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我為了看靜物閉上眼睛…

   夢中誕生的奇蹟

   轉動的桃色的甘美…」   

 

---《日曜日式散步者》楊熾昌,1933年

 

 

上星期有幸一連看了兩部紀錄片電影,一部是預定2016930日在全台上映,的「海的彼端 」,另一部是預定2016914日在台北、台南與高雄上映的文學紀錄片電影「日曜日式散步者」,兩部紀錄片都間接或直接跟日據時期與台灣光復後228歷史事件有關。

 

紀錄片中主角,有的人生因此丕變,輾轉流離在海外大半生;有的甚至因此喪命,在歷史的大洪流中,人的命運常是如此難以捉摸,幸好還有一些有心人,以影像紀錄,讓這些曾在時間長河中湮沒罕為人知的歷史與創作,得以重現大銀幕,為後代的人們保存珍貴的紀錄。

 

「海的彼端 」是由導演黃胤毓執導,透過高齡88歲玉木婆婆一家人返台之旅,回溯.20世紀初,那群當年因歷史命運的捉弄,被迫遠離故鄉台灣多年的遊子,之後在命運的捉弄與歷史的遺忘下,逐漸在日本沖繩八重山諸島漸當地落地生根,過程中卻飽受日本排華、台灣退出聯合國等歷史事件的衝擊。

 

這篇要跟大家介紹的另一部,預定2016914日在台北、台南與高雄上映的文學紀錄片電影「日曜日式散步者」(Le Moulin),由導演黃亞歷執導,以1930年代台南「風車詩社」四位詩人楊熾昌、林永修、李張瑞與張良典為主題的實驗紀錄長片。

002.jpg003.jpg

電影「日曜日式散步者」,帶領觀眾回溯20世紀初1930年代,日治時期下的台灣,1933年由台南文人自發組織的詩人社團「風車詩社」,當時「風車詩社」主要參加同仁,一共有七位,包括了4位台人楊熾昌、林修二、李張瑞與張良典,以及3位日人尚梶鐵平、戶田房子與岸麗子。

 

是台灣的現代文學詩人團體,更是台灣出現第一個超現實主義詩社,在台灣文學史上具有極為獨特的歷史意義,卻湮沒在過往超過半個世紀,「風車詩社」在本土文學脈絡中的重要性,卻長期遭到埋沒,直到近20年才為後人所挖掘。

 

詩社當中有兩位詩人李張瑞與張良典,曾遭受228 事件波及入獄後一死一傷,這段記憶也成了家屬後輩心中永遠的傷痛。

 

電影「日曜日式散步者」這部電影主要是,採用其中四位台灣詩人的眼光,透過他們的詩作、日記與生平,一窺當時台灣詩人身處荒謬年代的日常生活與命運動盪。

 

導演黃亞歷以前所未見,兼據史實與電影藝術美學手法拍攝的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從去年 8 月在台南首映後,在國內外影展一路屢創佳績,深受肯定。

 

2016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首獎

2016 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獎、最佳聲音設計獎

2015 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 DOX:AWARD 主競賽

2016 鹿特丹國際影展「未來之光」單元

2016 18 屆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電影節「前衛類型」競賽單元

2016 西班牙馬德里國際電影節「先驅競賽」單元

2016 韓國第 17 屆全州國際影展「視界大觀:光譜」單元

 

「日曜日式散步者」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m8I9fZcdY

  

<電影本事>

 

1930年代,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近四十年後,進入了穩定的同化階段。於此時期,台灣出現了最早引介超現實主義的文學詩人團體「風車詩社」。


「風車詩社」反映了二十世紀從西方(尤其是法國)到日本,再傳遞至台灣的文化移動路徑,折射出西方現代主義進入亞洲之後,亞洲文藝創作者面對與回應在地及世界的態度與方式。

004.jpg 005.jpg  

現代主義文學的前衛浪潮,為年輕的台灣詩人帶來了什麼樣的衝擊?異文化的接收究竟是一種純粹的想像,或是從紮根的土壤上所混合出的全新植種?生活在殖民地上的現代文學創作者,透過詩觀的論述及文學創作,留下了什麼問題供後人反思?

