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2794614_1126802740686442_4091494367254947101_n.jpg      

 (海報圖片引用自「魚蹦興業」FB官方粉絲頁,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週末(3/6)晚間8點前往位於台北市松江路1-1號的「Crew Coffee」,觀賞由「魚蹦興業」於2016/3/23 ~ 3/27最新推出的「魚蹦小教室」漫才表演,約莫是晚間7點40分抵達,門前已排滿了等候進場的觀眾,咖啡屋前有一整牆的表演海報資訊以及售票口的設計,推門走進「Crew Coffee」,入口就擺了這次表演的活動立牌,櫃台擺滿了各式飲料,咖啡店俊男美女的工作人員一字排開,等候服務待會依序入場的觀眾,可以憑一張NT$500的入場券門票,更換一瓶飲料,喜歡喝酒的朋友也可加價選購。

 

004-DSCN5717.jpg005-DSCN5718.jpg 006-DSCN5719.jpg007-DSCN5720.jpg 008-DSCN5710.jpg018-DSCN5693.jpg

010-DSCN5714.jpg020-DSCN5726.jpg033-DSCN5716.jpg013-DSCN5712.jpg011-DSCN5687.jpg 012-DSCN5721.jpg014-DSCN5713.jpg 016-DSCN5691.jpg 017-DSCN5692.jpg    

 

  「魚蹦興業」劇團成立於20088月,是第一個將日式漫才表演型態,引進台灣做演出的團體, 「魚蹦」兩字,蘊含著希望劇團的演出型式能「一鳴驚人」,就像「魚蹦出水面一樣令人驚艷」;「興業」兩字則是因為非常欣賞日本「吉本興業」旗下搞笑藝人,期盼有朝一日,魚蹦興業能成為「台灣的吉本興業」。  

 

 

漫才」這種是日本的一種站台式喜劇(stand-up comedy),類似於中國對口相聲,起源來自日本古代傳統藝能的「萬歲」。漫才通常兩人一組進行滑稽的對話表演,一人負責擔任找碴吐槽角色(ツッコミ),另一人負責滑稽裝傻角色(ボケ),兩人以極快的速度互相講述笑話。大部分的笑話主題圍繞在兩人彼此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 

 

 

 

演員大部份出身於戲劇科系,雖然受過嚴謹演員訓練,但是不拘泥於正統劇場形式,以搞笑為己任,自成團以來,持續每個月定期發表創作演出,從不間斷;搞笑題材結合社會時事、婚喪節慶、以及現代生活的各種枝微末節。  

 

 

魚蹦興業以日式漫才融合在地文化做發想。主要為兩人為一組,一個吐槽、一個裝傻,在一搭一唱之間搭建起搞笑的段子。表演形式雖然類似傳統的相聲,但是不刻意講求字正腔圓,節奏明快精確,搞笑題材來自生活,在吐槽與裝傻的搭建之下,笑點密集快速,讓觀眾經歷前所未有的笑感體驗。除了漫才表演之外,還衍生出「短劇」以及「搞笑歌舞劇」等新型態的搞笑表演。創造出更年輕,更快速,更無厘頭式的搞笑形式。 

 

 

2008年的第一場公開演出在Comedy Club(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台上演員比台下觀眾多的情況之下,魚蹦興業決定每月固定推出搞笑劇場,藉由演出經驗不斷累積,觀眾反應也日益升高,讓魚蹦興業成為一票難求的漫才搞笑團體,每月演出場場爆滿,成為Comedy Club最具人氣演出團體。 

 

 

劇團主要為新漫才搞笑藝人團隊培育及演出企劃製作,旨在提供活在生活壓力日漸沉重、沮喪度高漲的台灣民眾另一種娛樂的新選擇,為國人帶來新氣象。 

 

 

更多關於「魚蹦興業」與團員個人背景的介紹,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D%9A%E8%B9%A6%E8%88%88%E6%A5%AD 

 

 

 

當晚整個咖啡廳跟著演出主題「魚蹦小教室」佈置成教室一般的氛圍,在燈光下好像要上課聽講一般充滿趣味性,大家依序入內排排坐,還有貴賓座跟保留座,不過全被人潮擠爆了,一下子就全部客滿!

