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質疑與信任之間,只在一嗝之間….

 

預定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改編自美國教育界Brad Cohen的真人真事,Brad Cohen是一位從小罹患罕見疾病「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遭受到親人、學校與周遭人們的百般誤解與調侃,卻從不放棄自我,最後不僅成功順利達成他從小立志當老師的心願,更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演說家。

 

Brad CohenLisa Wysocky合著的暢銷書「Front of the classHow Tourette Syndrome Made Me the Teacher I Never Had」曾於2008年改編成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2018年印度版的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則將主角由男性變身成女性,當故事從西方的美國移到了東方的印度,融入了印度特有種性制度階級不平等文化背景,與貧富家庭學生求學差距等元素後,再加上印度寶萊塢特有又唱又跳的風格後,究竟在Siddharth P. Malhotra 執導,Rani Mukerji 主演的印度版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會有怎樣不同的詮釋,讓人高度期待。

 

這個星期五就是教師節,也正逢強颱潭美過境來襲,所可能引發帶來的潛在狂風暴雨,也彷彿暗喻了台灣教育界從年初至今,非常不平靜的一年,當教育牽扯到了政治、種族、貧富等議題,當家庭親子、學校師生,到學界同儕之間的人性拉扯,都到了一種極致時,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不僅拍出了新意,也拍出了給台灣政界學界一帖解決衝突的良方,想知道是怎樣的一帖良方? 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等你來發掘。

 

 

當全球電影市場蓬勃,資金、導演、演員與幕後團隊都齊備時,能決定一部電影的成敗,關鍵就取決於有沒有好劇本,所以東西方的監製與導演在尋找劇本的過程中,除了內取外就是外求,只要有好的劇本,又有賣座與口碑的珠玉在前,意謂著電影已經有基本盤,於是近年來,韓國的寫實片、日本的鬼片,都被西方電影界看中,買下劇本根據不同文化與市場觀眾口味,做出適時的修整,從過往的賣座成績來看,改編劇本的號召力,因為觸及了普世的價值,與社會人性共同的話題,總能成功地刮起一陣旋風,寫下口碑票房雙贏的精彩成績。

 

最近又有一部預定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改編自美國教育界Brad Cohen的真人真事,Brad Cohen是一位從小罹患罕見疾病「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遭受到親人、學校與周遭人們的百般誤解與調侃,卻從不放棄自我,最後不僅成功順利達成他從小立志當老師的心願,更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演說家。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 ,簡稱TS),又稱抽動症、托雷氏症、杜雷氏症,是一種抽動綜合症(Tics),這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內科疾病,通常發生於學齡前至青春期前。有一部份的患者,會在青春期後大幅減輕症狀。

 

妥瑞氏症的症狀,包含「聲音型」和「運動型抽動綜合症」,患者會不受自主控制地發出清喉嚨的聲音,或是聳肩、搖頭晃腦等。這並非是患者故意或習慣性做出這些動作,而是因為腦內多巴胺不平衡所造成。

 

症狀時好時壞,與所處環境,對患者造成的心理壓力大小多寡有關,很多時候,正因為患者所處的家庭、學校與社會,對此疾病的不了解,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誤解,才誘發出更強烈的症狀。

 

常見的誤解,像是把「妥瑞症」患者不受控的生理失調行為,當成惡意的調皮搗蛋,並對患者施以體罰或言語責罵,但這樣其實無濟於事。

 

Brad Cohen在他與Lisa Wysocky合著的暢銷書「Front of the classHow Tourette Syndrome Made Me the Teacher I Never Had」中講述了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也詳述了他如何戰勝「妥瑞症」,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

 

2008年將暢銷書改編成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由Peter Werner執導,Jimmy WolkTreat Williams Patricia Heaton領銜主演,故事以 Brad Cohen的人生故事,詳述了一位妥瑞症患者,如何憑藉他積極樂觀的心態和對教育夢想的炙熱追求,在因病求職處處碰壁過後,得到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在一間山景小學中擔任教師,並且在他第一年的執教中,就被評為當地最優秀的教師。

 

印度版的電影,將主角由男性變身成女性,當故事從西方的美國移到了東方的印度,融入了印度特有種性制度階級不平等文化背景,與貧富家庭學生求學差距等元素後,再加上印度寶萊塢特有又唱又跳的風格後,究竟在Siddharth P. Malhotra 執導,Rani Mukerji 主演的印度版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會有怎樣不同的詮釋,讓人對於預定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懷抱高度的期待。

