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FB粉絲」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由名廚出身的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以廚師烹調一道美味餐點的手法,來拍攝這部作品,在「真愛、錯戀、生離與死別」的主餐之外,加入了「以德百年民族國仇」、「宗教信仰」、「文化差異」、「社會法律規範」與「身份認同」等配料,將「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這道菜拍出了與過往同志電影迥然不同的況味。

 

以極其細膩內斂的手法,娓娓道來一段發生在兩男一女之間三角錯愛的故事,引領觀眾探討人們在感情上面對「真愛 Vs 錯戀」與「生離 Vs死別」的感受,電影節奏緩慢卻能深深牽引著觀眾,走進片中人與人之間「在不對的時間,愛上對的人」那種難對外人說的真愛孤寂,以及「在對的時間,愛上錯的人」的無奈錯戀,從真愛到錯戀,只留下了欲言又止,傷到深處無人問的情感輾轉。

 

 

片中取景橫跨德國柏林與以色列耶路撒冷拍攝,片中兩地美景與美食盡收片中,像極了一部加了美食香氣的仲夏小夜曲,有著戀情初綻的浪漫,有生離死別的無語傷痛,更有對已逝戀人的緬懷,透過了片中一道道迷人的糕點,一件件戀人舊衣上身的溫存,娓娓道來那段早已飄逝,卻餘韻綿綿的真愛與錯戀,生離與死別的人間感情事。

 

預定2018615日在台上映,名廚出身,因對電影狂熱,而進電影學院重新學習,進而轉戰電影圈,如今悠遊在美食與電影兩種領域的以色列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執導的長片處女作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

003.jpg  

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以極其細膩內斂的手法,娓娓道來一段發生在兩男一女之間三角錯愛的故事,情節發展巧妙地揉進了「美食跨界」、「政治衝突」、「宗教信仰」、「文化差異」、「法律規範」與「性向認同」等元素,引領觀眾探討人們在感情上面對「真愛 Vs 錯戀」與「生離 Vs死別」的感受,電影節奏緩慢卻能深深牽引著觀眾,走進片中人與人之間「在不對的時間,愛上對的人」那種難對外人說的真愛孤寂,以及「在對的時間,愛上錯的人」的無奈錯戀,從真愛到錯戀,只留下了欲言又止,傷到深處無人問的情感輾轉。

 

以色列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HzwrPuoGw

  

<電影本事>

柏林一家蛋糕店的年輕師傅湯瑪斯(Thomas,由提姆‧卡霍夫Tim Kalkhof飾演),與從以色列耶路撒冷來柏林出差的帥氣熟男歐倫(Oren,由 Roy Miller飾演),兩人因一份黑森林蛋糕結緣,並迅速發展成為一對戀人,但歐倫在家鄉有妻小,只有每月到柏林出差時,才能與他相聚。

 

沒想到在一次相約後,歐倫卻從此失去音訊,湯瑪斯四處打聽詢問,才得知歐倫在家鄉意外身亡的消息,之後他千里迢迢來到歐倫的家鄉耶路撒冷,隱瞞了自己真實的身份,卻選擇了留在男友遺孀安娜(Anat,由莎拉‧阿德勒Sarah Adler飾演)開的咖啡廳打工。

004.jpg 005.jpg 007.jpg 008.jpg  

在偶然的情況下,他做的糕點大受顧客歡迎,讓安娜開的小店,一舉成為遠近馳名的名店,美味餅乾與蛋糕,不僅撫平了湯瑪斯與安娜的悲傷,兩人的心也越來越靠近,直到安娜發現湯瑪斯的真實身份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相較於東方同志電影,總是拍得唯美夢幻得不食人間煙火,選角必然是要俊帥狂野與鮮嫩,以吸引同志與腐女觀眾基本族群;西方電影近年隨著社會開放與法律明文訂定,早已撕下了同志電影的刻板印象標籤,因為性取向在西方先進國家,已不再需要透過電影去教育普羅大眾,這也讓電影得以回歸探討人與人之間的情愛輾轉,因為在感情的世界裡,是不分異性戀、雙性戀與同性戀的,真愛與否,才是聚焦。


當同志電影在西方世界,步下了唯美的神壇,走進了真實的人間,電影中的主配角職業與身份,都是你我生活周邊熟悉的人群時,觀眾才能卸下有色眼鏡與刻板印象的心防,以平常心去細細感受導演想要透過電影跟大家傳達的細膩情感,或是更進一步觸及其它更廣更深,包括國家、宗教、社會衝突等議題。

 

執導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Cakemaker)的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原本是一位知名廚師,曾出版過食譜,在廚師領域中工作多年後,才決定投身電影、報考電影學院,並從拍攝短片入行,他的短片作品曾入選坎城「導演雙週」單元,這些過往不同領域的經歷,都成了餵養電影作品中與眾不同的豐潤養份。

 

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改編自他個人真實人生的經歷,在情愛的世界裡,「不說破」可能是真愛與錯戀初期的一種美麗的邂逅與曖昧,但到了最後,卻也可能成了揭開真相前,迫不得已的緘默,其間那種身不由己的無奈傷痛,讓不說比說更餘韻綿長。

