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這幾年不管是一般的劇情片,還是紀錄片,在形式與內涵上都有了創新與轉變,在劇情片上,過往被視為無腦觀眾專屬的超級英雄電影,隨著有腦導演與編劇的出現,超英電影不再像過往只是一片光明的正能量,與歡樂無比的電腦特效刺激,而是引導觀眾看見與理解即使是神人般的英雄,也有其暗黑灰澀的一面;相對的過往刻板印象的壞蛋,也都紛紛在銀幕上由黑翻白,深挖這些魔人內心深處原有良善的一面,及其蛻變的心路歷程,迫使觀眾開始進一步去思考,這世界不管神人魔,都不會是黑白分明的絕對正反。

 

 

同樣的,隨著這幾年好幾部國內外或得獎或廣受好評的紀錄片,國外從「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到「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 Twenty Feet from Stardom2014),國內從「看見台灣」到「我們的那時此刻」( The Moment),這些充滿戲劇性氛圍的真實故事,與很棒的配樂,都讓人看到了跟過往印象中的紀錄片,有很大的不同呈現。

 

 

但紀錄片的形式千變萬化,除了之前提到類劇情片氛圍的紀錄片,一種跳脫過往視覺光影為主,聽覺配樂為輔的紀錄片形式,也逐漸形成一種新浪潮,以嶄新的呈現手法,顛覆了大家對紀錄片影音並行的印象,以聲引影,挑戰紀錄片的敘述方式與結構,企圖創造成一種新形態的紀錄片!

 

 

正如今年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宗明義地問大家的一句話:

 

「紀錄片常被形容是一面鏡子,反照出真實世界,然而,景框內的畫面,是否真的能代表真實呢?」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2016.05.06 ~ 2016.5.15)的海報主視覺,延續上屆以影片劇照為主的傳統,從紀錄片《悲兮魔獸》(Behemoth)和《台北抽搐》(TPE-Tics)發想,將兩部作品的影像疊合、拼貼,拆解出兩個看似相同但又不同的世界/視界。

 

鏡框裡跳躍的身影,既是「背鏡人」身後世界的映射,同時也因為鏡框而被建構出新的意義;

 

TIDF希望透過這樣游走在「模糊」、充滿「遐想」空間的視覺意像,刺激觀眾去思考「真實」究竟是什麼?

 

而在景框的內外,紀錄片和真實的關係又可以是如何呢?藉此也呼應TIDF的核心精神:「再見‧真實」。」

 

 

第十屆TIDF即將於56日至515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辦,將放映將近130部來自國內外精采的紀錄片,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分成12單元,其中第9單元「比紀錄片還陌生」(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4)共有14部風格各異的實驗電影參展,挑戰著觀眾習以為常的紀錄片定義與呈現的形式。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JC8dgNibQ

 

 

 

一如官方網頁的說明:

 

「實驗電影也好,錄像藝術也好,實驗紀錄片也好,在這個單元裡,類型與分類都不再重要。這些無法定義的短片,以各自迥異的創作手法,亦或是不得不的表現方式,拆卸下電影構成的元件,進行分析和強化,再現那不可再現的,想像那不可想像的,使不可能的化為可能,逼露出「真實」的模樣。」

 

這次試片搶看的是其中 5部實驗短片,被整合歸納成「遇見陌生#1」,5部實驗短片包含了以下:

 

紐約街區浮世繪 (The Williamsburg Houses14)

 

謂語與罌粟花 (The Predicate and the Poppy24)

 

祂是我媽媽 (Mother is God30)

 

革命繪影 (The Revolution Hunter11)

 

關於人生的短片 (Short Film About Life2)

 

 

()紐約街區浮世繪 (The Williamsburg Houses)

泰莎.雷克斯、伊蓮.巴托洛梅 Tessa REXIrene BARTOLOMÉ

2015 /澳大利亞、西班牙、美國 / 14min / 彩色 / DCP

 

 

<劇情簡介>

 

