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宗教,常是與人為善,教義本身蘊含著高瞻遠囑的理想,與慈悲為懷的理念,

信仰,對於許多在人生中,孤單無助的人們,是一種心靈的依賴與救贖。

然而,也因為宗教的執事者,同樣都是凡夫俗子,有著人類的劣根性,

於是,有人會以宗教信仰為名,行傷人之實,

而受害的人們,就因此否定了宗教,

其實,問題的徵結,在於人性。

 

美國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

教會不僅知情不報,還暗中出手相助,讓性侵神父遠避鋒頭。

身為新聞急先鋒,為了揭露隱藏真相,他們力抗八方壓力,

不只追蹤驚爆焦點報導,他們追求的是終極人性良知! 

噤聲,從來不是他們的選項,秉持良知揭發事實真相,

還受害者一個公道,才是這群新聞人的天職。

 

 

被國際影評盛讚為去年(2015年)最好看的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去年9月3日從第72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片之姿首映登場之後,憑藉著堅強的演員陣容'、精湛的演技對壘,與一觸即發、緊湊衝突、壓迫感十足的劇情高潮,讓影片一路橫掃全美各大電影獎項,榮獲數十項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整體演出獎肯定,以及至少八十座獎項提名。

 

 

今年才剛開始再傳捷報,又拿下第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影評人獎項,第50屆「國家影評人協會獎」(National Society of Film Critics Awards)「最佳影片」與「最佳劇本」兩項大獎,導演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也獲得棕櫚泉國際電影節(Palm Spring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索尼遠見獎」的肯定。與榮獲2016 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與「最佳剪輯」六項大獎的入圍提名肯定! 

 

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描述《波士頓環球報》記者揭露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醜聞事件的《驚爆焦點》(Spotlight),不僅榮獲《時代雜誌》(TIME)、《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亞利桑那共和報》(The Arizona Republic)等權威媒體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之冠,更在「IMDb」取得8.6分高分,更在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拿到高達98分新鮮指數! 

 

由「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2007)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執導,集結「鳥人」今球獎影帝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復仇者聯盟」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飢餓遊戲」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真愛每一天」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特務間諜」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以及「蟻人」約翰‧史萊特利(John Slattery)等實力偶像派演員共同領銜主演,預定2016年2月19日在台上映。

004.jpg   

導演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延續前兩部幸福系列的作品風格,在2015年最新力作「驚爆焦點」(Spotlight)中,以縝密緊湊鋪陳的劇本節奏,暗藏機鋒激烈爭執的多方對白,與層層推進的劇情鋪陳,引爆最後故事轉折的關鍵高潮,讓人看到當宗教信仰與人性真相的拉扯,新片也因此再度創下口碑與票房的雙重肯定。

 

「驚爆焦點」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Q_TAgc-sI 

  

<電影本事>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多年來教會高層知情卻視而不見,甚至暗中與無良律師合作,以軟硬堅施的雙面手法,企圖私了一手遮天,以保護這群被指控性侵的神父,並利用調派其它分區的方式,放任這些無良神父們繼續犯罪。

 

反觀這些被侵犯的弱勢受害者,因為都是來自弱勢家庭,面對來自宗教心靈與肢體迫害的身心壓力,在漫漫歲月中獨自承受暗夜飲泣,‧偶有人投書媒體發聲,卻總是因為人微言輕,被黑暗勢力百般阻撓,長期下來被媒體、法律機關與社會大眾、忽視,只能帶著創傷保持沉默,甚至迫於壓力走上自殺一途。

 

2001年,任職於《波士頓環球報》的五位新聞工作者,組成「焦點小組」,與新任總編 Marty Baron(由李佛薛伯 Liev Schreiber飾演)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一起對這個事件展追開調查,試圖揭發神職人員的性侵真相,隨著調查的進度前進,真相也逐一顯露,從原本鎖定的十三位神父,直線上昇到將近九十位,曾性侵過孩童的神父真實身份。

006.jpg005.jpg009.jpg  

好不容易克服萬難準備對外宣告時,得到了有力的證言,準備而他們對天主教神父性侵案的調查公諸於世,而調查的重點,也從對少數神父性侵兒童的隱晦事件,逐漸提昇到對於整個天主教教會現有體制的對抗。就在他們準備將最終調查結果公諸於世時,一場突如其來的911恐攻事件,卻迅速席了所有媒體報導的版面。

 

這群「焦點小組」的新聞急先鋒,面對媒體都聚焦在911的恐攻災難,到最後他們將如何選擇,協助那些多年累積下來,遍及全球為數眾多遭受性虐的受難者伸冤平反呢? 

