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風,是流動的精靈,

    哪裡有著恐懼與憂慮,

    風就會乍然來襲...」  ---  伊朗民間傳說

 

兩伊戰爭期間,住在伊朗德黑蘭公寓裡,原本和樂的一家三口,

因戰爭被迫分離,平靜的生活因恐懼與憂慮開始了詭譎的變化,

一顆突如其來空襲的炮彈從天而降,更引發了鄰居舉家逃離,

只剩下母女兩人獨守傾圮的公寓,她們面對的不只是無情的戰火,

還有那風起影現,如影隨形的傷人精靈...

 

歲末年終,也意味著一年一度全球關注的美國奧斯卡典禮即將揭曉,整個12月到明年農曆年後,強片如林一波接一波,其中將代表英國角逐201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由英國奧斯卡提名新銳導演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執導的長片處女作,預定2016年12月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是一部結合兩伊戰爭現實議題,與超自然鬼魂元素的奇幻驚悚片,拍出了一部備受關注新類型的恐怖片。

002.jpg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於今年九月在英國上映後,劇情一路發展緊抓人心,充滿恐怖壓迫的氛圍,國際佳評如潮,爛蕃茄評價高達98%近乎完美,英國著名電影期刊《帝國雜誌》甚至給出100分的滿分評價,目前已獲得以下全球各大影展邀請、提名與獲獎等多重榮耀,實力不可小覷!

 

2016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新導演三項大獎

2016 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國際影片提名

2016 蒙特婁國際奇幻影展

2016 多倫多暗夜恐怖電影節

2016 瑞士諾夏特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影片

2016 SXSW南方音樂節

2016 日舞影展

2016 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最佳影片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橫掃英國獨立電影獎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及最佳新導演。其中年9歲的阿玟曼莎迪,初次主演電影便擊敗潔瑪雅特頓、娜歐蜜哈瑞絲等資深女演員,勇奪最佳女配角獎,將代表英國角逐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004.jpg    

電影「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JiuRvr4Hk

 

 

<電影本事>

1988年的德黑蘭,兩伊戰爭已經打了八年,希德的丈夫接受徵召從軍,她獨自守護戰火下的家庭,與女兒朵莎相依為命。有天一枚飛彈擊中公寓屋頂,造成傷亡卻未引爆,讓希德與附近居民惴惴不安。

003.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詭異的是這枚飛彈雖未引爆,一連串匪夷所思的怪象卻陸續發生,闇黑勢力緊緊籠罩這對母女,更不懷好意地緊盯幼小純真的朵莎。

 

鄰居們紛紛搬離,希德與朵莎想逃卻無法離開,神秘的黑暗勢力烏雲罩頂,讓兩人陷入恐懼的無底深淵……

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  

 「精靈」一詞在西方中土神話中,象徵著高雅的神族,但在伊朗的民間傳說中,卻化身了會奪人魂魄性命的兇鬼,「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新銳導演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發揮巧思將發生在「兩伊戰爭」(1980 ~ 1988年)時期,人們飽受無情戰爭居無寧日的恐懼,與伊朗民間對於精靈襲人的傳說,融合成一段穿梭在無情現實與靈異時空的故事。

 

電影描述兩伊戰爭期間,住在頻遭轟炸的伊朗德黑蘭的一家三口,原本幸福和樂,沒想到先是一心想重返醫學院完成學業,成為醫生的太太,卻因唸書時過於狂熱革命,被官方一口否決,永遠失去了機會;隨後已是醫生的先生,卻又突然接到國家征召令,必須冒死遠赴前線服役,分開兩地的夫妻,隨著戰情吃緊,失望憤怒的她,卻不肯離開,與女兒獨自留在租來的公寓,直到一顆從天而降的砲彈,毀損了公寓,奪走住戶性命,嚇走了原本一起躲警報的鄰居,只剩下母女兩人獨守毀損的家,但原本乖巧的女兒卻開始出現異狀胡言亂語,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無法解釋的意外頻傳...

 

電影風格到此猛然一轉,從原本描繪無情戰爭,飽受死亡威脅的人們現實慘境,因小女兒與鄰居口中不斷出現關於看不到的精靈傳說,成了一部充滿詭譎靈異的恐怖片,片中有夢遊病史的母親,與看得見精靈的女兒,因此開始遭受一連串的驚嚇,如夢如幻似假還真,真實與夢境難辨的日夜跨界,究竟是人在壓力下產生的莫名想像? 還是真有邪魔入侵,要奪走母女的性命?其中真假,就成了電影導演大賣關子,與演員們大展演技,與觀眾鬥智鬥力的角力場!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全片遊走在現實、夢境與靈異之間,一步步引領觀眾進入似夢還真,真假難辨的懸疑恐怖氛圍,鏡頭聚焦在娜吉絲‧拉希迪 (Narges Rashidi) 與阿玟‧曼莎迪(Avin Manshadi) 飾演的母女身上,深刻描繪學醫理性的母親心理如何受到女兒與鄰居的言語行動影響,由不信到相信,導演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巧妙善用伊朗民間傳說「精靈化身為風」的元素,風吹影現,恐懼如影隨形,透過日常生活的微小變化,一個不會說話的男孩的精靈入侵預言,女兒最愛的娃娃憑空不見,母親的一捲錄影帶不翼而飛,夜半窗外的怪風詭影,逼真寫實的夢境駭人魂魄,點點滴滴引發一連串的恐懼與憂慮,直到電影最後的高潮,充滿懸疑與緊張,讓人看得步步為營心生恐懼!

 

想試膽,想知道最後結局如何,2016年12月30日請鎖定在台上映的電影「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一探究竟!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

國        別: 英國/伊朗

類        型:驚悚恐怖片

上映日期:2016年12月30日

片        長: 1時24分

級        別:輔導十二歲級

監        製:Emily Leo, Oliver Roaskill & Lucan Toh

導        演: 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

演        員:

《紅酒燉香雞2香檳雞》娜吉絲‧拉希迪 (Narges Rashidi) 飾演媽媽希德(Shideh)

阿玟‧曼莎迪(Avin Manshadi) 飾演女兒朵莎(Dorsa)

《驚嚇陰屍路》巴比‧納德利(Bobby Naderi) 飾演希德丈夫Iraj

Ray Haratian飾演Mr. Ebrahimi

Arash Marandi 飾演 Dr. Reza

Bijan Daneshmand 飾演Director

Sajjad Delafrooz飾演秘書

Behi Djanati Atai飾演 Pargol

Hamid Djavadan飾演 Fakur 先生

Soussan Farrokhni 飾演Fakur 太太

AG飾演Erahimi 太太

Nabil Koni 飾演 Bijari 先生

Amir Ranjbar 飾演年輕戰士

Houshang Ranjibar 飾演警官

音        樂:Gavin Cullen & Will McGillivary

攝        影:Kit Fraser

剪        接:Chris Barwel

選        角:Francine Maiseter

製作設計:Nasser Zoub

藝術指導:Rhiannon Fraser & Almu Redondo

美術設計:Karim Kheir

服裝設計:PhaedraDahdaleh

視覺特效:Asier Aparicio, Joshua Barlow, Stefan Czuia, Pierre D’oncieu, Danny Duke, Estevez  Santos Elena, Marcin Kolendo, Edd Maggs, Duncan McWilliam, Giorgio Pitino, Marta Rodriguez, Tom Rowell , Michal Rutkowski, David Sadler-Coppard

製作公司:Wigwarm Films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 Play

官        網:http://garageplay.tw/content.php?movie_id=623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車庫娛樂 Garage Play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 Garage Play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 Garage Play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