明亮早晨,迴盪在無人空間中的畫外音孩童哭鬧、嘻哈音樂、鋼琴樂音、鄰居日常。鏡頭以紐約布魯克林社會住宅為主體,它以低廉房租抵禦仕紳化的都市房價,在跨越時間的影像中,人們在此重建家庭、規劃夢想,構築當代社會烏托邦。

 

002.jpg 003.jpg 004.jpg  

 

上映場次表

 

2016/05/11 - 10:20 to 11:45 新光影城二廳

2016/05/13 - 21:00 to 22:25 新光影城一廳

 

紐約街區浮世繪 (The Williamsburg Houses)」這部短片不同於一般紀錄片,隨著鏡頭與旁白娓娓道來一段故事,而是一開場就以定格畫面,搭配了當地居民的真實生活吵雜聲,觀眾不必顧忌畫面與旁白的搭配邏輯性,像是在聽一段真實現場的錄音,從一開始的背景聲,包括孩童哭鬧、嘻哈音樂、鋼琴樂音,與一群大媽們閒話家常的談笑聲中,慢慢地突然明白了「聲音」才是這部短片的主角,隨著她們的談話,當鏡頭帶到公園裡的一張長椅時,剎那間,觀眾好像看到了那群大媽擠在一張椅子上邊曬太陽邊談笑風生,絮聒著在社區街頭的所見所聞。

 

這樣以聲引影反客為主,顛覆傳統以視覺印象引導理解思考力的做法,隨著定格畫面的逐漸轉變,讓觀眾有了全新的觀片感受。

 

 

()謂語與罌粟花 (The Predicate and the Poppy24) 

珍妮.帕蒂爾、賽希兒.魯塞Jeanne PATURLECécile ROUSSET

2013 /法國 / 24min / 彩色 / DCP

 

<劇情簡介> 

巴黎郊區一所小學,五位年輕人曾滿腔熱忱投身教育;五年後,資源匱乏、校園暴力、家庭困境卻令理想逐漸褪色,老師們的心聲交織出一幅幅難以卒睹的教育現場,影片透過塗抹、裁剪、拼貼出奇特又熟悉的校園世界,現實因天真仍充滿色彩。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15 克萊蒙費鴻國際短片影展

 

005.jpg 006.jpg 007.jpg  

影片跳脫傳統對談嚴肅教育議題的方式,透過影片中許多過不同形形色色人物與建築的拼貼,反映出當年懷抱理想奮力一搏的五位老師,如何在現實教育資源欠缺的大環境,與受教學生穿梭在家庭與校園暴力的壓迫下,隨著時光推進,逐漸消失殆盡,一如影片中那些塗抹、裁剪、拼貼出的混亂與不安的畫面,導演選擇了不同的視覺影像集錦,觸及同樣深沉又讓人無解的教育困境!

 

 

()祂是我媽媽 (Mother is God)

瑪莉亞.貝克Maria BÄCK 2013 /丹麥 / 30min / 彩色 / DCP

 

祂是我媽媽 (Mother is God)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t4H07_5B18

 

<劇情簡介>

導演與母親透過網路電話閒聊,經由對話,建構出一種奇異的敘事。母親未曾現身,我們卻跟隨她的腳步,遇見叨絮的花兒、魔鬼化身的鳥兒、也得知她與風的情事。

 

影片捕捉流動的情感,彷彿數種焦距同時存在般,呈現出真實的不同樣貌,時而悚慄、時而溫柔、時而瘋狂。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14 全是真的國際影展最佳國際短片

 

008.jpg 009.jpg 010.jpg  

祂是我媽媽 (Mother is God)」是五部實驗電影最打動我心的作品,導演在大家熟悉的影音框架中大施魔法,沒有傳統紀錄片常出現的訪談,卻在母女的對話中,與窗內窗外光影變換的景像中,讓觀眾一一感受了未曾現身的母親,滿懷的溫柔心事,對女兒、對周遭大自然,與對人生的一些感悟,讓人在充滿新鮮感的視野中,細細咀嚼那份心中的感動。

 

 

 

()革命繪影 (The Revolution Hunter)

