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電影不僅反映人生,有時也跟緊扣著國際時事脈動相互牽連,20世紀美蘇兩大強權,東西方從兩次世界大戰走到冷戰,1953年前蘇聯領袖約瑟夫‧史達林(Josef Stalin1878~ 1953)驟逝,引爆蘇聯一連權力鬥爭,1991年蘇聯正式解體,改稱俄羅斯後國力式微沉寂,相對的,西方世界1993 歐盟崛起,與美國聯手成了主宰全球經濟新霸主。

 

不過風水輪流轉,時隔一甲子,來到了21世紀,英國即將於2019年正式脫歐,美國則在2017年選出了狂人川普,一年多來弄得國內外烏煙瘴氣,反倒是普丁領導下的俄羅斯,國力來到了前所未有的強盛。

 

今年3月英俄兩國,更為了前俄羅斯「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後改制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雙面間諜父女,在英格蘭南方,遭俄羅斯神秘化學武器諾維喬克(Novichok)毒殺事件,互驅逐對方外交官,鬧得不可開交,也讓人對於共產極權下的俄羅斯神秘面紗再生探索的興趣。

 

被英法媒體喻為 21 世紀最有趣的電影之一,預定2018427日在台上映的電影「史達林死了沒?」(The Death of Stalin)廣播電視出身的蘇格蘭金牌編劇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以極盡諷刺之能事的黑色幽默手法,帶領觀眾走入時光的隧道,回到1953年35前蘇聯極權專制領袖約瑟夫‧史達林(俄文名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英文名Josef Stalin1878~ 1953)驟逝前後幾日內,蘇聯高層為了爭權奪利所發生的血淋淋鬥爭事件。

 

曾以電影《人人有份》(In the Loop2009)入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2012年至今,更以HBO政治喜劇影集《副人之仁》(Veep2012.4.22 至今)拿下艾美獎最佳喜劇影集及喜劇類最佳編劇得主,編善導的導演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這回執導的電影「史達林死了沒?」( The Death of Stalin)由,改編自法國漫畫家Fabien NuryThierry Robin 合著的同名諷刺漫畫「The Death of Stalin」,以看似輕鬆揶揄的手法,細細描摩了當年發生在前蘇聯政壇最暗黑血腥的一段鬥爭史。

 

從2017年9月在加拿大多倫多電影節影展首登場10月在英國上映後,包括《亞當等大人》史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 、《泰山傳奇》西蒙‧羅素‧畢爾(Simon Russell Beale) 與《會計師》傑夫‧泰爾(Jeffrey Tambor)在內,一群老戲骨七情上面的精湛演技詮釋,加上打美女牌找來以及007量子危機》龐德女郎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相助下,引爆話題迅速席捲英國 2億票房,寫下電影賣座佳績!但看在俄羅斯政府的眼裡,這種極盡醜化之能事的電影,當然只會遭到官方禁演,一點也不意外。

 

電影「史達林死了沒?」( The Death of Stalin)不只寫下票房佳績,在得獎上也多所斬獲,2017年風光獲得20屆「英國獨立電影獎」包括最佳英國獨立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剪輯、最佳音樂在內等13項提名,最後也順利拿下第最佳男配角、最佳選角、最佳妝髮與最佳藝術指導等4項大獎,同時也獲得2017 都靈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與2017 國際電影音樂評論獎最佳喜劇配樂的桂冠肯定。今年更獲得「2018年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年度英國電影、最佳改編劇本提名,我們等著看412日的揭曉,是否會再為本片添上新榮耀?

 

「史達林死了沒?」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GJ4of8a9E

 

<電影本事>

1953 3 2 日的晚上,偉大的蘇聯大獨裁者領袖約瑟夫‧史達林(Josef Stalin1878 ~ 1953,由Adrian McLoughlin飾演)突然中風在辦公室倒地不起,從他倒下的那一刻起,他的親信們開始陷入一場混亂政權鬥爭中,當親信們發現後,似乎不急著搶救他,每個人都絞盡腦汁想勝出,成為下一個蘇聯最高領導人!

