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 

 

一名有著憂鬱症,湖北出生,香港長大,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主修哲學90後文藝青年梁天琦,為何會主張「以武制暴,光復香港」?

 

他如何在一場發生在201628日旺角街上,原本只是單純警察取締無牌小吃攤販衝突的事件,後卻衍生成被香港主流煤體定義為街頭暴亂的「魚蛋革命」中崛起?

 

因旺角街頭衝突事件襲警被補又釋放,身為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的他,又為何會代表黨派,參與2016228日的「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最後卻因選舉主任認為他沒有放棄支持香港獨立而被取消參選資格,更面臨香港官方的審判?

 

201712月辭任發言人一職和宣布退黨的梁天琦,被喻為香港版「太陽花學運」領導人的他,又為何在選舉過後,選擇了遠離香港至美國哈佛大學求學,卻仍不忘四處在國外演講鼓吹「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這些問題的答案,你可以從另一位同樣90後出生,去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年僅22歲的獨立電影導演林子穎 (Nora),所執導的記錄片電影「地厚天高」(Lost in the Fumes)找到答案,年紀輕輕的她已經拍了三部社運紀錄片,分別是《旺角黑夜》、《未竟之路》和《地厚天高》。

005.jpg  

即將於201854 ~2018513日登場,每兩年舉辦,今年是第十一屆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今年在「敬!華語獨立紀錄片」專題下,共有六部關於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紀錄片,將於下個月登場與台灣觀眾見面,專題「敬!華語獨立紀錄片」蘊含著在中國,隨著近年國力強盛,官方對人民創作及言論自由的打壓越烈;在香港,紀錄片拍攝也越趨不易。然而,堅毅強硬、富含生命力的紀錄片作品,卻仍不斷誕生。「敬」不只是「禁」的諧音,也代表著「致敬與敬佩」。

 

其中這部由香港90後的年輕導演林子穎 (Nora),所執導的記錄片電影「地厚天高」(Lost in the Fumes),講述了主張「香港獨立」,代表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派,參加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90後文藝青年梁天琦,從選前到選後,在經歷過旺角衝突「魚蛋革命」事件後,個人的心路歷程。

 

「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敬!華語獨立」單元紀錄片「地厚天高」( Lost in the Fumes),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pCVGG7qC_I

<電影本事>

2016年旺角事件後,20歲初的梁天琦成為意見領袖,之後投入立法會選舉,卻被認為沒有放棄支持香港獨立而被取消資格。導演的鏡頭始終貼身跟著他,在自我與理想、純然與世道之間,描繪那迷惘的青春,也影射出年輕世代的矛盾掙扎。時代革命,世代之爭,回歸人生是否可能?影片於香港放映時一票難求!


 在進一步介紹這部紀錄片前,先來了解幾個相關人物與事件的背景,

「魚蛋革命」事件背景,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6%E5%B9%B4%E8%BE%B2%E6%9B%86%E6%96%B0%E5%B9%B4%E6%97%BA%E8%A7%92%E9%A8%B7%E4%BA%82

 

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騷亂,亦稱旺角暴亂、旺角暴動、旺角衝突、旺角大衝突、魚蛋革命、魚蛋騷亂、旺角大起義、旺角事件等,是一場在201628(農曆正月初一)晚上至29日早上於香港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

 

梁天琦其人其事,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2%81%E5%A4%A9%E7%90%A6

梁天琦(Edward Leung Tin-kei199162日,現年26)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以及本土派網絡媒體平台Channel i創辦人。於201712月辭任發言人一職和宣布退黨。

 

其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主修哲學;副修政治及公共行政。其代表本民前參與2016年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期間發生旺角事件,最終高票敗選。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因選舉主任認為他沒有放棄支持香港獨立而被取消參選資格。

 

