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自從我去非洲旅行多次後,我更加了明白我身為一個歐洲人的事實。

 

透過電影我試著描述的,是這兩塊大陸之間緊密的協同關係、幾千年來的激烈辯證,我想描寫正在相互摩擦碰撞的不同世界。

 

這種拍攝電影方式的本質不只是檔案紀錄,也探索著你的感知感受所及。通常,這比顯而易見的真相,涵蓋了更多的真實。」

 

--- 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上週四晚上前進西門町新光影城,觀看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2016.5.6 ~ 2016.5.15)焦點導演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最富盛名,耗時20年持續關注追蹤拍攝「非洲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曲,也是榮獲2004 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與2006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提名的作品「達爾文的噩夢」(Darwin's Nightmare)

 

001.jpg002.jpg    

 

焦點導演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這次將親自來台與影迷面對面進行映後座談,這次一共帶來五部作品參展,包括了上一篇介紹的三部(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焦點導演」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早期作品集 --- 茍活,極盡所能的生命掙扎。 ),分別是

 

漂流馬戲團 (On the Road With Emil1993)

 

在我們的故事裡孤獨 (Alone With Our Stories2000)

 

非洲三部曲首部曲「基桑加尼日記 (Kisangani Diary1998)

 

還有本篇介紹的非洲三部曲二部曲「達爾文的噩夢」(Darwin's Nightmare),以及非洲三部曲末部曲「以朋友之名」(We Come as Friends2014)

 

「焦點導演單元 : 在真實中漫遊: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介紹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5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lvRvodK50

 

 

1966727日出生於奧地利的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集紀錄片導演、編劇、監製與演員於一身的創作人,曾旅居英國、義大利、美國、坦尚尼亞、剛果等國,1990年代中期定居巴黎,常獲邀出席全世界的研討會,也在許多大學和國際影展開設大師班授課,並贏得超過50個國際獎項的肯定。

 

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以其獨具詩意的敘事,與善用小攝影機拍攝的影像風格,以獨特的「漫遊」方式,深入追蹤記錄了家庭、殖民、全球化、政治等多元嚴肅議題。

 

 

耗費超過20年所完成的「非洲三部曲」,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一一揭露了非洲黑暗大陸的不堪,成為深刻探討當代困境的經典之作,首部曲「「基桑加尼日記 (Kisangani Diary1998))聚焦1994年盧安達大屠殺後,十萬名背負屠殺者惡名的胡圖族,逃至基桑加尼雨林難民營的生活,最後全數慘遭軍方滅族的過程。

 

 

本篇介紹的非洲三部曲二部曲「達爾文的噩夢」(Darwin's Nightmare),則聚焦在位於東非大裂谷區,世界上第二大,非洲最大的熱帶淡水湖 --- 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電影從一條大型掠奪外來魚種,引發維多利亞淡水湖的生態浩劫,但卻為當地人民經濟生活改善帶來好處的兩面刀說起,透過與在當地活動的加工魚類出口公司大老闆、以服務國外機師為對象,用身體換取金錢,卻慘遭暴力對待的年輕娼妓、載運魚貨的俄羅斯、歐洲國家機師、魚種研究中心的夜間守衛、湖畔無家可居吸食強力膠的孩童、靠清潔炸魚維生的漁婦,等不同社會階層的訪談,逐漸拼湊出非洲小國村落居民,在連年戰爭民不聊生的噩夢中,如何在歐洲、俄羅斯兩大勢力入侵下,坦尚尼亞當地人民努力求活的生存悲歌。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非洲三部曲末部曲「以朋友之名」(We Come as Friends2014),則深入挖掘被殖民與帝國主義一分為二的國家蘇丹,不為外人知的謊言編織與赤裸剝削的黑暗核心。

 

再深入探討「達爾文的噩夢」(Darwin's Nightmare)片中,所提到的生態浩劫與人民生存困境前,先來介紹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的基本背景。

 

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又名Victoria Nyanza) 位於東非大裂谷區,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非洲最大淡水湖,面積68,870平方公里、南北最長有337公里、東西最寬有250公里、平均深度40公尺,最大深度83公尺、庫容量2750立方公里,湖岸線長度3440公里,海拔1134公尺,僅次於蘇必略湖,是非洲最大的內陸漁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淡水湖,幅員遍及肯亞、烏干達與坦尚尼亞三國,共有2760立方公里的淡水含水量,排名世界第七。

 

維多利亞湖的水源主要來自直接降雨及數千條的小溪流,流進維多利亞湖的河流中,最大的是卡蓋拉河,由維多利亞湖的西岸進入維多利亞湖。

 

維多利亞湖是白尼羅河(世界最長河尼羅河支流)的源頭,由維多利亞湖北岸的金賈流進白尼羅河。

 

關於維多利亞湖的最早記載,是來自往來非洲內地的阿拉伯商人,他們到處奔波,尋找黃金象牙奴隸等商品。1160年代,一張名為 Al Adrisi的地圖就明確標明了維多利亞湖的準確位置,並將其標為尼羅河的源頭。

 

維多利亞湖得名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是由歐洲人中第一個找到維多利亞湖的約翰漢寧斯皮克(John Hanning Speke)所命名,他於1859年在和理查波頓(Richard Francis Burton)尋找尼羅河源頭時發現。

 

達爾文的噩夢  Darwin's Nightmare

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2004 /奧地利、比利時、法國 / 107min / 彩色 / 35mm

 

紀錄片「達爾文的噩夢」(Darwin's Nightmare),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enyAff9Oc

 

 

<劇情簡介>

 

非洲三部曲之二。1960年代,兇殘的尼羅鱸魚被引入非洲維多利亞湖,數十年過去,大魚快速繁殖,導致上百種原生魚類瀕臨絕種,但岸邊的漁獲加工廠仍需仰賴其帶來的經濟價值。

 

歐陸運輸飛機起降頻繁,載回鮮美魚肉,但載來非洲的又是什麼?

