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所有的實體終將會消失在空中,若是要得出新的宣言,那就要讓字母和數字激烈博鬥一番。」

 

預定201792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Menifesto),簡單地說,電影是一部德國藝術家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透過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精湛的演技詮釋,提出他個人對20世紀以降當代藝術風潮,發展至今是否與時俱進,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質疑與反思。

 

這部兩人於2016年合作的獨立製作,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新片中大飆演技與聲技,一人獨挑大樑,在13部相互銜接的短片中,化身成為12種不同角色,以詮釋隱身在幕後藝術家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有關他對於20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以降,歐美近50位藝術家、設計師和思想家,所創建13種藝術流派風潮的質疑與思辨,企圖透過全新的箴語宣言,傳遞屬於他獨特的思維。

 

德國藝術家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個人生平與創作年表,請參見官網https://www.julianrosefeldt.com/pages/biography/),片中透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精湛演出,探討並展現了他對於20世紀至今,當代相互影響撞擊,不同流派藝術包括了諸如達達主義(Dadaists)、激浪派主義(Fluxus)、國際情境主義 (Situationist International)、未來主義(Futurists)、逗馬 95(Dogma 95)等等不同藝術宣言在內,流傳發展至今是否仍符合時宜的反思與質疑。

 

全片由13支直扣人心的短片,與12個不同角色的詮釋,前後呼應貫穿而成一段導演對當代藝術的完整思想與評判脈絡,都只為拋出一句隱藏在導演心中的質疑:

 

「這些激昂的宣示,對於現在的我們,還是一樣激勵以及符合現況嗎?」

 

「凱特布蘭琪:宣言13」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cx7KSsoyk&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凱特布蘭琪:宣言13》由13部短片集結而成,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分別在13部短片詮釋12種人格,從一名看似粗鄙的流浪漢、滿口反社會的刺青女、賢淑優雅帶點神經質的家庭主婦、無塵室中的工作人員、藝廊經紀人、亮麗的電視女主播,到一個高傲的舞蹈藝術總監等等,藉由這些跨界身份的職人,傳遞對20世紀以降不通藝術運動的宣言反思。

003.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4.jpg  

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在片中將上述各種不同流派風格的藝術宣言重新剪輯組合,探討每一個不同宣言的實現因素與政治意義,如達達主義(Dadaists)、激浪派主義(Fluxus)、國際情境主義 (Situationist International)、未來主義(Futurists)、逗馬 95(Dogma 95)的經典作品,以及個人藝術家、建築師、舞者的靈感泉源。

 

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Menifesto)是一部風格前衛獨特,演員與導演在幕前幕後聯手,展現了氣場強大的企圖心,一部專為化繁為簡,企圖透過13種重新定義的宣言,拉近一般人與難以理解藝術理論的距離。

 

要剖析這部電影,可分成兩個層面去觀賞,第一層是純粹從欣賞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本片的演出角度切入,如果你對於片中所提及的,如達達主義(Dadaists)、激浪派主義(Fluxus)、國際情境主義 (Situationist International)、未來主義(Futurists)、逗馬 95(Dogma 95)20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藝術或反藝術流派主義,毫無所悉的朋友。

 

那在觀賞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Menifesto)過程中,就聚焦在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13部短片中的演技聲技個人秀,去感受這部藝術電影的獨特魅力,但可能只能就片中人物宣言獨白所說出的字眼,從字面上去進行基本最淺顯的理解。

 

獨挑大樑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這部電影中所詮釋的12角色,透過不同的化妝、造型,與出神入化的演技與聲技,展現了片中不同性別、職業領域、階級人物,或剛或柔的獨特觀點,她在片中的精湛演出,幾乎可說將多年演藝生涯的積累,淋漓盡致地展現在大眾的眼前!

 

第二層面的觀影方式,就是在看電影前先做點基本功課,了解片中導演所提及對於20世紀第一次大戰以降,所興起的各類藝術風潮主義,究竟是哪些? 主要的定義與特色又是什麼?