瑪格莉塔.雷哥Margarida RÊGO 2013 /葡萄牙 / 11min / 彩色 / DCP

 

<劇情簡介>

「過去是我們唯一能用以解釋現在的東西。」從1974年里斯本軍事政變的街照出發,激昂的口號震耳欲聾,導演化身革命獵人,用畫筆潛入歷史,在今昔40年的時間裡穿梭,尋找當年被禁錮的身體,撫慰如浪潮襲來的內戰傷痕,也串起彼此的革命覺醒之路。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14 里斯本獨立影展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這部短片同樣挑戰了習慣看光影的朋友,導演透過類似塗鴉的手法,表面上遮掩掉了許多敏感又隱晦的史實,但隨著影片推進,當觀眾愈來愈熟悉這些印記出現的時機與次數時,也可能因此與導演產成跨越時空的共鳴,一邊觀看那些刻意被抹煞,一張張1974年里斯本軍事政變的史實街照,一邊聆聽著旁白者的控訴,對於那些過往隱晦不為人知的淒苦,反而有了更深刻與清明的體悟與同心。

 

 

()關於人生的短片 (Short Film About Life)

李拉.巴卡尼那Laila PAKALNINA 2014 /拉脫維亞 / 2min / 彩色 / DCP

 

<劇情簡介>

足球場上,哨聲劃破凝結於空氣的寧靜,球員八人一字排開站立搭肩等待,時而抽身蹲坐或踱步在旁,每球都參雜許多悲喜、友誼、願景,人們穿越球場,人聲、音樂聲環繞球場,但球員們的世界卻離奇的安靜,他們只屏息以待那一刻。

 

<參展與獲獎記錄>

2014 伊赫拉瓦國際紀錄片影展歐洲最佳短片

015.jpg   

這部名符其實的「短」片,只有短短的2分鐘,卻將人一生會有的萬般情緒,透過球場上的8位球員或站火或坐,或抬頭或低頭,或一派怡然自得,或一屏息以待最終結果揭曉的心情,都細膩而精準的拍了出來,但對大多數懷抱著放鬆心情看片的觀眾而言,可能還沒弄懂怎麼一回事,影片便結束了,觀眾席上的表情反應,可能也是導演既可神態自若地掐指算出,也是另一種充滿哲學與戲謔的短片手法! 每個人在看完短片時,可能就像傳統故事「瞎子摸象」一樣,銀幕框架裡外,台上台下,究竟哪一面是真實? 哪一面是鏡子反映的景況,餘韻無窮讓人深思。

 

 

 

除了上述介紹的 「比紀錄片還陌生」單元中《遇見陌生#1》5部挑戰大家對紀錄片的格局視野與呈現手法外,即將在2016.05.06 ~ 2016.5.15上映的「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還有其它來自台灣與全球不同視野與角度的單元,詳細資訊如下,喜歡紀錄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售票相關資訊請至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2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官網: http://www.tidf.org.tw/zh-hant

總場次表: http://www.tidf.org.tw/zh-hant/shows

 

()國際競賽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6

影片預告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HdSgfBt74

 

()亞洲視野競賽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7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K6UeYchNg

 

()台灣競賽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8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7YBySPnf6Q

 

()當代競選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3

影片預告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zhbjcODyM

 

()記錄X記憶:重演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7cPw18Eug

 

()焦點導演|在真實中漫遊: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5

影片預告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lvRvodK50

 

()焦點單元|「我」的行動:民間記憶計劃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0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JB_dLKnBY

 

()敬!華語獨立紀錄片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9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jWbsl5jW8

 

()比紀錄片還陌生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4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JC8dgNibQ

 

()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1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uNK5Lx-PA

 

(十一)時光台灣1980s:電視新聞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6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uNK5Lx-PA

 

(十二)特別放映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18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影展期間: 2016.05.06 ~ 2016.5.15)

   : http://www.tidf.org.tw/zh-hant

總場次表: http://www.tidf.org.tw/zh-hant/shows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售票相關資訊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2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官網( http://www.tidf.org.tw/zh-hant),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版權歸屬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