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他,為愛挑戰禁忌與迷信,她,懂他幫他功成又身退。 

 

預定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護墊俠」(Padman)由R巴勒庫許南( R. Balki)執導,《廁所愛情故事》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妮嘉》索南卡普爾(Sonam Kapoor)拉德西卡阿普泰(Radhika Apte)領銜主演,電影改編自印度社會企業家,被喻為印度衛生棉之父的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真人真事。

 

電影「護墊俠」(Padman)故事描述一位愛妻的印度男性,在婚後因為不忍愛妻,每逢月事來襲,就得飽受身心困擾問題,決定自行研發低成本衛生棉的創業之路,沒想到過程中困難重重,他的良善動機飽受質疑,更遭受全村村民的咒罵。

 

被迫離村後的他依然堅持百忍不曾放棄,經過兩年多的研發與努力,加上得到知音的鼎力相助,他終於扭轉大眾的負面印象與評價,不僅一掃過往的恥辱,成為全印度眾所周知的成功人物,更躍上國際舞台,受邀到聯合國演講,究竟他是怎麼做到的? 請鎖定2018年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護墊俠」(Pad Man),進戲院一探究竟!

 

預定201811月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護墊俠」(Padman)R巴勒庫許南( R. Balki)執導,《廁所愛情故事》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妮嘉》索南卡普爾(Sonam Kapoor)拉德西卡阿普泰(Radhika Apte)領銜主演,電影於今年2月在印度首映時,刮起了一陣名人挑戰旋風(A Big B for Padman Challenge),連大家熟悉的印度知名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也以類似之前冰桶活動般,人人手持衛生棉,一起呼籲全印度人民不分男女,都應正視女性生理期間使用衛生棉的必要需求。

013.jpg    

印度名人手持衛生棉宣導影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SkD5hIl58

 

這一切都跟電影「護墊俠」(Padman)改編自印度社會企業家,被喻為印度衛生棉之父的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真人真事有關。

003.jpg  

電影製片人、男主角與故事真人合影,圖片由左至右,左邊為男主角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中間為製片人Twinkle Khanna,左邊是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

004.jpg 

出生於1962年的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是一位學經歷都不高,只是單純因為基於愛妻護妻的動機,而從2000年起心動念,一路努力不懈,飽受冷言冷語,終於克服萬難,從最早想發明低成本衛生棉,到最後發明出製造低成本衛生棉機器的故事,他的成功,不僅造福了全印度買不起高價衛生棉女性,得以在生理期間仍能順利上學與工作,更徹底扭轉了千百年來,印度人民對於女性生理月事的污名化與無知。

 

電影「護墊俠」(Padman)故事描述一位愛妻的印度男性,在婚後因為不忍愛妻,每逢月事來襲,就得飽受身心困擾問題,決定自行研發低成本衛生棉的創業之路,沒想到過程中困難重重,他的良善動機飽受質疑,更遭受全村村民的咒罵。

 

被迫離村後的他依然堅持百忍不曾放棄,經過兩年多的研發與努力,加上得到知音的鼎力相助,他終於扭轉大眾的負面印象與評價,不僅一掃過往的恥辱,成為全印度眾所周知的成功人物,更躍上國際舞台,受邀到聯合國演講,究竟他是怎麼做到的? 請鎖定2018年11月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護墊俠」(Padman),進戲院一探究竟!

 

電影「護墊俠」(Padman)英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9ujx8vO_A

  

中文版電影預告請至車庫娛樂官方網頁觀看,影片引用自 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323

 

<電影本事>

新婚燕爾的拉特希米坎特(Lakshmikant Chauhan 阿克夏庫馬Akshay Kumar飾演),意外發現太太Gayatri (拉德西卡阿普泰Radhika Apte飾演)都是用一塊小破布來解決月事好朋友,他大膽地跑去藥房買了包衛生棉當作禮物,希望他的貼心能討得老婆的歡心,卻沒想到換來老婆臭臉斥責,因昂貴的市售衛生棉,使得家裡要減少食糧的開支,「牛奶」與「衛生棉」只能二擇一。

