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隨著前些時候,真人活屍災難電影「屍速列車」(影評請見「屍速列車」---自私的人心,比活屍咬人更可怕! ) 在台引爆觀影風潮,創下在台有史以來最佳韓片票房之後,打著「屍速列車」前傳名號的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自然也引發轟動,雖然因為上映前,因為一位台灣女大生在網路盜傳正片,引發軒然大波,也導致引進動畫電影片商損失不斐,但甫於20161021日正式在台上映的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因為之前有屍速列車韓國導演延尚昊受邀前來席2016.10.13 ~2016.10.21台中國際動畫影展(TIAF),搶先好口碑一傳出,再加上導演親自來台宣傳加持,週末應該還是有不少人想進電影院一探究竟!

 

「屍速列車」的誕生,源起於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的初剪,被韓國發行商大感驚艷,進而才有機會改編成如今橫掃全亞洲的真人電影,它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典型商業電影,從演員選角、故事人物性格與事件場景設定都經過縝密的精算,全片融合了驚悚懸疑、緊張刺激、鬥智打鬥、溫馨感人等高度娛樂效果片的多重元素,再加上攝影運鏡、剪接,動作設計、特殊化妝、電腦後製都掌握得十分精準。

 

同樣的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也有著簡單聚焦的人物故事、十分緊湊又充滿壓迫感的故事情節,跟「屍速列車」活屍大軍追咬生人的過程,同樣具備高度戲劇力,緊張處常常讓人看得喘不氣來!

 

「屍速列車」故事聚焦在一對搭上前往釜山列車的首爾父女,跟同車旅客莫名踏上一段被活屍追殺的驚魂之旅,劇情一路暗潮洶湧,讓人看得驚心動魄坐立難安!

 

「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則聚焦在一位離家出走的少女,與她吃軟飯無良男友,尋女心切的父親,與一對可憐的遊民身上,夜歸的少女無意間在入夜後的首爾車站,遇到一名不知因何感染而成了活屍的遊民追咬,與其它遊民一路生死搏鬥的駭人過程。

 

電影「起源:#首爾車站」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4Ztm7-PU5o

  

<電影本事>

 

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的故事發生在「屍速列車」的前日,入夜後的首爾車站,一名遊民受到不明病毒的感染成了噬血活屍,疫情迅速從車站向外擴散。

003.jpg004.jpg005.jpg007.jpg008.jpg  

離家出走的少女惠善(由沈恩敬配音)身在風暴中心,也驚愕地目睹了活屍肆虐車站的過程,她的父親(柳承龍 配音)和男友(由李準配音)也在混亂街頭中各自找尋惠善的身影。在逃命與尋人的慌亂過程,他們將發現最可怕的其實是人心……

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016.jpg  

看完電影之後,網路出現很多關於「起源:首爾車站」究竟是不是「屍速列車」前傳的探討文,相信的一方,言之鑿鑿地說在「起源:首爾車站」裡,為離家出走的少女惠善幕後配音的女演員沈恩敬,就是在「屍速列車」中,第一位跑上 KTX 高速列車的受商活屍,所以兩者之間就是前後故事的延續,還有人說那就是韓國導演延尚昊在「屍速列車」故事開端預藏的一顆彩蛋。

002-1.jpg  

不相信的人,則說「屍速列車」劇情是從一隻在路上被貨車撞死又重生的活屍鹿開始,跑上車的還有一位受傷的中年人,這一鹿一人才是活屍病毒蔓延開來的源頭。

 

也有網友說「屍速列車」與「起源:首爾車站」兩部都是沒頭沒尾,一不知病毒究竟從何而來? 二不知最後的結局會是怎樣?

 

其實,兩者之間真正的連結,表現上就在於片中探討生死存亡之際,所展現「人性的善惡」,兩部電影中都有代表善惡的好人與壞人,「屍速列車」為妻為女最後不惜犧牲自己的兩位父親,不管他們一開始是為幫助它人,還是純然的自私,還有那忠於職守為救全車乘客最後無辜慘死的列車長;而「起源:首爾車站」則有那一開始到處找人救老遊民的中年大叔,以及醫院中原本伸出援手願意提供醫療救援的護士。

 

只是比起那些那些微弱的善念,兩部電影片中「惡」的力量太過強大,人性中的自私、冷漠、殘暴、居心叵測的陰暗面,遠比屍毒更失控!

