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年少時,一段深埋記憶深處的獨家秘密,

偶然在人生遲暮,無預期地回眸一瞥!

卻勾起了那以為早已遺忘多年的傷痛過往。

驚動了結褵多年的枕邊人,原來漫漫人生旅途攜手同行,

以為走過了歲月的輾轉起落,早已無所隱瞞的坦然相對,

另一半卻還有自己未知的秘密。

 

於是,即使青春早已遠去,婚姻平如一泓靜水,

但當舊愛回憶湧現,眷戀、妒忌與獨佔的人性依舊濃烈,

他的眷戀,是對舊愛的不捨? 還是對美好青春記憶的緬懷?

她的嫉妒,是因信任的瓦解? 還是無法容忍舊愛的青春永恆?

 

 

電影「45年」 (45 Years ) 改編自英國詩人大衛‧康斯坦丁(David Constantine,1944年生,現年72歲,個人簡介請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vid_Constantine )的短篇小說「In Another Country」,由「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2011)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1973年生,現年42歲,個人簡介請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drew_Haigh)一手編導,《里斯本夜車》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1946年生,現年69歲,個人簡介請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rlotte_Rampling  與 http://ppt.cc/CnrhD  )與《黃金羅盤》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1937年生,現年78歲,個人簡介請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om_Courtenay 與  http://ppt.cc/M3x3Z )領銜主演,全片拍攝耗時六年,去年一登場,男女主角便以臻至化境的動人演出雙雙獲獎,拿下了第65屆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影帝后桂冠。

005.jpg006.jpg   

被奧斯卡金獎導演伍迪‧艾倫,譽為「完美理想女人」的歐洲影后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憑藉《45年》一片的精湛演出,已連奪全球7座影后,包含洛杉磯、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國家影評人協會獎在內的影后榮耀,全片被紐約線上影評人獎,評為「2015年度十大影片」,聲勢之威,讓人想起了2013年由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由當年高齡86歲的法國影后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與82歲的法國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領銜主演的的法語電影「愛‧慕」(Amour,「愛‧慕 Amour」--- 死神面前,愛神與病魔的生死交鋒 ),儘管兩部的故事與結局迥異,探討的主題都聚焦在年邁夫妻在婚姻生活中,因著失智症疾病與舊愛浮現等外來因素,所衍生的情感起伏動盪。   

 

電影《45年》的故事,說的是一對結褵45年的老夫老妻,原本正開心籌備著慶祝結婚45週年紀念的慶典宴會,卻因一封突如其來的海外書信,勾起了先生對於前女友的深深緬懷,兩人多年以來平淡如白開水般的婚姻生活,因此起了波瀾,一池春水就此被打亂。

 

兩人隨著年齡增長的人生歷練,也阻擋不了人類天性中,對於愛的緬懷、自私佔有,與妒嫉的天性,即使是看似情感早已趨淡的老夫老妻,面對早已飄零的舊愛故人,也難以冷靜自持,兩人的感情,隨著丈夫異於平常的生活作息改變與舉動,就此湧現了一場隱身在冰風暴下的狂潮,導演藉由老夫老妻看似平常不過的生活對話中,精準捕捉到人性在情海中翻騰的心境起伏輾轉,不到最後,連當事者也不知道這場冰風暴究竟會如何落幕?

 

倒數一星期的45週年的婚姻紀念宴會在即,兩人遊走在坦然面對自己難過心情的起伏,與世俗眾人對慶典的期待之間,最終該如何、要如何,又會如何以怎樣的心情面對? 就是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在電影「45年」中用心探討的命題,電影預定2016年1月15日本週五在台上映。

 

45年」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zjKdD8P-Y

 

<電影本事> 

結婚45年的夫妻凱特(Kate, 由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飾演)和傑夫(Geoff,由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飾演)準備開心慶祝週年,就在紀念日宴會前夕,丈夫突然收到一封來信,原來五十年前,傑夫當時的女友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遭遇意外身亡。如今,她被冷凍在冰層內的屍體被發現。

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   

兩人都對這件事情深感震驚,但他們並未向彼此袒露心中的不安。傑夫不斷在回憶中尋找過去,凱特則努力讓自己忙於張羅宴會來痲痹不斷累積的嫉妒與焦慮,表面上看來,一切照常,但是其中卻隱隱透露出和諧之下的失常。

 

無論是一頓夫妻共進的早餐,還是一次孤獨的的散步,身處其中的凱特都越來越覺得自己是自己生活裡的局外人。一封信逐漸在這一段45年的感情關係發酵,親密中隱含著的貌合神離,看似平靜的關係卻暗潮洶湧… 

014.jpg015.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1.jpg022.jpg023.jpg  

