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曾經擁有見微知著的神技,年邁卻為失憶所苦的福爾摩斯先生,

在他努力回憶下筆撰寫的文字深處,隨著時間的長河沉溺,

究竟隱藏著,一段怎樣不為人知的幕後秘辛?

那段逐漸飄逝的歲月記憶中,是滿心的遺憾還是曾經觸手可及的幸福?

竟讓他當年正值壯年風華之際,卻心甘情願選擇了退休隱世呢?

死亡,那一端距離生者並不太遠,

有時,只是一牆之隔,也未必是全然的冷寂。

倫敦、日本母子、獵鹿帽、雪茄與一封信的背後,

與原本幸福的日本家庭親子生離,有著怎樣的牽連?

愛妻的丈夫,謀殺親夫的嫌疑妻之間,

因為福爾摩斯的明察秋毫,造成了甚麼不可挽回的遺憾?

讓曾被小說神化了的他,在行將告別人生之際,依然汲汲想親筆揭開故事的真相。

一段充滿睿智與贖罪的人生告白,從蜜蜂與胡蜂的差異開始與結束…

 

 

電影「福爾摩斯先生」(Mr. Holmes)由編劇出身的金球獎最佳導演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執導,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領銜主演。

003.jpg    


導演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本身執導的電影風格跨度極大,從他拍過的電影從歌舞片《夢幻女郎》,到青少年偶像片《暮光之城:破曉I & II》,再到政治片《維基解密》,可看出端倪。

 

他既曾在1998年與本片男主角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合作過《眾神與野獸》,以編劇身分拿下奧斯卡最佳編劇獎,接著又在2003年以《芝加哥》拿下金球獎最佳編劇;也在2013年跟和英國電視劇「福爾摩斯」的扮演者,班奈狄克康柏貝區合作過《維基解密》。

 

從編劇升格成導演後的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2006年以《夢幻女郎》拿下當年度的金球獎最佳導演,2012年接拍《暮光之城:破曉I & II》,都創下了口碑與票房雙贏的佳績,今年與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再續前緣,合作《福爾摩斯先生》,劇本給了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很寬廣的表演空間,而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也展現了多年累積的演技實力,詮釋出一位全新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讓人耳目一新。


 
之前大家對「福爾摩斯」扮演者的印象,不是來自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與裘德洛(Jude Law)在2009年與2011年電影中飾演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與華森醫生(Dr. John Watson),就是來自英國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在英國電視劇中飾演的福爾摩斯。

 

但看完由之前在《X戰警》系列中,成功飾演萬磁王的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在本片所詮釋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後,將扭轉你對那位天才偵探的傳統印象,一位充滿智慧,年少天賦異稟,年老卻因為逐漸失憶所苦,但電影動人的人生故事,卻是在觀眾從年邁的福爾摩斯與片中小男孩之間,關於一篇小說故事的對白展開,全片隨著福爾摩斯有時清明,有時模糊的記憶中,掀開了一段不為人知埋藏在福爾摩斯先生心中多年的秘密…


電影「福爾摩斯先生」(Mr.Holmes)中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t=1&v=mLxrQgQGuj8


<電影本事>

 

退休近30餘年,年邁飽受失憶所苦的福爾摩斯,住在幽靜的鄉下過著平靜的生活,陪伴他的只有蜜蜂、一個女管家和她的小兒子羅傑。

004.jpg 006.jpg 007.jpg   

但是他一直耿耿於懷一樁30多年前未破的懸案。憑著僅存的記憶片段:憤怒的老公和美麗卻焦躁的老婆之間,因為一個無解的秘密而陷入膠著,老福爾摩斯決定獨自深入調查,偵破這起懸而未決的多年懸案。


福爾摩斯因為年紀,影響了他的明智判斷力,加上少了得力助手華生的幫忙,他要如何維持他第一名探的聲譽?

008.jpg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015.jpg   

電影「福爾摩斯先生」(Mr. Holmes)全片不僅給觀眾一位更有人性深度,更有血有肉的福爾摩斯先生,也觸及了人生的無常,一位曾經是眾人殷羨的見微知著的知名偵探,在年邁接近死亡之際,卻飽受失憶之苦,當過往的光芒不再,人生該如何面對?

 

劇本厚實溫暖,又充滿了溫暖又睿智的人生對白,老人與小男孩之間的對答,就像一位慈祥的長者,在人生行將朽木之際,努力又不著痕跡地的傳授走過人生風華歲月的智慧,處處發人省思。

 

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在片中的演出渾然天成,完全就是一個年邁的福爾摩斯先生的化身,將一位曾經耳聰目明,秉賦異人的知名偵探,因為年歲的增長,飽受失憶之苦,還汲汲於彌補埋藏內心深處不為外人知的陳年遺憾,詮釋得入木三分,看著看著早已是與角色天人合一,沒有一點刻鑿的演技痕跡,讓人感動。

 

飾演小男孩羅傑(Roger)的Milo Parker,可說是天才童星,在片中與如此資深的演員多場對戲,表現得讓人拍案叫好,演出十分令人驚艷!

016.jpg

在片中飾演福爾摩斯管家Munro太太的中生代演員蘿拉‧琳妮(Laura Linney),還有那位在片中戲份不多,飾演妻子安妮的 Ann Kelmot,兩朵紅花卻是極佳的綠葉,將故事的起承轉合,有了最寫實又神祕的醞釀。

005.jpg013.jpg

電影在美國知名的電影評分網IMdB拿下7.4的高分(滿分10分),不管現在的您,身處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非常推薦您去看這部已於2015年9月4日在台上映的「福爾摩斯先生」(Mr. Holmes)。

 


福爾摩斯先生 Mr. Holmes
上映日期:2015-09-04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時44分
級    數:保護級
監    製:Iain Canning, Anne Carey, Emile Sherman
導  演:《夢幻女郎》比爾‧坎登( Bill Condon)
小說原著:Mitch Cullin
編    劇:Arthur Conan Doyle與Jeffrey Hatcher
演  員:
《魔戒三部曲》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飾演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神秘河流》蘿拉‧琳妮(Laura Linney) 飾演女管家Munro 太太
《末代武士》真田廣之(Hiroyuki Sanada) 飾演Tamiki Umezaki
Milo Parker 飾演Munro太太之子,小男生羅傑(Roger)
Hattie Morahan飾演妻子安妮 Ann Kelmot
Patrick Kennedy 飾演丈夫 Thomoas Kelmot
Roger Allam 飾演家庭醫生貝瑞醫生(Dr. Barrie)
Colin Starkey 飾演華森醫生(Dr. John Watson)
Philip Davis 飾演Giblert偵探
Frances de la Tour 飾演 Schirmer 太太
Charles Maddox 飾演Oswald
Takako Akashi 飾演 Maya Umezaki
Zak Shukor 飾演 Masuo Umezaki
John Sessions 飾演 Mycroft Holmes
Michael Culkin 飾演銀行經理
音    樂:Carter Burwell
攝    影:Tobias A. Schliessler
選    角:Lucy Bevan
藝術設計:Jonathan Houlding, James Wakefield
製作設計:Martin Childs
服裝設計:Keith Madden
化    妝:Sophie Ashworth, Kevin Carter, Konnie Daniel, Dave Elsey, Lou Elsey, Jenny Hammond, Joseph Koniak, Jonathan Stow
製作公司:AI-Film, See-Saw Films, Archer Gray, BBC Films, FilmNation Entertainment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ifilm/傳影互動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en4316823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