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冰河雪景、湍急河流、高山聳立、林間山嵐,縹緲絕境自然美得讓人噤聲出神,

槍林彈雨、飛箭奪命、熊咬撕裂、沙土掩埋、詭譎酷寒人性暗到令人無言以對,

19世紀初,密西西河上游,一段拓荒獵人絕境求生,千里追敵手刃殺子仇人的傳奇! 

 

 

長久以來,不論東西方,藝術與商業電影總是壁壘分明,叫好叫作似乎不曾兩全,直到這部由《鳥人》奧斯卡最佳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改編自麥可‧彭克(Michael Punke200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和湯姆‧哈迪(Tom Hardy),繼《全面啟動》(Inception之後,二度攜手合作領銜主演的新作「神鬼獵人」(Renevant)出現,讓人見識到甚麼是藝術與商業的完美平衡,夢幻美景與寫實人性的相互映照,電影雖然是美國出品,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卻是不折不扣的墨西哥籍,不是猛龍不過江,從拍短片起家,2000年,僅以200萬美元低成本,拍了第一部長片「愛是一條狗」( Amores perros),初試啼聲便拿下當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評審團大獎,隔年還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開始,不管製作預算高低,部部精品,自在遊走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在他作品中商業與藝術無縫接軌毫無藩離。

 

作品題材深入社會邊緣人真實寫照,在看似充滿商業片淋漓暢快的運鏡與緊湊的劇本節奏之下,總能感受到他與一般商業片導演極為不同的內涵,觀眾在享受商業片的高度娛樂性之外,又無法忽視他透過電影探討人性與生死的嚴肅命題,他的作品「愛是一條狗」(Amores perros, 2000)、「靈魂的重量」(21 Grams, 2003)與「火線交錯」(Babel,2006)被喻為探討人類生死議題的「死亡三部曲」,讓人深思。

 

他的作品總是大牌雲集,但透過他絕妙強大的編導能力,都賦予了每一位跟他合作的眾星,演技生涯的角色突破,從「火線交錯」中的布萊德‧彼特與凱特‧布蘭琪,到「鳥人」的麥可‧基頓,再到新作「神鬼獵人」中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他的引導下,演技大爆發到讓人驚豔! 

 

 

2000 - 愛是一條狗( Amores perros) 

2009 - 最後的美麗( Biutiful,「最後的美麗」--- 黯闇人生的最後光亮 ) 

2003 - 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2006 - 火線交錯( Babel) 

2014 - 鳥人( Birdman,「鳥人」--- 絕妙劇本,精彩演技撞擊,反諷美漫超級英雄片一窩蜂現象 !  

2015 - 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004.jpg

 

電影「神鬼獵人」(The Revenant)一段發生在19世紀初美國拓荒年代,傳奇獵人休格拉斯(Hugh Glass)先遭熊噬重傷,命懸一線之際,後又遭見利忘義的同伴背叛,獨子被殺,自己被活埋遺棄,他卻能死裡逃生,不僅憑著強烈意志,在冰天雪地的酷寒極地裡活下來,更一路追敵,最終報仇雪恨的故事。 

 

英文片名「Revenant」這個字當名詞看時,原義有「歸人」與「亡魂」的雙重意涵,精準地點出了主角傳奇獵人休格拉斯(Hugh Glass)的內外人性深度,中文片名「神鬼獵人」一看就知道是純商業取向,怕「歸人」不夠響亮,「亡魂」太過冷冽,就在片中主角身份「獵人」的前頭,硬加上個過往系列賣座電影的「神鬼」,台灣片商的譯名完全市場取向考量,不尊重原創真實意涵的問題由來以久,可能比片中的冰天雪地還讓人無言以對。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拓荒傳奇人物休格拉斯,湯姆‧哈迪飾演背叛李奧納多的獵人同伴,整部「神鬼獵人」完全就在看兩人飆戲,再加上《真愛每一天》的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以及《移動迷宮》的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的精彩綠葉,架構出這部融合了親情宗教信仰、種族衝突、自然美景、野外求生與人性背叛,商業與藝術完美融合的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003.jpg  

 

「神鬼獵人」(The Revevant)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xhXRqWw9g

 

 <電影本事>


電影描述19世紀初美國拓荒獵人休格拉斯(Hugh Glass,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真實經歷,一群遠征落磯山脈、在文明邊境遊蕩著一群靠動物皮毛賺錢的獵人在安德魯隊長(多姆納爾格里森飾演)率領下,終日與敵對的印第安部落、殘酷的地形氣候、山林猛獸對抗

005-1.jpg006.jpg007.jpg008.jpg008-1.jpg   

原本成功一路躲避印地安人,中途卻意外遭遇野生灰熊攻擊,讓休格拉斯身受重傷,安德魯堅持要帶奄奄一息的他就醫,無奈地形險峻,不利搬運傷患,安德魯隊長只好派兩名隊員約翰(湯姆哈迪飾演)與吉姆(威爾普爾特飾演)留下來照料休格拉斯。