014.jpg015.jpg016.jpg017.jpg 

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 )改編自2003年普立茲新聞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的真實新聞事件,描述 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因為原有總編退休,在新任總編以一位外來者敏銳的觀察,與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帶領下,指派社內特約主編,與四位新聞工作者組成的「焦點小組」,秉持新聞良知進行追查,試圖揭發長久已來,被掩蓋在宗教下,關於神職人員不為人知性侵兒童的真相。

 

在長達數月的調查過程中,這群新聞急先鋒一方面重啟藏在報社檔案室多年的剪報資料,抽絲剝繭追查侵害者,並與那些當年是小孩,如今已長大成人,但陰霾不曾遠去的受害者進行秘密訪談。

 

另一方面與一群助紂為虐,以法律為由,掩護神職人員性醜聞的法院與律師,在經過無數次的你來我往明槍暗火的抗衡,2001年終於掀開撼動全球信徒難以置信,隱藏多年在以信仰為名,行性虐之實的神父性侵兒童事建的輾轉起伏過程,獲得當地及國際媒體關注,最後終於得到羅馬天主教堂的正面回應,還原事實真相,給受害著一個遲來的正義。

 

為了呈現「驚爆焦點」(Spotlight)的真實感,拍片前製作小組也做了許多行前功課,花費數月時間,訪問這起事件的多位參與者,包括記者、受害者,甚至是神父、律師與法官,透過這些訪談,還原當年調查真相的歷程與其間承受的壓力。

 

導演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表示拍攝這部電影,目的不在批判教會,而是想點出「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背後的問題緣起,那些從上到下,從樞機主教的隱瞞,再到天主教會介入法院,以及對受害者施壓的律師,這些利益共同體,所組成的共犯,對受害者長期以降所造成如今無法彌補的傷害,希望因此喚醒教會與世人重視這假宗教心靈撫慰之名,卻傷害了無數曾經對宗教信仰懷抱崇敬的稚齡兒童的關切,付諸行動讓遺憾不再發生。

 

<關於導演> 

018.jpg   

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196667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身兼導演、編劇及演員多重身份。耶魯大學戲劇系科班出身的他,曾演過多部觀眾耳熟能詳的電影,如「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諜對諜」(Syriana)、「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等片。 

 

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的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是2003年的「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該片在日舞影展大獲好評,獲得觀眾票選獎及最佳劇本獎,並榮獲英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肯定。該片也橫掃國際各大影展,共斬獲近30個獎項,甚至被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

  

<作品年表> :

2003《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

2007《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2011《幸福雙贏》Win Win

2014《命運鞋奏曲》The Cobbler

2015《驚爆焦點》Spotlight

 

他對人心細膩的觀察,體現在「驚爆焦點」中恰到好處。他甚至在劇本創作過程當中,悉心訪問當時事件的相關人士,專注挖掘故事的真實,彷彿就像片中「焦點小組」追求真相的精神,讓他再獲多項電影獎與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導演獎肯定。

 

<主要演員>

007.jpg

沉寂多年,去年以「鳥人」重出江山獲得滿堂彩的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曾以活靈活現的大法師、超級英雄蝙蝠俠、東山再起的過氣明星等多樣角色,展現其獨幟一格的演技能量。

 

在最新作品「驚爆焦點」(Spotlight)當中,飾演《波士頓環球報》中的「焦點小組」的主編 Walter Robinson,他將片中那位領導小組成員分進合擊,力抗各方強權壓力,步步為營終於逆轉乾坤,成功揭發當地教區神職人員性侵兒童的醜聞的主編角色,詮釋得十分到位,透過層次分明的紮實演技,成功展現了小組領頭羊,面對狡猾善辯的律師,所流露沉穩世故洞察機先,言語交鋒進退帷幄之間的智慧。 

011.jpg

以「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系列電影中飾演班納博士浩克一角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的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2013年的「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中的FBI探員,還有同年與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合演「曼哈頓練習曲」(Begin Again),輕鬆駕御游走在超能英雄、特務探員與落魄凡人等迥然不同的角色之間,演技廣度與深度備受肯定。

 

在新片「驚爆焦點」當中,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飾演《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Mike Rezendes,一位負責在神職人員性侵兒童事件的法律層面調查,與相關律師與法院打交道的記者

 

在開拍前他特別與真實人物麥克相處數週,以觀察這位記者的生活、語言、習慣動作等方面,透過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的精湛適切的詮釋,一改過往給人的銀幕形像,將麥克個性中的頑強與熱情偏執,詮釋得非常到位,在眾多A咖演員同台競技中,表現特別突出! 是本片的一大亮點!  

010.jpg

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2002年與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合演感人至深的「手札情緣」(The Notebook)成名2009年在「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在飾演艾琳‧艾德勒一角,攀上一線女星的地位,戲路寬廣,成功詮釋橫跨甜美、純情、氣質、陽光、性感、智慧、才華等不同面貌的女性角色。

 

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在新片「驚爆焦點」當中,是唯一的紅葉女角,將「波士頓環球報」記者Sacha Pfeiffer,在神職人員性侵兒童醜聞調查事件中,擔當起與受害者訪談,以同理心聆聽受害者過往遭受性侵傷痕不堪記憶的女記者詮釋地栩栩如生! 