 

導演漫遊於非洲大陸,直探黑暗之心,旅程中相遇的娼妓、機師、守衛、孩童,道出罕為人知的當地現實。

 

這幅黑暗全景隱喻達爾文的「物種進化論」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下被重新演繹,宛如噩夢般的現代寓言,引發極大的爭議與讚賞。

 

 

<放映場次>

2016/05/13 - 17:30 to 19:20 新光影城二廳

 

2016/05/14 - 18:30 to 20:20 新光影城二廳

010.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達爾文的噩夢」全片延續奧地利導演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手持小攝影機拍攝的影像風格,從點到線,線到面,從因為一條被人放生,卻入侵非洲「維多利亞湖」,大量繁殖的後果,一方面造成當地魚種滅絕的生態浩劫,但另一方面,卻因為這種魚身上的經濟價值,意外地造就了當地人民以捕魚與加工魚,再輸出到歐洲賺錢獲利,改善了經濟生活的話題,也因為這樣的時空背景,吸引了許多因駕駛貨機來回非洲與歐洲的國外機師,機師的性需求,自然也引發了當地家境貧困的年輕少女,以身體換取改善家庭經濟,卻碰到無良嫖客暴力奪命的殘酷社會現象。

 

另一方面,經過加工的魚種,好的部份全輸出到歐洲,以高價位套利,而剩下的魚身殘骸,經過處理成了當地居民的日常食物,加上當地連年戰禍,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前提下,引發了許多愛滋病與其它疾病的盛行,經過當地賣身的傳染,又造成許多原本有工作能力的漁民因此奪命。

 

 

鏡頭下一一訪談當地不同行業的民眾,與駕機來訪的國外機師,從中更查出了國外軍火販賣商,私相透過貨機運送到非洲,所引發的動盪不安,藉此獲利,造就非洲當地人民流離失所,幼童無家可歸沉溺在吸毒困境的人性悲歌,導演透過一次一次的訪談,犀利深入地掀開了歐洲與非洲有心人士透過政治與商業手段,牟取暴力,卻拿當地無辜人命當代價,不為人知的演化悲歌,當人類演化至此,人類生存高於生態浩劫,當少數人利益高過大多數百性身家性命時,一場讓人不忍卒賭的「達爾文的噩夢」血淋淋地呈現在世人的面前,讓人省思那些只會在國際會議上高談闊論的政客代表,是如何地偽善與無情。

 

 

001.jpg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2016.05.06 ~ 2016.5.15)簡介>

 

「紀錄片常被形容是一面鏡子,反照出真實世界,然而,景框內的畫面是否真的能代表真實呢?」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2016.05.06 ~ 2016.5.15)的主視覺,延續上屆以影片劇照為主的傳統,從紀錄片《悲兮魔獸》(Behemoth)和《台北抽搐》(TPE-Tics)發想,將兩部作品的影像疊合、拼貼,拆解出兩個看似相同但又不同的世界/視界。

 

鏡框裡跳躍的身影,既是「背鏡人」身後世界的映射,同時也因為鏡框而被建構出新的意義;

 

TIDF希望透過這樣游走在「模糊」、充滿「遐想」空間的視覺意像,刺激觀眾去思考「真實」究竟是什麼?

 

而在景框的內外,紀錄片和真實的關係又可以是如何呢?藉此也呼應TIDF的核心精神:「再見‧真實」。

 

為期10天的本屆影展,將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辦,影展期間一共會放映將近130部來自國內外精采的紀錄片,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分成12單元,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說明 :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官網: http://www.tidf.org.tw/zh-hant

總場次表: http://www.tidf.org.tw/zh-hant/shows

 

()國際競賽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6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HdSgfBt74

 

()亞洲視野競賽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7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K6UeYchNg

 

()台灣競賽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8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7YBySPnf6Q

 

()當代競選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3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zhbjcODyM

 

()記錄X記憶:重演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7cPw18Eug

 

()焦點導演|在真實中漫遊: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5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lvRvodK50

 

()焦點單元|「我」的行動:民間記憶計劃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0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JB_dLKnBY

 

()敬!華語獨立紀錄片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59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jWbsl5jW8

 

()比紀錄片還陌生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4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JC8dgNibQ

 

()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1

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uNK5Lx-PA

 

(十一)時光台灣1980s:電視新聞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4966影片預告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uNK5Lx-PA

 

(十二)特別放映

http://www.tidf.org.tw/zh-hant/category/shows/18

 

 

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影展期間: 2016.05.06 ~ 2016.5.15)

   : http://www.tidf.org.tw/zh-hant

總場次表: http://www.tidf.org.tw/zh-hant/shows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售票相關資訊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2 

 

達爾文的噩夢  Darwin's Nightmare

雨貝.梭裴Hubert Sauper

2004 /奧地利、比利時、法國 / 107min / 彩色 / 35mm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

官網http://www.tidf.org.tw/zh-hant),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版權歸屬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