 

「屍速列車」片中那讓人看得恨得咬牙切齒,人人喊打的壞心CEO,到「起源:首爾車站」同為遊民的夥伴,在飽受冷漠的上班族、商場駐警官僚作風、佔據病床的暴力遊民的漠視驅離,四處碰壁求助無門下,讓原本還有就醫救助的老遊民,阻擋活屍病毒蔓延的機會歸零,更別提中段過後政府出兵鎮壓的無情冷酷!

 

當人們以最冷淡的態度,對待一名在生死邊緣垂死掙扎的老人時,上天就讓這絲人性的陰暗,瀰漫成鋪天蓋地誰都難逃生路的染毒活屍大追殺的驚悚夜,而那無家可回,獨自一人在街上徘徊的無辜弱女子,與活屍大軍的生死爭鬥,就成了電影「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故事高潮疊起的開端,當一群又一群的路人,因不明病毒的感染,成了噬血活屍大軍,不斷地將疫情迅速向外擴散後,一夜之間,一場看不見天明的生死之爭,就成了全韓國居民的夢魘!

 

顯然故事人物是否有所直接或間接的關聯並不重要,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的好看度,完全不會因為它是不是「屍速列車」前傳而減損,韓國導演延尚昊顯然要透過兩部電影傳達的中心命題是「人性的自私比活屍更可怕,人性陰暗比屍毒更失控!

 

這個人性既指著身為個人的你我,也指著那些官僚政府機關,一部電影能如此透過充滿商業賣點的包裝,卻直指人民與政府的自私冷漠與官僚顢頇,導演本身以片喻世態炎涼人心不古的勇氣,才讓人佩服。

 

活屍的血腥殘暴是看得見的恐怖,人性的愚昧自私,卻是隱藏在心深底處,沁涼如冰般的陰霾冷酷,只要人性不願改的一天,就回無限的循環瀰漫在我們生活的周遭,這也解開了為甚麼有些網友看完之後,會覺得「屍速列車」與「起源:首爾車站」兩部都像是沒頭沒尾的安排,自私與冷漠的病毒藏在你我每個人心中,人們看完如果不懂得自省內化,只想盯著電影畫面向外找尋,自然找不到源頭,最後的結局會怎樣,同樣掌握在所有人們的手上,只有當善的力量,大過於惡的力量,觀眾想看到最後的結局才會出現,不然就只能看著同樣的戲碼週而復始不斷地重演。

 

個人也好、群體也罷,還是片中那些隱身幕後,卻是冷眼旁觀決定人民生死的掌權者都一樣,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描繪人性的黑暗力道,比起「屍速列車」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管是真人演出的「屍速列車」,還是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韓國導演延尚昊以極完熟稔的運鏡技巧,與出人意表的劇本轉折,從頭到尾操控著看戲的觀眾情緒起伏,當你在看盡片中主配角們,幾經死搏鬥過後的家毀人亡,到最後無語問蒼天的悲愴,以為一切都已經了然於心時,冷不妨的神來一筆就點亮了全片的高潮,而在片中那位不惜以性命相搏千里尋女的父親,就是「起源:首爾車站」最大的轉折,也是讓人性的深不可測,看得倒抽一口氣的最大亮點與最深感觸!

 

看完「屍速列車」的你,當然不能錯過動畫電影「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沒看過「屍速列車」的你,更應該前進20161021日在台開啟的「起源:首爾車站」(Seoul Station),搭上列車一探究竟!

 

 

 

起源:首爾車站 Seoul Station

上映日期:2016-10-21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動畫

片  長:133

導  演:屍速列車延尚昊

演  員:(配音)

鳴梁:怒海交鋒柳承龍飾演尋女心切的父親

「鳴梁:怒海交鋒李準飾演不負責任的男友奇雄

「回到20歲」沈恩敬飾演逃離淫窟的年輕女孩惠善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 Play

       網:http://garageplay.tw/content.php?movie_id=623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車庫娛樂 Garage Play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 Garage Play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 Garage Play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