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由烏克蘭導演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一手掌控監製、編劇與執導的第一部長片作品,啟用格雷哥里‧浮申科(Grigory Fesenko) 與雅那‧諾維可娃(Yana Novikova)等素人演員擔綱演出。

011.jpg  

全片無對白和字幕,以主配角之間,在多場激烈暴力打鬥,與赤裸床戲中所展現的肢體表情與原始欲望,開創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電影語言,去年在坎城一推出技驚八方,成了影展最具話題作品,驚豔坎城及全世界各大影展,至今已榮獲多項包括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等3項大獎在內的國際影展24項大獎,以及10項影展提名獎項的肯定。

 

故事描述一位初來乍到的轉學生,面對聾啞寄宿學校內看似隱晦,實則明目張膽的學生霸凌行為,從起初的受害者,逐漸憑藉著一身能打善踢的強健體魄,搖身一變成為加害者,成了校園幫派老大的左右手,一度春風得意橫行八方。

009.jpg 010.jpg  

直到他愛上了老大身邊的女人,一段禁忌之愛的萌芽,引發出一連串以暴制暴的意外,在聾人的世界裡,愛恨無須言語不用翻譯,故事結局出人意表,讓人不忍卒睹…


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中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APj4hXbGjM

 

烏克蘭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於上星期五(2015年8月21 日)在台上映,終於找到了時間,前往觀賞這部因法國投資而掛名出品國,實則由烏克蘭導演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執導的獨立製片電影,就跟中國導演婁燁之前跟中國政府反目,都仰賴法國資金拍攝電影,作品也廣受國外知名影展支持肯定的情況類似。身為東歐國家之一的烏克蘭,電影拍攝先天都跟東歐其他國家一樣,在極其有限的資金中,導演必須仰賴出人意表的創意故事劇本,來吸引觀眾與評審的眼光。

 

電影中的光影,都偏向一種說不出的歐式冷冽風格,是資本主義國家電影作品少見的,從人到場景環境,都能感受到共產國家下電影拍攝資源有限,導演必須從看似極其貧困家徒四壁的光景中,說出一個怵目驚心又打動人心的故事,如果講得成功,就能掩蓋因拍攝資源有限,而拍得捉襟見肘的尷尬。

 


電影「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的主場景,一在空曠到近乎死寂的學生宿舍走廊,一在暗夜一列卡車的暗巷中,而導演故事的兩大主題 --- 校園霸凌暴力與色情慾望,就在其間日夜流竄,但不同於一般的校園霸凌暴力,在東歐烏克蘭的這所校園中的暴力與色情,實際上都是回歸到「生存」的嚴肅命題,男人為了活下去靠得是比誰的拳頭大,女人則以自身的肉體提供性服務,交換安全地活著,甚至進一步獲取讓生活更好的奢華品,如片中提到的新衣服、皮包與出國的簽證。

 

但當暴力與性愛兩大勢力交錯糾葛,就成了一觸及發的生存競爭,轉學生愛上了老大身邊的女人,就等同搶奪老大手中既有資源,片中每一場真槍實彈的性愛場面,表面看似像權利高峰的一個挑釁,背後真正的核心還是殘酷的生存競爭! 


導演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在片中大量運用鏡頭,赤裸裸地直視校園內無所不在弱肉強食的霸凌現場,被害者與加害者的角色隨時再更換,就看相遇的瞬間,誰手上擁有更大的暴力與生存資源,誰就能變身成最後倖存者,這樣的辯證一直到電影結局達到了最高峰! 


