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短評>

《神鬼認證》系列第五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是近期看過最精彩的動作片,劇本兼具高度娛樂性與教育性,全片緊扣與生活在網路時代的現代人息息相關的三大議題,環繞在『全面監控 Vs 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絕對機密 Vs 揭發暗黑政治醜陋真相』,「真實自我探尋 Vs 愛國情操謊言」的探討上,全片運鏡流暢節奏明快,頂尖殺手對決的動作場面設計縝密分秒必爭,演員諜對諜攻心計的交手,表現淋漓盡致,壓迫感十足的配樂增添不少分數,全片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最後結局以一記強而有力的回馬槍,漂亮收尾! 」

 

黑薔薇、鐵腕絆腳石計畫、CIA 極機密一一驚爆,今日恐攻的源起,

父子兩代,一句謊言愛國情操引君入甕,失控改造頂尖幹員失憶爆走,

柏林、倫敦、拉斯維加斯、CIA 全面追殺包恩滅口,企圖一手遮天!

社群網站全新計畫背後,暗藏國家黑手全面監控,引爆侵犯個人隱私,

CIA 窩裡反,諜中諜計中計,鬥智鬥法鬥心機,詭譎人心假面謀權生死鬥!

 

環球電影公司最新《神鬼認證》系列第五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由系列第二集《神鬼認證: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2004)和第三集《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Ultimatum2007)的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與麥特‧戴蒙(Matt Damon)再度攜手執導與主演,包括《神鬼認證》茱莉亞史緹爾(Julia Stiles)繼續參與演出、其他新加入卡司有《丹麥女孩》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黑天鵝》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MIB星際戰警》湯米瓊斯(Tommy Lee Jones)等影帝后實力派演員共同領銜主演。

003.jpg004.jpg 005.jpg006.jpg 007.jpg 008.jpg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這一集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後史諾頓時代」,也就是在美國中情局,爆發愛德華‧史諾頓(Edward Joseph Snowden, 個人簡介http://ppt.cc/Gsxl6)揭發美國政府非法監聽的「稜鏡事件」(PRISM,事件簡介http://ppt.cc/nt~V )後的現今世界。

 

在欣賞這集麥特‧戴蒙(Matt Damon),所飾演已恢復記憶的CIA最頂尖特務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如何再次大展身手,單挑眾多情治單位派出的高手圍剿之前,先來回顧前五集的劇情,不同導演執導與與主角領銜主演的歷史。

 

第一集《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2002),由導演Tony Gilroy,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電影改編自小說家勞勃‧勒德倫(Robert Ludlum)1980年的間諜小說,敘述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一名失憶症患者,因中槍受傷漂流在大海被漁船救起,發現臀部被植入一枚晶片,晶片上有一個瑞士銀行帳號。

他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但卻擁有一身高強的武藝並精通多國語言,為了找出自己的真實身份,開始展開一趟遊走歐洲各國的冒險旅程。

 

最後,他在瑞士銀行帳號的保險箱內,發現貼有自己照片的各國護照、一筆鉅款、一把自動手槍,以及一個名字傑森‧包恩(Jason Bourne),與一處巴黎住址,就在包恩想解開這些謎團時,發現雖然他誰也不認識,卻不斷遭到許多人的暗中追殺,於是憑藉著矯健的身手,他開始展開反擊,以找出真相…

 

《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2002),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255Nw45NBs

 

第二集《神鬼認證 2: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 2004),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故事描述兩年前,當傑森‧包恩(Jason Bourne)離開這個殘酷的諜報世界,他曾說過如果有人繼續追殺他,他一定會毫不留情地展開報復行動,現在他又被迫捲入這個醜陋的世界,某國的外交官,被人冒用美國中情局幹員傑森‧包恩(Jason Bourne)之名所暗殺,兩國和平危在旦夕, 而傑森‧包恩(Jason Bourne)本尊必須尋獲真兇以避免大戰…

 

《神鬼認證 2: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 2004),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PB0wwhG8Y

 

第三集《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 2007)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故事敘述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必須找回他的過去,才能迎向他的未來。他必須從莫斯科開始他的冒險旅程,一路從巴黎、倫敦、丹吉爾,最後回到紐約市,查出真正的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到底是什麼人。在這同時他也必須躲避警方、聯邦探員和國際刑警的追殺......。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 2007)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dP7pLHjYM

 