005.jpg 005-1.jpg 006.jpg     

他心想要自製低成本的平價衛生棉,誓言要讓愛妻擁有健康又衛生的生理期。他用足球填充羊血,自製血瓶,親自體驗女人月事的艱辛,測試衛生棉的吸收力,但面對他接連失控的言行,村裡的人以為他生病了、瘋了,甚至是被惡魔附身,各種流言蜚語,讓妻子無法承受離他而去。

007.jpg  009.jpg 010.jpg      

即便如此,他只有一個信念,要做出每個女人都能負擔的平價衛生棉,生理期不該是禁忌,衛生棉不該是奢侈品,他耗費大量精力與金錢,卻不斷受挫,直到他遇上了帕麗 (Pari Walia,由索南卡普爾Sonam Kapoor飾演)

 

在帕麗的幫助下,拉特希米參加了發明展,簡單又低成本的衛生棉製造機獲得了大獎,證明他不是天馬行空。他與帕麗持續推廣衛生棉的健康教育,提供平價衛生棉製造機給女性自助團體,教她們如何操作與製作衛生棉,以及販售一個只需2盧比的衛生棉,讓女性們不僅擁有健康生活,還有份能自食其力的收入。他的瘋狂與堅持,造福了印度6億女性,帶來嶄新的女性衛生革命。

010-1.jpg   011.jpg 012.jpg     

電影「護墊俠」(Padman)有著傳統印度電影的特色,長達2小時20分的片長,讓導演有足夠的敘事時間,完整交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電影一開場就是大家熟悉的寶萊塢經典的喜慶歌舞場面,男主角與女配角幸福婚後,關於女性月事來襲的問題才開始浮現。

 

隨後觀眾就跟著劇情發展,一路跟著男主角創業過程中的喜怒哀樂而情緒起伏,再到聰慧知人的美麗女主角出現,故事出現了轉折,也引領觀眾進入了最後劇情的高潮,讓人感動又振奮!

 

全片起承轉合十分清楚,有歡樂也有苦痛,有堅持也有挫折,有理性論述也有情感澎湃,俊男美女加上歌舞,動人勵志故事情節,俱備了所有一如其它在台賣座的印度電影的元素,相信112月在台上映後,也會再度在台刮起觀賞印度電影的風潮。

 

本片的故事背景,跟印度過往的傳統息息相關,為甚麼在先進國家,女性生理期間使用衛生棉,這種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在印度這個至今仍保有男尊女卑傳統的國家中,會造成這麼大的社會議題,原因就在2000年的印度,公開談論女性生理期一事,在印度被視為骯髒不潔的禁忌,尤其是男性遇上女性生理期都應避而遠之,遑論去提及教育女性使用衛生棉。

 

全印度只有23%的女性曾用過衛生墊或棉球,大部份的印度女性仍使用破布、樹葉甚至是灰燼處理月經,但那會導致真菌感染、生殖系統感染,嚴重的還可能導至罹患子宮頸癌造成不育等問題。

 

即使到了去年,印度政府竟然還將衛生棉女性用品刻奢侈稅,高達12%的稅,一項調查顯示,在印度有高達七成的女性,買不起女性生理期衛生用品,15~24歲的年輕印度女性,有百分之40,因為買不起衛生棉,月事來襲就乾脆輟學或工作以避免困擾,但這也造成女性個人受教權與工作權的損害。

 

相反的,保險套竟然是被列為必須品,不必課奢侈稅,這荒謬的政策一宣佈,便引發強烈反彈,經過一年多的持續抗爭,印度政府終於妥協,宣佈停止對女性生理期必備衛生用品課奢侈稅的荒謬措施。

 

也因為這樣的背景,激發了同樣身為女性製片人的Twinkle Khanna 拍部全世界第一部以「衛生棉」為主題的電影,聽聽她接受採訪談及拍片動機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NUW8r8HZE

