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01  

   

          如果你是衝著中文片名「性愛成癮的男人」,或是把觀影焦點放在男女主角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與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在片中大量裸露的鏡頭,而選擇去看這部電影,那就小窺了英國導演史提夫‧麥昆的企圖心。

 

         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1969 年出生於英國倫敦,是一位藝術家跟製片,個人介紹請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ve_McQueen_(artist)

SG05  

 

        這部電影英文片名叫「Shame」,是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繼2008年第一部長片「飢餓 Hunger 」,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英國獨立影片獎、愛爾蘭電影與電視獎最佳男主角獎之後,再度跟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合作的第二部長片。

 

        兩人這次合作的成績更加亮眼,一口氣拿下了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以及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獨立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演員、最佳女配角等多項大獎。

 

SG20  

 

         中文片名跟海報的行銷宣傳手法,不能說跟電影內容無關,但流之於淺層浮面,企圖透過滿滿肉慾性愛的場面,去吸引一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觀眾,徹底地褻瀆了導演的內涵,與電影的深度。

 

      「Shame」承接了導演在首部長片「飢餓」中探討絕食抗議者Bobby Sands 人生哲學的觀點與力度,在這部電影中藉由一對在紐約大都會討生活,關係疏離的親兄妹為主軸,以兩人看似沉溺與追尋性愛一夜情的肉慾狂歡為包裝。

 

        旁及了家庭親情、婚外情背叛、職場上司下屬同事相處關係、異同性戀性愛等不同的主題,一刀一刀深切刻劃出,大都會人們寂寞的人心輾轉,以及隱藏在性愛狂歡背後,各自不為人知的人生困境與成長陰影。

 

        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人人稱羨,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城市---美國紐約,故事裡的主配角的心情故事,有著各自不同的生命風貌,有的光鮮亮麗、有的平淡無味、有的充滿冒險,就像全世界在其他許多大都會裡,辛苦討生活的人們縮影一樣。

         

        電影中有不少夜晚的場景,除了在夜店一時男歡女愛的歡愉外,導演刻意用了緩慢的視覺光影與清冷的配樂,迴盪出那種大都會裡的寂寞人心,也似乎給了身在其中人們,種種性愛出軌的藉口,但這一切的起落,跟夜深人靜寂不寂寞其實無關,而是跟人性的迷思有著巨大的牽連。

 

        很多人一生渴望著許多東西,自信、掌聲、親情、愛情、友情、事業成就感,但卻因為人性作祟,當幸福曾經在手上,真實擁有的片刻,卻又常常不懂得珍惜,輕易讓它溜走。人一生最大的迷思,就是常自尋煩惱。

 

        而愛情,就是其中的典型,太多人散盡了青春、財產,失去了尊嚴去追求換取,他們視為一生最大的情感依賴,與心靈撫慰時,卻從來不曾真正去思考過,愛情,容或是恆久的,但人心,卻必然是善變的,愛情走到了最後,如果沒有轉化成了家庭親情,大部分的戀人都是走向了分離。

 

        當有了這些變數,在情愛性慾中糾纏時,這世上就很難有人們一心相信恆久的愛情,也因此電影中的人們,輾轉在看似短暫的肉體極度快樂之後,卻又各自承受了不同程度的悲歡與懊悔,也寫下了不同的生命風景,卻一樣讓人感觸良多的故事,也才是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透過這部電影作品,真正想探討與表達的意涵所在。

 

        而透過了男女主角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與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精湛的演技詮釋下,具體呈現了俗世紅男綠女的貪嗔怨,影片結尾的安排,給人一種深深的懊悔與羞愧的情緒,瞬間湧進了觀影者真實的時空中,迴旋流盪著一種無盡的哀傷。 

 

2008年「飢餓 Hunger」英文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VPCX0LxN8 

 

2011年「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中文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iet2BOO0)

SG09SG06SG04SG01SG02SG03  

 

          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1977年生,德裔愛爾蘭籍演員,2007年才拍攝第一部電影作品,但不到幾年已經是國際知名的新生代演員,遊走於商業與藝術片的新生代變色龍演員演出過「惡棍黨工」、「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與「X戰警: 第一戰」、「飢餓」等片,個人介紹請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A%A5%E5%85%8B%C2%B7%E6%B3%95%E6%96%AF%E8%B3%93%E9%81%94)。

 

         他在片中飾演一位紐約的上班族布蘭登(Brandon),有著自己的小公寓,每天搭地鐵上下班,電影一開始就是他在地鐵車廂中,跟著一位已婚女子眉來眼去,享受著異性相吸男歡女愛的樂趣,只可惜下了車出了站,在人潮洶湧中轉眼卻失去了她的身影,而兩人之間的曖昧情愫,究竟會有甚麼樣的發展,在電影結尾中導演的安排,有了巧妙的呼應。

 

         原來布蘭登(Brandon)是一位沉溺於性愛,在看似雅痞外表下的他,卻一直流連在一夜情、網路虛擬性愛、A片,色情書刊、召妓、三P等男歡女愛中,難以自拔,憑藉著他俊俏的容貌外表,他幾乎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但肉體上的一時歡愉,並未讓他感到生命中真正的平靜,相反的他始終鬱鬱寡歡並不快樂,究竟這背後真正的原因是甚麼,隱藏了甚麼讓人難以啟齒的心理因素呢?

