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將於2015112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石牆風暴」(Stonewall),由「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1996)、「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04)、「2012(20122009)德國名導,同時也是出櫃同志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一改過往風格,所執導的新片,由「愛正好」(Now Is Good2013) 英國男星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美劇「Penny Dreadful」美籍波多黎各裔演員強尼‧波尚(Jonny Beauchamp),與「不可能的任務III」愛爾蘭演員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領銜主演。

 

電影「石牆風暴」(Stonewall)故事改編自1969628日發生在美國紐約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克里斯多福街上的石牆酒吧(Stonewall Inn),同志群聚示威反抗警察無視基本人權暴力對待的真實歷史事件,也是全球同志平權史進展過程中,最早最關鍵的旅程碑,這起意蘊深遠的真實歷史「石牆事件」,開啟了身為多數主流族群的人們,對少數同志與變性欲者族群的窗口。

 

1969628日凌晨在紐約石牆酒吧,警察在臨檢時,因暴力逮捕一名女同性戀,者,因此引爆隱忍多年的現場同志怒火,為爭取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團團圍住酒吧內的警察,衍生出後來長達5天的示威抗議事件,引發全國新聞媒體爭相報導,開啟了異同之間,主流Vs少數族群的對話溝通窗口。

 

電影「石牆風暴」(Stonewall)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xivWr7oUo

 

<電影本事>

 

1969年的美國,當時的時空背景,人們對同性戀者一無所知,也懷抱敵意,從美國司法制度、宗教到醫療,都認定具有同性戀性傾向的人,是有病需要強制就醫治療。

 

丹尼(Danny Winters,由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飾演),一位生活在堪薩斯州小城鎮的準大學生,因為與初戀情人雙性戀者喬(Joe Altman,由Karl Glusman飾演)之間的同志戀情,在偶然的情況下意外被揭曉,他的同志身份因此曝光,在高中校園中引發風暴,飽受歧視與怒罵。

 

最後得不到完全不認同自己的父親絕裂,飲恨獨自一人離家前往紐約,在格林威治村克里斯多福街上,遇見一群男扮女裝,靠賣淫為生,飽受警察、黑社會份子的暴力威脅的同志朋友。

03-003.jpg04-005.jpg05-006.jpg  

其中的意見領袖雷(Ray/Ramona,由強尼‧波尚Jonny Beauchamp飾演)對他一見鍾情,主動伸出援手提供他地方居住,在他們的引領下,丹尼得以進入同性酒吧「石牆酒吧」(Stonewall Inn),在那他遇上了同志社運領袖崔佛(Trevor Nicols,由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飾演),一時意亂情迷,三人之間衍生了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

 

丹尼也因此得以深入窺見同志族群飽受來自黑白兩道勢力的欺壓凌辱,連他自己也難逃黑手黨的欺凌魔掌,但為了生存下去,也只能一再忍氣吞聲。

08-008.jpg09-014.jpg10-009.jpg11-010.jpg12-017.jpg17-015.jpg18-016.jpg  

1969628,警察一如往常地對石牆酒吧進行臨檢,並逮捕幾名未帶身份證的男女同志,一位被捕的女同志戴著手銬逃脫押解,警察立刻將她壓倒在地,並用警棍敲打她的頭部。

 

此舉讓同志們累積已久的情緒終於爆發,開始向警方投擲石塊與瓶子,讓這場衝突整整持續五個夜晚。

 

一年過後,紐約市民為了紀念這場抗爭,聚集在中央公園展開遊行。同年,洛杉磯與芝加哥也舉辦盛大的同志遊行,讓同志族群的工作權、結婚權逐漸受到社會重視。

13-011.jpg14-012.jpg22-022.jpg23-023.jpg24-024.jpg25-025.jpg26-026.jpg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簡介請參考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sen0301807002 

 

主要演員生涯簡介請參見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sen0301807003

 