 

名廚出身的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以廚師烹調一道美味餐點的手法,來拍攝這部作品,在「真愛、錯戀、生離與死別」的主餐之外,加入了「以德百年民族國仇」、「宗教信仰」、「文化差異」、「社會法律規範」與「身份認同」等配料,將「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這道菜拍出了與過往同志電影迥然不同的況味,劇中來自德國柏林的蛋糕師,為愛不遠千里來到了男友的故鄉,不只是文化差異的陌生異鄉,還是眾所皆知,跟德國之間有著百年民族仇恨的以色列耶路撒冷,當年德國人在集中營以殘忍手段企圖滅絕整個猶太民族,如今愛上猶太人的德國人,是否愛的力量大到足以讓他跨越國仇家恨、文化差異與語言不通的困境,在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中,導演有著十分巧妙的安排。

 

以世俗的眼光,當同性戀愛上了雙性戀,異性戀卻又愛上了同性戀,情感的糾葛在三人之間,必然是千絲萬縷難以釐清,但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巧妙地以幾乎靜默的畫面與演員若有所思的凝眸遠望,取代了許多直白的傷人語言,全片主角間關於感情的對白不算太多,卻都有著深刻的隱喻,讓觀眾邊看邊思索。


片中有許多精心設計的停頓與留白,他以蒙太奇唯美又極其內斂隱晦的攝影手法,在光影流轉變換之間,將片中男男與男女情慾性愛的場景輕輕帶過,就是要觀眾在觀影過程中不要感到性向認同的尷尬,又輔以動人至深的配樂,巧妙地點出了男女主角在片中「不能說,到說不得」的心境轉折。

 

演員部份除了男女主角配角提姆‧卡霍夫( Tim Kalkhof)Roy Miller與莎拉‧阿德勒( Sarah Adler)深刻地詮釋了在感情世界裡,那種「真愛卻無果,錯愛好難解」的無奈傷痛外,飾演女主角婆婆的資深演員,與飾演兒子的童星,雖然戲份不多,卻是最好的綠葉,片中讓兩人透過美食對柏林男主角情感投射的圓滿,不僅轉移了他們失去兒子與父親的死別傷痛,更進一步彌補了夫妻與同志伴侶感情的殘缺縫隙。

 

片中另一焦點當然就是男主角女配角,像變魔法一般端出一道道讓人垂涎欲滴的傳統德國餅乾與糕點,以及以色列傳統的美食,也適時地讓觀眾得到某種情感不滿足的救贖與療癒,讓全片成了色香味俱全,細火慢燉而成的一道美味佳餚。

 

電影於2017年在卡羅維瓦利影展首映後,勇奪卡羅維瓦利影展評審團獎,更橫掃全球30多個影展,在以色列也創下驚人票房,就連好萊塢片商也買下版權準備翻拍,喜歡細膩描繪情感輾轉,與糕點美食的朋友,別錯過這部將於2018615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橫跨德國柏林與以色列耶路撒冷拍攝,片中兩地美景與美食盡收片中,像極了一部加了美食香氣的仲夏小夜曲,有著戀情初綻的浪漫,有生離死別的無語傷痛,更有對已逝戀人的緬懷,透過了片中一道道迷人的糕點,一件件戀人舊衣上身的溫存,娓娓道來那段早已飄逝,卻餘韻綿綿的真愛與錯戀,生離與死別的人間感情事。

 

 

我的蛋糕師情人 The Cakemaker

上映日期:2018615

出  品 國:德國、以色列

      長:149

     別:保護級

台灣發行: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製:Mathias Schwerbrock & Itai Tamir

       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

       員:

提姆‧卡霍夫( Tim Kalkhof)飾演柏林糕師傅湯瑪斯(Thomas)

Roy Miller飾演以色列帥氣熟男歐倫(Oren)

莎拉‧阿德勒( Sarah Adler)飾演歐倫遺孀安娜(Anat)

佐哈‧斯特勞斯( Zohar Shtrauss)飾演歐倫哥哥Moti

Sandra Sade飾演Hanna

Stephanie Stremler 飾演 Sophia

Gal Gonen 飾演Client

Tamir Ben Yehuda 飾演Itai

David Koren 飾演Swimmer

Sagi Shemesh 飾演Soldier

Iyad Msalma 飾演Swimming instructor

Tagel Eliyahu 飾演Dana

Eliezer Shimon飾演Avram

   樂:Dominique Charpentier

    影:Omri Aloni

    輯:Michal Oppenheim

   角:Ami Livne

製作設計:Yael Bibel & Daniel Kossow

藝術指導:Yael Bibelnik

美術設計:Audrey Turner

服裝設計:Miyako Bellizzi, Mordechai Rubinsten

     妝:Alexandre da Costa Barbosa

製作公司:Film Base Berlin & Laila Films

台灣發行: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FB粉絲頁:安可電影Encore Film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安可電影Encore Film粉絲專頁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pg/encorefilm1/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HzwrPuoGw ),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