數日後,恐懼印地安人攻擊的約翰與吉姆,無情的決定拋下垂死的休格拉斯,並拿走他所有的防身武器,匆匆逃亡,還跟隊長謊稱休格拉斯已死。

009.jpg010.jpg010-1.jpg010-2.jpg  

休格拉斯被留在荒野等待死亡,卻奇蹟生還,他靠著求生的欲望與復仇的決心,爬行超過三千英哩,只想回到文明世界,誓言要找到拋下他的同伴,為自己討回公道。

 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016.jpg  

【真實故事】

1780出生的休格拉斯(Hugh Glass)是美國19世紀初的傳奇英雄人物,1823年,當時他身為「落磯山皮革公司」的拓荒獵人,努力追尋獵物的同時,每天也要想辦法應付來自印地安人的威脅,原始部落因白人蠶食鯨吞他們的土地而變得好戰。此外,草原上惡劣的環境和危險的生物對生存也是一大威脅。經驗老道的休格拉斯,跟著狩獵隊伍朝著現今的黃石公園前進,沿著密西西比河向上游進行探險。但在和團隊走散後,休格拉斯不經意間驚動了一位母熊和它的幼獸,在他有機會拿起槍之前,母熊已經撲向了他。

據說他奮力和熊在地上搏鬥,直到他的伙伴出現,射死了母熊,但他的傷勢非常嚴重,幾乎無法存活,帶頭的獵人隊長留下其中兩位夥伴照顧傷重的格拉斯,必要時好好埋葬他。但這兩位同伴在為他包紮了傷口,又守護了幾天後,竟丟下格拉斯,還搶走他身上唯一能保身的傢伙:一把槍和一把斧頭,只將格拉斯留在了一個淺淺的墓穴中,事實上休格拉斯活了下來,他披著灰熊的皮取暖,拖著受傷的腿徒步走了兩個月,並親口講述了這個故事。在休格拉斯和灰熊搏鬥的地方至今仍矗立著一座紀念碑。
 

 

電影「神鬼獵人」(Revenant)從上片以來,一路獎不停,也風光獲得第88屆12項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提名,現在就等得2016年2月28日揭曉日,看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能否憑此片前所未有的苦情遭遇,擊退唯一的威脅,以「丹麥女孩」(「丹麥女孩」--- 尋找自我認同,真愛讓心自由。 )再度入圍的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如願以嚐地拿下擦身而過多年,生平第一座奧斯卡金像獎影帝的桂冠。

 

 

電影三大看點,第一當然是落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湯姆‧哈迪(Tom Hardy)、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以及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四人身上,湯姆‧哈迪不愧是「影壇變色龍」,在片中的造型迥然不同於過往的角色,看完電影上網查了資訊,才知道片中這位讓人深痛惡絕的大壞蛋,原來是英國演員湯姆‧哈迪飾演,難怪表演如此細膩,演技功底完全不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有趣的是這四位演員,除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美國演員,其它三人都是歐洲演員,兩名英國演員一名愛爾蘭演員,在片中的演出也是完全脫胎換骨,尤其是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已經完全看不出是當年在「全家就是米家」(We're the Millers)的討喜傻萌少年,戲份雖不多,演出可圈可點。

 

 

第二看點是片中美得讓人神往的自然奇景,故事的發生地雖然是在美國,但實際取景,卻是製作團隊遠赴阿根廷、加拿大荒野實境自然光拍攝啟動超越特效的視覺震撼

 

電影完全依靠自然光線的大膽嘗試,讓劇組吃了不少苦頭,導演與奧斯卡最佳攝影得主艾曼努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每天只能進行幾小時的拍攝,卻拍出了可以比美另一部藝術片「愛,穹蒼」(「愛,穹蒼」--- 情愛似水,唯主恩典。)片中絕美又夢幻的自然美景,巧妙地與印地安人對大地的信仰與崇敬,跟「愛,穹蒼」片中藉由自然奇景,暗喻上帝恩典的自然光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片中出現的山嵐、 林中迷霧,一望無際的極地雪景、急流,美得讓人神往,卻也緊密連結著片中歷經生死關鍵的主角,信仰與親情至高無上的愛帶給他的活下去的強大意志與力量。光影變換明暗之間的轉折,也蘊藏著片中人性正反顛覆的隱喻,自然與人性的契合,讓人驚艷導演的巧思與深思熟慮。

 

 

第三看點是李奧納多與印地安原住民在片中展現的野外求生技巧,簡直是一部完整的示範教學,從如何敲石生火、砍樹蓋屋、剝獸皮取暖暴風雪中求活,殺獸吃肉 、如何從敵人與野獸遺留的足跡深淺、火種溫度冷熱、風向與水流做出避險或攻敵的決策,每一個決定都會牽動片中敵我消長,與生死逆轉的變遷,最讓人意想不到的生存關鍵,竟然是因為片中李奧納多飾演的男主角,會說印地安人的原住民語言,讓他得以逢凶化吉苦盡甘來。

 

所以除開男主角個人在片中展現的驚人求生意志,與過人的狩獵制敵機先的技巧外,原來學會外語真的很重要 ,技多不壓身,誰都不知道在哪個關鍵時刻,懂得外語溝通無障礙,會成為讓自己活下來逆轉勝的秘技!

 

猴年新春長假想看電影,推薦你這部完美結合商業與藝術氛圍的好作品「神鬼獵人」(Revenant)!)"

 

 

 

 

 

002.jpg   

神鬼獵人 The Revenant

上映日期:2016-01-08

類  型:劇情

片  長:236

導  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演  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湯姆哈迪(Tom Hardy)

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

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

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 

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CatchPlay(威望國際)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photos_stream ),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en2166320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atchPlay(威望國際)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CatchPlay(威望國際)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