 

「我的嗝嗝老師」(Hichki)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zf2A3jT6Y

  

 <電影本事>

立志當老師的奈娜(Naina Mathur,由Rani Mukerji飾演)準備在教育界大展雌威,無奈她有個無法隱藏的「小」缺陷,嗯,或許也沒那麼小。從小深受妥瑞症所惱的她,一路因這個隨時就會展露症狀的疾病被嘲笑被誤解,即使長大後情況依然沒有好轉。

 

在歷經第18次的教師面試遭拒後,絕望之際,她終於在自己的母校找到全職教師的工作,然而她馬上就知道原因,原來她被分配到全校唯一的災難班集結了最頑抗、最調皮,永遠都在惹麻煩的問題學生。

002.jpg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她決定拿出畢生都在為自己缺陷戰鬥的精神,讓她的學生能排除一切的歧視與艱難,發掘自己的潛能。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當教育牽扯到了政治、種族、貧富等議題,當家庭親子、學校師生,到學界同儕之間的人性拉扯,都到了一種極致時,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 給出了一個淚水與笑容交織的答案,原來不管思想文化再衝突,階級貧富再落差,只要有心,就能逆轉勝。

 

Randi Mukerji 在片中飾演的女主角妥瑞症老師奈娜 Naina Mathur,從年輕演到老,表現十分精彩,Neeraj Kabi 飾演的Mr. Wadia,是她在學校的敵對派老師,兩人對手戲十分好看,其它飾演學生的一群年輕演員,與飾演妥瑞症老師奈娜 Naina Mathur老師一家人,包括父親、母親與弟弟也都各司其職,成功地扮演好綠葉襯紅花的角色。

008.jpg

導演與編劇在片中,透過了一位不認命的妥瑞症患者,如何笑看眾人嘻笑怒罵,最後以具體的行動,充滿創意的教學方法,與對莘莘學子的真心關懷,從質疑到信任,都不是一朝一夕可行,那麼為何能在一嗝之間,化解所有的爭執,其實就是有心,始終保持對教育的初衷,不被一時或眼前短期的愛恨衝突所迷惑,自然能終歸正道坦途,成功逆轉了大家口中的不可能。

 

春風化雨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但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不僅拍出了新意,也拍出了給台灣政界學界一帖解決衝突的良方,想知道是怎樣的一帖良方,請鎖定預定2018112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我的嗝嗝老師」(Hichki),讓你在歌舞歡唱的節奏中,思考台灣教育逆轉勝的清流該如何灌渠。

 

 

 

我的嗝嗝老師 Hichki

出  品 國:印度

       言:印地語(Hindi)

       型:劇情、勵志、喜劇

台灣上映:2018 11月2日

       長:156

       製:Maneesh Sharma

      演:Siddharth Malhotra

      劇:Anckur Chaudhry, Siddharth Malhotra, Ambar Hadap &Ganesh Padit

       員:

Randi Mukerji飾演妥瑞症老師奈娜 Naina Mathur

Neeraj Kabi 飾演Mr. Wadia

Supriya Pilgaonakar飾演奈娜母親Sudha Mathur

Rohit Saraf飾演9A班優秀生Akshay

Sachin飾演奈娜父親Prabhakar Mathur

Vikram Gokhale飾演奈娜恩師Mr. Khan

Jannat Zubair Rahmani飾演9A班女學生Natasha Khanna

Ivan Rodrigues飾演校長

Aman Gandotra飾演9A Boy 2

Saad Kashnani飾演9A Boy 1

Asif Basra 飾演校工Shyamlal

      樂:Hitesh Sonik

       影:Avinash Arun

      輯:Shweta Venkat

      角:Shanoo Sharma

製作設計:Meenal Agrawal

美術設計:Apoorva Pushkama

服裝設計:Varsha Chandanani & Shilpa Makhja

   效:Ankur Raikwar

製作公司:Yash Raj Films

台灣發行:捷傑電影與水元素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tn-str=k*F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捷傑電影FB粉絲頁相簿劇照(https://www.facebook.com/pg/proviewfilm/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zf2A3jT6Y),版權歸屬捷傑電影與水元素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