008.jpg

李佛‧薛伯 ( Liev Schreiber) 身兼導演、影視舞台劇演員、製片及編劇多重身分。成名於1990年代,橫跨獨立製與好萊塢主流商業電影,從「驚聲尖叫」(Scream,1997 ~ 2000)系列、、「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2001)、「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2002)、「天魔」(The Omen,2006)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2008)、「胡士托風波」(Taking Woodstock,2009)到「特務間諜」(Salt,2010)等片,演出作品與角色類型十分多樣化,標準的變色龍演員。

 

他在新片「驚爆焦點」當中,飾演《波士頓環球報》的新任總編輯 Marty Baron。新官上任就調查樞機主教教區神職人員性侵兒童醜聞,剛正不阿、追求新聞真相的正義形象令人為之驚豔。 

 013.jpg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美國知名演員,橫跨舞台劇、電視與電影,至今已經演出50多部電影,10多齣舞台劇,更參與近百部電視劇演出,演編導成績斐然獲獎無數,是美國目前最炙手可熱的男演員之一,並曾擔任過導演、編劇與製片。1985年的「現代教父」(Prizzi’s Honor)初登大銀幕。

 

台灣觀眾熟悉的2004年的「航站情緣」(The Terminal)2006年「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2009「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舞孃俱樂部」(Burlesque,2010)、「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2011),「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2014)與「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2012 ~ 2015)系列,他都有參與演出,演技精湛不在話下。

 

他在新片「驚爆焦點」當中,飾演握有關鍵證據的正義律師米契加拉貝迪恩一角,在片中周旋在性侵醜聞中的教區神職人員、受害者,戲份不多但很關鍵! 

 

想知道當「宗教真理」遇上「人性真相」時,心靈與生理的激烈對決時,片中的關鍵角色會選擇站在哪一邊,就請鎖定2016年2月19日在台上映,席捲全球的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 

 

 

 

 

 

驚爆焦點 Spotlight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型:劇情

       家:美國

台灣上映:2016.02.19震撼全球

       長:28

       數:保護級

       製:「火線交錯」史提夫‧高林(Steve Golin)、「完美男人」妮可‧洛可琳(Nicole Rocklin)「危機解密」麥可‧修格(Michael Sugar)、鮑爾‧佩根‧福斯特(Blye Pagon Faust)

       演:「幸福來訪時」「下一站,幸福」「幸福雙贏」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

       劇: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與賈許‧辛格(Josh Singer)

       員:

「鳥人」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主編 Walter Robinson

「蟻人」約翰‧史萊特利(John Slattery)飾演波士頓環球報特別企畫編輯 Ben Bradlee. Jr.

X戰警:金鋼狼」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飾演波士頓環球報新任總編 Marty Baron

「復仇者聯盟」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飾演波士頓環球報記者 Michael Rezendes

「真愛每一天」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飾演波士頓環球報記者Sacha Pfeiffer  

「選情告急」布萊恩‧達西‧詹姆斯(Brian d'Arcy James)飾演波士頓環球報記者 Matt Caroll

「飢餓遊戲」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飾演律師 Mitchell Garabedian

Jamey Sheridan 飾演律師 Jim Sullivan

Billy Crudup 飾演律師 Eric Macleish

Gene Amoroso 飾演 Steve Kurkjian

Elena Wohl 飾演 Barbara 

Dorg Murray 飾演 Peter Canellos

Sharon  McFarlane 飾演 Helen Donovan

Neal Huff 飾演 Phil Saviano

Robert B. Kennedy 飾演 Court Clerk Mark

Duane Murray 飾演 Hansi Kalkofen

Brian Chamberlain 飾演 Paul Burke

Michael Cyril  Creighton 飾演Joe Crowley

Paul  Guilfoyle 飾演 Peter Conley

Michael Countryman 飾演 Richard Gilman

Tim Whalen 飾演 Young Corp

Patty Ross 飾演 Linda

Gary Galone 飾演 Jack Dunn

David Fraser 飾演 Jon Albano 

       樂:「哈比人系列」「魔戒系列」奧斯卡金獎配樂大師霍華‧蕭(Howard Shore)

       影:「派特的幸福劇本」高柳‧雅暢(Masanobu Takayanagi)

剪       輯: Tom McArdle

選       角: Kerry Barden, John Buchan, Jason Knight, Paul Schnee

製作設計:Stephan H. Carter

藝術指導:Michaela Cheyne

服       裝:Wendy Chuck

化       妝:Karola Dirnberger, Brenda McNally, Shayna Passaretti, Jorden Samuel,  Teresa Young

視覺效果:Nelshaw Ali, Stas Basko, Kayla Cabral, Collin Davis, J.P. Glamos, Simon Han, Wes Heo, Noel Hooper, Vivek Sharma, Ahmed Shehata, Christa Tazzeo, Brandon Terry.

製作公司:Anonymous Content, First Look Media , Participant Media, Rocklin Faust

官方網站: http://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film 與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電影「驚爆焦點」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film/?fref=photo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01895587)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