 

 

每張椅子上都貼了一張字條,要來看表演的觀眾回答兩個問題:「你最遇見的名人」以及「若想減肥,你想從事甚麼樣的運動?」這是一個劇團與現場觀眾互動小遊戲的伏筆,也會影響後面演出的內容,之後現場觀眾極其熱絡的反應,證明了將觀眾拉進來演出的環節中,總能擦出意想不到的趣味與驚喜的效果! 這裡先賣個關子,後面再聽我解謎!  

 

009-DSCN5711.jpg

019-DSCN5698.jpg021-DSCN5686.jpg 022-DSCN5696.jpg 023-DSCN5706.jpg024-DSCN5699.jpg 025-DSCN5694.jpg 026-DSCN5697.jpg028-DSCN5702.jpg 027-DSCN5689.jpg 030-DSCN5701.jpg 029-DSCN5688.jpg031-DSCN5722.jpg 032-DSCN5724.jpg    

 

演出開始前,先由團長綽號「惡魔」的張孟豪跟大家說明當晚演出的特點,並請大家填好小紙條上的兩個問題,交回給劇團兩朵花「小甜」曹賢玟與「喜餅」林家綺,同時想知道當晚演出的節目單,只要輕輕一刷兩人手上的QR Code,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內容,包括了劇團與成員的簡介、魚蹦小教室」的售票管道資訊、演出節目單與相關注意事項。

 

041-DSCN5731.jpg042-DSCN5734.jpg

 

魚蹦興業《魚蹦小教室》   2016年參月號之溫故知新 


強選搞笑零時差,新段精選交叉大亂鬥!

 

集結歡樂時刻 ,現場互動挑戰無極限! 

02
19 () 中午12點起,全面啟售 !


售票點:年代售票、CREW CAFE7-ELEVEN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OK超商OK.go 

《演出資訊》

 

0323() 20:00 
03
24() 20:00 
03
25() 20:00 
03
26() 20:00 
03
27() 20:00 

 

演出時間|2000 (進場時間|1930)


演出地點:CREW CAFE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1

 

演出長度:90分鐘 (含中場休息10分鐘


票價:500 (附飲料一杯  


主辦:魚蹦興業 https://goo.gl/dwQyoy 


協辦:CREW CAFE https://goo.gl/RXJfMs  

 

 

現場點飲料,打卡送甜薯片


填寫電子問卷(https://7611.typeform.com/to/imyNRO)送小禮物「魚蹦興業貼紙」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內容異動權 
★自由入座,演出前30分鐘開放觀眾進場 
★一人一票憑票入場,12歲以下須由家長陪同,票券遺失或毀損恕不補 
★禁帶外食、飲料及寵物入場 
★演出期間禁止攝錄影、錄音;拍照請勿使用閃光燈 
★本節目恕不接受現場退換票 
★身心障礙票券及其必要陪同者一人,請持身心障礙手冊至年代售票實體通路購買,入場查驗證件。 

 

 

<節目單演出劇碼 >

 

小王子歷險記1/魚蹦劇場

 

刮出新視野/Fun City

 

重返10歲/不分區女孩

 

魔髮奇緣/魚蹦劇場 

 

中場休息

 

少女的疑惑/魚蹦劇場

 

小王子歷險記2/魚蹦劇場

 

兄弟奮鬥情/魚蹦劇場

 

求婚練習曲/D & D

 

勇者養成記/魚蹦安價劇場

 

 

034-8-1.jpg 036-8-3.jpg035-8-2.jpg 037-8-4.jpg038-8-5.jpg 039-8-6.jpg040-8-7.jpg       

 

接著就是當晚的演出,首先開場的是小K擔綱演出的「小王子歷險記1」,透過他與一台收音機,開啟了一個充滿黑色喜劇的童話故事,融合了多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從一開始的小紅帽與大野狼、白雪公主與七矮人、巫婆與毒蘋果、到綠野仙蹤,再到愛麗絲夢遊仙境,正奇怪這些不同時空的童話故事要如何串連,彼此有著怎樣的關係時,表演者透過與廣播主持人的隔空互動中,三言兩語就逆轉成了戴綠帽的小王子與奶奶、小猴與小狗,接著又出現雞,呈現出了一段峰迴路轉迥然不同於大家熟悉,卻又充滿笑點的黑色童話故事就此一發不可收拾,也營造出讓人頻頻叫好的歡樂笑點。

 

 

演出跳脫出日式漫才一搭一唱兩人組合的傳統表演的形式,舞台上表面還是以小K一人與一台收音機的雙搭配,實際上廣播劇中出現多種不同聲音的人物組合,在舞台「空間」實境單人演出的小K,巧妙地利用與「廣播劇」旁白的「時間」差,創造了從看似單口相聲的單調,轉成一對多的表演形式,巧妙地串連出自在穿梭悠遊「時」「空」,賦予了整個演出內容的豐富度。

 

 

最後結尾在出乎意料之外的端口,讓大家聽得意猶未盡,原來是劇團一分為二,上下半場各有一段前後呼應,充滿巧思的佈局與設計,吊足了現場觀眾的胃口,等到下半場真正的結局一出,大家才恍然大悟,大笑而歸!