008.jpg 009.jpg  

先來介紹片中四位詩人的生平與創作,再來聊聊看過紀錄片的感受。

 

楊熾昌(1908 ~ 1994)

009-1.jpg010.jpg  

本名楊熾昌,筆名水蔭萍、南潤、島亞夫、柳原橋等。19081129日出生於台南市,詩人、新聞人,台灣文學界引進現代主義的先驅人物。

 

父親楊宜綠為當時的台南名士,號蓬萊客,曾與連雅堂、陳瘦雲重振「浪吟詩社」。

1924年考入臺南州第二中學,於此時大量閱讀日本、歐美、法國文學作品,並開始發表文學創作於校刊及「台南新報」上。

1930年赴日本東京文化學院留學,攻讀日本文學,課餘之暇常於喫茶店流連,並結識不少藝文人士,浸淫於西洋現代文藝的時代氛圍。其間常有詩作發表在「椎の木」、「神戶詩人」、「詩學」等日本刊物。

1931年出版了第一本日文詩集「熱帶魚」。

1931年因父重病返臺,後受聘於「臺南新報」。

1933年與林永修、李張瑞、張良典共同組織「風車」詩社,並發行「風車詩誌」雜誌,倡導超現實主義詩風,別於當時盛行的現實主義風格。

1934年「風車」停刊之後文學創作有消沉跡象。

193512月報考「台灣日日新報」記者獲錄用,而後長年任職於報社,1938年加入西川滿主導的日本詩會台灣支會及1939年成立的台灣詩人協會(1940年改組為台灣文藝家協會,發行機關誌「文藝台灣」)

1937年發表<薔薇的皮膚>,獲得「台灣日日新報」小說首獎。

1939年加入「台灣詩人協會」。

1941年台灣詩人協會改組,成立台灣文藝家協會,楊加入並於其會誌「文藝台灣」發表作品。光復後,仍繼續從事新聞記者工作,並曾任職臺南市文獻委員。

1947年二二八事件蒙冤入獄。出獄後轉任「公論報」台南分社主任。

1952年詩人李張瑞被捕後,楊辭職並封筆。

1953年任職於台南扶輪社和台南市文獻委員會等單位。

1978年與詩人羊子喬首度接觸重出文壇,並獲「鹽分地帶文藝營」所頒贈的台灣新文學特別貢獻獎,終獲文壇肯定。

1994年因病逝於台南新樓醫院,享年86歲。

 

 

林永修(1914 ~ 1944)

011.jpg 012.jpg   

本名林永修,筆名林修二、南山修,1914年生於台南縣麻豆,為麻豆名門林家子弟,與詩人張良典為台南第一中學校同級生,中學期間開始文學創作。

 

文學創作中,主要是新詩,小品文亦多。作品多投稿於「台南新報」、「台灣新聞」,赴日期間作品除發表於校刊「三田文學」、同仁雜誌「四季」之外,也常在台灣新聞媒體,「台南新報」、「台灣新聞」、「台灣日日新報」上刊載。

                                                     

其創作風格傾向於日本「四季」派詩,「寄物陳思」,藉物來寄託內面的情緒 (如孤獨感、喪失感,嗜好捕捉追憶情緒,運用象徵主義的感覺(色彩、香味、聽覺),來表現心靈感受與精神氣氛。

 

1923年,9歲入麻豆公學校

1925年,11歲考入以日童為主的麻豆小學校。

1934年,20歲赴日留學,就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英文科,師學西脇順三郎。

1935年楊熾昌(水蔭萍)組織現代派第一個詩社「風車詩社」,林修二成為最年輕詩社同仁,開始大量創作,大學受超現實主義詩人西脇順三郎啟迪影響,詩風為明亮情感的抒發。’

1940年 因罹患結核病無法留日就業,返回台灣靜養;6月18日,與相識一年的熊本原妙子女士結婚,育有一子。

1944年卒於台南,享年30歲。

 

 

李張瑞(1912年-1952年)

013.jpg 

本名李張瑞,筆名利野蒼,1912年10月27日出生於台南關廟。台南縣關廟人,關廟公學校畢業,後全家隨著在糖廠工作的父親居住於車路墘糖廠。

 