電影描述的「石牆事件」是真有其事,不過片中三位主角卻是虛構,只是當時同志族群的取樣投射,三位主角分別象徵著某種成長背景與身世的同志朋友,反倒是片中飾演配角的黑手黨頭子Ed Murphy(由朗‧帕爾曼Ron Perlman 飾演)、警佐Seymour Pine(由麥特‧卡文Matt Craven飾演)與變裝皇后Marsha P. Johnson(Otoja Abit飾演)是真有其人。

19-021.jpg

 

想知道片中角色哪些是真有其人? 哪些是虛構? 可參看這篇文章http://www.slate.com/blogs/outward/2015/09/25/stonewall_characters_were_frank_kameny_ed_murphy_and_marsha_p_johnson_accurately.html 

 

雖然在美國,同志平權議題已歷經40年的漫長革命,但同志議題,至今仍是具有爭議,認同 Vs 不認同,需要被認同 Vs 根本不需要認同的爭議,持續各說各話中,所以拍攝同志電影籌幕資金不易,加上劇本牽扯到的歷史真實事件的人們,未必同意電影取材,全片拍攝過程前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難處,在國外引發的翻拍歷史事件的忠實度與可信度,引發正反兩極的爭辯,得到的好評自然不如導演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過往的科幻大片那樣正面,但片中描繪的人性光明與暗黑面,親情、愛情與友情的起伏,則不論是異同族群,都能從中存異求同。 

 

「石牆事件」(Stonewall)被認為是美國史上同志首次反抗政府迫害性別弱勢族群的行動,更被公認是美國及全球同志平權運動發跡的關鍵事件,也因此事件促成同志權利組織「同性戀解放陣線」的成立;

 

為了紀念石牆事件,一萬多名同志,在次年(1970)6月,聚集在紐約舉行大規模的同志遊行,這就是如今被全球同志視為同志慶典的起源,紐約市的同志遊行,固定在每年六月的最後一個週日舉辦。 

 

現代同性戀平權運動在美國,從19696月「石牆事件」此一事件之後,有了較大的推展,一路發展至今,美國爭取同性婚姻權益活動在歷經漫長的40年之後,終於在2015626(美國時間),由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以54作出判決做出美國建國226年來最重大的歷史性判決之一,那就是通過「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享有異性婚姻同等的權利。」,同性戀婚姻適用於全美各州,這項裁決等同宣告美國13州現行之同性婚姻禁令無效,美國也成為全球第23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片中擔崗演出堪薩斯州小鎮男孩丹尼,由1990年出生的英國新世代演員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飾演,倫敦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科班出身的他,2009年入行,直到2011年,幸運獲得美國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改編英國文學作品的電影「戰馬」中的主角角色,從此星運大開,歷經「戰馬」(War Horse2011)2012年「愛正好」(Now Is Good)與「偉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2013年「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迥然不同的角色磨練後,演技更加成熟。

 

此次在電影「石牆風暴」(Stonewall)首度挑戰同志角色,將一位鄉下男孩,因同志身份曝光飽受家人不諒解與校園異樣眼光罷凌的怯生生模樣,到中間歷經真實吃人社會的血淚欺凌成長,最後蛻變成一位為自己與同志族群發聲的領頭羊的心路歷程,詮釋得讓人不捨與心疼。

07-013.jpg27-027.jpg28-028.jpg  

另一位在片中飾演雷(Ray/Ramona)的美籍波多黎各裔演員強尼波尚(Jonny Beauchamp)戲齡更短,之前只接演過美國電視影集「Penny Dreadful」與「Thirsty」,但在片中將一位從小父不詳母早逝無人疼愛的孤兒,雖然以賣身賺取皮肉錢,但從不掩飾對真愛的渴望的同志,刻劃地栩栩如生,演技渾然天成。

