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N0902.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浮光掠影」與「SJKen的美食與旅遊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清明春假第一天,愚人節的下午,因著先前各大新聞媒體的報導,特別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從北投站轉搭新北投支線到新北投站參與「百年驛站風華再現」的慶典活動,果然一出站在月台上往右俯看七星公園裡,就看到一座新的不能再新的北投車站,與滿滿的與會貴賓、媒體、樂團、當地溫泉飯店攤位、準備街頭遊行的各類民俗表演團體、與為明年選票著想,前來揮手致意的民意代表,滿滿湊熱鬧的人潮,讓曾於1916年開通,從北投到彰化,再經多方人士奔跑,重返故鄉,有著百年歷史的「新北投車站」,現場周邊擠得水洩不通,一片歡欣鼓舞!

02-DSCN1627.JPG03-DSCN1628.JPG 04-DSCN1626.JPG42-DSCN0933.JPG29-DSCN0888.JPG26-2017.044.JPG44-2017.045.JPG

 「新北投車站」(參看官網簡介 http://www.xbths.taipei/#about )源起於1916年的日據時期,為台鐵北淡線目前僅存的百年車站,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為了發展新北投地區溫泉觀光產業,興建新北投支線,並於1916年(大正5年)4月1日正式啟用「新北投乘降所」,之後改稱為「新北投驛」,也就是現今所稱的「新北投車站」。

 

1988年因北淡線停駛,「新北投車站」也隨之走入歷史,拆遷後的「新北投車站」被移至彰化「台灣民俗村」存放供遊客參觀,2012年「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與產權轉移關村,2013年4月18日,台灣民俗村產權人「日榮資產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任何歷史建築,必須與原本定著土地具有關聯性,同意無償捐贈新北投車站予台北市,才有之後由台北市文化局委託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的「新北投車站」,八頭里仁協會於公益信託臺北市古蹟保存與發展基金設立「北投古蹟基金帳戶」,希望以民間募款的方式籌措搬遷資金。

 

在新北投當地居民支持下募得重建所需款項後,於2016年進行「新北投車站」修復重組工程,2017年4月1日起,於距離原址附近50公尺完成對外開放。流浪他鄉28載(1988 ~ 2016)的「新北投車站」,終於在2017年4月1日重返故鄉,為迎接百年車站返鄉,從2017年3月31日晚上開始,到4月4日清明連假期間,「新北投車站」附近,也舉辦了一系列開幕歡慶活動,為遠近慕名而來的居民與遊客,提供了一處觀光新景點。

 

過往從捷運新北投車站出站,看到站前中山路與七星街的的路標,總是毫不猶豫地走過中山路,到對面的中山公園,然後一路上行經過北投圖書館、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媒體大力報導的觀光景點,這次卻也因媒體報導,才得以出站後右後迴轉,第一次與佔地寬廣,專屬當地居民桃花源的七星公園相遇,新北投車站前右側還有當年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導的「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與當地居民共同推動的「新北投車站風華再現」公益信託活動的看板說明,走出站後往右前行,當天的慶祝活動布旗迎風飄揚,還有介紹當天下午的活動流程,與參與的廠商名稱,只聽見一位女聲用著既感性又熱切的嗓音,娓娓道來北投車站的緣起,以及其間經歷的百年風霜,也針對古蹟移地重建與建築用料過新失真兩點進行說明,說到激動處還隱約聽得到哽咽。

05-DSCN1116.JPG 06-DSCN1114.JPG07-DSCN0958.JPG08-DSCN0832.JPG09-DSCN0868.JPG10-DSCN0869.JPG 11-2017.04-002.JPG

聽當地人說,靠近中山路旁這片綠蔭與櫻花林,才是真正北投車站古蹟所在地,但因為歲月荏艿時移事轉,已然變成了腹地不廣的交通要道邊的小公園,網路上在眾多一片正面讚揚的新聞報導中,看到了兩篇來自「關鍵評論」(The New Lens)不同觀點的表述文章。

 

新北投車站返鄉不是風華再現,而是一場文化浩劫

新北投車站返鄉:面對文資保存問題,我們只能當「愚人」嗎?

 

文中詳述主其事者因著現今交通因素在內多重考量,不顧當地社團法人八頭里仁協會自始至終移地重建的反對聲明,找來了不具古蹟重建專業知識背景的建築商,以公聽會上在地里長支持的前提下,強行過關動工,才有了如今看似百年驛站重現,卻失去了古蹟該有的原地與原貌,當「古」與「蹟」都失真,那麼我們看見的,究竟是百年驛站風華再現?還是古風不再的失真? 頗值得看完當天熱鬧活動的群眾們靜下心後,或是具備獨立思考的讀者去深思。

12-DSCN0843.JPG13-DSCN0839.JPG14-2017.041.JPG

「新北投車站」站體採木造結構,屋頂簷架下的雕花托座,及1937年因站體擴建而產生的 3+1組合老虎窗,是新北投車站建築的一大特色,從不同角度遠眺近看,都可感受整個建築獨特的韻味,尤其是極富特色的屋頂老虎窗,以下屋簷下雅緻迷人的雕花托座,延著整個建築一路展現,但靠近一看,用料的確過於新穎,完全嗅不到古蹟歲月走過的風韻痕跡,也難怪會引來批評。

15-DSCN0836.JPG16-DSCN1622.JPG17-DSCN0847.JPG18-DSCN0863.JPG19-2017.042.JPG20-DSCN0905.JPG21-DSCN0925.JPG22-DSCN0858.JPG23-DSCN0855.JPG24-DSCN0859.JPG25-DSCN0865.JPG

繞過了「新北投車站」正面,另外兩側的窗花建築同樣可觀,吸引了不少遊客排長龍準備入內一探究竟,但隔著窗其實也能看到其中的商業活動,顯然就是販賣著一些紀念性的文創商品,當老建築有了新風貌,原先的功能喪失,其中的內涵也轉型為透過銷售文創商品的觀光功能,如果銷售所得一部份能用於持續維護老建築,倒也無可厚非。

 

背面就是腹地廣大的七星公園,當天的草地上兩側擺放了許多不同主題的攤位,從商業到公益都有,遊客可依個人興趣參訪,腦筋動得快的商家,也推出了彷「新北投車站」縮小版的玩具進行銷售。

 

一棟百年老建築的重現,意外引發了兩種不同的聲音,誰是誰非對於門外漢而言,只是一場霧裡看花的羅生門,或許正是台灣實施民主後必經的疼痛期與爭議常態,這一代人們無法解決的,留給時間去淘洗,看看再一個百年之後,能否有真相還諸天地?

27-DSCN0983.JPG28-DSCN0986.JPG30-DSCN0949.JPG29-DSCN0888.JPG 32-DSCN0903.JPG 33-DSCN0904.JPG 34-DSCN0906.JPG35-DSCN0917.JPG36-DSCN0929.JPG37-DSCN0930.JPG39-2017.047.JPG40-2017.048.JPG 44-2017.045.JPG45-2017.04-003.JPG46-2017.04-001.JPG47-2017.04.JPG48-2017.04-004.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新北投車站

地    址: 台北市北投區七星街1號(捷運新北投站出站右側七星公園內。)

開放時間 : 週二到週日10:00 ~ 18:00

公 休   日 : 每週一

費        用: 免費

官      網: http://www.xbths.taipei/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xbths/

停車場資訊 : http://www.xbths.taipei/#reference



(註)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本文圖文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