與楊熾昌為台南第二中學同級生,接觸了接觸諸多西洋文學作品,如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之「在斯旺家那邊」(山內義雄譯)、哥德「少年維特的煩惱」等等,1931年赴日留學,日本農業大學肄業。返台後,因工作關係,住居台南新化,長年任職於嘉南大圳水利會。

他是風車詩社的代表者之一,其詩富有鄉土氣息、同情弱者。作品發表於《台南新報》、《台灣新文學》、《台灣新聞》等報刊雜誌。

 

1931年,赴日就讀東京農業大學。

1933年,東京農業大學專科二年肄業返台,成為風車詩社創社社員,筆名為利野蒼。

1934年12月23日,與王玉嬌結婚。

1935年12月,任職嘉南大圳水利委員會灌溉技師。

1947年7月,任職水利局斗六工程處灌溉副工程師。

1949年1月,組織讀書會,會員約15人,會員合資購買雜誌閱讀。同年6月,因經費不足,讀書會解散。同年9月,讀書會的成員蘇榮生加入匪諜組織。

1952年1月11日,因蘇榮生案被牽連而被逮捕入獄,原判決有期徒刑15年,12月30日,李張瑞卻遭槍決冤死,年僅40歲。

 

 

張良典(1915 ~ 2014)

014.jpg   

本名張良典,筆名丘英二、椿翠葉,台南縣仁德鄉人,台北醫專畢業,行醫為業。由於父親工作於車路墘糖廠(今仁德糖廠),從小居住於糖廠宿舍。

 

就讀台南第一中學校期間與林永修認識,早在高中時期,就開始以詩歌為主的文學創作,常向《台南新報》等報刊投寄詩稿,中學畢業之後,順利考入台灣總督府台北醫學專門學校。

 

作品不多,以詩為主,以散文詩的方式寫成,受感傷派萩原朔太郎作品影響,帶有強烈感傷的鄉愁情緒。

 

1935年秋與楊熾昌李張瑞林修二等人共創風車詩社,發行《風車詩刊》。此後詩風,頗受超現實主義影響,他用日文創作,詩作散見於《台灣文藝》、《台灣新聞》、《台南新報》等報刊。主要作品有〈秋雨〉(1935)、〈鄉愁之冬〉(1935)、〈孤獨〉(1935)、〈沒有星星的夜晚〉(1935)等。

 

詩歌〈鄉愁之冬〉原載1935年《台灣文藝》第二卷第六號,表達了一個流浪者尋找心靈棲身處的渴望和哀婉之情。丘英二的詩作大多以散文詩形式寫成,在當時的台灣頗具新意。

 

戰後曾遭二二八事件波及,入獄數月,之後在台南市大同路開設「良典醫院」,2014年過世,享壽100歲。


 

「風車詩社」當年取名為「風車」詩社,原因有三:

(一)受法國名劇場「風車」之影響;

(二)台南七股一帶鹽田常有一架架風車,頗為嚮往;

()認為台灣詩壇已走投無路,需要像風車一樣吹送一種新的風氣。

 

1933年十月出刊「風車詩誌」第一輯,僅發行75本目前不傳,第四輯後停刊。然風車詩社的同仁們繼續於各大報刊發表文章。

007.jpg

「日曜日式散步者」(Le Moulin) 導演黃亞歷,以充滿詩意與藝術美學的手法,透過感性的日文旁白配音,類舞台劇的簡約場景,輔以演員復古的妝髮服裝、道具與光影映像,重現了當年詩人家庭與創作的過程,反映出20世紀西方現代主義進入亞洲,先到日本、再至台灣的文化移動路徑,經歷了日治中期、皇民化運動、國民政府來台與二二八事件的過程,緬懷當年這些成長於日據時期,如何以流暢的日文創作寫詩的現代文學創作者,藉由他們筆下詩作,留下了歷史的見證與美學。

 

這些詩化感人的復古圖文影像,對映冷冽的歷史真實新聞片,細細描摹了當年「風車詩社」四位詩人林永修、楊熾昌、李張瑞與張良典,身處西方文化對於戰前東亞文藝的影響,及日治時期台灣文壇的昔時樣貌,在充滿擬相與超現實的暗喻中,追溯了「風車詩社」詩夢人生所經歷的悲歡與無奈。