003.jpg 004.jpg 005.jpg  

這場蘇聯領袖爭霸戰,參賽者有:一直在狀況外的馬林科夫、狡詐多端的尼基塔‧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 1894 ~ 1971,由史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飾演)、兇殘的蘇聯KGB祕密警察長拉夫連季‧帕夫洛維奇‧貝利亞(Lavrentiy Pavlovich Beria1899 ~ 1953,由西蒙‧羅素‧畢爾Simon Russell Beale飾演),然而當最高領袖正陷入吵鬧的同時,蘇聯要如何繼續往前走呢?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史達林到底是死是活?最後又是怎麼死的?陰謀論抑或天註定?屍骨未寒,真相未明,一場權力爭奪大亂鬥,已經迫不及待地轟轟烈烈上演。

 

大銀幕上的政治、歷史課,實在比書本精采太多,所有片中看似荒謬絕倫的劇情橋段,其實都有真實事件可對照,全片看似匪夷所思的情節發展,卻又道盡了人性的荒誕!

010.jpg 011.jpg  

要看電影「史達林死了沒 ?」(The Death of Stalin)前,不妨先花點時間了解20世紀50年代,蘇聯獨裁年代政壇要角,也就是片中出現的三位要角生平,與當時所提到真實歷史鬥爭事件來龍去脈,再去觀賞會有更深層的感受與體會。

 

一、蘇聯大獨裁者領袖約瑟夫‧史達林(Josef Stalin1878 ~ 1953)的生平,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A%A6%E7%91%9F%E5%A4%AB%C2%B7%E7%BB%B4%E8%90%A8%E9%87%8C%E5%A5%A5%E8%AF%BA%E7%BB%B4%E5%A5%87%C2%B7%E6%96%AF%E5%A4%A7%E6%9E%97

 

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史達林(俄語: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18781218日-195335),本名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澤‧朱加什維利()蘇聯最高領導人,執政近三十年( 1924 - 1953 ),任全聯盟共產黨(布爾什維克)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蘇聯人民委員會(後改稱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蘇聯總理)、蘇聯國防部長、蘇聯大元帥,對二十世紀蘇聯和世界影響深遠。

 

1917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布爾什維克派執政後,史達林為七名政治局成員之一。在蘇聯成立後,他成為蘇共的總書記。儘管列寧反對,在1924年列寧去世後,史達林成功掌權並清洗了反對派。

 

隨後他提出了一國社會主義,列寧的新經濟政策被全面強制推行的計劃經濟集體主義政策代替。史達林成功實現了大規模工業化,使蘇聯從農業社會,迅速轉型成為重工業軍事大國。然而農業集體化則擾亂了食品生產,引發了1932年蘇聯大饑荒

 

1930年代,因為其極度專制,被稱為蘇聯大清洗時期。在樹立個人崇拜同時,對黨、政、軍領導人,少數民族以至普通幹部和群眾進行大量逮捕,流放或勞改和屠殺,造成百萬人死亡。

 

二、史達林的繼任者尼基塔‧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 1894 ~ 1971)的生平,同樣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BC%E5%9F%BA%E5%A1%94%C2%B7%E8%AC%9D%E7%88%BE%E8%93%8B%E8%80%B6%E7%B6%AD%E5%A5%87%C2%B7%E8%B5%AB%E9%AD%AF%E6%9B%89%E5%A4%AB

 

他曾任蘇聯最高領導人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腦)等重要職務,於俄羅斯庫爾斯克州卡利諾夫卡出生,在莫斯科逝世。

 

赫魯雪夫於1956年的蘇聯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中發表「秘密報告」,對前領導人約瑟夫·史達林展開全面批評,震動社會主義國家陣營,引發東歐的一系列騷亂。任期內,他實施去史達林化政策,為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積極推行農業改革,使蘇聯的民生經濟得到改善。

 

1962年,他策劃的古巴飛彈危機,一度使蘇聯和美國站在核戰爭的邊緣,但最終危機得以平息。1960年代,赫魯雪夫治下的蘇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惡化,撤銷對中國的援助計劃。