第四集《神鬼認證4》 (The Bourne Legacy, 2012),導演湯尼‧吉洛伊(Tony Gilroy,原《神鬼認證》系列編劇接手執導),「鷹眼」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主演,延續前三部的故事情節,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在《神鬼認證:最後通牒》的行動已經對其他計畫帶來了曝光的重大危機,幾十年來培養優秀間諜和殺手的研發事業面臨被摧毀的命運。

 

亞倫克洛斯(傑瑞米雷納飾)是成果計畫的六個探員之一,該計畫的探員是被培養和訓練來讓國防部運用的,他們不但是殺手,還能獨自進行高風險的長期情報任務。

 

《神鬼認證4》 (The Bourne Legacy, 2012)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5j6_4_HkQ

 

第五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 ,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回顧過往,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b1vWeYRIg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Jason Bourne)電影正式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mNpBE6nZo

   

<電影本事

 

劇情將接續2007年《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失蹤的多年後,新的狙擊他的組織出現,威脅到傑森‧包恩(Jason Bourne)

 

在本片中麥特戴蒙(Matt Damon)已經知道自己就是CIA最頂尖特務傑森‧包恩(Jason Bourne),但是他卻還是不知道隱藏幕後的更大秘辛,將近二十年前,一名優秀的年輕士兵,被告知他的父親遭到恐怖份子殺害之後,決定自願加入中情局一項實驗性的最高機密計畫。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這項計畫承諾將把他原本的聰明才智、非凡身手和全面性技能,訓練到所向無敵的境界,但這一切竟然都是謊言,隨著劇情發展,他將揭曉過去隱藏在記憶中的隱密真相。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Jason Bourne)拍得真棒! 不管是劇本、攝影運鏡、剪接、配樂到演員的詮釋都十分到位,新加入的影帝后成員個個來者不善,在片中跟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主角傑森‧包恩(Jason Bourne),有十分精彩的對手戲,不管是鬥智玩心計,還是面對面拳拳到位的絕命對打,都讓人看得拍案叫好!

 

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CIA最頂尖特務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在本集中已經不再是之前完全失憶的探員,所以發揮的力道更勝他參與演出的前三部,在片中表現真的誠意十足,光是那露出上半身明顯經過鍛鍊的強健體魄,讓角色更具有說服力外,全片追趕跑跳碰樣樣不缺,拳來腳踢手刃敵人飛車追逐之外,也展現了對各種尖端科技工具與武器的嫻熟運用,面對這一集高手如雲的配角強攻,他表現得依然存在感十足!

 

而在片中與他從頭到尾不對盤,又跟他一樣擁有矯健身手的反派探員,是由實力派偶像法國演員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飾演的殺手Asset,在片中大展神槍手絕技,心狠手辣殺人乾淨俐落的身手,很難讓人跟他在《黑天鵝》飾演優雅身段的芭蕾舞團總監聯想在一起,在後半段跟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傑森‧包恩(Jason Bourne)王對王的絕命對決,從街頭飛車,一路開到飯店、遊樂場,到地下室,過程動作場面浩大,兩人表現精采,不到最後一刻,還真不知道勝負誰屬! 

 

湯米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的中情局局長羅伯‧杜威(CIA Director Robert Dewey),看似老謀深算心機深不可測,無奈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中情局內外臥虎藏龍,個個攻心計,最後竟然栽在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所飾演的,年輕世代野心勃勃的中情局幹員海瑟‧李(Heather Lee)手上。

 

也因為邀來了之前在《丹麥女孩》一片中表現出色,完全不輸男主角的女主角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來參演,間接也影響搶走了先前由茱莉亞史緹爾(Julia Stiles)所飾演對的女探員妮琪·帕森斯(Nicky Parsons)在片中的戲份,她對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多所幫助,但在本片中的前半段,早早被賜死向上帝報到,但妙的是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所飾演的角色,雖然也對男主角適時伸出援手,但看到最後才發現她並非善類,想知道她在片中扮演的角色究竟有怎樣的轉折,當然就要在2016 728日進戲院一探究竟! 

 

全片過程主配角之間你來我往各自算計的過程,也十分吸睛,片中許多融合先進科技與人性弔詭的攻守對戰,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片中的時空一路從過往拍到2016年,網路時代科技不但改變了平凡人的生活,隱私遭到國家機器的全面監控,也改變了新舊世代情報高手對決的方式,編劇在這方面著墨甚多,讓電影更有貼近觀眾生活的真實感! 