 

SG11SG10SG07SG08SG12SG14SG13SG15

  

        而這一切卻在某天,跟他關係疏離的妹妹西西(Sissy,由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飾演,之前演出過「華爾街: 金錢萬歲」與「名媛教育」,1985年生,英國演員個人介紹請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7%B1%E8%8E%89%C2%B7%E7%A9%86%E9%87%8C%E6%A0%B9 ),突然闖進了他的住處,並要求借住一段時間後,隨著兩人之間時而親密、時而冷戰、時而激烈爭吵中,逐漸地掀了開來。

 

        西西(Sissy)是一位駐唱歌手,卻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人生失敗者,她總是渴望著愛情,卻又總是愛錯了對象,對於周遭的人際關係處理上,她經常犯錯,也習慣性說著對不起,但如果對方不理她,她便以割腕自裁的方式,來表達不被重視的沉默抗議。

 

        兄妹兩人之間的關係,從她之前不斷打電話來,他卻完全不接的冷漠對應不言而喻,雖然是自己的親妹妹,但麥可對於她突然地闖入他的空間領域,影響了他原有的生活作息,感到十分地不快。

  

        而某一夜布蘭登帶著愛玩的上司大衛(David,由詹姆斯‧巴奇戴爾 (James Badge Dale )飾演),前往欣賞西西的表演,卻沒想到演變到最後,成了西西跟大衛上了床,之後西西還打了電話留言給大衛,卻渾然不知大衛的已婚身分,這樣的舉動除了造成了大衛的家庭紛爭,自然也讓在公司中工作的麥可感到困擾。

 

        西西跟麥可之間的關係,從一開始親兄妹久別重逢的溫情,逐漸轉化成了失去個人空間,隱私被侵犯的相互干擾,雙方在一次激烈的爭執,扯出了兩人內心對於對方真正的觀感,卻也埋下了後來令人驚悚的劇情演變。

SG16SG17SG18SG19SG23SG22SG21

 

        因為跟西西相處不來,麥可更是沉浸在一次次網路與隨機的性愛中,他調情與性愛的對象,可以是地鐵車廂中斜對而坐的乘客,可以是夜店裡吧台邊前來尋歡的都會女子,更可以是平常在同一公司裡共事的女同事,甚至是同志夜店裡的男人。

 

       地點可以是在暗巷裡,可以是在高級飯店裡,自己或是應召女郎的房間裡,布蘭登的種種言行,表面看似是一位不相信永恆愛情,只沉溺在四處尋歡的花心男,但真的是如此嗎?

  

        在看似人人稱羨的性愛遊戲中,他似乎只是藉此掩蓋或宣洩,或者說是在逃避生命中真正的自我,平日壓抑成性的他,每每在春風一度滿足了肉體上性愛快感過後,內心反而變得更加地寂寞,甚至對於自己不同於常人的言行,而感到羞恥。

 

        他的不擅表達,獨立求生存、與不願溝通的個性,跟敢恨敢愛有話直說,渴望親情與愛情溫暖,卻老是闖禍依附著別人過活的妹妹西西,剛好形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

 

        原本該是相互支持的兩人,卻也在無形之中,因為個性的差異,與人生觀點的不同,在突然的共室相處中,一步步地將對方逼近了一個死胡同,讓彼此沒有了喘息的空間。

 

        兄妹之間,不僅僅是彼此生命中的對照組,也是大都會下城市男女的縮影,在一場場火辣的性愛交歡之中,每個人心中潛在的欲望,卻被赤裸裸地呈現了出來。

 

        在原始男歡女愛的欲望貪求中,每一個看似光鮮亮麗的身軀下,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平常在包裝中看不出端倪,然後當不同個性與人生觀的生命撞擊時,不管是擦身而過,還是相互纏繞,都是導演在性愛包裝下,真正想探討的人性糾葛。

 

       而在電影中,即使是回歸了赤裸裸的肉體性愛,每一場歡愛過後,不同男女的對話,不管是讚賞還是安慰,也呈現了人性的真實與虛假的多面。

 

        對照著布蘭登的性愛歡愉,與男女主角的相互拉扯逼迫, 電影中大量運用的冷色調與緩慢的配樂 ,給人一種說不出的清寂,電影中唯一讓人感受到兄妹之情的溫暖,是女主角西西在片中演唱的法蘭屈‧辛那提(Frank Sinatra) 的經典名曲「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法蘭屈‧辛那提(Frank Sinatra)演唱版本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UXQuFcnw&feature=related)

 

         究竟英文片名「Shame」,除了是片中男主角對自己不可自拔的性愛耽溺,感到羞愧難以自處外,是不是還有著男女主角,甚至是電影其他人物,對於自己人生某一不為人知層面的自悔與感傷,就要你自己親身進電影院觀賞感受。

 

 (喜歡我的電影影評,請幫推與在我的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按讚,謝謝。) 

2011年「Shame 性愛成癮的男人」中文電影幕後花絮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GL5uc39h_UY)

 

SP02  

 

性愛成癮的男人 Shame

導演: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編劇:艾比摩根 Abi Morgan
     
       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演員:

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 )飾演布蘭登(Brandon)

凱莉墨里根 (Carey Mulligan)飾演西西(Sissy)
 

詹姆斯巴奇戴爾 (James Badge Dale )飾演大衛(David)

Nicole Beharie飾演瑪莉安(Marianne)

Hannah Ware飾演珊曼莎(Samantha)

Elizabeth Masucci飾演Suited Woman

Lucy Walters飾演漂亮的地鐵女孩(Pretty subway girl)
 

Robert Montano飾演The Waiter

Anna Rose Hopkins飾演.Flirty Girl

Jake Richard Siciliano飾演Skype Son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英國

出  品:See-Saw Films

台灣發行商:原子映象

語  言:英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sen21723811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en21723811,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子映象
影業有限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原子映象影業有限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