2016年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事件,請參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6%E5%B9%B4%E9%A6%99%E6%B8%AF%E7%AB%8B%E6%B3%95%E6%9C%83%E6%96%B0%E7%95%8C%E6%9D%B1%E5%9C%B0%E6%96%B9%E9%81%B8%E5%8D%80%E8%A3%9C%E9%81%B8

 

不管哪一個時代,我們都對「英雄出少年」不陌生,在20/21世紀的現在,從發生在1989年北京的「天安門事變」、1979年台灣高雄的「美麗島事件」、1990年台北的「野百合學運」,20143月的「太陽花學運」,到香港於1997回歸之後,發生於2014年9月月的「雨傘革命」(2014.9)等民主示威運動中,都不乏有少年英雄英雌崛起,雖然之後這些領袖群中,也不乏有人行事頗有爭議,或是被發現私德敗壞,引憾而退的案例;

 

但在不同時空中,對於龐大顢頇的國家機器而言,充滿熱血的青年,不惜以身試法衝撞體制,以捍衛人民心中純潔無暇的「民主價值」,始終都能激起千層浪千江潮,不管運動本身到最後是成是敗,這些少年英雄總會在時空中劃出讓人記憶深刻的彩虹。

 

但香港導演林子穎 (Nora)所執導的「地厚天高」( Lost in the Fumes),反倒是第一部貼身採訪與紀錄,這些曾經撼動時代民主發展的少年英雄中,走下激情舞台後的自我省思,全片透過訪談梁天琦,細細描摩這位平民英雄不同的面向,從年少抑鬱,到意氣昂揚辯才無礙,再到淨空自省的心路歷程,真誠而不做作,也沒被突如其來的掌聲與浮名所衝昏,看到的是一位虛心坦誠自已還有很多地方不足,需要加強的年輕人。

004.jpeg

片中不僅追蹤紀錄了發生在2016年到2017年梁天琦,為青年新政助選、梁游被DQ、反釋法遊行等等事件的過程與結果,也貼身採訪了包括梁天琦與其參選同伴的感想。

梁天琦參選發表感言,以及與對手辯論對談的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D4_FBMpr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6olyar0wHE

 

當平民英雄不再是媒體塑造出的鋼鐵堅毅面貌,而是跟同年齡的朋友,同樣有著面對畢業的迷惘,與不知如何迎接現實的殘酷的平實脆弱的一面時,你又會怎樣去看待21世紀新少年英雄?

 

煙不離手愛彈唱的梁天琦,沒有傳統政治人物的形像包袱,在訪談中也坦然面對自己個性上脆弱的一面,在紀錄片中娓娓道出他在短短兩年所經歷的名氣與權力的起伏爭鬥,他坦言面對這些因選舉所起的議席爭奪,讓他對政治的黑暗感到更深層的痛心,也讓他失去了對於人與人之間基本的信任,所以他最終選擇了退出黨派,遠離香港到美國哈佛大學求學。

006.jpeg

梁天琦發表黨宣言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_KRk8BRPY

 

年僅26歲的他,人生的確剛剛開始,但在民主抗爭的道路上,受難的失敗者,沒有悲觀的權利! 想多了解梁天琦其人其事,或是90後年輕人的真實想法,千萬別錯過將於2018年5月7日與5月10日在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影展登場,由香港導演林子穎 (Nora)所執導的「地厚天高」( Lost in the Fumes)。

 

地厚天高 Lost in the Fumes

出  品  地 : 香港

出  品  年 : 2017年

片       長 : 1時37分

導        演 : 林子穎 (Nora)

演  出  者 : 梁天琦

 

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

影展展期 : 2018年5月4日 ~2018年5月13日

TIDF官網 : http://www.tidf.org.tw

FB粉絲頁 : 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場地資訊 :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1741

售票資訊 :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2

2018 TIDF電子版手冊:https://goo.gl/WcGPWb

 


(
)本文中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海報、劇照,與影展購票相關資訊,係引用自「2018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官網(http://www.tidf.org.tw)「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TIDF.info/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8第十一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