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甫於2018.1.23 ,由「閨蜜假期」蒂芬妮‧哈戴許(Tiffany Haddish)、「魔戒三部曲」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共同宣布的2018年第90屆美國奧斯卡提名入圍名單。

001.jpg  002.jpg 003.jpg  

其中電視劇演員出身,歷經喜劇演員、編劇、導演和監製等專業磨練,1979年2月21日出生,現年39歲的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去年初執導演筒拍攝的電影處女作「逃出絕命鎮」(Get Out),一口氣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提名,奧斯卡頒獎典禮將在2018年3月4日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杜比戲院登場,屆時就能揭曉誰奪下最後的桂冠殊榮。

  

2018年第90屆美國奧斯卡提名入圍,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Cdf94Blfw

 

一、最佳影片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最黑暗的時刻」(The Darkest Hour)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

「逃出絕命鎮」(Get Out)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淑女鳥」(Lady Bird)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郵報:密戰」(The Post)

「意外」(Missouri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000.jpg 

二、最佳導演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敦克爾克大行動」

喬登‧皮爾(Jorden Peele)/「逃出絕命鎮」

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淑女鳥」

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水底情深」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霓裳魅影」

005.jpg  

三、最佳男主角

提摩西‧柴勒梅(Timothee Chalamet)╱「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霓裳魅影」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逃出絕命鎮」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最黑暗的時刻」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Roman J. Israel, Esq.」

007.jpg  

2017年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的導演處女作「逃出絕命鎮」(Get Out)上映後獲得了廣大的好評,台灣也於2017年4月上映,影評文請見「逃出絕命鎮」--- 小心她手上那支湯匙攪動聲! 


故事從一開始暗夜黑人遭逢襲擊埋下伏筆,之後畫面一轉,描述一對戀情正濃,由黑人攝影師男友,與白人富家女女友組合理的黑白跨種族情侶,在週末開車初次前往探訪女方家長,並參與女方親友家庭聚會。

 

這樣看似一段正常到不能再正常的探訪之旅,卻是一場夢魘的開始,開頭的驚悚暗夜,與緊接在後陽光明媚的白日,一如黑白情侶之間有著種族膚色、社經地位貧富的落差,小兩口甜到不行的蜜戀,究竟會不會受到女方家長與親友的祝福呢?一路引爆出峰迴路轉,讓人坐立難安,冷汗直冒的驚悚情節。

 

電影從編劇、選角、配樂到運鏡,完全看不出絲毫生澀,觀影過程中隨著導演、劇本與演員群動人的演出,引領觀眾一步步陷入了跟片中男主角一樣的情境,一種讓人汗毛豎立的驚悚氛圍,其實全片著墨於血腥的部份只有片尾一小段,但那種從內心深處湧現,揮之不去的懼怕逐漸湧現瀰漫,讓人看得心驚膽跳。

 

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S9Vo9UF94

 

一部初試啼聲的導演處女作「逃出絕命鎮」(Get Out),能贏得如此廣大的迴響,除了電影本身成熟精鍊的技術層面外,最主要也是電影題材貼近美國國內近年人們關心的時事主題 --- 「種族岐視」有關。

 

儘管美國自1776年發表「獨立宣言」至今,已將近250年,但這個集白人、黑人、亞洲人、印地安人、太平洋島民與混血兒多種族的大熔爐,始終存在著「種族岐視」的大問題,即便歷經了南北戰爭,廢除奴隸制度,甚至1964年民權法案,也白紙黑字定下條文禁止對任何種族及性別任何形式的歧視,但種族歧視與衝突至今未解,特別是懷抱白人優越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種族之間的岐視衝突更有升高的趨勢,成了自詡民主先進國家的美國內部安定最大的隱憂。

 

而過往不少觸碰這類種族歧視與衝突議題的電影並不少見,但沒有人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更具有說服力,因為他是黑白混血。

004.jpg  

出生於紐約市的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父親是非裔美國人,母親露辛達·威廉士(Lucinda Williams)是白人,他曾就讀I.S.44電腦學校和高中卡爾霍恩學院,於1997年畢業,2001年,他又就讀了莎拉勞倫斯學院

 

2003年入行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最為人所知的在電視劇「瘋電視」(2003年至2008年)中擔任幕後編劇與幕前常駐演員,詮釋過告各類型的角色,以及在喜劇中心頻道的電視劇「阿奇與阿皮」(2012年至2015年)中擔任主演、創作者、編劇和執行製片人。

 

2014年,他參演了FX頻道的電視劇「冰血暴」第一季,2017年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的導演處女作「逃出絕命鎮」(Get Out)正式上映。

 

而去年美國白人警察執法過當傷及黑人民眾的事件屢見不鮮,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所發表關於種族岐視的不當言論,更激化了這樣的衝突,電影反映人生與社會現實,身為好萊塢最具影響力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組織,所舉辦的美國奧斯卡獎,當然不會放過以此發聲的機會,所以喬登‧哈沃斯‧皮爾(Jordan Haworth Peele)貼近時事又巧妙以驚悚形式拍攝的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 ,自然獲得青籟,得以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三項大獎提名,以一位年輕新生代的導演處女作來說,是很大的肯定。