 

043-DSCN5735.jpg 044-DSCN5736.jpg  

 

緊接著是由團長「惡魔」張孟豪與「阿量」蔡惟量組合的「Fun City」擔綱演出的「刮出新視野」,表演以全民瘋樂透的「刮刮樂」為話題引子,卻不受限於刮刮樂中樂透的既有框架內,而是將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平凡小事全當成了表演入菜的食材,兩人默契十足,一搭一唱、一猛虧嘲弄一裝瘋賣傻,信手捻來全都成了笑點!

 

 

「惡魔」不愧為團長,嗓門清亮,我刻意挑了倒數第二排看表演,聲音穿透力十足,口條流暢字字清晰入耳。表演節奏明快清楚,丟球接球掌控恰到好處;而擁有跳躍式思考能力的「阿量」對戰火力也強,話題跳來跳去,卻怎麼都不會迷路,總能在繞了一大圈後,又巧妙地回歸正途!

 

 

兩人一拉一推一收一放,從「刮刮樂」的千百種姿態,到刮出的萬千滋味,將一堆原本各有各味的備料,經過兩人靈手巧口融匯出一盤令人眼睛一亮的美食大料理,演出過程中全場笑聲不斷,果真是幫觀眾一路「刮出新視野」!

 

045-DSCN5737.jpg 047-DSCN5738.jpg 049-DSCN5744.jpg 046-DSCN5747.jpg 050-DSCN5742.jpg 048-DSCN5740.jpg 051-DSCN5741.jpg  

緊接在團長與阿量之後,劇團中唯二兩朵花「小甜」曹賢玟與「喜餅」林家綺的表演同樣不含糊,兩人組成的「不分區女孩   」擔綱演出的「重返10歲」,從重返10歲小女孩「扮家家酒」話題開始聊起,一天真浪漫,一腥羶不拘,以愛情為名,遊走在小女孩的天真,與時不時亂入的熟女貴婦下午茶的色誘之間,家家酒差點扮成了酒家女,兩人肢體語言十分豐富,臉部表情千變萬化,對白中出現的反差,更是萌翻了全場! 女將表現火力十足,完全是巾幗不讓鬚眉,一整個搶眼到位! 

 

052-DSCN5753.jpg 053-DSCN5756.jpg 054-DSCN5757.jpg 057-DSCN5758.jpg 055-DSCN5752.jpg 056-DSCN5759.jpg  

 

上半場演出最後戲碼是由是由團長「惡魔」張孟豪、「阿量」蔡惟量與「喬瑟夫」簡慕槐擔綱演出的「魔髮奇緣」,以大家關注的「整容」與「美髮」流行議題,加進了「失戀」、「性錯亂取向」、「裝萌口頭禪」等元素,三人喬扮的設計師、客人與髮廊助理之間,從剪髮染髮扯出的一連串牛頭不對馬嘴的,如陷五里霧中對話,營造出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微萌趣味。

 

 

團長「惡魔」表現同樣出色精彩,似男似女穿梭性別藩籬無極限的演出,好笑又不肉麻,上等地幽默趣味拿捏十分精準,「阿量」蔡惟量將一個被弄得暈頭轉向迷得團團轉的客人,詮釋得恰如其份,「喬瑟夫」的助理,語言演技上表演火候稍微弱了點,撞不太出笑點火花。

 

058-DSCN5761.jpg 059-DSCN5765.jpg 060-DSCN5771.jpg 061-DSCN5775.jpg062-DSCN5776.jpg 063-DSCN5777.jpg 064-DSCN5778.jpg 065-DSCN5779.jpg  

四個段子演出之後,中場休息10分鐘,大家忙著進出廁所,刷手機與閒聊一番,之後燈光一暗,下半場開始,由有著與名模撞名,外型小豐滿的「喜餅」林家綺,單人抱著一把吉他,娓娓道來唱出了「少女的疑惑」,透過大銀幕上跑馬燈的字幕,巧妙地填補了漫才表演雙人演出形式中的另一半!

