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三名孤兒夜闖雜貨店,卻經歷生命中最離奇的一晚,

一封封穿越過往,牽繫起互為因果人們的命運之信,

開啟了一段段橫跨1969、1980到2012不同時空的生命故事,

雜貨店老闆與孤兒院創始人,一段私奔未果的愛戀,

一場大火,燒出魚鋪音樂人與流行歌手愛的傳承,

努力陪酒想賺大錢報恩的迷惑女子,如何搖身一變成了女富豪?

這間看似平凡,賣的不只是日常用品的雜貨店,

還有老闆充滿人生智慧回信解惑,溫暖人心的奇蹟。

 

週末特別去看了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這部改編自日本推理大師東野圭吾2012年出版的暢銷同名懸疑小說作品,全球讀者累積超過800萬人,電影由廣木隆一執導,西田敏行、小田薰、尾野真千子、荻原聖人、山田涼介、林遣都與門脇麥老中青三代領銜演出。「解憂雜貨店」是日本暢銷作家東野圭吾2012創作的長篇小說,共分成五個章節如下

第一章    回信放在牛奶箱

第二章深夜的口琴

第三章CIVIC車上等到天亮

第四章著披頭四默禱

第五章在天上祈禱

 

小說故事中的主角,「浪矢雜貨店」的老闆,每天會花些時間透過書信往返,幫助許多年少的朋友解答人生的困惑,遊戲規則設定成任何有困惑需要解答的朋友,只要在晚上將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卷門上的信件投遞口,隔天如果沒有不可告人秘密的問題,就直接在雜貨店的公告欄上觀看解答,但如果是私密問題,隔天解答的書信就會放在店後方的牛奶箱裡,讓問問題的朋友自己去取用。

 

小說五章節原本是描繪這些不同年代人物的命運,如何在穿越時空中得到解惑,其中暗藏著作者巧思安排,環環相扣的跨越時空懸疑氛圍;改編成電影後,導演廣木隆一在片長與預算限制的考量下,只選取了小說中第一、二、三與五章節,全片少了些懸疑推理的氛圍,多了些懷舊與人生解惑的動人情愫,不管你身處於生命中哪個階段,都很推薦那些人生路上遇見瓶頸,感到迷惑的朋友去看,多多少少一定能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發。

000-2.jpg  

「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中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HFDOkqmJo

 

<電影本事>

201 2年的某一天,夜不歸戶的孤兒院少年敦也(由山田涼介飾演)和 2 個朋友逃竄在街道間,他們為了等天亮,躲進一間無人的空屋,那是個停止營業的雜貨店。一封突然投進空屋的信,讓他們驚荒失措,而 3 人發現這竟是一封來自 32 年前寫給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由西田敏行飾演)諮詢煩惱的信...。

001-1.jpg  002.jpg  003.jpg 004.jpg 008-2.jpg 009.jpg 016.jpg  

此時他們還不知道,這間空屋是解救過許多人心靈的雜貨店。而且這一晚,將會是改變他們人生的「奇蹟」之夜…。

005.jpg 006.jpg 008.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7.jpg  

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以2012年某天,三名出身孤兒院,對未來人生充滿困惑的少男敦也、祥太與寺平,因闖禍無意間逃入一間已廢棄32年歷史的雜貨店,原是想找個藏身之所,卻因為在其中收到一封來自過去的求助信,進而開啟了一段穿越時空的生命解惑之旅,電影由一段段不同時代人們,寄往雜貨電尋求生命解惑的書信故事情節所組成,看似獨立發生互不關連的幾段故事,因著三名孤兒院少年與浪矢雜貨店老闆用心回覆的信,牽繫了彼此之間環環相扣互為因果的動人生命章節。

 

片中的故事與探討人與人間的關係起落輾轉,觸及了親情、愛情、理想、報恩等普世人們成長過程中關注的議題,導演廣木隆一(Ryuichi Hiroki)以動人的敘事,與美好的書信文字往來,搭配悅耳的配樂與歌曲,一步步勾動了觀眾回到那些關於人們還提筆寫信相互溝通的懷舊歲月,不同年紀的觀眾,邊看電影,邊回憶起許多生命中走過,早已飄零的青澀歲月,感動也隨之湧現。

 

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主題曲「Reborn」(重生),原唱男聲山下達郎與片中由門脇麥飾演水原芹演唱的女聲版本,不管男女聲的版本,歌詞中都洋溢著豐沛的生命力、愛與希望,讓人聽著聽著重新燃起對於生命的希望,當然在片中的歌曲,從單純的吟唱到後來填詞的過程,背後也有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

 

「解憂雜貨店」電影主題曲「Reborn」,原唱山下達郎演唱的版呠,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TMoiqf_W8

 

「解憂雜貨店」電影中由門脇麥飾演水原芹演唱的女聲版本,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8_LYZknQ10 ,歌曲搭配著女演員的動人演技,戲劇的渲染力更大!

 

當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中尋求解憂的人們,從書信中得到了解答之後,也並非人人就此都有了最好的人生發展,其中也不乏命運的捉弄,徒留讓人不勝噓唏的結局,更讓人在其中,看見人心的起伏與善惡,但故事說到了結尾,終究還是讓觀眾從那一封封感人肺腑的書信問答之中,看見了希望與愛的力量,片中不同年齡期的人物,不管人生迭盪起伏,勇於面對人生的困境,努力活出自己,把愛傳下去的勇氣,觀眾總能在那些角色之中,看見自己熟悉,與自己人生經歷相近的身影,透過劇中人的成長與解惑,逐步改善了未來的人生,就是導演廣木隆一(Ryuichi Hiroki)想透過電影與大家分享的初衷。

 

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雖然在宣傳上,以偶像山田涼介掛頭牌,但其實真正的主角是橫跨日本演員、歌手、藝人、主持人的資深影帝,現年69歲的西田敏行,1967年入行至今已有半世紀的他,表演早已臻至化境,在片中的演出真情流露動人心弦,揮灑自如的生活化演出,完全沒有一絲勉強或用力刻畫的痕跡。

 

其它中生代如小林薰、尾野真千子、荻原聖人都是可以獨當一面撐起電影的主角,不管戲份多寡,演出同樣令人動容、當然年輕一輩新生代演員山田涼介、林遣都與門脇麥的演出,也有其可觀之處,才讓整部電影如此好看,喜歡這類從說故事中啟發個人心靈視野電影的你,找個時間進戲院觀看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感受導演與演員共同構築的動人作品。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解憂雜貨店 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出  品  國:日本

       型:溫馨/家庭/劇情

       言:日語

       別:普級

上映日期:2017-10-13

片  長:211

       演:廣木隆一(Ryuichi Hiroki)

       劇:齊藤宏

小說原著: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樂:Rayons

       員:

西田敏行飾演浪矢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

荻原聖人飾演雄治兒子浪矢孝行

山田涼介飾演敦也( Atsuya)

村上虹郎飾演祥太

寬一郎飾演幸平

尾野真千子(Machiko Ono) 飾演田村晴美

小林薰飾演鮮魚店第二代老闆松崗建夫

林遣都(Hayashi Kento)飾演松崗克郎

鈴木梨央飾演童年時期水原芹

門脇麥飾演水原芹

主題曲:Reborn 山下達郎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頁:http://www.skyfilms.com.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影劇圈圈」電影網相簿(https://www.moviemovie.com.tw/db/program/23246/gallery)與華映娛樂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skyfilmsINtaiwan/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映娛樂華映娛樂與「影劇圈圈」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華映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