚禾飾演舞男與電影公司職員哥哥上禾

李鴻其飾演弟弟綽號「老鼠」

張寗飾演不肯說話的援交女孩/弟弟的女友

王靖婷飾演哥哥表姊大雄/碩哥現任女友

今子嫣飾演碩哥前任女友大姊頭紫嫣

林晉羽飾演高雄黑道大哥阿祥

       樂:Shang-Te Lin, Yun-Fang Tseng

       影:許之駿與張誌騰

技術指導 :宋殿生

 

       角:Gene Yao

製作設計:Zheng-Yun Chan

       裝:Tina Chen

       妝:You Wei Xiao

製作經理:Chin-Yu Lin

       導:Tzu-Chieh Wang

製作公司:張作驥電影工作室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頁: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hanatosdrunk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醉.生夢死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thanatosdrunk/photos_stream%20),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lcn59056409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