 

 

整段演出的時間不長,但詮釋起微胖少女,身形說服力十足的「喜餅」林家綺,一上場就贏得滿堂采,加上她生靈活現的橡皮筋表情,精準到位詮釋出那些正妹與恐龍對照組充滿反諷的唱白,成就出一段小而精悍,逗笑度百分百的完美演出! 尤其是最後一句「老娘才不是海陸籤」,巧妙與過往男生當兵抽中海軍陸戰隊籤王的心情串連在一起,引發出全場轟頂的爆笑聲!

 

067-DSCN5782.jpg

066-DSCN5783.jpg 074-DSCN5792.jpg068-DSCN5784.jpg073-DSCN5791.jpg070-DSCN5787.jpg 071-DSCN5788.jpg 072-DSCN5789.jpg 069-DSCN5786.jpg 077-DSCN5793.jpg 075-DSCN5794.jpg076-DSCN5795.jpg078-DSCN5796.jpg 079-DSCN5798.jpg  

 

緊接在後的是由 小K 接續上半場劇情演出的「小王子歷險記 2」,看看兒童廣播劇的故事,這回從小王子如何通過種種魔幻試鍊,成功地救回奶奶,笑點同樣在於名為兒童廣播劇,說的內容卻是兒童不宜的人性蠻跚,小 K 將愛看書又愛聽廣播,充滿正義感與邏輯推理能力的聽眾,詮釋得四平八穩,沒有過多的搶鏡肢體演出,形成了其個人獨特的演出節奏與風格。

 

080-DSCN5800.jpg081-DSCN5799.jpg

 

第三段是由「阿量」蔡惟量、「喬瑟夫」簡慕槐與小K擔綱演出的「兄弟奮鬥情」,故事以一個拉肚子拉得很利害,猛忍快要忍不住,一個努力想辦法要找廁所的難兄難弟之間的對話為題,從裝肚子疼到找廁所,從找到廁所也沒衛生紙,急得向熱鍋上的螞蟻,最後來不及一瀉千里一發不可收拾收尾,「阿量」蔡惟量、「喬瑟夫」簡慕槐兩人都很賣力地演出,但相較於其它戲碼,這段編排故事笑點沒那麼吸引人,大家的共鳴相對也少了點!

 

082-DSCN5801.jpg 083-DSCN5802.jpg 085-DSCN5807.jpg 086-DSCN5809.jpg 084-DSCN5804.jpg  

 

下半場第四段演出,是團長「惡魔」張孟豪、「大寶」夏經倫兩人組合「D & D」擔綱,加上「阿量」蔡惟量客串演出的「求婚練習曲」,「大寶」跟「喜餅」外形一樣突出,一出場就很有喜感,加上搞笑實力堅強,在舞台上的「存在感」十足!

 

與團長「惡魔」張孟豪兩人,以求婚的方式、地點、時機、對白的練習等議題,天南地北地瞎聊,兩人從天涯扯到海角,肢體語言十分豐富,一整個誇張,卻誇張得很討喜,加上大寶巧妙與現場觀眾互動,以求婚求愛為題,亂攪一池春水,加上團長「惡魔」打蛇隨棍上的神來一筆,適時地補上一槍,讓全場笑聲不斷,歡樂氛圍破表!

 

087-DSCN5810.jpg 088-DSCN5811.jpg 090-DSCN5813.jpg 089-DSCN5812.jpg 091-DSCN5814.jpg093-DSCN5820.jpg 092-DSCN5815.jpg  

最後是集結了團長「惡魔」張孟豪、「大寶」夏經倫、「阿量」蔡惟量、「喬瑟夫」簡慕槐與「喜餅」林家綺五人共同演出的「勇者養成記」,這段由團長「惡魔」擔任串場說書人,將一開場請現場觀眾回答的兩個問題答案卻放入一個箱子內,每抽出一個答案,扮演勇者的「大寶」與「阿量」就得依樣話葫蘆演出答案中最想見的人與最想做的事,於是「阿量」化身成了柯P,「大寶」得學倒立,兩人趣味十足的演出,同樣引報笑彈,之後由「喜餅」林家綺擔任「小S」創造出的角色「徐老師」,加上「喬瑟夫」接手當勇者,最後要想過關,關鍵竟然藏在小小的「牙線棒」中,究竟是怎麼回事?下回親眼看了演出就知道!