06-007.jpg

關心同志平權或完全對同志一無所知的朋友,都可藉由觀看這部2015112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石牆風暴」(Stonewall),得到不同層面與程度的啟發,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少見多怪是大眾面對未知領域的自然反應與必經過程,選擇繼續冷漠仇視、或是冷眼旁觀,又或是打開心防用愛擁抱,都是個人的意志自由,一如片中,即使同為一家人中的父親、母親與妹妹,那樣赤裸裸的人性絕裂,與毫無猶豫的包容迥然不同的反應。

20-019.jpg21-020.jpg    

愛與恨,是人性情感的一體兩面,總會在某時某刻,找到存異求同的融會點。一如片中不同的人,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去追求異同之間的平衡,至於感受,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時間,是生命中最好的智者,撫慰了那些在罷凌中曾經傷痛的人心,也將改變了人們對於愛在深度與廣度的視野。

 

 

 

 

石牆風暴 Stonewall

    型:劇情

    家:美國

台灣上映:2015.11.20 自由曙光

    長:29

    數:限制級

    演:「ID4:星際終結者」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

    製:

「明天過後」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

「暴力正義」馬克‧佛瑞德曼(Marc Frydman)

 麥克‧弗賽特(Michael Fossat)

卡斯登‧羅倫茲(Carsten H.W. Lorenz)

    劇:「致命人脈」喬恩‧羅賓‧貝茲(Jon Robin Baitz)

    員:

「遠大前程」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飾演丹尼(Danny Winters)

「英國恐怖故事(影集)」強尼‧波尚(Jonny Beauchamp)飾演雷(Ray/Ramona)

「不可能的任務III」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飾演崔佛(Trevor Nicols)

「禁運品」卡賴伯‧蘭里‧瓊斯(Caleb Landry Jones) 飾演孤兒安妮(Orphan Annie)

「厲陰宅」喬伊‧金(Joey King) 飾演丹尼妹妹菲碧(Phoebe)

「落日車神」朗‧帕爾曼(Ron Perlman) 飾演黑手黨頭子Ed Murphy

X戰警:第一戰」麥特‧卡文(Matt Craven)飾演警佐Seymour Pine

「魔鏡,魔鏡」理查‧尤拉(Richard Jutras)飾演Queen Tooey

Otoja Abit飾演Marsha P. Johnson

Christopher Tyson飾演 The Junkie

Yan England飾演Terry

Karl Glusman飾演丹尼初戀情人 Joe Altman

Atticus Mitchell 飾演 Matt

David Cubitt 飾演丹尼父親 Coach Winters

Andrea Frankle 飾演丹尼母親Joyce Winters

Veronika Vernadskaya 飾演丹尼姐姐Marianne Winters

Alan C. Peterson 飾演嫖客 J

Mark Camacho 飾演 Fat Tony

Kwasi Songul 飾演 Big Daddy

Nastassia Markiewicz飾演 Sarah Mills

Joanne Vannicola飾演 Sam

Nathaly Thibault飾演 Woman with poodle

Julian Casey飾演 Sunglasses

Larry Day飾演警探Jack Smythe

Vladimir飾演 Cong

    樂:「暗黑冠軍路」羅伯‧賽門森(Rob Simonsen)

    影:「ID4星際終結者:滅絕重生」馬庫斯‧費德魯(Markus Forderer)

    接:「白宮末日」亞當‧沃夫(Adam Wolfe)

    角:Kerry Barden, Paul Schnee

製作設計:Michele Laliberte

藝術指導:Vincent Gingras-Liberali

    裝:Simonetta Mariano

    妝:Annick Chartier, Sandro Di Gioacchino, Melissa Fafard, Mario Huot, Marie-Solei Lalonde, Audrey Lampron, Annie-Marie Lanza, Sonia Ngaldi, Marcelo Padovani, Cynthia Patton, Kathya Portillo , Ronald J. Rolfe, Sebantien R. G. Romero

製作公司:Centropolis Entertainment, Mel’s Cite du Cinema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 http://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CAI CHANG Independent

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fref=photo),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03018070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