 

而在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中飾演黑人攝影師男友克里斯‧華盛頓(Chris Washington)的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 ,則憑藉出色的演技,加上絕佳的劇本助攻,將一位身陷險境勢單力薄,如何運用智慧化險為夷,上演命運逆轉勝成功逃出絕命鎮的的受害者,詮釋得入木三分,以此入圍「最佳男主角」並不令人驚訝,雖然在「最佳男主角」的競爭,遇上了「霓裳魅影」的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與「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兩大資深影帝,陪榜的成份居多,但以29歲的年紀能獲得提名,本身就是一大成就。

 007.jpg   

1989年5月8日出生,現年29歲的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是一名烏干達英國男演員、喜劇演員和編劇。

006.jpg  

過往較為人知的作品,包括在電視劇「皮囊」(Skins,2007年至2009年)飾演波許‧肯尼斯(Posh Kenneth/DJ)一角。

 

2009年至2011年間,卡盧亞於英國電視劇「瘋城記」(Psychoville)中飾演麥可‧萊(Michael Fry),以及2011年電視影集「黑鏡(Black Mirror)第一季中的「一千五百萬個積點」飾演Bing 。

 

其他作品如電影「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Special Agent Tucker, 2011年)、「無間追緝」(2013年)和「怒火邊界」(Reggie Wayne,2015年)與「逃出絕命鎮」(Get Out,2017年)

 

最新作品則是在預定2018年2月16日在美國上映,漫威漫畫改編的電影「黑豹」(The Black Panther)中飾演烏卡比(WKabi),黑豹第一次出現在1966年出版的漫威漫畫「驚奇四超人第一部」第52期,《黑豹》加入漫威電影宇宙的第三階段,將帶給觀眾更多的新英雄和冒險。台灣預定2018年2月13日搶先美國上映,到時候就可再次一睹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的精湛演技。

 

電影「黑豹」(The Black Panther),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02xX2dv6bQ

008.jpg  009.jpg  

 

逃出絕命鎮 Get Out

上映日期:2017-04-21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4分

製   片:

《分裂》傑森‧布倫(Jason Blum)

《怵目驚魂28天》尚恩‧麥基里克(Sean McKittrick)

《阿奇與阿皮》喬登‧皮爾(Jordan Peele)

Edward H. Hamm Jr.

導  演:《阿奇與阿皮》喬登‧皮爾(Jordan Peele)

編       劇:《阿奇與阿皮》喬登‧皮爾(Jordan Peele)

演  員: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飾演黑人攝影師男友克里斯‧華盛頓(Chris Washington)

愛莉森‧威廉絲(Allison Williams)飾演白人女友蘿絲‧艾米塔吉(Rose Armitage)

布萊德利‧惠特福(Bradley Whitford)飾演蘿絲父親迪恩‧艾米塔吉(Dean Armitage)

凱薩琳‧凱娜(Catherine Keener)飾演蘿絲母親蜜西‧艾米塔吉(Missy Armitage)

《X戰警》系列卡賴伯‧蘭里‧瓊斯(Caleb Landry Jones)飾演蘿絲弟弟傑瑞米‧艾米塔吉(Jeremy Armitage)

《險路勿近》史蒂芬‧魯特(Stephen Root)飾演畫廊老闆吉姆‧哈德森(Jim Hudson)

《傑洛向前衝》李爾雷爾‧霍威利(LiRel Howery)飾演克里斯死黨羅德‧威廉斯(Rod Williams)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貝蒂‧蓋布瑞(Betty Gabriel)飾演管家喬吉娜(Georgina)

《尋龍傳說》馬可斯‧韓德森(Marcus Henderson)飾演園丁華特(Walter)

《衝出康普頓》拉基斯‧史坦菲德(Lakeith Stanfield)飾演羅根‧金恩(Andrew Logan King)

Ashely LeConte Campbell飾演Lisa Deets

John Wilmot 飾演飾演Gordon Greene

Caren Larkey 飾演Emily Greene

Julie Ann Doan 飾演 April Dray

Rutherford Cravens 飾演 Parker Dray

Geraldine Singer 飾演 Philomena King

攝       影:《陰兒房4》托比‧奧利佛(Toby Oliver)

剪       接:《鬼入鏡》系列葛雷格‧普洛金(Gregory Plotkin)

服裝設計:影集《荒原》娜汀‧海德斯(Nadine Haders)

美術設計:Leonard R. Spears

藝術指導:Chris Craine

配       樂:麥可‧亞伯斯(Michael Abels)

選        角:Terri Taylor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影劇圈圈官網 (https://www.moviemovie.com.tw/db/program/21368),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環球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