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你,有多愛看電影? 只單純當觀眾,享受電影千迴百轉的人生滋味?

還是想更進一步,從觀眾躍升成萬人迷的演員?

或是寫出感動人心,左右人們悲喜對白的編劇?

又或是掌控一切大權在握高聲喊action的導演?

他集導演、萬人迷男主角、編劇、製片於一身,

一次滿足更超越你對電影無限奔馳的憧憬想像!

 

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他為求生與拍片,穿梭在烽火連天的險境,

這一切的背後,不只是單純為了滿足他個人年少至今對電影不減的狂熱,

更是他透過電影撫慰戰火下顛沛流離人們的心靈,幫助他們詠

他,就是沒人沒錢沒資源,照樣拍出110部電影的「沒萊塢天王」!

 

由法國知名紀錄片女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執導的電影「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是一部深入阿富汗,闖進地雷區拍攝的紀錄片,紀錄一位用「生命」拍電影的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的精彩人生轉折故事,他是阿富汗家喻戶曉的超級巨星,同時也是集導演、男主角、編劇、製片於一身的的全方位傳奇影人。

 

「別人有好萊塢、寶萊塢,我們是什麼資源都沒有的『沒萊塢』,為了電影,我連命都可以不要。」--- 阿富汗電影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           

 

從上述主角在電影一開場所說的話,與紀錄片片名「Nothinghood」中就能得知,剛好與眾所周知,擁有豐沛拍片資源的美國好萊塢(Hollyhood),或是印度的寶萊塢(Bollyhood)形成強烈對比,但這也反映出主角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在沒錢沒設備沒資源的困境中求活,持續拍片從不喊累的堅強意志。

 

在什麼都沒有的阿富汗戰區,從1985年至今30多年來,他竟然自導自編自演出110部電影,而且片型十分廣泛,橫跨愛情、動作、戰爭、歌舞等等不同風格的創作,他的人生經歷與對於電影的熱情、識見與執著,不只讓人感動喝彩,更讓人省思,不管你是單純看電影的觀眾,還是正在努力闖盪江湖,正在為影譚人生不順而氣餒的演員、編劇或導演,來聽看他的故事,都能從其中得到更多的人生啟發。

 

電影「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男主角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與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在戰地的合影。

006.jpg  

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曾經被爭從軍三年、在戰場上歷經生死交關的驚險時刻,退伍後不但沒有退卻,更選擇在毫無拍片資源的阿富汗戰區中拍電影,即使拍攝過程中,曾經遭到火箭砲的攻擊也不喊卡,還被塔利班政權視為眼中釘的困境中,都不曾阻檔他的決心,一切的源起,單純只是因為他覺得,電影是少數能帶給身處戰亂,生命時刻飽受威脅的阿富汗同胞一些歡樂的感受。

 

這些都是生活在和平地區的導演與觀眾難以想像的,也引發因製作廣播節目與紀錄片,長期關注伊朗以及阿富汗的法國知名紀錄片女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對他的興趣,並進而深入阿富汗戰亂險境,拍攝了這部以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為主角的紀錄片「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

 

電影「沒萊塢天王」中文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_Skey92rI&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熱愛電影的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受到父親與兄長的阻撓,也不曾改變其志向,年少時80年代蘇聯入侵,兩個弟弟因徵召在戰爭中戰死,父親也氣到病死,他先是逃到伊朗避開戰惑,後來回國後,還是難逃被徵招的命運,加入軍隊後遭到敵軍襲擊,同袍們全都不幸為國捐軀,他在眾多屍體中裝死逃過一劫。

 

1985年,結束了三年的軍旅生涯,看盡了戰火下人們的悲哀,倖存重返家鄉喀布爾的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拿著一台 別人贈送的VHS攝影機,開起了他人生的第一部電影的拍攝,一路走來,20世紀90年代初期,他的電影劇組人員曾因內戰遭受火箭砲攻擊喪生寶貴的性命。

 

1996年,塔利班政權崛起,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被塔利班視為眼中釘,許多電影拷貝也因此都被迫焚毀,他也因此逃亡至巴基斯坦,但之後還是重返阿富汗,更是繼續堅持拍電影,成了他人生最大的使命,因為他想透過電影帶給同胞一點慰藉。

003.jpg004.jpg005.jpg
002.jpg

<導演簡介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

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後開始進行劇本寫作,執導過多部紀錄片,撰寫文章也曾刊登於著名媒體「電影筆記」的法國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1995年她去了法國聯合電台工作,並於2002年開始替法國文化廣播電台製作每日的紀錄節目,在製作廣播節目與紀錄片的過程中,珂蘭倫對伊朗以及阿富汗特別感興趣,過往15年來曾經多次造訪兩個國家,也製作了多部電視或者廣播的紀錄節目。