 

097-DSCN5825.jpg 096-DSCN5824.jpg 098-DSCN5826.jpg 095-DSCN5822.jpg 099-DSCN5828.jpg 100-DSCN5830.jpg 101-DSCN5834.jpg 102-DSCN5832.jpg 103-DSCN5835.jpg 105-DSCN5839.jpg 104-DSCN5838.jpg 106-DSCN5844.jpg107-DSCN5845.jpg 108-DSCN5846.jpg  

 

2016/03/26上週末當晚魚蹦興業劇團公演「魚蹦小教室」中,9段精心設計的表演段子環環相扣,主題橫跨大家耳熟能詳的兒童廣播劇、童話故事、緊扣時事議題等形式,在融合聲光與事先預錄的廣播劇等的無縫接軌搭配下,全都逆轉成出乎意料之外的暗黑故事,而其間形成的逆轉反萌差,,透過表演者靈活生動的身段,與源源不絕自嘲嘲人的話語,成功地營造出趣味橫生令人驚笑連連的創意點子!

 

 

魚蹦興業」7位表演者舞台魅力默契十足,一搭一唱一舉手一投足之間表演靈活生動,與現場觀眾巧妙互動,歡樂笑聲一籮框,不分男女全都被逗樂了!

 

 

整晚笑彈一波波,瀰漫了整個「魚蹦小教室」,讓滿座的觀眾從會心一笑、點頭猛讚、極力忍禁不笑到無法制止的大聲狂笑,整個教室歡笑聲此起彼落,笑聲有如濤濤江水一路波波相連到天邊,最後由團長「惡魔」張孟豪率領全部參與演出的團員們一起謝幕,同時不忘請大家花點時間,填寫電子問卷(https://7611.typeform.com/to/imyNRO)送小禮物「魚蹦興業貼紙」 。
 

111-DSCN5850.jpg114-DSCN5852.jpg115-DSCN5853.jpg112-DSCN5851.jpg113-8-8.jpg 121-12439106_1130023057031077_1650795115770887830_n.jpg

 

同時也宣傳下一檔將推出的新戲碼,想知道更進一步最新表演資訊,請大家鎖定「魚蹦興業」FB官方粉絲頁,最後還走出「Crew Coffee」,在門口與前來觀賞的朋友們一起合照,親和度百分百!

 

從2008年創團至今,「魚蹦興業」經過大大小小的舞台與電視競賽的洗禮,這群來自戲劇科班與非科班,充滿創意的團員,在「漫才」的表演形式上,不斷挑戰自我限,從2008年的第一場公開演出在Comedy Club(卡米地喜劇俱樂部) 台上演員比台下觀眾多的情況開始,到如今每月固定推出搞笑劇場,演出一票難求的熱絡景象,是全體成員一步一腳印,一笑一烙印努力搞笑的歡樂成果 

 

 

 

他們的足跡也遍及了牯嶺街小劇場、紅樓劇場、關渡藝術節、以及台北藝穗節,劇碼從「黑白切」、魚蹦「JOY」趣味、「笑場」、「過季尾牙」、「魚蹦中學」、「魚蹦Family」到「魚蹦小教室」,帶給許多人鋪天蓋地搥心肝的歡笑!

 

 

魚蹦興業」在漫才表演內涵中,成功地在地化,創造出更年輕,更快速,更無厘頭式的「台式漫才」搞笑形式,更一路涉獵推演出「短劇」、「搞笑歌舞劇」與「定目劇」等漫才之外的新型態搞笑表演,所有喜歡「魚蹦興業」的朋友們,一定要招兵買馬一起來看「魚蹦興業」的演出,給平日辛勤工作的自己,一個生活歡笑的出口,重新續電再出發的好去處!

 

117-DSCN5856.jpg118-DSCN5858.jpg 116-DSCN5855.jpg

119-DSCN5859.jpg

120-DSCN5860.jpg      

 

 

 

 

魚蹦興業官網http://sdt223.stardigital.com.tw/front/bin/home.phtml

 

魚蹦興業FB: https://www.facebook.com/yubon99

 

魚蹦興業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yubon99

 

 

(註) 本文中介紹的圖片與文字,除海報、貼紙與電子節目單圖片引用自「魚蹦興業」FB官方粉絲頁與QR Code 外,其餘圖文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