 

全片影像風格充滿藝術感,可以感受導演與製作團隊,從拍攝前的田野調查準備作業開始,就花費了巨大的考證與心力,還要克服日文、法文等異國語言的隔閤,特別是屬於詩作文字翻譯上特有的美感、文字韻角與風格,才能在正式拍攝時,精準地還原屬於那個年代特有的氛圍。

 

片中的演員除了少數幾位,都是以不露面只聞其聲的方式出現,但透過那些細膩的道具、考究的服裝與場景的美術設計,也讓人彷彿走回了時光的甬道,感受了那個年代人們經歷大時代無情摧殘的身心痛楚,與以文字創作寄情抒發己身的黯然隱密感觸。

 

長達近3小時的片長,前面充滿詩作文字的幽靜美感,後來隨著時勢變化,歷史發展急轉直下,不僅成功地重現了那個年代詩人的創作實境,也透過真假影像交錯穿插中,娓娓道出「風車詩社」詩人們穿梭在日本異族統治時期,與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掀起的228事件歷史中的創作艱難與心境輾轉,讓人看過在殷羨那些美好的詩作文字之餘,又不免對於歷史的捉弄感到無限的欷噓。

 

 

日曜日式散步者 Le Moulin

       型:紀錄片

上映日期:

09.14 台北|國賓長春、光點台北、喜樂時代

10.14 台南|國賓、高雄|IN89 駁二

出  品 國:台灣

       長:170分鐘

       幕:中 / Mandarin / English Subtitles

       言:日語 / 中文 Japanese / Chinese

      品:本木工作室/ 目宿媒體

       作:本木工作室/正派映像

       製:閻鴻亞

       演:黃亞歷 

紀錄人物:

1930年代台南「風車詩社」四位詩人楊熾昌、林永修、李張瑞與張良典

製片統籌:黃亞歷  張紋佩

田野調查:黃亞歷  張紋佩  周志美

   片:黃亞歷  張紋佩  張明浩

製作協力:郭亮吟

文學顧問:呂興昌  和田博文  劉紀蕙  陳允元  方婉禎  黃建銘

日本協力 :小川道幸

日文翻譯: 戴開成  黃莉惠  黃意晴

日文文獻翻譯:楊雨樵  林貞嫻  鄭曉蘭  方婉禎  陳允元  彭善豪  周佳吟

法文翻譯: 張懿德  蔡宛璇  楊雨樵

      出:

楊熾昌(水蔭萍)由梁俊文飾演

李張瑞(利野蒼)由李銘偉飾演

林修二由沈君石/沈華良飾演

張良典由何裕天飾演

老人由戴吾明飾演

林妙子由陳必綺飾演

女人由鄭宜府飾演

日本女人由周佳吟飾演

老年妙子由范竹華飾演

福井敬一由彭思逢飾演

太田利一由鄭偉宏飾演

相館師傅由沈青羽飾演

特高警察由杜逸帆飾演

妙子父由沈青羽飾演

小慶由林谷謙飾演

女僕由陳恩甄飾演

女給由李怡穎飾演

中國官兵由王聖一、李慕恩與黃琮徽飾演 

<拍攝期製作>

製片/副導: 黃丹琪

執行製片: 郭潔渝  林君翰

內景攝影: 蔡維隆

外景攝影: 黃亞歷  蔡維隆

      光: 葉明廣

美術指導: 張軼峰

      輯: 黃亞歷

聲音設計: 黃亞歷  澎葉生

同步配音: 胡旭嵩  周柏超

場景設計: 廖音喬

道具(平面設計):劉邑琳

道具(雕塑)  董明晉  張書瑋  曾俊豪

道具(餐飲)  卓淑娟  林碧花

唱片顧問: 李坤城 

服裝設計: 陳必綺

服妝助理: 游雅鈞  張可芸

      化: 李怡穎

和服指導: Yukari

官方網站:https://le-moulin.squarespace.co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rrealismFilm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日曜日式散步者》電影官方粉絲團FB 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urrealismFilm/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本木工作室與正派映像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