 

因緣際會替這位「拿命拍片」的影人拍攝紀錄片電影「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並一舉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在坎城首映後,隨即風光入選瑞士盧卡諾、倫敦、慕尼黑這位長得不帥又很胖的等全球各大影展,並榮獲波隆納傳記影展最佳影片大獎,主角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也因此得到機會隨片前往坎城影展宣傳,希望有朝一日能一圓他奪下金棕櫚獎的夢想。

 

主角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在坎城接受媒體採訪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KW3L7pOZI

 

在阿富汗那樣一個長年戰亂的國家,發動內戰傷害無辜百性的政客與塔利班武裝份子,在主角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的眼裡,一切都只是為了爭權與錢,沒有人真心為當地的人民福祉著想,阿富汗在1973年廢除君王制度後,長期以來一直在美蘇兩大勢力撫持的黨派與軍隊中內戰不斷,再加上地震等天災,當地災民過得就是民不聊生的慘況。

 

阿富汗還是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婚姻由父母親作主決定嫁娶,年輕人沒有自主權的國家,女生更鮮少出門,為拍片拋頭露臉的不論男女都被視為羞恥敗壞門風,所以找到演員也很困難,而塔利班掌權下的阿富汗,更嚴禁人們看電影,還毀損了主角多年來累積的電影作品拷貝,更沒有所謂的電影院。

 

但即使在這麼艱困的情況下,主角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從不曾放棄拍片,沒人演就自己演,或是找自己的兒子來湊合,攝影也是一樣,拍一部片完全是土法煉鋼,不但要導要演,還要指揮根本不會演戲的演員,更不會拍攝的攝影人員拍片,當然也沒有美術佈景,放電影要偷偷放,但這一切的辛苦,在看到觀眾跟著劇情走向一會兒笑一會兒蹙眉傷感的反應,就得到了最大的回報,當然隨之而來,大家對他如天王般的歡迎與崇拜稱讚,也成了他持續拍片的最大動力!  

 

法國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在紀錄片「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中,不只隨身跟拍與訪談主角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個人,更透過片中跟包括拍過他電影的男女演員、主角男性親友、看電影的大叔與年輕群眾、機場的武警,甚至到最後還採訪到塔利班軍人進行訪談,這些人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喜歡看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的電影,從跟不同人們的訪談中,拼湊出了主角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這位長得不帥又很胖,擁有兩個太太、八個兒子與六名女兒的大叔獨特魅力,他絕對算不上帥哥,還是位有點沙文主義的大男人,不過精力充沛熱情十足,個性行事作風豪爽中又藏著細膩,說話有時很衝,但又懂得如何適時彌補,收拾自己話出如風惹的禍!  

 

看完整部紀錄片電影「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不僅可以充份感受主角阿富汗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所展現為了完成拍片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不僅在示範演技時自然流露的個人魅力,讓人看見他對電影的絕對熱情,也透過了紀錄片,從阿富汗導演、觀眾、軍人、武警的訪談,讓我們得以深入阿富汗,看到了美國視角之外不同的觀點,除了關於他的貼身紀錄外,片中他與法國女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之間,因為東西文化與男女大不同,關於生死與拍電影的對話,時而針鋒相對,時而充滿智慧玄機,是另一個相當讓人細細品味之處。

 

「電影是很棒的一堂課,我們可以從其中得到啟發,協助解決日常生活遭遇的問題。」(Cinema is one big lesson, We can draw inspiration from cinema to help us in life.)   --- 阿富汗電影導演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              

 

2017金馬國際影展(11/03 ~11/24)預定本週五正式開展,片商特別搶在影展前舉辦了,這部由法國知名紀錄片女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執導的電影「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試映會,影展期間播映時期間與場次如下 :

 

2017.11.14     21:40    新光2廳

2017.11.15    18:40     新光2廳

 

導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與片中的主角沙林‧珊辛(Salim Shaheen)還將隨片登台,想一睹這位阿富汗電影天王的丰采,感受他對電影的熱情與獨特觀點,千萬別錯過金馬影展的試映場,如果真錯過了,那就要鎖定20171222在台上映的電影「沒萊塢天王」(Nothingwood)!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000.jpg

沒萊塢天王  Nothingwood

上映日期:20171222

出  品  國:法國

       長: 126

        演: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

        司:

沙林‧珊辛(SalimShaheen)

索妮雅‧珂蘭倫(Sonia Kronlund)

Qurban Ali

發        行: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安可電影Encore Film粉絲專頁FB相簿 (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photos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