 

有了基本的概念,再去看本片,才能深入了解德國藝術家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在片中透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所扮演的13種不同角色,究竟想藉此所表達的論點與反思的內涵。

 

舉例來說,電影裡,由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所扮演的12角色之中,有一位外表全身刺青,充滿叛逆感,滿口髒話對過往成名藝術家與世界種種大表不滿的憤青藝術家,隱身其背後,德國藝術家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想傳達的,就是身為一位「達達主義」創作者的言行表徵,但這樣否定一切,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經過了一個世紀,是否仍符合時宜,就是導演所提出的質疑與反思。

004.jpg  

片中所提的多種藝術流派之中,最早緣起20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達達主義」(DadaDadaism),它是20世紀西方文藝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流派,它的主要中心思想就是「反對傳統制式的藝術創作形式」,達達主義者企圖拋開過往所有傳統藝術創作的形式與窠臼,作品中充滿著對20世紀初藝術、政治文化的熱情洋溢的評述和見解,主要涵蓋了視覺藝術文學(主要是詩歌)戲劇美術設計等領域的文藝運動。

 

「達達主義」(DadaDadaism)興起的背景,是20世紀初發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1914-1918)過後,當時的藝術家,對於這場戰爭的起因,歸疚於歐洲社會中產階級食古不化的傳統價值觀,包括對於傳統藝術的過份拘泥,這股社會中墨守成規的僵化勢力,導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所以在大戰過後,由一群瑞士蘇黎世的藝術家首先發起「達達主義」的風潮,他們相信「虛無主義」,拒絕約定俗成的傳統藝術標準,追求清醒的非理性狀態、幻滅感、憤世嫉俗;追求無意、偶然和隨興而做「無意義」的境界,也就是他們藝術創作始於偶然的機遇,而不是刻意的發想。

 

作為一場文藝運動,達達主義的風潮持續的時間並不長,但影響層面甚廣,幾乎對20世紀以降的一切現代主義文藝流派,包括超現實主義激浪派,都產生了影響。

 

「達達主義」(DadaDadaism)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中文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E%BE%E8%BE%BE%E4%B8%BB%E4%B9%89

英文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da

 

其次,由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所扮演的一位小學老師,在教室中跟著學生高談「所有的現代藝術,都是假的。」,「這世界沒有所謂的原創,你可以從各處搜尋竊取素材,只要是跟你腦中的靈感相融合,又能夠激發你的想像力,那成品就是一種屬於你的原創。」諸如此類的話,卻又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提醒要遵守多項基本教條,兩者之間,其實充滿了矛盾。

013.jpg  

隱身在其後的,說的是發生在西元1995 ~2005年,由丹麥導演拉斯提爾(Lars von Trier)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首先發起的一項運動「逗馬宣言」(Dogme 95),主要宣揚一種激進的電影創作方式,他們主張拍攝電影不該過份仰賴科技文明帶來的影像科技,而應回歸電影拍攝的感動人心的創作初衷,所以主張他們強調電影構成的純粹性;對于欣賞遵循「逗馬宣言」所拍攝的電影的人來說,拋開那些電腦科技特效製成的人工痕跡,讓觀眾回歸電影故事本身的情節和發展。其後在另外兩位丹麥導演克里斯汀萊文(Kristian Levring索倫·克拉雅布克森(Søren Kragh-Jacobsen)的加入下,他們組成逗馬共同體。

 

「逗馬宣言」(Dogme 95)的目標,是藉由拒絕使用昂貴且壯觀的特殊效果、後製,以使電影創作更加純粹化。為了進一步實現這個目標,拉斯提爾(Lars von Trier)和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發展出了十條規則,這些規則被稱為純潔誓言(Vow of Chastity),也就是片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所扮演的一位小學老師,在指導學生時所給予的提醒規範。

 

一、攝製必須在故事的發生地完成。道具和布景不可以是後加的,(如果一個特定的道具對故事是必需的,必須選擇一個這個道具可以被找到的地點)

二、音軌永遠不能與圖像分開錄製,反之亦然。(配樂不可以使用,除非音樂是攝製的場景裡出現的)