 

196410月,當赫魯雪夫在黑海之濱渡假時,列昂尼德伊里奇布里茲涅夫(Leonid Ilyich Brezhnev1906~ 1982)莫斯科發動政變,赫魯雪夫「被退休」,從此被迫淡出政壇至1971年逝世。

 

三、蘇聯KGB首腦拉夫連季‧帕夫洛維奇‧貝利亞(Lavrentiy Pavlovich Beria1899 ~ 195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B%89%E5%A4%AB%E8%BF%9E%E5%AD%A3%C2%B7%E5%B8%95%E5%A4%AB%E6%B4%9B%E7%BB%B4%E5%A5%87%C2%B7%E8%B4%9D%E5%88%A9%E4%BA%9A

 

他是喬治亞人,蘇聯共產黨高級領導人,長期擔任內務人民委員部(秘密警察)首腦。是史達林大清洗計劃的主要執行者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579日成為軍事蘇聯元帥雅爾達會議中史達林曾向美國總統小羅斯福介紹說:「他是我們的希姆萊。」在史達林逝世之前,他是蘇聯的極重要權力人物,也是前者發動紅色恐怖的犯人與幹部之一,史達林逝世之後馬上在鬥爭中失敗,被撤職並秘密處決。與史達林同為蘇聯領導層裡罕見的喬治亞裔人。 

 

電影「史達林死了沒 ?」(The Death of Stalin)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三大要點,

 

第一、歸功於導演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筆下的對白精彩,與緊湊的劇情轉折,讓人看得十分入戲過癮。

 

第二、選角十分成功,特別是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西蒙‧羅素‧畢爾(Simon Russell Beale)、Adrian McLoughlin、傑夫‧泰爾(Jeffrey Tambor) 與傑森‧艾塞克(Jason Isaacs)幾位領銜演出的男演員,在他們老道洗鍊的演技詮釋下,那些過往蘇聯政壇兇狠的人物角色,都變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而這些演出十分到位的老戲骨,其實都是平常我們在別的電影中常看見的大配角,你或許叫不出名字,但或多或少一定都看過他們的演出。

 

第三、從全片一開始的音樂會,時而悠揚、時而激昂的古典樂,就巧妙又完美地擔任起全片起承轉合的關鍵橋樑,很多片段不用對白,光聽配樂中古典樂的高揚、低吟、停頓、休止符的起落,就緊緊扣人心弦,對於引領全片節奏走向,扮演著穿針引線的完美結合。

 

當然在被片中演員逗得狂笑之餘,對於那個年代,極權國家鐵幕下種種讓人不寒而慄的人性詭譎,心驚之餘也更能體會,人們身處在那樣命如螻蟻死生旦夕的環境中,分秒心驚膽跳的悲哀,一開場那音樂會錄音師荒腔走板,讓人匪夷所思的行動,深入淺出地點出了伴君如伴虎的驚恐不安。

 

因為導演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雖然以舉重若輕,輕鬆爆笑的反諷手法,描繪過往那段不堪入目的暗黑歷史,但也不會只是要拍出一部讓一堆觀眾笑完就離開的鬧劇。

 

隱藏在笑聲背後的,是讓活在21世紀的人們,能從其中了解極權專制恐怖的嚴肅命題,在那樣伴君如伴虎的年代,青春少女的貞操被強權恣意掠奪,兒子可以告發父親,丈夫可以臭罵妻子,同事之間勾心鬥角相互監視,睜眼說瞎話,一切都只為了求得一線生機,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年代,死,有時竟然是一種比茍活還要歡暢的解脫!

 

即使從1953到2018,歷史已然向前推轉了一甲子,但時至今日,人類世界中,仍有俄羅斯普丁,與北韓金正恩這樣的極權統治者存在,電影中所描繪種種的政治鬥爭荒謬殺戮的行徑,依然還活生生地在人們眼前上演;而平民百姓原本平靜安定的生活,還是真真切切地受到這些政治狂人的決策影響,那麼在看過電影「史達林死了沒?」,是否該思考,在「死了一個史達林之後」,要如何防範更多的類史達林狂人,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呢?