 

《神鬼認證》系列第五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是近期個人看過最精彩的動作片,劇本兼具高度娛樂性與教育性,全片緊扣與生活在網路時代的現代人息息相關的三大議題,環繞在『全面監控 Vs 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絕對機密 Vs 揭發暗黑政治醜陋真相』,「真實自我探尋 Vs 愛國情操謊言」的探討上,全片運鏡流暢節奏明快,頂尖殺手對決的動作場面設計縝密分秒必爭,演員諜對諜攻心計的交手,表現淋漓盡致,壓迫感十足的配樂增添不少分數,全片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最後結局以一記強而有力的回馬槍,漂亮收尾!

 

2016 728日本週四「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在台與美國同步上映,對近日全球不斷爆發的恐攻事件感到憂心忡忡的觀眾,藉由觀賞本片英雄的出現,或許能在暢快刺激的高張動作畫面之餘,得到一些心理的療癒與慰藉!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Jason Bourne

上映日期:2016-07-28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 2小時4

出  品  國:美國

       言:英文

       數:輔導12歲級

       製:Gregory Goodman, Paul Greengrass, Matt Damon, Frank Marshell, Ben Smith & Jeffery M. Weiner

導  演:《神鬼認證:神鬼疑雲》《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

小說原著:勞勃‧勒德倫(Robert Ludlum)

       劇:Paul Greengrass, Christopher Rouse

演  員:

《神鬼認證》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CIA最頂尖特務傑森‧包恩(Jason Bourne)/大衛‧韋柏(David Webb)

《神鬼認證》茱莉亞史緹爾(Julia Stiles)飾演妮琪·帕森斯(Nicky Parsons)

《丹麥女孩》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飾演野心勃勃的中情局幹員海瑟‧李(Heather Lee)

《黑天鵝》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飾演心狠手辣的殺手Asset

MIB星際戰警》湯米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中情局局長羅伯‧杜威(CIA Director Robert Dewey)

Riz Ahmed飾演社群網站創辦人亞倫·卡洛爾( Aaron Kalloor)

Ato Eassandoh飾演中情局局長隨身護衛 Craig Jeffers

Scott Shepherd 飾演中情局副局長 Director NI Edwin Russell

Bill Camp 飾演Malcolm Smith

Vinzenz Kiefer飾演 Christian Dassault

Adam Cantor 飾演 Tall Eric Busmalis

Stephen Kunken飾演Baumen

Gregg Henry飾演李察‧韋柏( Richard Webb)

       影:Barry Ackroyd

       輯:Christopher Rouse

       樂:David Buckley & John Powell

       角:Daniel Hubbard & Francine Maisler

藝術指導:Amanda Dazely, Joe Howard, Paul Inglis, Paul Laugier, Choi Ho Man, Caty Maxey , Cornelia Ott, John J. Rutchland III, Mark Scruton & Adam Squires

製作設計:Paul Kirby

      妝:Karen Cohen, Jane Fantozzi, Frances Hannon, Charlotte Hayward, Dorota Hines, Chris Lyons, Waldo Mason, Claire Matthews, Sian Miller , Chantal Perry, Jessica Reid , Jen Rose , Jonathan Seti, Malwina Suwinska, Emma Tomlinson & Debra Weite.

      裝:Mark Bridges

      效:Conrad V. Brink Jr. Doug McKenna, Martin Marty MaLaughlin, Delroy Reid, Bgi Supplies & Tony Turner

      效:Ian Abbotee, Africa Aguirre Martin, Maxwell Alexander, Juan Alonso, Sneha Amin, Asier Aparicio, Khan Arbaz, Tom Balogh, Daniel Barrow, Matthew Beecher, Philipp Blaubach, Matt Bowler, Xavier Breuil, Andre Brizard, Kerri Bryant, Rachel Cadden, Abi Cadogan, Adriano Calafiore, Jon Caldwell, Billy a. Campbell, Klaudua Cermak, Wayne Chan, Shyamsundar Chandrasekaran, Sandra Chocolska, Caleb Choo, Ross Clark, Robert Connor, Emily Cook, Olivia Coupe, Danish Davis, Santosh Kumar Dey, Graham Dorey, Estevez Santos,

製作公司:Universal Pictures, Kennedy/Marshall Company, Captivate Entertainment, Pearl Stree Films, Double Negative , Pearl Street Film, Sur-Film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環球影片粉絲專頁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