三、攝像機必須是手持的。任何晃動或者手持所能達到的穩定程度都是被允許的。(電影不能發生在攝像機存在的地方; 攝像必需是在電影發生的地方)。

四、電影必須是彩色的。特殊打光是不可接受的。(光線過暗至不足以曝光的場景必需砍掉或者只使用附加到攝像機上的單一光源)。

五、光學處理和濾鏡是被禁止的。

六、電影不能包含膚淺、虛假行為。(謀殺,武器等不可以出現)。

七、時空上相距較遠是不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說電影必須發生在現在的世界)

八、類型片是不可接受的( 比如愛情、喜劇、恐怖、戰爭等等)。

九、膠片格式必須是35mm的。

十、導演是不能署名的。

 

第一部逗馬電影是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1998年攝製的「那一個晚上(Festen),也被稱為逗馬1號;《那一個晚上》贏得了評論界的一片喝彩,並贏得了年度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儘管如此,「逗馬宣言」(Dogme 95)高度理想性,由過於悖離科技文明發展軌跡的風潮,最後成了連發起者自己都難以遵守的宣言,當然也就無疾而終。

 

「逗馬 95(Dogma 95)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中文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1%93%E6%A0%BC%E7%8E%9B95

英文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gme_95

 

舉以上兩個角色與背後蘊含的宣言為例,讓大家能更明白導演的用心與想法,在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Menifesto)一開始,就先對他個人對於「宣言」的認知下了註解,又說這只是他個人看法,沒打算影響或否定任何藝術主義風潮,在透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片中所扮演的12種角色的詮釋後,又在片尾又忙著用半恐嚇的方法,提醒大家不要看完電影大肆批評,似乎是不想引戰。

 

但藝術的創作,本身就是一種主觀的判斷與思想的反映,如果導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拍攝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Menifesto)卻沒有任何批判的蘊含,大概也很難讓人信服,但究竟他透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精湛演技表現出的評論,能否說服你,當然要請你在2017922日在台上映時進電影院一探究竟自行判斷囉!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凱特布蘭琪:宣言13  Manifesto

出  品  國:澳大利亞/德國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7-09-22

片  長:135

       級:輔導級

       言:英語

       製:Cornelia Ackers, Marcos Kantis, Martin Lehwald, Julian Rosefedlt & Wassili Zygouris

       演: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

       劇:朱利安‧羅斯菲爾特(Julian Rosefeldt)

       員: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13部短片中13種不同的角色

Ruby Bustamante飾演Flight Attendant

Ralf Tempel飾演Catholic Priest(Dadaism)天主教神父(達達主義短片)

Jimmy Trash飾演他自己

Andrw Upton飾演Pop Art Extra

Ea-Ja Kim飾演Pop Art Extra

Maris Borkowski Foedrowitz飾演Situationism Extra 1

Hannelore Ohlendorf飾演Situationism Extra 2

Marina Michael 飾演Situationism Extra 3

Erika Bauer 飾演 Situationism Extra 4

Carl Dietrich 飾演 Situationism Extra 5

Ottoka Saches飾演 Situationism Extra 6

       樂:Brad Fiedel

       影:Christoph Krauss

       輯:Bobby Good

製作設計:Erwin Prib

美術設計:Melanie Raab

服裝設計:Bina Daigeler

化妝髮型:Massimo Gattabrusi, Karla Meirer, Morag Ross, Sonia Salazar-Zivoder, Katharina Thieme

       效:Klaus Miellich, Paul Marcus Preussing, Bernd Rautenberg, Thomas Thiele

       效:Robert Aldag, Florian Gellinger, Bastina Hopfgarten, Jan Piccart, Christian Pundschus, Steffen Richter, Oliver Schulz, Jan Schoningh, Denis Trutanic & Pascal Xander

製作公司:Bayerisher Rundfunk, Ruhr Triennale & Schiwago Film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GaragePlay

FlicksHouse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lickshouse/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s://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32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GaragePlay FB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g/garageplay.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GaragePlay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GaragePlay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