 

2018427日正式在院線上映前,即將於本週五登場的2018年金馬奇幻影展(2018/04/13 ~ 2018/04/22),將搶先於41411:00 (週六)41514:30於台北新光影城新光1廳上映,已搶到票的影迷可以先睹為快!

 

 

 

史達林死了沒 ?  The Death of Stalin

發  行   國:法國/英國/比利時

類        型: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2018-04-27

片  長:146

IMDb分數:7.2

      製:Catherine DumonceanuxNicolas Duval Adassovsky, Kevin Loader, Sofia Maltseva, Tanya Sokolova, Laurent Zeitoun & Yann Zenou

導       演: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

編       劇:阿曼多‧伊安努奇(Armando Iannucci)David Schneider, Ian Martin & Peter Fellows

漫畫原著:Fabien Nury & Thierry Robin

演       員:

《亞當等大人》史蒂夫布希密(Steve Buscemi)飾演蘇聯最高領導人尼基塔‧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

《泰山傳奇》西蒙‧羅素‧畢爾(Simon Russell Beale) 飾演蘇聯 KGB祕密警察頭子拉夫連季‧帕夫洛維奇‧貝利亞(Lavrentiy Pavlovich Beria)

Adrian McLoughlin 飾演蘇聯大獨裁者領袖約瑟夫‧史達林(Josef Stalin)

《會計師》傑夫‧泰爾(Jeffrey Tambor) 飾演史達林副手Geory Malenkov

《哈利波特系列》傑森‧艾塞克(Jason Isaacs)飾演大元帥 Field Marshal Zhukov

《勝負反手拍》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柏(Andrea Riseborough)飾演史達林女兒Svetlana

《刺客任務: 殺手47魯柏佛蘭德(Rupert Friend)飾演 Vasily

007量子危機》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飾演鋼琴演奏家Maria Veniaminovna Yudina

《馬克白》派迪‧康斯丁(Paddy Considine)飾演錄音師 Andreyev

Tom Brooke 飾演 Sergei

Justin Edwards 飾演 Spartak Sokolov

       樂:Christopher Willis

       影: Zac MNicholson

       輯: Peter Lambert

       角:Sarah Crowe

藝術指導:Jane Brodie & David Hindle

製作設計:Cristina Casali

美術設計:Charlotte Dirickx

      裝:Suzie Harman

       妝:Laura Allen, Lucy Allen, Irina Belina, Sally Rose Davidson, Amy de Rees, Holly Judd, Julie Kendrick, Ria Knoll, Chris Lyons, Kristyan Mallett, Kirsty Mcqueen, Charlotte Mileham, Jacqui Rathore, Alex Rouse, Nicole Stafford, Oonagh Bagley, Laura Blount, Satinder Chumber, Mary Cooke, Cat Corderoy, Laura Pollocak & Nora Robertson

     效:Aurelia Abate, Liesbeth Beeckman, Marie Bourguet, Natacha Brohan, Julia Bu’eno, Diego Cordier-Royer, C’edric Delhaye, Lionel Delsart, Michel Denis, Th’eophile Dhuicque, Marc Dubrois , Eric Dupont & Laurent Gillet, Etienne Glaudeix, Ronald Grauer, Ludovic Hoarau, Timothy P. Jones, Fabrice Laroche, Bruno Le Guen, Tristan Lilien, Margaux Masson, Mathieu Negrel, Martin Pedreira, Annamaria Pennazzi, Florian Puchois, Benoti Revilliod, Isabelle Rousselle, P’en’elope Van de Cave, Fr’ed’eric Vanmeerbeeck

       效:Graham Aikman, Neal Champion, Bernard Newton & Scott Peters

製作公司:Quad Productions, Main Journey, Gaumont, France 3 Cin’ema, Compagnie Cin’ematographique, La, Panache Productions, Canal+, France T’el’evisions, Free Range Films & Title Media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捷傑電影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proviewfilm/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捷傑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goo.gl/clIg9M),版權歸屬捷傑電影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