  

真人真事中的阿魯納恰拉姆‧穆魯根南特姆(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在1998年,36歲與妻子婚後,發現妻子每逢月事來時,都使用破布處理月經,即使他花錢購買國外進口的衛生棉,都被妻子以價格昂貴怕用了被婆婆與小姑說閒話,要求他退回去。

 

愛妻心切的他,決定自己土法鍊鋼,從此踏上研發改良之路,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花了兩年時間,他終於研發出一款成本低廉的機器,並參加全印發明獎成功獲獎,這項降低成本的發明,不僅解決過往印度女性,長期以來因使用髒布處理月事,造成的身體疾病,使用衛生棉後,廣大的印度女性即使月事來時,也能照常工作生活,增加勞動力與家庭和諧,更幫助許多印度女性得以低成本創業,造福多達6億的印度女性。

 

就此,他從全村的恥辱,轉為全國的榮耀,身為低成本衛生棉製造機器發明者的他不忘初心,積極推廣到全印度,也幫助了許多女性創業,對全印度貢獻良多,因為他多年來不懈的努力與不忘初心,2014年,阿魯納恰拉姆入選《時代雜誌全球100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榜單;2016年,印度政府授予他蓮花士勳章,目前,他更計劃將這種機器的生產,拓展到全球106個國家,讓更多低開發的國家女性,也能享有這樣天經地義的保護。

 

電影「護墊俠」(Padman)片中除了講述男主角堅持百忍終獲成功的動人故事外,其實也觸及了印度男尊女卑文化,以及傳統無知與迷信的禁忌,當然也有著一男兩女,男主角夾在女主角與女配角之間,那份相知相惜卻無法成局,情感迷霧路上的兜兜轉轉,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要有個懂他又知道如何幫他的女人,只是這女人如果不是他的髮妻,那故事又該如何發展下去呢? 導演都發了不少心思去細細刻畫描摩。

 

片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對白與經典台詞,在電影於2018112日在台上映前,先跟大家分享。

 

「身為女人最大的羞辱,是來自街坊流言蜚語的傳言。」

 

「想把一個商品做好做對,一定要自己以身實驗,才能明白使用者真正的感受。」

 

「光男人強壯,並不會讓一個國家強大,只有當女人變強、母親變強、姐妹們都變強,國家才能真正強大!

 

 

 

護墊俠 Padman

    國:印度

       言:印地語

       型:劇情   

       長:220分鐘

台灣上映:2018112

監  製:Twinkle Khanna

       演:R巴勒庫許南( R. Balki)

      劇:R巴勒庫許南( R. Balki)Swanand Kirkire

       員:

《廁所愛情故事》阿克夏庫馬( Akshay Kumar)飾演拉特希米坎特(Lakshmikant Chauhan)

拉德西卡阿普泰(Radhika Apte)飾演拉特希米坎特的妻子Gayatri

《妮嘉》索南卡普爾(Sonam Kapoor)飾演幫助拉特希米坎特行銷推展的帕麗(Pari Walia)

Jyoti Subash 飾演拉特希米坎特的母親

阿米塔巴昌( Amitabh Bachchan)飾演Himself

Riva Bubber飾演Tinku's Mother

Suneel Sinha 飾演Tejas Walia 教授

Himika Bose 飾演醫學院學生

Faiz Khan飾演Haria

Wasim Khan飾演Drunk Man

Swini Khara

Ran Levy飾演UN Ambassador

      樂:Amit Trivedi

       影:Tanveer Mir & P.C. Sreeram

      輯:Chandan Arora

選       角:Shruti Mahajan

製作設計:Rupin Suchak

服裝設計:Kinchit Desai

製作公司:Mrs Funnybones Movies, Hope Productions, KriArj Entertainment & Cape of Good Films

台灣發行: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FB粉絲頁:GaragePlay 車庫娛樂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車庫娛樂官網劇照(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32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