嚴格來說,電影不盡然是全然的無聲,片中有一場聾啞生與一般民眾排隊的過程,觀眾就能聽到烏克蘭語,只是不管有聲無聲,因為銀幕上完全沒有翻譯字幕,台灣觀眾就如同電影一開場的一般人一樣,從一開始被摒除在聾啞人士手語的世界之外,只能在半猜半看的情況下,感受聾啞人士,平常在一般人身處世界的隔離感。

 

不很清楚為甚麼片中那些主配角之間的手語對白,導演不上翻譯字幕,是導演刻意塑造一個讓一般觀眾看默片的氛圍,要讓觀眾聚焦在故事劇情,與素人演員的肢體表演上,還是單純因為拍片資金極其有限,為了避免翻譯配字幕衍生的額外費用,影響到整體拍片的預算掌控?在看完整部片後,個人感受是劇情大方向或內容上沒太多誤解的可能,但如果那些手語對白,都翻譯上了字幕,觀眾應該能更清楚其間劇情推展細節的曲折轉承。

 

導演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 「我一直夢想著向『默片』致敬,最好拍一部完全不需要任何對白,卻還能夠被了解的電影。」

 

而電影結局的安排,讓主角在意想不到的最後關頭,所做出的驚天之舉,其實有著前後邏輯上的反差,在經歷了那樣嚴厲的暴力虐待下,主角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復元,做出兇猛的反擊讓人詫異,這是其一,而同樣是主角夜探寢室的情節,裡面的人前後反應竟是兩極,敏感度的落差,讓人有著過於戲劇化,而略顯牽強的感受是其二。

 

「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的英文片名原意識「幫派」,意指校園中那些結黨成派霸凌取材的學生族群,中文片名則直接點出了導演以無聲世界為表,暗裡直指人心為了生存鬥爭產生的喧囂。

 

「暴力」與「性愛」都只是達成目的的一種手段,是無聲的喧囂,為了活下去,男女主配角一群聾啞人士,無所不用其極的以暴制暴之道,全片冷冽中吹掠著兇猛的生存競爭氛圍,讓人怵目驚心,整體成績瑕不掩瑜,值得進戲院一看! 不過劇情有點小悶,不常看藝術片的朋友,別假文青進戲院自找麻煩,更別為了海報上男女主角全裸的性愛場面衝進場,因為電影要說的,遠比這些冷冽而殘酷。

 

< 電影本事> 

「從今天開始,你們將展開一段快樂、美麗的全新生活......」 

轉學生塞吉一踏進學校大門後就知道:要在這個地方生存沒有這麼簡單。開學的第一天,同儕男孩如狼群般粗暴躁動,結黨組成「部落」,日落後,女孩出賣肉體換取金錢。

012.jpg013.jpg 014.jpg015.jpg016.jpg     

「酋長」看中他過人的膽識和拳頭,用權力為餌,拉拔進入冷冽殘酷的部落核心,正當塞吉準備在部落中佔有一席之地,他竟邂逅了酋長的女孩,一夜擦槍走火引燃失控的熱情,愛情竟比暴力更致命。

 

他對愛偏執,違背了部落的潛規則,塞吉即將面對得是比黑暗更可怕的惡夢……

017.jpg018.jpg 019.jpg020.jpg 021.jpg  

 

 

 

008.jpg  

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
上映日期:2015-08-21
出 品 國:法國/烏克蘭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2分
級    數:限制級
編導監製:史拉波‧斯裴茲基(Miroslav Slaboshpitsky)
演  員:
格雷哥里‧浮申科(Grigory Fesenko)  飾演轉學生賽吉
雅那‧諾維可娃(Yana Novikova) 飾演學生娼妓
Rosa Babiy
Alexander Dsiadevich
Yaroslav Biletskiy
Ivan Tishko
Alexander Sidlnikov
Alexander Panivan
音    樂:Daniel Pemberton
攝影剪接:Valentyn Vasyanovych
製作設計:Vlad Odudenko
服裝設計:Alena Gres
製作公司:Ukrainian State Film Agency, Rinat Akhmetov’s  Foundation”Development of Ukaine”Garmata Film Production, Hubert Bals Fund of the Rotterdam Festival,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       網: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聯影電影cineplex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ua71745787%2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聯影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