即將於2016/01/15 在台上映,由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執導的電影 「45年」(45 Years),在他的作品中探討關於人世間的感情,不受性別、年齡與時間的傳統輊梏,2011年他發表的首部電影作品「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2011),描繪的是關於同性的情感輾轉,不管是「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中兩名年輕男子偶然邂逅一夜情後,所衍生的人生價值觀論辯,或是「45年」新片中,一對結褵已經45年的老夫老妻之間,因著一封海外來信的情感試鍊,只要是真情,都值得深入感受與思考,在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的鏡頭與配樂選曲中,總能讓人感受到真情其中的美好與無常,溫暖與冷冽並行著的人性幽黯迷離的情感秘境。 


「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2011)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GDmpHe7k

 

電影「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2011)主題曲,由 John Grant 與 Midlake 合唱的「I wanna go to Marz」,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639y09K-2I  

  

英國影后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與影帝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兩位在片中表現十分到位,從一開始的幸福平靜,到獲知舊愛浮現的記憶輾轉與心情起伏,對話從甜蜜到一冷一熱,從大聲爭執到平靜無語,舉手投足一顰一笑之間,深刻又貼切地詮釋了老夫老妻在婚姻生活,不為人知的開心與心酸。

 

1958年由Tony Williams 與The Platters 樂團演唱的老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在電影「45年」中饒富深意,既是男女主角當年的訂情舞曲,當兩人攜手走過了漫長的45年婚姻歲月,卻遭遇了舊愛記憶的逆襲,當看到了全片,再聽到這首歌響起,歌詞裡的一字一句,竟奇妙地與片中的兩人心境起伏轉折不謀而合,像一則愛情與婚姻的人生大預言,去看電影的朋友,請細細品味字裡行間所蘊含充滿情愛的智慧箴言。

 

Tony Williams 與The Platters 樂團演唱的老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BboBz3yoc

 

電影「45年」劇本看似簡單,卻是意蘊深遠,裡面有許多關於愛情、婚姻、生活、青春與熟齡、人性的探討,同樣一個演員舉手投足之間的表情,會隨著不同性別、年齡層、文化背景、單身或已婚、新婚與已婚多年的觀眾真實體驗,而有不同的解讀。

 

45年」的故事輾轉,可以被視為很淺層地探討,一名已婚多年的幸福婦人,面對丈夫突然湧現緬懷舊愛舉動,一種人性天生自然的悲憤感受與回應,當婚姻生活多年,即使夫妻之間早已失去當年愛戀的狂熱激情,卻因為愛的世界裡,從來都容不下一顆沙子,更別說是第三者,即使面對的只是,一縷早已縹緲逝去的舊愛身影與記憶,在突如其來的外在干擾下,為悍衛伸張主權在我的意識,所激起了對愛的強烈佔有慾與付諸行動。

 

也可以深層地進一步跳脫個別案例的爭論,去探討兩性面對感情這堂永遠修不完的人生課題,當愛情,走過了青春的張揚狂熱,熬過了婚姻生活與人性拔河的爭執起伏,再到婚後多年,可能是外人看似平靜無波的婚姻生活,實則內蘊暗潮洶湧的情海翻騰,又或其實愛情,在歲月滄海桑田的熬煮過後,早已失去了當年的幸福滋味,所謂的緬懷與妒忌,不管好壞,其實都只是「年老」對「青春」的一種妒意,卻又有一種無力尋回的黯然神傷。

 

時間,是生命中最好的智者,也是一面明鏡,既照出了愛情的明滅,與人性的幽黯潛藏,也撫慰了曾經傷痛的人心,改變了愛的視野。不管你身處在人生哪一階段的生命光景,2016年1月15日在台上映的電影「45年」,都值得你前來細細體會。

 

 

45   45 Years

出品公司:i film傳影互動沙

       型:劇情

       家:英國

台灣上映:2016.01.15

       長:135

       數:輔導級

       製:Tristan Goligher

       演:《愛在週末邂逅時》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

       著:大衛‧康斯坦丁(David Constantine)的短篇小說「In Another Country

       劇: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

       員:

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飾演妻子凱特(Kate)

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 飾演先生傑夫(Geoff)

Geraldine James 飾演 Lena

Dolly Wells 飾演 Charlotte

Hannah Cunningham 飾演 Mr. Watkins

Rufus Wright 飾演Jake

Michelle Finch 飾演Niece

Davdi Sibley 飾演 George

Max Rudd 飾演 Maitred

Paul Goldsmith 飾演 Brewery Security

Peter Dean Jackson 飾演 Jarrolds Shopper

Sam Alexander 飾演郵差 Chris

Camille Ucan 飾演咖啡館女服務生

Charles Booth 飾演珠寶店經理

Martiin Atkinson 飾演抽煙主廚

       樂: Connie Farr

       影: Lol Crawley

       輯: Jonathan Alberts

       角: Kahleen Crawford

製作設計: Sarah Finlay

       裝: Suzie Harman

       妝: Hannaha Canfor, Sally Rose Davidson, Kylie Jonkman, Charlie Mileham, Jane Oginsky & Nicole Stafford

       效:David Casey

製作公司:Bureau, The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i film傳影互動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_stream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01895587)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 film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i film傳影互動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